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学习(9)
 2003年11月1日 11:25 新浪育儿

  钟豆豆妈妈:

  张教授好,正想请教。

  讲课的人据她自己讲也是豆儿学校学生的家长,也是老师。去中科院心理所儿童研究中心进修了一段。她讲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是国家级的课题。但是并没有跟孩子的学校联合起来搞。那个训练中心我去看了,确实商业味较浓,令人不太信服。但是我想儿童心理学对儿童的行为肯定是做了不少的研究,而且会有些结论性的东西。我想了解得多一些。最近在看一本孙云晓主持的课题的成果报告,比较早,研究是96年至97年做的。书是98年出的,名为《培养独生子女的健康人格》。颇受启发。豆儿出生后我经历过从特教条到完全跟着感觉走的过程。现在我希望抽空多看些书。请教授推荐一些这方面的书好吗?

  望望妈妈:

  张教授

  我看了你在楼下回答菱子妈关于恐惧的问题,望望近来睡前总说怕,特别是上个月我为她在当当书店买的《包公案》《封神演义》《关汉卿杂剧》等书到后,表现得更明显。入睡的时间推迟了,一个人睁着眼躺在床上想好半天,要不,就告诉我:妈妈我,总想一些怕的事情。本来她自己说过年后一个人入睡(一直是我陪着睡),可这情况我看不不行了,白天她就没事(但胆子反而比小时要小),不过晚上倒也不是特别害怕,只是感觉她想法多多。

  她当然不存在依恋上的问题,就象你剖析的,是由于想象力和阅读的关系,可不管我怎么说也好,睡前换成有趣的故事也好都无济于事。虽然我知道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很正常的问题,我自己小时就是因为看了太多的书,有些事越想越怕,自己吓自己。

  我有时就在想,如何把阅读与成长更好地联结起来?是不是她看了太多在这个年龄不该看的书?我有必要在阅读上节制一下吗?

  还有啊,我觉得望望这孩子比较死心眼,她因为在阅读上比同班同学超前,有些知识知道得也多。她最喜欢玩扮小姐的游戏,可那些同学们不一定就爱玩这个,而且许多故事她们还不知道。望望就爱找班里一个女孩子玩,因为她比较爱玩这种情节游戏,偏偏那孩子心眼和花头挺多的,望望越是找她玩她越是摆架子,在交往中望望也老吃亏,处于下风,望望就常嘀咕:我没朋友了。我说,你可以和别的同学玩,她说我不高兴,我不爱玩她们的游戏。应该说望望是个开朗乐观的孩子,可感情上又较为细腻,我觉得她在与人相处时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我爱玩这个,最好你们也和我玩,如果不是她爱的节目则兴趣泛泛。我已经注意在开导她了,因为这段时间没去上学也不知道如何,平时在校据老师说,她都挺开心的,就是有点死心眼。

  我也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

  望望妈妈:关于孩子读书等

  你讲的问题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谈谈关于孩子阅读的问题。当孩子自己能够进行书面阅读时,孩子读书的自由空间就很大,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虽然给孩子挑选适合的读物很重要,但无论孩子读什么书籍,父母都要注意关心孩子读书的情况,一是孩子理解到什么程度,简单的说就是孩子读懂了那些内容,那些内容不能很好理解。有哪些内容对孩子的情绪有影响,使孩子感到有恐惧感。所以重要的是要和孩子沟通,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或感到有恐惧感是会主动来问父母。父母就能及时的和孩子在一块讨论,帮助孩子正确理解、消除孩子的恐惧感。特别是鼓励孩子把她看书后所想象的内容说出来,妈妈要多给一些解释。如《包公案》《封神演义》这些小说里有很多鬼怪的故事,本来就是一种想象,成人无所谓,但是孩子会感到恐惧,他搞不清楚真假与想象,这都要父母注意去解释,不然的话,孩子虽然提高了语言能力,如果有没有人帮助、解释,孩子不能去分清楚现实与想象,容易造成困惑或者恐惧。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比较成熟早一些的孩子,如何去和其他孩子建立关系、提高交往能力。如果处理的不好,对孩子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初中、甚至使大学。因为你的孩子喜欢的,所思考的问题,一般的孩子很少涉及,所以就会有沟通的问题,尤其是在孩子中间,就有可能显得孤独。如果处理的好,这样的孩子又是一个孩子头,对其他孩子有很好的影响,和其他孩子有很好的关系,并且能得到其他孩子的尊敬。这个问题我暂不回答你,你先问问翩翩妈妈,让翩翩妈妈和翩翩很好的谈谈,听听小翩翩的看法,我想会对你更有帮助。

  Rosexin:

