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教育目的(12)
 2003年10月31日 14:44 新浪育儿

  乖乖妈:

  心灵一自由,思维就活跃

  前几天看大家讨论红舞鞋,我特别同意everest的观点,乖乖做任何选择我都会支持她,我会请她好好地想一想,等她决定了,我会鼓励和支持她,因为我尽心尽力地教育了她,我所知道的我所认为的,多少年来无不在暗暗地影响着她,如果这么多年的教育不能改变她的决定,那么我觉得强迫她接受我的选择只会给她带来不快乐。

  至于红舞鞋,我更不会强迫她去穿了。读书给她带了了乐趣她就去读,如果她觉得没有乐趣,自然就不读,她可以去选择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我觉得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讲真是太重要了,我从来都认为工作没有高低贵践,只有喜欢和不喜欢之分,比如做一个好木匠,我就很仰慕,觉得实在是艺术,可是如果有人很懒,就喜欢做个开电梯的工人,那也无可厚非,如果我的乖乖长大了又向往富裕生活又只有能力开电梯,我觉得那是我失败了。

  想想我的学生生涯,总的来说蛮平淡的,我没觉得上学很开心,也没觉得有啥不好,也不累也不好玩,反正,不想听课的时候我就偷偷看小说。我成绩很一般,大约没拿过第一吧,爸爸妈妈从来不管我学习,我自己考好了也没骄傲过考差了也没伤心过。我的数学老师是班主任,水平比较高,教得很用心,所以我爱数学,热衷于解各种难题,觉得其乐无穷,英语老师是从来不笑而且眉头紧锁的中年妇女,我很怕她,顺带也怕英语,其他各科也都是这样,好老师的课我就爱听,老师教得不好我就一塌糊涂,比如地理就考过50分,历史更是各朝各代也没弄清楚过,结果现在我在扫盲,看少儿版的上下五千年,觉得好看极了,大感兴趣,下一步,我就要看剑桥中国史了。所以,我觉得对小孩子而言,好的引导太重要了。如果在孩子该上大学的时候他不想上大学,以后他有兴趣上的时候也可以再上啊。

  我的数学老师志向很高,当时少年班很流行,他决定办一个少年班预科班,我们班里就挑中了我,我进了新班,交了两个朋友,我从小长到大,终于有朋友了!这使我特别特别快乐,忽然之间就好象活了一样。那时候为了一年读完高中课程考大学,班里气氛特别紧张,恨不得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我们几个却不,每天都玩得特别开心,记得那时候我们自己给自己封了好多的外号,就是武侠小说里那些"不吃人头李大嘴"那样的,一边编着,一边就笑跌在宿舍里;天天唱歌,有一位总跑调,一唱,大家就又笑得肚子痛;我们天天绕着操场一圈一圈地散步,一边胡说八道;天天到校外人迹罕至的杂草丛去摘草捉虫;还常常看天气好就突发奇想跑到江边去玩(很远咧);我们老是赛着做些怪题目,赢了输了都会笑、、、每天都笑啊笑啊笑啊,笑了一年,全考到少年班去了。说实在的,是考少年班太简单,我只不过是有了这个机会而已,但是,那一年的感觉我总记得,人好象总在轻快地飘着,什么都特别愿意吸收,思维特别活跃。所以,快乐地学习,这我太有体会了了.

  everest:

  当了妈妈之后

  昨天很难得地全家一起去买菜。妈妈正推着购物车挑东西,忽然听见爸爸在远处对娃娃说:"娃娃,把姜给妈妈送去"。一抬头,就见娃娃两手捧着块姜,颠儿颠儿地来了。旁边的顾客都说"这小孩真乖",妈妈接过姜又亲娃娃又抱娃娃,于是娃娃越发得了意,扭身又找爸爸要东西,香油、菠菜、粉丝之类一趟趟都给妈妈送了来。才一岁三个月的娃娃,能帮爸爸妈妈干活了。惊喜感动之余,也大惊:我成为妈妈,已经一年三个月了!

  我是在认真想了好几年,确信自己心理上完全作好了准备之后才要的孩子。但是孩子出生之后我才发现,我的"准备"完全不够用,做母亲的感觉是只有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才能体验到的。

  首先孩子带给我的快乐与爱一个人的感觉是娃娃出生之前我没有料到的。他现在还小,没有很多故事可以拿来讲给网友,但在妈妈眼里,孩子每一点微小的进步都是了不起的。至于爱别人,对于孩子的爱跟对于其他人的爱真是太不同了。我自己,好象是孩子出生之后才意识到原来爱一个人胜过爱自己是如此容易。以前听到一些父母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故事,比如国内某旅游点索道断裂缆车下落,一对夫妻在缆车落地之前把自己孩子高高举起,大人死了孩子活了下来;比如国外一对探险家夫妻带着一岁的孩子在沙漠里迷了路,水喝完了之后夫妻两人割破血管让孩子喝自己的血。丈夫与妻子相继死去,孩子是最后死的。这些故事以前听的时候只是感动,而现在想起来,觉得如果我处在那种境地,让我牺牲自己来救孩子我是想都不想就会做的。就如壮咪妈刚刚说的,为了孩子的幸福妈妈愿意付出一切。生命的成长和延续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原始且朴素,对于人的思想的改变和同时给予人的快乐,也不是其他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

