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激励与挫折教育(5)
 2003年10月30日 18:37 新浪育儿

  阿迪妈:

  我的理解

  被爱包围不是坏事,但是要学会享受被爱,珍惜被爱。

  阿迪还在肚子里的时候,迪爸每天对迪说一句话,我来记在日记上,印象很深的一句就是:孩子,你要学会爱与被爱。

  孩子得到爱的同时,引导他去爱别人,勇敢表达自己的爱意,用你的实际行动,来提醒他,如何去关心他人,体贴他人。

  得到的爱越多,表达的爱越多,形成一个双向的平衡。

  那我来点小儿科的吧,大概适合小点的孩子

  吃东西,分发给全家,苹果,要他挑最大的给奶奶,因为奶奶最辛苦。他给我们吃东西,我们都吃的,不推辞,然后谢谢他。

  有个什么头疼脑热,磕着碰着,也示意他去嘘寒问暖,帮爸爸呼呼,用手轻轻抚摸。

  外地的外公,给迪买了山楂片,迪吃的时候我们就提醒他,是外公买的,谢谢外公之类,还给他编了一首儿歌:山楂片,圆又圆,外公买,迪迪吃,味道怎么样啊?味道好极了!让他打电话背给外公听。

  吃饭的时候,学我们的样子,招呼爸爸吃饭!

  一下也想不起更多了,都是一些细节的东西。

  everest :

  看了张教授的帖我也在想这个事

  我的理解是两点。第一,真正爱孩子的人(父母、亲戚等)没有必要控制自己对孩子

  的爱的表达,但是要帮助孩子也学会向这些人表达自己的爱意。第二,孩子还要接触很多"外人",比如说老师、同学,等等,这些人并不是都爱他,而如果孩子喜欢这些人,他就要学会怎样主动去跟自己喜欢的人交朋友、赢得比别人的感情。

  不知这样是否有道理。

  婉儿妈:

  那会不会--

  "真正爱孩子的人(父母、亲戚等)没有必要控制自己对孩子的爱的表达,但是要帮助孩子也学会向这些人表达自己的爱意。"

  那会不会这样--

  孩子存在的不是表达问题,而是"有""没有"的问题,也就是说,长辈爱她,但她对长辈却没有那么多爱?或者,她觉得长辈爱她是自然的、正常的,她对长辈却缺乏爱意?

  翩翩妈:

  婉儿妈:关于引导孩子学会爱的几招

  给你支几招:

  其一:和孩子角色互换。

  翩翩两三岁开始,我们就常常交换角色(一般一周一次,时间长短随她高兴):她当妈妈,我当女儿。一切都跟真的一样,我叫她"妈妈",她叫我"宝贝"。我赖在床上不起床,她好言好语地劝诱我(也是学我的呀)。我缠着她讲故事,她就拿着书来一个一个地讲,讲得她口干舌燥,我老是说:"还要,还要!"她就会不耐烦了:你这个宝宝太不乖了!妈妈都累了呀!我就赶紧"撒娇":对不起,妈妈,我给你倒杯水吧!咱们去玩别的吧!

  出去玩的时候,这个互换有时还持续。结果有一次在小区里,我们忘乎所以地"妈妈"、"宝宝"叫着,惹来诧异的目光。弄得我怪不好意思。

  一般来说,游戏结束于翩翩的不耐烦:"唉,当妈妈太累了,我不要当了。我要当宝宝!"然后就钻到我怀里,使劲享受地叫"妈妈妈妈妈妈妈",而我则不依不饶:"我喜欢当宝宝,我不换!"也"妈妈妈妈妈妈妈"地叫不停,两人就这么对着叫"妈妈",现在想来真是可笑:)

  这样的好处,是翩翩会设身处地替妈妈着想。有时她捣乱,我就点着她的小鼻子威胁:"等你当妈妈我当宝宝的时候,我也这样捣乱!"她会赶紧收招儿。

  其二:给宝宝再"生"个弟弟或妹妹

  我也发愁,独生子女不容易学会分享,我一个朋友说"这有何难?你给她'生'一个不就得了?"她就给女儿"生"了个弟弟。我一听不错,就如法炮制。告听到一位妈妈生二胎的想法,勾起了我的心思。身为独生子女,我生怕翩翩太娇宠,一切都唯我独尊。翩翩一岁多时,我和一个朋友谈到我的忧虑。那朋友乐了,说:这有什么?你给她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有什么难的?她有个女儿一方,刚会说话,她就告诉她,她还有个弟弟二方,在加拿大(因为她家是从加拿大回来的)。每当一方骄纵蛮横之际,她就幽幽地叹口气:说想念二方了,想这个懂事有礼貌的儿子了。每当一方什么事做不好泄气时,她就说,二方也在学,你要和他比一比,你是姐姐,别给他比下去了……有了好东西,妈妈也常说,得给二方留一份(当然,天长日久的,日后还是给一方享用了去)。

