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教育目的(1)
 2003年10月31日 14:29 新浪育儿

  壮咪妈:

  也谈如何爱孩子

  看到论坛中在讨论如何爱孩子,我想说的有三点:1,作家长的应该广义的理解"爱";2,家长心中应该有"真爱";3,对爱的表达方式并不重要.

  母爱无私,不求回报。不过,我仍期望得到美丽的结果-----让我的孩子能学会爱并且理解爱的真缔。现在的一些孩子被性与毒品所困扰所迷惑,自己痛苦家长也痛心。这些孩子除了受诱惑之外,也是因为心中无真爱所致!爱应该是个非常广义的概念,她不仅仅包括了喜欢和疼爱,还应包括容忍,宽恕,坚强,勇敢,责任,甚至于包括了富贵不淫,威武不屈!

  作为母亲,如果我们上到对父母公婆,下到对丈夫孩子,小到对生活工作,大到对知识祖国充满挚爱,我们就能真正让孩子理解和学会爱。因为我们每天都在给他们树立良好的爱的榜样。

  笔行至此,自己都感到好象思想比较守旧和过时。虽然现在的社会更多的崇尚享乐(好词儿叫享受人生:)并多以成败论英雄,(特别是以财富论成败)。但我始终坚信,我们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就是爱与真诚!当孩子们真正拥有了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优秀品质以及仁爱之心,他们才能真正得到一生的快乐,也才能成就不凡的业绩!否则,即使他们拥千万资产于身,有豪宅亮车在手,仍然难寻快乐。

  有大爱在心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有了标准。我们就知道在什么方面应该约束孩子,在什么方面应该鼓励孩子。可以使我们不娇纵孩子也不压制孩子。有个很有趣的现像,这些浅显的道理有些目不识丁的农妇更能深得其意,也做得更好,她们的孩子也更爱她们更尊重她们。不知是为了什么?难到真是读书越多越反动:)?

  张仲华:永恒的标准:仁、义、礼、智、信

  婉儿妈:

  关于母爱,

  很高兴看到壮咪妈谈起这个话题,我想和妈妈们交流一下我的想法,但我的念头是偶尔突现的,没有条理,不成系统,大家将就将就吧。毫无疑问,我非常爱我的女儿灵灵。

  但有时,我也会想,我的母爱不过是一种本能,是任何生物都具有的一种本能,造化正是利用这种本能,使得新生的弱小的生命能得到母体的庇佑,使得物种能代代相传。只不过,这种本能在个体上存在强弱之分,而在我们人类社会,受这种本能驱使做出的事,又存在"方式、方法得当"与"不得当"之分。(如《触龙说赵太后》里的"大丈夫之爱"与"妇人之爱"。)

  其实,"母爱"不纯粹只是奉献,因为,母亲单单是在"爱"的过程中已得到了无限的快乐和满足,更何况,有些母亲还在孩子身上寄予了改变自己命运(如社会地位、经济环境等等)的祈望。

  "母爱"不过是种本能,引申开了,其实"恋爱"、甚至"爱国"也只是本能,"本能"总是驱使个体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哈哈,我是不是太"反动"了,说些破坏情绪的话。

  另外,对壮咪妈谈到的"爱",我觉得那是种理想的境界,甚至比《射雕》里的郭靖还理想,写到这里,突然想起萧峰,那是个完美的英雄啊,可他的结局如何呢?

  向理想的境界培养孩子是我们这些妈妈的努力方向,但如何令孩子适应这不理想的社会,并在这不理想的社会里如鱼得水的生活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

  或者,只要孩子达到了"容忍,宽恕,坚强,勇敢,责任,甚至于包括了富贵不淫,威武不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优秀品质以及仁爱之心"这样的境界,即使在这不理想的社会里,也能生活的快乐了?(象郭靖那样)

  想听听众妈妈和张教授的见解。

  说句玩笑话,各位妈妈愿意自己的孩子将来是"韦小宝"还是"萧峰"、"黄药师"?

  溜溜妈妈:

  初浮乍到,请多关照.请教张教授一个长长的问题

  张教授:

  您好!其实我已经在论坛里旁"听"您的答疑解惑很久了,反正一直潜着也觉得收获巨大,所以就偷懒到现在(艾樱领导一定会说:怎么又是一位,是不是该打捞打捞了?)请您先接受我迟到的感谢和敬佩吧.以前,在育儿上有什么问题,总能在您的回帖及众妈妈们的热心灌水中得到解答,有些自己没想到的更是对我深有启发(在此一并谢过各位:清清妈,佳咪妈,壮咪妈,坦坦娘,当当妈,南南妈, everrest ...... ).我是一个6岁男孩的母亲,孩子下半年就是小学生了,所以想对他来个小结,听听您的评价,以便对以后当好小学生的妈妈,多一点信心,少一点盲目.因积累太多,恐怕会太长,您慢慢来,有时间时再回,行吗?先多谢您了.

