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教育目的(8)
 2003年10月31日 14:39 新浪育儿

  丁丁妈1863:

  张教授,您好!

  看了您的帖,非常感谢您。

  我一直都很崇拜您,前段时间上帖少有部分原因是觉得您已经将问题分析得很透彻了,足以解决妈妈们的所以疑问,我等只有洗耳恭听的份而儿,尤其是拜读了您的洋洋大作以后,更加为论坛有您这样的儿童教育专家而倍感欣慰,我觉得您的关于早期教育的论点几乎囊括了妈妈们所有关于早期教育的问题,有的问题虽然没有直接谈及,但可以从您的论点中找到相应的方法,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顺便建议一下,您能不能抽空将您的教育思想出一本书,以便更多的父母能够拨开儿童教育的迷雾,少走弯路)。

  对于您的关于教孩子应付老师等方法的观点,我有些赞成,但也觉得困惑(一直就存在困惑),虽然自己心里觉得老师的方法有问题,但长期以来尊重老师的观念使我不能直接反对他,更不想直接灌输给孩子,担心还不成熟的孩子不懂得处理,影响老师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令得老师难做,我会经常打电话跟他们的老师沟通,很委婉地说明我的一些想法,虽然表面上没有很大的效果,但还是有些作用的,至少他们的老师的做法比起其他班的老师来说已经好多了(例如下面说的他们的新数学老师)。

  如您所说,丁丁其实真的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有时是太听话了),他很讲道理,尤其是上小学以后,但即使这样,在学校还是被划为是另类,我怎么可以再教他去应付老师呢?我也想过帮他去跟老师说,但觉得不应该代替他处理他自己的事,所以我先鼓励他自己去跟老师争取少做作业的自由,没效果时再由我出面,现在他也已经征得了语文老师的同意了,数学老师是最近一个月才接手他们班的,原来教三年级,还兼大队辅导员,开完一堂家长会以后我发现她的教育方法完全是以前的那一套死记硬背,要求孩子完全按照老师的安排听课、做作业,没办法说服,好在他们原来的数学老师下个学期要回来了。至于打架、说谎、圆猾等,他可真的是难以学成了,已经根深蒂固了,我只能通过一些事例来慢慢给他解释,有时必须撒一点谎、不能太直,慢慢的告诉他老师也不一定全对(但他知道家长不一定全对,所以从小就敢于跟我争执、顶嘴,当然我也不反对他这样)。

  其实丁丁也不是那种乖乖的听话孩子,只是比较纯扑,性格还是很开朗,个性很强,现在在学校也以调皮出名,连高年级班的学生都知道有他这个人。对于老师的批评和惩罚,他现在都能泰然处之,甚至会在罚站窗外时做鬼脸逗笑别人,别的同学爱跟他玩并不是因为他老实,是因为他花样百出而无所顾及,因为他懂得谦让别人。至于做作业的死板,可能源于第一学期我的不正确的方法,当时为了让他按时做完作业,我强调是学生就应该做作业,否则就别做学生了,甚至以学校会开除来吓他,现在我知道错了,一旦没完成作业,他生怕老师不要他上学了(他认为不让他上学就学不到知识,这也是我怕他厌学而说的,如果早一点咨询张教授,我也许不用采用这种方式了,哎!),所以一定要老师同意,老师同意就意味着不会被退学。不过现在他似乎有点醒悟了,自己知道分析了,这段时间他老是看达尔文、达.芬奇、爱迪生等科学家的故事,知道了这些科学家小时候的一些故事以后,不在坚持只有在学校才是学知识了,今天晚上陪他睡觉时他对我说:

  妈妈,我现在觉得我也和达.芬奇一样了,老是觉得老师教的那些没什么用,还要做练习,我很想做100以上的加减法了,老师还在那里教20以内的加减法,还不准我看后面的课本。

  听他这样说,我赶紧跟他宣传张教授的思想,告诉他:

  "老师之所以要他们反复做简单的练习是因为他要顾及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孩子,而你那么聪明,不必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可以要求老师跟你一些特殊的作业,或者让老师允许你不做布置的作业。"他说:"语文老师可能可以,但现在这个数学老师是不会同意的啦,她连我提前做她讲解的后面的题目都不允许,一定要我按照她讲的顺序去做。我真想看二年级的书!"