  我照方抓药,也给翩翩"生"了个弟弟"羽羽"。对翩翩说,弟弟在外地的奶奶家呢。

  从此,翩翩对这个弟弟既敬畏又惦记,凡事总是怕被弟弟超过,要加倍努力;有好吃的好玩的,也总想着给羽羽留一份。

  她去过奶奶家,没看到弟弟。回来就骄傲地告诉外婆,一定是羽羽发现我这个姐姐太棒了,他就总躲着不敢见我了。

  当然,这法子恐怕只对四五岁以下的孩子管用。因为翩翩五岁时对这个弟弟开始疑心大增:"我总怀疑,羽羽究竟存在不存在啊?他是个神话人物吧?我得问问奶奶!"很奇怪,她不觉得关于羽羽,我才是最有发言权的,她仿佛很同情我,觉得我和她是一起被奶奶蒙在鼓里的。

  嘻嘻,反正目的已经达到,翩翩毕竟不是太"独"的孩子了,而且她特别能看到别的孩子的长处。也许"羽羽"真的立了一功呢!

  翩翩妈:

  婉儿妈:你会如愿以偿的:)

  我始终相信,享受着充分的爱的孩子,就会有爱的本能。而这"充分的爱",并非千依百顺、毫无原则,而是包括不断修正孩子的缺点。这样长大的孩子,将与自私、冷漠绝缘。

  小孩子是从生活点滴中耳濡目染,感受爱、学习爱,大一些的孩子,还可以从故事、从与父母的讨论里感受爱、学习爱。筱音爸推荐的很多儿童故事,都是在生动地阐述"爱"呢。

  爱,不光是爱妈妈、爱亲人。

  我记得一件小事:翩翩约四岁时,在一个雪天,我带她去医院复查视力。回来的路上,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跌倒的老人,他坐在雪地上,爬不起来,好不可怜。我赶紧挤进去,把他用力搀起来,然后问明他家的地址,叫了一部出租,把车费给司机,请司机把他送回家。一位老太太追赶上我,就为了说一句话:"你真是个好人呐!"

  翩翩一直在旁边没做声,快进家门时,她却搂住我:"妈妈,我好爱好爱你!"

  这句脆脆的童音,让我感动了很久很久……

  后来,翩翩看到有人行乞,总会拉住我,要我给人家钱。

  张仲华:

  如何使孩子获得爱的能力?

  我们很难给爱下一个严格的定义,太宽泛。翩翩妈妈举的三个例子非常好。母女角色互换得到的感受,是指母女间爱的平等性与相互性。爱对双方是平等的,并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互爱。第二个例子,假设有一个弟弟,当然也有多子女的家,比如宁宁与宾宾,尽管有时打架、争玩具,但是兄弟二人感情很好。在妈妈面前,是面对妈妈爱的平等性与分享性。对兄弟二人,是爱的平等性与相互性。第三个例子,翩翩妈妈把一个摔倒的老人送回家,翩翩很激动。这是一种道德情感的体验,这也称为爱,但是一种升华的爱。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

  孩子得到爱的目的是因为有爱,孩子才能健康成长。但是孩子得到爱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学会爱其他人,学会爱自己的亲人、朋友,陌生的人,具有更高、升华的、道德的爱。只有会爱他人,一个人终生才能得到幸福。爱的能力对我们太重要。我们如何使孩子获得爱的能力?和他人的交往中,爱有可能是从利益开始,但是建立的利益之上绝不是爱。尤其是长大以后,孩子既要学会争取自己的利益、建立友谊,更要上升到爱的高度。爱是相互的,只索取,不付出的不是爱。爱是平等的,认为自己的爱是高高在上,这也不是爱。爱是分享的,自己独占也不是爱。"恻隐之心仁之端也。"能体验到他人的情感,是建立的道德、价值的基础。我们在教育中如何去做,才能使孩子具备爱的能力?



    关键字:早教  激励  挫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激励-挫折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