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学习(7)
 2003年11月1日 11:23 新浪育儿

  宝宝娘:

  张教授,您好!

  还记得我这个"宝宝娘"和我的宝宝吗?我的宝宝马上就要3岁了。最近我一直都想来向您汇报一下我的"工作情况"--当然是把宝宝教育成了什么样子,但总是很忙,所以和您疏于联系了!

  宝宝去年底病了一次,比较严重,姥姥就把他接去休养了有近两个月,2月19号才又开始上幼儿园了。本来,我们都有些担心,怕他两个多月没上幼儿园会不适应,但一切都很好,他还是很高兴的去了,我现在每天都要在将近6点的时候接他(其他小朋友4:30就都走了),他也接受了这个现实。

  宝宝现在的其他情况是这样:可以自己吃饭、独自睡觉、自己撒尿并冲厕所、穿不上衣服但可以记扣子和脱、语言可以灵活运用、只会三首歌中的几句、不会背歌谣和诗、不认什么字、喜欢听有情节比较感动的故事、喜欢我对他的表扬和肯定、希望可以给妈妈帮忙……

  总体来说,我认为他是个非常快乐、随遇而安、并不是很聪明的一个孩子,很多时候他对自己所处环境的接受都很快,对外界没有任何一点防范意识和戒心(这一点是我很怕的)。我对他的整体教育没有什么设计,他几乎就是自然的长成了这个样子,有时候看着别的孩子滔滔不绝的背诗、说外语,我也常在自问:我是不是有些失职哪?

  宝宝娘:你好

  宝宝很好。无论我们说是要刻意教育孩子还是让孩子自然成长,孩子都是在接受教育,都需要适当的环境。在孩子的这个年龄,是否会背诗,是否会说几个英语单词,并不重要,并且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从这个年龄段,我主要是要发展孩子基础智力,这是孩子一生智力的基础。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能力。基础智力如何帮助孩子发展,说起来也很简单,孩子的语言能力,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如何,孩子运动能力如何?孩子手的精细能力如何,孩子的小手是否灵巧。宝宝的行为能力是有独到之处,发展的很好。但是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还是应该有一个计划,但这个计划必须是比较科学的,是适合孩子心理发展的计划,这样就可能更好,更有效的帮助孩子的智力和各种能力发展。要使孩子在游戏中,在玩中使孩子的智力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这个计划不是要孩子识多少字,背多少诗歌的计划。而是要孩子在游戏中,玩耍中促进孩子智力发展,提高他的各方面的能力,获得各种知识,继承我们的文化,在这方面父母还是应该下功夫。你先谈谈你的想法和打算,我再给你参谋、参谋。

  宝宝娘:

  谢谢张教授!

  一、宝宝的学习能力:

  其实以我自己的本意来说,我认为孩子的教育不应该是很刻意的,而且我和他爹工作都忙,他爹回家很少或很晚,我几乎是一个人带他长大的,除去回家忙他吃、穿、整理,陪宝宝做游戏、教他"知识"的时候不多,所以和其他同龄的孩子比起来,宝宝的"知识"是很贫乏的,儿歌、认字、算数他都不会,对此,他没有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也没有在意,但上了幼儿园,与更多的同龄孩子比较,我就有些着急了,他们班有一个比宝宝还小1个月的女孩子,会唱的歌、背的歌谣比我知道的还要多的多,春节表演的时候我觉得宝宝和人家比较起来几乎象一个弱智的孩子似的,虽然我可以用很多理由来给自己解释,但事实就摆在那里,人家会的你并不会吗!但宝宝对此似乎是实在不感兴趣,我试过很多办法他也拒不合作。二、宝宝的为什么:

  宝宝一岁四个月才开始叫说话,那之前我还带他看过医生,怕他是个哑巴,现在,他特别能说,想要把耽误的话补回来似的,每天问个没完没了,所有的事情他都要问"为什么?"比十万个为什么还要难回答。比如说:他去冲厕所,他要问粪便水流到那里去了,下水道……化粪池……给粮食施肥……长庄稼……收获……粮食……米粒……他再吃米饭……消化……吸收……再去厕所……我就要这么给他讲一个大过程,一步步的被他"为什么?"逼着讲下去!有时候弄的我很紧张,生怕自己出点纰漏再讲不下去了,或者是被他问住了、讲错了。

  您说,他问这么多,是惯性的问下去,还是真的很有求知欲哪?有时候我都觉得他是说"为什么?"说顺嘴了!有时候他的问题真的无法回答。

  最近我想一套《十万个为什么》那类的书,给他讲讲,最主要是我自己得看看,我的自然、物理、化学知识贫乏的可怜,他的很多问题我回答不了,而且我认为他的这些问题我还是应该科学的、正确的回答他的,而不应该编童话,对吗?

  他这么一个孩子,我只好按照他的成长要求去满足他,我似乎是太被动了吧?但我现在想不出太好的办法,您能给我出个主意吗?

  三、宝宝的动手能力:

  宝宝在家不喜欢玩积木那类的东西,他最喜欢玩的是各种电插板、插头、电线、灯、收音机等。他是知道不去真的动有电的,而是用一些废旧的自己插来插去的,并且用螺丝刀拧来拧去的假装修理。这大概正应了那句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吧,他爹是学无线电的。宝宝对他爹也很崇拜,经常和别人显摆:我爸爸个子高,什么都能够着、都能修理!--这源于他看到了他爹换了一次灯泡!

