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儿童之间交往(1)
 2003年10月30日 18:07 新浪育儿

  菱子妈:

  好贴整理--关于孩子之间的交往

  最近一段时间,认识了菱子班上一个男孩子的妈妈,他妈妈也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于是我们每个星期双休日至少有一天是约着一起带着孩子出去玩的。没认识他妈妈以前就经常听菱子提到这个男孩子的名字,所以我们带他们一起出去玩时,两个小孩也还玩得来,在一起时也经常学天线宝宝一样"抱抱",都已经把对方视为好朋友了,一到双休日,两个小孩都吵着要去对方家。我觉得这个男孩子性格能力方面都比菱子好(强),我也很愿意和他们多交往。但就是有一点我发现不好,就是在他们家玩时,男孩每次都是不愿意把他的玩具拿给菱子玩,但经过他妈妈劝说和讲道理后,他也能给一些,也还算可以了,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为舍不得自己的玩具,有时候为争抢玩具,他会动手打菱子。菱子很老实,干挨打的样子,有时候被打了会哭。但男孩打过后在他妈妈的要求下也会向菱子道歉。

  我觉得孩子之间这很正常。可是在菱子被打时我是很心疼菱子的。私下里我也问过菱子,他们在幼儿园相处怎么样,菱子说在幼儿园男孩也打过他(我不知道菱子说的打是不是我所见到的打)。我想请问各位妈妈:当菱子被男孩打时,我该怎样教菱子呢?当有他妈妈在场时,他打菱子时我该怎么做呢?菱子是那种让她还手都不会的。

  Jszxue:

  菱子妈,要教孩子学会反抗

  不只会在家里当英雄,在外也应该争第一。竖立一个正确思想:不是我的,我不争;是我的,我就要争取。事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必在我。

  菱子妈:

  琬妈好!

  菱子去年刚上幼儿园时,我教她:如果有小朋友欺负你,你就跟老师说。后来见菱子在幼儿园性格内向胆小,我就教她:如果别人打你,你就打他,你不能让别人打着你。不过,虽然这么说,她也是属于教她还手都教不会的那一类。

  秋爽妈:

  教孩子以打还打是不太好的,因为可能两败俱伤。另外,如果万一孩子学会打人,去打别人,你又该头疼了。学会安全有效地保护自己,告诉老师,或走开,是比较好的方法。小小孩子之间的打,跟长大以后的"欺负"是不同的,即使孩子长大后,有人打她,对打也不见得总是最好的方法,因为也许对方比她有力气,或在打斗中受伤。其实,如果长大后有爱欺负人的孩子,只要淡然地走开,就能解决问题,因为欺负人的孩子,就是以看到被欺负者强烈的反应为乐的,如果很平静,那个孩子得不到他想得到的效果,就不再找她麻烦了。在比较文明的社会里,人常靠气势取胜,而不是靠力气取胜。:)

  菱子妈:

  因为我了解菱子,即使教她她也不会打的,所以我才这么说,目的是鼓她的气,有时候我也会教她如果有人打你,你要从语气和气势上让别人不再打你,但这样说比较抽象,她可能理解不了该怎么做。不过,你说的走开我应得挺好,采纳。

  Wllgxlxr:

  菱子妈妈好!谢谢你和越越妈及其他妈妈给我的回帖。

  关于菱子交往的问题,我觉得可能是男孩子的性格比较强烈一些。米丫和他们班上的几个女孩子玩得比较好,而只有一个性格看上去柔柔的男孩子被米丫列在朋友之列。米丫不太喜欢跟粗旷型性格的孩子一起玩,她会说"某某太凶猛了。"其实我觉得菱子比米丫在交往方面强,至少她在被打过的情况下还会继续同他交往,而米丫估计要采取逃避的措施。不过,我觉得菱子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你觉得心里不舒服,帮她物色一个"女朋友"。

  越越妈:

  米丫妈,菱子妈,琬妈好,

  其实孩子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我一直也有疑问,不知道如何处理。越越曾经也经常被别人打,上学期越班上有几个比较皮的男孩,喜欢打人,越的指头也被打出血,但老师不承认,孩子小,我没有去追究,但这也是我给越转园的原因之一吧,我觉得老师不负责。我曾经见过一个男孩打越越,越也不还手,(越越是这样,如果不严重她还笑,以为别人跟她玩,打重了,也只有哭,)但男孩的家长在边上不说话,我既心疼又气,只有大声说:大人在边上也不管,不懂道理等等,并去把孩子拉开,那家可能觉得没脸,就走了,也没道歉,我气得不得了,但回头看越越,她好像不在意,于是真的象琬妈说的,我教她反抗,说了很多次,但用处不大,还是不还手,不过有一点记住了,别人打她就大声叫老师,结果养成了告状的习惯,也许会让老师觉得烦,但毕竟不会造成伤害了。

  这学期越在班上属于较大的,而且孩子都还比较文明些,老师负责些,没再听越越说过挨打的事了,小矛盾到有过,不过是抢玩具之类的,问题不大,就告诉她如何处理,越也能接受。

  越越也交往了几个好朋友,感觉越越基本上是喜欢和男孩玩,其中最喜欢那个比她小几个月的男孩,看起来是比较听越越的,每天一放学就拉着那孩子飞跑,玩各种大型玩具,很有指挥别人的欲望。越个性强,感觉上好像喜欢左右别人,所以喜欢比自己小的孩子,可以听她的指挥,不知这样是否会有什么不好的后果。

  菱子妈:

  米丫妈、越妈,

  我觉得菱子在幼儿园属于不会主动交往的孩子,我没有亲见她具体在幼儿园是如何与别人一起度过的,但就我每天去接她时的情形看,有几个小朋友每天都会主动喊她,甚至上去主动抱她、亲她,可她在别人喊她时都没有反映,更不会主动去喊别人了。我每次问她在幼儿园跟不跟小朋友玩,她都说跟的,不知道是怎么个跟法。八九月份时,问她和谁玩得最好,她说是陆家昕--她是个非常大方开朗的女孩子,我也希望菱子能多和她玩,陆家昕也在家说和菱子玩得最好。可是最近菱子总说陆家昕不和她玩了,可我在接菱子时每次都见陆家昕喊菱子、抱菱子,菱子却没什么反映。

  诺诺妈128:

  我也有和菱子妈相类似的问题

  诺诺以前曾经在幼儿园里受一个小朋友(女)的欺负,被她抓破脸被她推倒在地等,经向老师查证属实。据说老师也跟那小朋友及小朋友家长反映过了,只是不知是否有改过?

  也不知是否后来是否有再欺负过诺?

  最近诺诺回家总是把那小朋友的名字挂在嘴边,说那小朋友是坏小孩,问她为什么坏,诺答:"因为她打人"。

  每次家人或亲戚问起她幼儿园的事,必说到那小朋友,且都是说她是坏孩子。

  比如,在家做游戏或吃东西等,都把那小朋友当成坏分子,说"***打人,是坏小孩,我们不跟她玩,不给她吃"。

  几乎每天都要说好几回。

  现在那个小朋友在我们家都成了名人了,亲戚中无人不晓。

  开始我还认真是跟她回应,对打人不对,我们不学她,诺也很肯定回答不学她。

  再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应付她了!

  是顺着她的意思,接下去说,还是转移她的话题?



    关键字:早教  儿童  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儿童-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