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激励与挫折教育(1)
 2003年10月30日 18:31 新浪育儿

  wangh0742:

  张教授:难道我对激励教育的理解出了偏差?

  张教授非常感激你的回帖,在家里情况是这样的:自从宝宝一岁多开始,只要宝宝作对的事情我们就夸奖,作错的事情只提醒一下,不渲染和强化,希望宝宝在这种引导中积累好的行为和好的习惯,我也一直是要求家里人这样做的,现在看来是不是我对激励教育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请张教授指点.

  wangh0742:这样的"激励教育"有问题!

  "只要宝宝作对的事情我们就夸奖,作错的事情只提醒一下,不渲染和强化"。只有奖,没有惩。只说好,不说坏。都说我好,说我聪明、能干,我到底有多聪明、能干?不知道!反正我从来没有听到别人说我差。我从小到大,满脑子只灌满表扬,有半点委屈都不能承受。在我眼里谁都不如我,不能说我比谁差,我也不能听说谁比我强。我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这个世界上的人谁都得让着我!

  在你的"激励教育"下,你的孩子是比很多孩子聪明、能干。但你的孩子也失去了很多。你的孩子缺乏"自知之明"的能力,不能区分自己的实际能力和自己想象中的能力。你的孩子和周围其他很多孩子的关系很差,随着年龄的长大,人际关系会成为他一生中的苦恼。你的孩子长大后不会关心他人,因为他的心里只有自己。你的孩子耐受挫折的能力很差,有一点小挫折就会不得了。我想妈妈只应该知道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一个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如果你的孩子长大后还是这样的性格,会在现实中撞的头破血流,将会在终身矛盾和痛苦中生活,甚至可能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

  教育孩子,要使孩子获得生活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多方面的,不是一方面的。要使孩子获得生活所需要的良好心理品质。我们的文化中对孩子不尊重的教育现象,使很多孩子缺乏自信,缺乏勇气。所有就提出激励教育。写这些书的人,仅仅是提出一种观点,也并没有在实施中,尤其是在我们自己的文化现状中如何实施进行研究,就大写特写。其结果就是很多年轻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蛋蛋妈:

  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的挫折教育

  张教授您好:蛋蛋现在三岁十个月.最近蛋蛋有两个问题使我头疼.第一,以前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我总是鼓励他当第一名,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他好强,有进取精神,有竞争意识.这样做的确在很多方面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最近和小朋友玩耍时,比如跑步,如果没有得到第一名,他就非常难过,哭的很伤心.不管我怎样解释都不行.非要重来一次得第一,然后又伤心的哭一场才罢休.不知以后应该怎样教育?第二,我发现蛋蛋经不起失败和挫折.比如:以前他玩一个打野狼的电脑游戏.总是我陪他玩.有一次,我让他自己玩,就走开了.他玩了一会儿,过到第四关时,他叫我,我没理他,他老是过不去,他就大声的哭着"妈妈,我打不过"哭了一阵.我当时很生气,但还是过去想陪他打过关,可是他就是不玩了,从此再也不玩那个游戏.请问张教授他这是怎摸了?我应该咋办?谢谢!

  蛋蛋妈:第一名的教育不合适!

  你好。要求孩子做得更好一些,但不一定是第一名。父母也不要老是去帮助孩子,比如玩电脑游戏,你老陪他,指导他,他自己就失去料锻炼机会。如果老师说他好,说他第一。不是第一父母也要让他成为第一。美其名曰培养孩子的信心,最后可能适得其反,是孩子在一种极度的自信和自卑之间徘徊。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是他信心的基础。如果老师妈妈让他、帮助他,不是第一也说成是第一,孩子就不会知道什么是客观事实。更本就估不住自己的实际能力。所以我经常给大家讲,教育孩子,公正、公平、民主是最重要的。我们对孩子,对自己都要做到这样。

  望妈:

  上点日记片段,以请教教授和各位妈妈

  望望练毛笔字已有一个月了,前二次去老师那儿练字都不是很听话,老师反映她总是不肯好好写,喊也喊不住(当然啦,这家伙只有我们和幼儿园班主任才能对付)。前天在家练习时,她爸手执一把尺子,狠狠地在她腿上抽了一记,重压之下,她的字写得象样多了。在开始练字的时候,我曾想要宽松一点,不要重演别人练钢琴的悲剧。可我们不愿看到的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却因了这份聪明才智而不付诸努力,恃就了散漫的态度,如同那只输给乌龟的兔子,这份漫不经心也是我们在望望身上发现的,老师说她很聪明,并不笨,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例子不是没有!昨天我也是手持家法站在望望的身边监督她练字,我不想以这样一种方式去督促女儿,这违背我的初衷,可为了纠正和改变女儿的态度,又想不出更好的方法。那些个自然教育的法子我试过了,没用!看到她班里和她一起练字的同学也是有点叼儿郎当,他的妈妈比我们宽松多了。我有时想,要求得严一点好呢?还是不严一点好?严格的教育是否会扼杀孩子的个性,让她觉得很压抑?而宽松的环境、顺其自然的教育是不是更合适?我这也算望女成凤的那类?

  我承认我有这样的心思,可我也没有过多地去灌输给她什么,我们深恶痛绝的,只是做人的那一份态度!字写不好可以,人笨一点也可以,如果她长大没读什么研究生,而觉得平平常常地过一生也很幸福快乐,我也没办法。可这种漫不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个性却是不能容忍!