  但是由爱而来的是为人父母的责任,这种责任有多重大,也是我在当了妈妈之前没有想到的。每个做妈妈的都想把这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给自己孩子,每个妈妈又都会因为自己力不从心而难过。而且,我认为是最好的,到底是不是最好的呢?有了孩子以后,一直很自信的我,开始常常怀疑自己的选择。别看我整天在这里高谈阔论,其实我心里虚得很。当妈妈之后的这一年多,理智与感情、一种价值观与另一种价值观不知交战过多少次----

  比如说我家娃娃,刚开始从一个糊里糊涂的小肉团变成一个有自己爱好和个性的人现在吃饭的时候我把各种菜放一个盘里让他看,他想吃哪个就指哪个(他不喜欢却又因为营养原因非吃不可的,我藏到米饭底下喂给他)。喜欢让妈妈给搭积木、弹琴,不要爸爸,想扔皮球或者想下楼"骑"小车了,找爸爸不找妈妈。要听哪个故事了,自己把书找出来拿给妈妈。挺有幽默感,有时候冲我叫爸爸,我一说"咦,我是妈妈",他就"哈哈"笑;有时候玩着玩着忽然在地上捡个东西小手捏着拿给妈妈,妈妈伸手一接,什么都没有啊,他又"哈哈"笑。可是还没等我高兴,他就学会了要什么玩具没要着就往地下一躺打滚,跟小朋友玩的时候把别人的玩具都抢过来自己抱着(娃娃虽然个子小,但因为目标明确,总是一下就能把玩具从大孩子手里抢下来),拿着蜡笔不在纸上画非要往沙发上画,去游乐场玩喜欢的游戏一遍一遍没够,强行带离现场他就给你哭得没完没了。我当然知道从小要教娃娃懂事,但其实心里很酸地想,将来他大了,有很多人生的责任要负,很多规矩要守,无忧无虑的日子很短,真想就让他随心所欲算了。惩罚娃娃的时候我比娃娃还难受。

  再比如说我从来认为人生很短,一定要抓紧时间做自己最喜欢的事。但我虽然做科研很起劲,我所在的学校却不巧处在一高科技园区,物价奇贵,满街电脑公司,满街二、三十岁的百万富翁(当然现在经济衰退公司倒了一大批),学校里从教授到学生耐不住诱惑纷纷弃学问而去,尤其是那些要养家活儿的人----搞基础研究的人在美国也是很清贫的。有了娃娃之后,看到别人住独立洋房,孩子在自家草地上玩滑梯荡秋千,我的娃娃住租来的房子,到街心公园去荡秋千。有钱人家请保姆,我的娃娃四个月就送了托儿所(这还不算最差。美国法定带薪产假六周,谁家没老人帮忙,孩子六周就得送托儿所)。再想到美国公立学校之差,私立学校学费之高,不知想过多少次:到底是我自己的兴趣重要,还是给儿子(以及他的弟弟妹妹)一个舒适的生活重要。几年来一直跟丈夫谈是留在美国还是回国,以前只谈哪里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而现在就还要想,在哪里能给娃娃一个好前程。

  再比如说,我一直觉得世界上有意思的值得学的事太多,以前如果不是在实验室,也是读书和出去逛博物馆,总得学点什么。而且很敬业,实验有问题就晚上睡不着觉地琢磨。看见谁一下班就奔孩子,不看书不看报,满足于过小日子,总是很不屑。现在才发现我也不能免俗,每天最快乐的时光还真是跟娃娃一起的时光,做了一顿好饭菜看着娃娃和他爸狼吞虎咽还真是比我实验出结果更让人高兴。我想我不会放弃事业,不会放弃自己的爱好,但要我象有些女学者那样整天钻实验室,每天孩子睡觉了才回家(学校里有个博士研究生,孩子生下来两个星期送了托儿所,自己回实验室赶论文去了),我是永远做不到了。想起以前的自己,倒不觉得自己错,毕竟人生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侧重。但我总算学会了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别人。

  当妈妈一年有余,觉得自己变化很大,很多事不再肯定,多了些疑惑;多了些责任,自己的生命陡然添了意义。将来,随着孩子的成长,还会有很多新问题要想,还会有新的变化,真的如张教授所说,父母与孩子是一起成长的。我只希望这些努力与思考换来的是更充实的人生。我的生命因我的孩子而更美丽,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以我为自豪。

  张仲华回复everest:

  有了如此深刻的感受,就一定能做一个好妈妈!

  如果每一个做妈妈和做爸爸的,都有如此深刻的感受,感受到我们的孩子给予我们巨大的幸福,使我们能更快的成长和成熟起来,就一定能做一个好妈妈!好爸爸!



    关键字:早教  教育  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教育-目的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