  首先,身体方面,一直还算顺利,未生过大病,偶尔感冒发烧时,也几乎不吃药,自己扛过,咳嗽厉害时除外(不过有一次扛成了支气管炎,小吓一跳).大概同穿衣上的春捂秋冻有关吧,在班里总是最后换上长裤的一个,走在大街上还曾经被好心人关心,怕把孩子冻坏.不过, 6岁零2个月了,尚无换牙迹象,有些担心,当年也是12个月时才开始长牙,无龋齿,但颜色白中带点灰,象有点不太干净的陶瓷.

  吃饭还行,饭量中等,但体检时体重相对于身高偏轻(121cm/21.5kg).不挑食,象苦瓜这类不爱吃的菜,也能听讲道理,吃上一些,就是饭桌上话太多,老吃到最后,但据自己说,在班里算吃得快的;零食很少,妈妈讲过如别吃太多(巧克力最多一天2块等),吃完喝水漱口,饭前不能吃等等,一直自己控制什么时候吃,吃什么,吃多少;饮料家里不买,喝白开水(爱喝可乐的爸爸也只好陪着),只外出时若同行的别的小朋友都要,对有些品种大人放宽一回;洋快餐极少吃,冰激凌也知道不能天天吃,虽然吃起来时,明显的很开心.总之,在吃饭吃药喝水上,同当当妈所写的当当真是一模一样.

  运动能力一般,弹跳,力量,爆发力等,都中等,大概受爸爸妈妈遗传所限.但耐力(毅力?)还行,曾经在刚满3岁时,被大人哄着自己爬上并走下香山,以后出门玩大人也一直很省事,经常听到别人的赞叹.我们比较头疼的,是孩子越好的项目越喜欢越练,一开始不怎么样的,怎么诱惑都不想再试.还说"我不喜欢",不知是太在乎别人眼里的形象,还是受挫后不愿坚持.

  交往上,同家人亲情较好,班里"我的好朋友"特别多,有好东西愿意同别人分享,连别人给两粒糖也扭头就地分一粒给妈妈(妈妈倒也好意思真吃).小时候,因为"谁都能抱走",连公园里擦身而过的叔叔一句"带你坐车玩儿去"就扭头追着人家走,很让家里担心,进行了很多安全教育.还有一件奇怪的事是:孩子从不主动打人(是以前,现在有些爱动手了),但在幼儿园里,却同谁都敢打别人都怕的大个孩子关系很好,换过幼儿园后还是.孩子原来小时候在外面有些拘谨(爸爸就比较内向),最近两次见到很久未见的熟人,都说孩子变化挺大的,开朗大方,对客人或陌生人有礼貌,能应答自如,滔滔不绝.家人倒没意识到反差有这么大.另外,发现孩子喜欢报喜不报忧,每天回家都说很多很多在幼儿园里好玩的事,或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同妈妈一说起来就打不住,曾以为孩子的生活充满阳光,后来才吃惊地发现也有很不开心的事.不知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否正常.

  学习能力算中上吧,班里画画写字算题什么的,总是完成得较快较好,尤其是先作完的先吃水果或先玩玩具时;特别喜欢画画,在家里随时拿起笔就开画,逢年过节或谁结婚什么的时候,总是特别大方地在妈妈平时准备的用过的打印纸背面画上一辆车或花呀小木屋呀好吃的什么的(因对方性别年龄而定), "我送您一张画吧".空间感较强,观察力较好,画得最多最好的汽车(打小就喜欢车,可以用酷爱形容),有很多细节, 5岁左右时还自作主张,开始爱画车的立体图,还挺有透视感,比如从车的左前上方看过去的, "这儿本来还有一个轱辘,但是被挡住了,看不见".不知该不该正规学学画画,既怕被耽误又怕被误导(同乖婷婷妈一样),目前只是保护孩子这一兴趣而已;对识字兴趣不大,但爱看书和报纸,特别是<<北京青年报>> 的<<文明就差这一点>>专栏,每天必看,自己琢摸完,再找大人念,可对趁热打铁的"你要是自己会认字多好, ..."却屡屡无动于衷,我们也就没坚持,学外语也类似.有时妈妈同外国朋友有约,顺便带着一块去时,妈妈事先临阵磨枪教上两句,能很快学会,觉得好玩,用得还行,但热度只有3分钟,平时再哄着学,又不灵了,再加上我对教孩子外语也有顾虑,于是也没坚持.看到壮咪妈教壮咪识字和当当妈对当当的外语渗透,我很惭愧,也许应该再耐心引导?

  自理能力较强,关心别人,能帮家里作些小事,如饭前饭后收拾,叠全家洗过的衣服,大人下班回家时倒杯水,妈妈擦地板时帮忙等,到别人家做客老爱问人家有没沙拉酱,特热心作沙拉,然后一脸得意地接受人家的表扬......幼儿园发好吃的还留着给家里人带回来,最喜欢的鱼糖一定要给养的鸭子尝尝,周末早晨到爸爸妈妈的大床上赖一赖时,顺手还掰几支香蕉什么的, "就算给你们的床上早餐吧"......

  总的来说,孩子被同事亲友们公认为"好带",衣食住行从不费事,放得开收得住,能同大人讲道理,有时还争论.但有几件事,当妈妈的心里一直搁着,还想请教请教.