  四、宝宝的性格:

  我认为宝宝是个脾气急噪的孩子,没有耐心玩很细致的游戏,象拼图什么的,他很着急自己做不好。有时候自己剥葡萄皮什么的小东西,会很着急的叫唤起来,越急越弄的到处都是,气的他索性扔掉!我现在在试图在他这样的时候安慰他,但好象不太有用处,我也是个很急噪的人,遗传吗?我还能怎么办?五、宝宝对自身所处社会位置的认知:

  用宝宝姥爷的话说:这孩子总是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宝宝真的是个很快乐的人,他能比较快的适应自己所处的环境,总是自我感觉大家都喜欢他,曾经向我大言不惭的说:幼儿园的所有老师都喜欢我!我觉得他脸皮真是够厚的了!他这么没有挫折感,失败感的性格好吗?会不会不思进取?没有上进心?

  六、其他:

  天气渐渐暖和了,我想多带他出去玩,我希望他能见多识广,最起码别是一个到了新地方就不知所措的、局促的孩子。我们原来也是这么做的,象他这么大的孩子,他去过的地方已经不算少了,北京的远近郊区不说,大连、青岛、北戴河、山西、河南、河北的一些地方等,我们都带他去过,这也是因为没有人看他,我们不得已而为之。

  您认为我们这样做好吗?我们家里的老人是不太高兴的,认为宝宝现在不太稳当、老实,就是我们带他到处去,孩子的心太野了。

  再次感谢您!

  宝宝娘:对孩子的早期教育

  你好。你的宝宝和很多孩子相比,宝宝的性格很好,独立、自主性很好,社会能力后与人的交往能力很好。这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基础。很多儿童在幼儿期间在这方面发展的不够好,甚至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说宝宝在这些方面应该是优秀的孩子。但是你的宝宝在智力和发展方面却不是很优秀,只能是中等偏上。这可能与你们的教育不足有关。虽然现在通过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我们知道如何去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但是为发展智力而发展智力我是非常不赞成的。孩子必须通过学习人类的文化,学习非常优秀的文化,去继承文化的同时,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宝宝有很好的个性基础,如果你们能很好的重视孩子在知识、智力方面的开发和学习,孩子一定会在各方面都成为一个很优秀的孩子。良好的个性发展与良好的智力、知识的发展是相辅相成。我们很难看到一个人格很健康但是能力很低的人,尤其是在现代工业社会。在这样一个从小就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一个孩子他的能力比别人差一截,而他的心理却很健康,很有信心、勇气,这是不可能的。现在不是你、我和我们的父辈从小的那个很封闭的、自然经济的社会。如果你的孩子从小不是在某些方面比较有能力、能干。那么他小时候得到的那些好的个性就会在竞争中慢慢耗干、耗尽。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他会慢慢地感到自卑,而没有勇气。这个社会是非常现实的。

  而我们现在很多父母,他们只去抓孩子的学习,知识,比如教孩子背唐诗、识字,这些是无效的。也有很多父母逼着孩子去学习音乐、绘画,一点点年纪去上什么"奥林匹克",是以牺牲孩子的心身健康为代价。很多父母不去关注孩子的天性,而是拔苗助长,违背自然的规律。这也是非常不可取。

  论坛快有一年了,去年和你们组织大家讨论关于早期教育的问题,你们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我想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妈妈、爸爸们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我想你和宝宝爸爸在一块商量一下,对孩子的教育统一认识。共同承担对孩子的教育。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你们会发现自己要去学习很多知识,在很多方面要去改变自己,去提高自己。"教育孩子也是教育自己",并且首先是教育自己。

  具体的问题以后慢慢再谈。

  托米妈:

  张教授及翩翩妈:

  我有几个问题想请你们谈一谈你们的想法:

  1、你们赞成"大量阅读能使孩子心智快速成熟"的观点吗?

  2、你们认为对孩子来讲,是"粗览百家、博览群书"好呢,还是让他有选择地、有针对性地"精读"好?

  3、你们认为文言文(古文)的阅读从什么时候开始为好?阅读文言文读物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4、烦请推荐一些文言文读物好吗?

  托米妈:重点是语言能力和对文化的继承

  你好。无论孩子是刚刚开始学习说话,还是开始学习文言文,都是以学习语言为目的,以学习和继承文化为目的。所以无论是孩子学习说话,还是小学的语文教学改革,都不能脱离这两个目的。无论是要提高语言的能力,还是对文化的继承,都必须要有铁杵磨成针的功夫,没有捷径可走。你的孩子可能在五岁就会读报纸、能识一、两千字,但他读的多是一些很低俗的读物,他的语言、文化、思想能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不可能!现在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大都是吃快餐文化,都能识很多字,阅读能力肯定没有问题,但不能说他们的语言能力很好,继承的文化、思想很好。一个吃快餐文化长大的人,说他有很好的语言修养,也不可能!

  翩翩妈讲上海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问题,我是持保守态度。一是书面语言的能力是有一定的基础,要有很好的口语能力,还要有一个口语到书面语言的过渡状态的能力。在这样的基础上才使孩子能开始很好学习、掌握书面语言。但对全国大部分儿童,在入学时,这两方面的基础都比较差,相当一部分很差。需要在入学后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学习、弥补。这个教材只对学龄前语言能力发展比较好的孩子合适。我现在小学去,就呼吁能在小学一、二年级注重让大部分孩子多听故事、所讲故事,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学好、掌握书面语言。对这个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另一个疑虑是既是孩子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在二年级之前,老师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能是足够的字,反复阅读,达到提前阅读的能力,但是可能就忽略了对孩子文化和思想的学习、领悟。而这才是我们教育孩子的目的。

  文言文的学习无论是从语言还是从文化、思想上都是中国语言、文化的的顶端。必须学习,但是要有很好的基础,才能开始学习。不知道你的孩子现在处于什么程度。



    关键字:早教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