  你说得很清楚呵。我想可能有一半到1/3的儿童都得过这种恐惧症的。

  不知你看过《约翰.克利斯多夫》没有?里面对小约翰的恐惧描写得非常生动和准确。我想罗曼罗兰应该是经历过这种恐惧的。就象我小时候也经历过的一样。这种感觉真的很可怕呵。害怕黑暗、害怕死人、害怕鬼、害怕孤独(也就是害怕被父母抛弃的感觉),一个人上厕所都害怕仔细看地板上的花纹,怕看久了就变成一个狰狞的怪兽向自已扑来,有时候就怕得一个人闭上眼睛。还害怕睡觉,睡梦中有人把小朋友一个个放到搓衣板上一个个划开肚皮,流出血和肠子。还有,爸爸妈妈自己赶车走了,把我一个人抛在陌生的地方,怪兽永远紧紧跟在后面追来。经常半夜被吓醒,醒来后分不清是梦是真,而一个人偷偷低声哭起来。这就是从5、6岁到10多岁的我的经历,直到16、7岁了,才慢慢好起来,怎么好起来的呢?后来,我甚至在梦里都知道自己在做恶梦,就对自己说:没关系,我是在做恶梦,快点醒吧,于是我就自己让自己醒过来,再重新入睡,想法让自己想想高兴的事,就做其它不可怕的梦了,总之,我的童年是在梦魔中渡过的。

  最可怕的是,大人一直不知道这事。真可怜呵。我发誓不让我的雨雨经历这个恶梦般的岁月。我想这个跟性格外向或内向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我小时很内向,约翰.克利斯多夫应该也是。但我认为性格敏感、想象力丰富的孩子,有可能会经历这种可怕的经历。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永远也想像不出来这种可怕和孤独的。

  对望望好一点吧。当别给他看可怕的书、讲可怕的故事、也不要用熊阿婆来吓唬他,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多抱抱他,让他的童年充满快乐和阳光而没有一丝阴云吧。

  前不久,因为雨雨睡觉时很调皮,我就用熊阿婆吃调皮小孩的手指拇来吓唬他,结果他有时就有点怕黑,老问我:黑暗里有没有熊阿婆。我真的好后悔。以后我再不会吓唬他了。

  桐桐妈妈:

  我也有你这种想法

  最近给桐桐看书多了,然后不爱睡觉,总说自己不困,还说梦话。我把一些新书和她理解有困难的都收起来了。

  当然也可能是亲子原因,我是一起试:)

  Muzijiankang:

  您是如何看待"智商测验"的?

  欢迎参与《母子健康》杂志的热点讨论!

  自从"智商测验"问世的那一天起,就立即风靡全世界."智商=(智力年龄/实足年龄)100%"不知在多少人的尤其是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心中将它奉为神话,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实施了智力测验,以评定他们的IQ,天才,还是愚笨,似乎瞬间了然于胸.欣喜,骄傲,甚至张狂忘形...无奈,悲哀,甚至撒手放任...家长对孩子的态度也是泾渭分明. >

  > 谁不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智力超群?谁不想对宝宝的这种聪明伶俐进行权威的证实与肯定?然而,智力测验越来越遭受到来自不同角落的指责与批评,它到底在测验宝宝的什么?它到底能不能测出宝宝的智力水平?那么,所谓"智力"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作为一个年轻的妈妈,面对幼小的宝宝和心灵,怀有着对宝宝的信心和殷殷期望,你是如何看待智力测验本身的?你有没有想过要带宝宝去做智力测验?设想一下可能出现的结果,你会如何面对?如果你已经带宝宝测验过了,你又是如何看待测验结果的呢?你认为IQ测验对宝宝的身心发展有什么作用么?利弊孰大?还是认为智力测验及其结果根本就无足轻重,那么你看中的又是什么呢?你认为的智力包括哪些方面呢?不妨把你的观点贴出来,和大家分享.

  关于智力测验

  这个问题前两年也有过讨论。我再简单的讲讲。有幼儿、学龄段的孩子是否需要做智力检查,从我们的角度看,非常有必要。为什么?智力检查的目的并不是看孩子是否聪明,而是看孩子智力发展的进度,智力结构的状况。这样我们才能知道孩子在智力结构方面、发展方面哪方面强、哪方面弱。那些方面发展的快、那些方面发展的慢。才能有的放矢的帮助儿童,更有针对性、目的的展开早期教育,促进儿童智力发展。不然的话,如何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现代儿童教育是建立在儿童心理学研究的基础之上。儿童教育不在完全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之上。

  但是我也不赞成大家去给孩子做智力检查,为什么,现在绝大部分给孩子做智力测验,就是告诉孩子有多高的智商,IQ多高没有多大意义。如果测验者不能对儿童智力发展状况和儿童智力结构进行分析。如果不能针对发展程度和智力结构状况制定有效、可行的教育措施,或者父母基本没有这个能力与愿望去教育孩子。就不要去作什么智力测验。仅仅知道IQ是多少,没有意义,反而有副作用,带来心理负担。

  国内仅仅是这十几年才开始做这方面的普及工作,普及还谈不上,更多的人开始去了解,也是近十年的事情。但是有很好的理论基础与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很少。就是北京、上海这些城市都很差。有一些很大的专业机构,名气很大,实际水平很差。国家不重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再加上人心浮躁心,要很多年的实践磨练,也使很多人不能静下心来。两年多前,有一个儿童杂志向我约稿,谈谈智力测验的问题,我也没有写,因为写出来会得罪很多同行。真是希望教育部能重视,培养出很多专门的人才。但是教育部什么时候重视过幼儿教育,更谈不是重视家庭幼儿教育。家庭幼儿教育好像都不是教育部的事情。



    关键字:早教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