  我注意到,孩子比较敏感,犯错误时,只要威胁一句"您想不想象xx那样不听话就挨打?",就能起作用,迄今为止就最近挨过一次打(打手心,教重),关卫生间5分钟也只一回,可印象很深.我倒希望孩子能皮一点,比方那位老挨打的孩子,反而特别开朗热情好交往,担心管太严的孩子心理会受影响,或有两面派作法.与此对应的是孩子老睡觉时磨牙,应该有两三年了吧,总没自然转好,驱虫药吃了也不管用,我担心孩子是否太紧张或是玩得太兴奋.另外,孩子对父母特别信任,因为事无巨细我们从来说到做到,不食言,也知错认错,马上道歉或解释.所以孩子还小时,就特讲道理,瞪着亮晶晶的大眼很专注地听,不懂马上问,一直深究下去,听懂了一般照着作,比如不喝饮料,吃一些苦味菜,玩具或书不能想要就买,自己戴上表在楼下玩到7点就回家等.但犯错误时,只要大人一说,不管多么和颜悦色,孩子的表情都一下就变得很认真,还带点沮丧,很特殊的一种表情,让我有时都有些心疼,担心自己是不是过分.还有,同老师说话时,孩子总是有问才有答,也没太多表情,包括对特别喜欢他的老师,除了有时上课接嘴,很少主动和老师交流,虽然几位老师都挺好,很关心他,在班里老跟孩子门开玩笑.而跟同学或妈妈,甚至一些初次见面的人,则经常说得眉飞色舞,唾沫飞溅,手舞足蹈,滔滔不绝的.不知是否因为太在乎"权威"的缘故?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小时候周末老一块儿玩儿的朋友的孩子,好到别人坐公车回家时因不舍而大哭,介绍家里成员情况时老说"...还有我和我弟弟",有好东西老要给弟弟留着,最近提到,却说"...一般喜欢,因为他老不乖,不听话",那孩子的确老被大人批评一些生活习惯等,但同他玩儿时俩人挺能玩儿到一起.是不是大人对同伴的评价影响到了孩子的标准?

  关于弹钢琴,孩子5岁时,因班里最要好(简直是崇拜)的同学在学钢琴,于是要求也学,妈妈确认再三,方才同意(可惜那时还不知道当当妈),到现在正好13个月了,头5,6个月吧,兴趣特别大,进步很快,经常眉飞色舞地自弹自唱, "作曲",要求妈妈伴舞或自己伴舞,给客人表演起来没完没了地"还有这首也特别好听呐"等,老师都说少见,可寒假时,因外公外婆来玩,并一同出游2周左右,期间没练琴,回来后,老师反映孩子开始退步,有些浮躁,同时,幼儿园老师也发现孩子有一些变化,甚至用了同一个词"浮躁",以前是"发展全面,想找缺点都不好找"(老师原话)的,却开始出现想看别人的书别人不给时,动手打人,还发脾气,或例行的由会弹钢琴的孩子在班里表演时,因自己"老没轮到"而生气;在家里练习时,也开始叹气,老问"再弹一遍还是两遍",有些无奈的样子,觉得耽误了玩儿的时间.大人尽量讲学钢琴对手,脑的好处,学一门才艺的好处等等,再加不时人前人后表扬,奖励,又找诗词配歌词等,几个要好朋友也都在练,一直还坚持着,最近又弹得比较开心一些,只是不知以后会如何.也没让孩子考级,会不会象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成为终身的爱好还说不准,这样练下去行吗?

  还有刚才提到的让我吃惊不小的事.先说一些背景材料:从时间上说,孩子每天5:40左右回到家,除了去游泳池玩儿,就是在小区里和小伙伴玩到7点左右,回家后边喝牛奶边聊天半小时,再自己玩儿(插积木,玩汽车,自己随心所欲地画画儿,偶尔看看光盘等),到8点过,开始练琴,直到9点左右上床睡觉;另外,前面也提到过,平时,老鼓励孩子多喝白开水,孩子也随时自己倒了水喝.有一天,孩子在外面玩得很晚才满头大汗地回家,喝完250 ml牛奶后,又灌下两杯水,接下来练钢琴,中间又要喝水,妈妈说刚喝完牛奶喝太多水不好,咱们就喝一点,抿一抿吧.孩子当时挺懂事地喝了两小口,转身又接着弹琴了.谁知第2天接孩子时,老师说,因为一点小事(老师经常让会谈钢琴的小朋友在班里表演,那天孩子轮在最后,不高兴),孩子突然大哭起来,说在家里就不开心,老让练琴,不许喝水,在幼儿园里还不让高兴,太伤心了等等,老师劝很久也不行,以前没有过的.我听了特别吃惊,没想到表面上一直快活开朗的孩子,自认为一直交流较多,竟然有这么深的压抑.对这么大的孩子,负担应该不算多吧?我总想,是我要求太严,孩子心里受压抑,还是孩子太敏感,只爱听表扬,受不了一点委屈?

  随便一想,已经写了太多,真抱歉.但愿别让您熬得太晚,有空再回吧.

  再次感谢.



    关键字:早教  教育  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教育-目的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