  看见他那么好学,我于是就跟他说:"那好,这个暑假我们就开始自己学习二年级的课本,不去管老师说的。"但我不知道这样是否恰当,张教授能否给提个建议?当然我不会为了教他而影响他的娱乐和游戏,也不会强迫他一定要学到什么程度?但是会不会影响下个学期的学习呢?他都已经会了,那老师上课时他该干什么?这也是我所担心的。

  罗嗦了许多,希望张教授不介意。我还有一个建议,儿童的早期教育张教授您是谈得比较多了,但上学以后的孩子的教育似乎应该已经比早期教育更高一阶段了,至少他的某些方面已经有了基础了,请您谈一下如何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实行教改的不算)找到一种平衡,让我们可以继续按照您的早期教育的思想来教育上学以后的孩子。我想许多妈妈可能都存在这方面的需要。我自己虽然聆"听"过您的许多教诲,但是一些具体的事情还是比较难以处理,比如如何对待老师的作业?如何对待老师对孩子的批评等?因为小学毕竟不象幼儿园,老师严格了许多,其影响也大了许多。

  先谢谢了。

  丁丁妈1863:教育的理念

  你好。说教育的理念,这个话题有点太大。我还是用这个话题。

  第一,父母对"另类"是什么态度,你愿不愿意做"另类"。你真正困惑的问题在这里。中国人随大流惯了,什么事情都随大流。"另类"这个帽子不肯戴。"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就是最大的"另类"。因为他和大部分人不一样。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是正确的,不敢坚持,甚至怀疑。你手上拿个馒头,周围的人却告诉你拿的是个石头。一种人就开始怀疑自己手上拿的究竟是石头,还是馒头。别人说得越多,就越怀疑自己拿的是石头。最后干脆就丢掉。还有一种人,无论你怎么说,他相信自己拿的是馒头,不是石头。但怎么去做?一是不怕笑话,当着众人的面,把馒头吃下去。第二方法是,附和别人的话,但把馒头放一边,当这些人都走了,再把馒头吃下去。第三是很无奈的把馒头扔掉。自己敢于做"另类",孩子也不会把"另类"看得很可怕。其实这个问题困惑着很多父母。父母对自己、对孩子都要勇敢一些。不要很无奈的把馒头扔掉。

  第二个问题是一个做人、做事的基础问题。程子解《中庸》说:不偏之谓中,不易之为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国历代儒学为什么把《中庸》看得如此重要。儒学讲的是一个"用"字。再好的理念、方法如果不能应用,是没有用处的。所以不能走极端,以"用"字为本。你的教育理念再好,方法再好,不能应用,这个理念、方法对孩子没有益处,可能还有害处。卡尔.威特的方法用到中国一般的父母身上,不可能实现,生搬硬套,只有坏处。做人、做事都是这样。孔子说舜治国: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你不可能只有善而没有恶,一个"隐"字,一个"扬"子,讲出其理,虽执其两端,但用中间这一块最好管理,最好制定法度。讲的是"用"。不能走极端,我们以前非要人们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是一个极好的理念,结果反而走到另个极端,社会变得如此冷漠,自私。教育孩子也是这样,不能走极端,不能理想化。孔子首先是一个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极其伟大。我也是经过很多年去悟儒家讲的这些道理。慢慢有所领悟。差的还非常远,曾国藩讲:半部《论语》治天下。现在想讲的很有道理。所以你说我的教育思想,我哪有什么教育思想!历代儒家大师的教育思想永远的学不完,体会不尽。只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在工业化社会中去研究、探讨如何把科学的、民主的思想、文化,与传统教育思想、理念去结合。这就需要几代人的的努力。年轻的时侯不知天高地厚,雄心勃勃。做的事情越多,读的书越多,胆子就越小。因为开始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我给大家讲的东西,用的方法,讲的思想,除了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外,其主要思想、理念,就是《大学》和《中庸》。只是我讲的是自己的体会、经验,不是空洞的理论。前年,有的妈妈让我给他们开个读书的目录,希望能学习一些教育孩子的知识,我认为首先是世界历史、中国历史,但是不能看中国大、中学的教材,中国学校编的教材,可能只会把你看得糊涂,要么看"傻",看的你没有思想。看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大学》和《中庸》要好好读,这两篇是中国旧知识分子的基本读物。所以提高自己的修养是教育孩子的根本。我教育孩子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自己"。"做父母,是自己走向成熟的开始。"

  第三个问题,关于小学年龄段孩子的教育问题,具体方法。其实这两年我很希望给大家谈谈,并且还想给大家谈谈有关青春期教育的问题。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要打好。打不好基础,上面就会有问题。希望有父母能问一些大孩子的问题,给学龄前的父母提个醒,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上网年龄的问题,没有人问这些问题,所以就很少谈。儿童的每一个年龄段都很重要。你们多问、多讨论,我也会抽时间和大家一块多谈谈学龄段的问题。



    关键字:早教  教育  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教育-目的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