  总觉得我的女儿还没开窍,什么都无所谓的样子,纪律也不是太好,上课有时也常不专心。她做什么事都是三心二意、拖拖拉拉的样子,练字时如果不盯牢她,光是沾墨水就得半天。老师说望望很聪明很有自己的想法,还说她的潜力远远没开发出来,说一定她哪天开窍了,一发而不可收呢。可这得哪一天?我妈看了中央台的教育节目说里面介绍的一个孩子得了小儿多动症,比如人很聪明,但总喜欢东摸西蹭,动手动脚的,等等迹象,和望望很象呢,真吓人。

  望妈:不打不成材!

  你好。中国有句古话说:不打不成材。讲的就是对孩子的严格要求。这句话在现在的儿童教育中是不被大家所接受的,是被批判的。尤其是在学习西方的教育观念、方法,这种方法是遭到严肃批判。其实这句话在儿童教育中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有它很好的方面。理想的教育方法,肯定是不要打孩子,不要如此严格要求。像卡尔.威特的教育原则里讲的那样,但对父母自身素质的要求非常高,父母的心理素质、父母的知识广度、教育的观念、方法等都要求非常高。卡尔.威特能流利的说五国外语,孩子从小就在家里听父母用各种语言讲话,不需要找老师,更不需要用"家法"威协。孩子与父母在很好的情感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就学会了知识。所以我们鼓励妈妈、爸爸与孩子有很好的情感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给孩子讲故事、玩玩具、做运动等等,就可以促进孩子的智力开发,促进孩子学习知识。但是父母的知识是有限的,当要学习专门的知识,比如英语、绘画、书法等等知识时,这样一种自然情感的方法就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所谓的"玩"学习是很有限的,仅仅只是教育中的一个方面。要在玩中学习,但最终学习是一件很吃苦的事情,没有听说那一个科学家、音乐家、企业家、体育明星等等取得成就的人是不吃苦就"玩出"成就来。而人的天性就是怕吃苦,愿意安逸、舒服。很多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子女,从小有很好的教育基础,长大后并没有多大的成就。其关键原因就是从小学知识时条件太好,玩的成分太多,不知道吃苦,不愿意吃苦,缺乏毅力、坚强的意志力。所以要孩子从小在学习中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是必要的。当父母不能在一种自然情感沟通、融合的过程中去帮助孩子学习时。"不打不成材",这种严格的要求是必要的!问题是严格要求与父母的爱要结合起来,打完了,孩子按照要求基本做到了,要亲孩子,要鼓励的、和奖励孩子。不要给孩子的要求定得太高,父母的虚荣心是教育的大忌。如果孩子发现和认为你的要求主要是满足父母的虚荣心,其最后的结果是非常糟。对绝大部分家庭,爱与严格要求是教育孩子的两大法宝!记住:右手高举"爱"与"鼓励",左手高举"不打不成材"!

  望妈:

  教授的话让我受益颇深,我想了很多

  现在各种早期教育的理念,有时会让人走到了一个误区。我一直想,不管孩子会背多光唐诗,会做多少让家长值得骄傲的事情,可有一些影响她一生的品质、习惯等,还是当务之急要教育的。我们小时总是被告之:要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可现在这些常常被人淡化了。在现在生活水平普遍较好的情况下,一个孩子要想脱颖而出,就要看她有没有坚韧的意志、执着自信的心理状态和善用自己头脑思考的习惯。这点翩翩不错呀。

  象望望练字,有时她会对我说:"妈妈你把东西准备好,我要练字了。"我对这特反感,我不想为她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不想造成练字是为了我练的假象,我要让她明白这是她自己的事,难道为了让她练字,非要我求爷爷告奶奶的为她做好一切?那就违背我的教育初衷了。如果一个孩子不懂得体恤自己的父母,再怎么着都不算成材。

  我曾经与望爸谈论过一件事,望爸的弟弟比我们小4岁,可感觉已有代沟,他的弟弟从小在宠爱中长大,现在结了婚生了孩子,还是在父母的身旁,他的弟媳妇也是这种类型。他们的单位都不是太好,可每当我们与他们谈起前途时,总觉得他们少了一种忧患意识,都不懂得要为未来的生活去做点什么,也不懂得体恤自己的父母。我们四人的家境都是类同的,他们是兄弟,来自一个家,我与她的弟媳妇一样都是独生女儿,可因为我与望爸在成长过程中吃的若比他们多,所以我们习惯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独立去创造一切。回过头来想想,我当年因家庭的原因而遭遇一些挫折,也未必是坏事,起码这改变了我的人生观,让我变得坚强独立。为此,我感谢我父母的教育方法。望爸的弟媳妇家里和我家完全不同的景象,她的父母就怕女儿吃若受累,到现在还是,女儿结了婚,妈妈还把衣服都抱回家洗。望爸常对我说,看看你的弟媳妇吧,你自己也有个女儿呀,不要太宠,要让她学会思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真不错!

  看了张教授的话,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可有时觉得真是太迷茫,如何去做?如何在这样一种优越的生活环境中去增强孩子的忧患意识?都是须思量再思量的。我其实担心的,并不是望望字练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她能不能改掉三心二意的毛病,能不能有吃若的精神。我们为她创造了良好的家境,她有一个劳碌的妈妈,而我又将有一个什么样的女儿呢?看看周围的孩子有很多也很宽松,和别的孩子比她算是懂事的。

  望爸说别心软,为了她的将来还得严格教育。当然我们不是走一种极端,我们也竭力在找一个切入点,能把父母的爱和严格的教结合起来。我也想,严历不等于粗暴!!



    关键字:早教  激励  挫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激励-挫折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