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学习(10)
 2003年11月1日 11:26 新浪育儿

  Everest:

  唉,本来不想写的,看望妈在这儿为大伙儿辩护,也说两句吧

  其实上网就是谁爱干什么干什么。我自然很喜欢早教论坛,否则也不会每天来看看。有些妈妈觉得这里不轻松,可是这里的风格正合我意,有事说事没事干别的去。我就是这样的人,你让我聊天那才是折磨我呢。有些妈妈却比较喜欢轻松的风格,什么严肃的事最好是大家开着玩笑就说了,也行啊。所以就是丁妈说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至於说到早教是否有必要,我倒想说两句。有些妈妈一听早教二字就以为我们都在教孩子认字背诗,这也是目前社会风气之下一种很自然的反应。其实,孩子生命的早期父母对於孩子的教育就是早教。没有一个父母不对孩子早教的。孩子与亲人之间的感情、对世界的认识、性格的形成、心理素质的培养、他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都需要父母的教育,都是早教。在论坛里看看就知道,有关智力发展的帖只占一小部分,这正是因为智力发展只是早教的一小部分。那么多妈妈还一提早教就以为是教孩子背诗认字发展智力,就说明我们的早教知识是多么的缺乏,在培养孩子的爱心、性格、心理、能力方面,还有太多的妈妈只跟着感觉走。当然,有人会觉得教育孩子没什么了不起,有生活常识有做人常识就够了。这话有一定道理,一般来说一个好妻子、好同事、好朋友也更容易成为好妈妈,因为很多做人的道理是相通的。但是孩子有孩子的特殊性,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如果不了解孩子的特点只凭做人的经验去带孩子,肯定会有问题。比如说,昨天有个妈妈(可别生气啊!)问张教授孩子为什么"自虐",结果教授的回答是"他不是自虐,他是在学习"。把学习当成自虐,就是因为我们在用看大人的眼光看孩子。再比如前些天大家争论全托好不好,也是要通过争论使更多的妈妈在将来需要做决定的时候能够想得更全面一些。自己想难免想漏一些,所以再出色的妈妈也能够从别人那里学习到一些东西。

  两儿妈说,教育孩子时可不要太过刻意,这提醒得好,在教育孩子上,刻意是一大忌。不过话说回来,一个什么育儿知识都不懂什么都不想的妈妈,肯定不会刻意教育孩子,不过这样的"自然状态"我也不羡慕;有把孩子培养成"什么"的强烈愿望,却又没有什么育儿知识的妈妈,往往很刻意;有了很多育儿知识、特别是自己见多识广又深思熟虑过的妈妈,却又不会刻意了,因为这样的妈妈既了解孩子又了解自己,做起事来既知道别人怎么做又能够根据自己与自己孩子的情况选择最好的方法。如果既不刻意塑造孩子又不因自己无知而使孩子得不到引导,就最理想了。

  在早教论坛上有很多出色的妈妈,每天看看你们的体会、经验,让我为你们的孩子由衷地高兴,自然也就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有这样出色的妈妈。当然,其他论坛上也有同样多的出色妈妈,大家风格不同、需要不同,也就在不同的地方安营扎寨,就是这么回事,并不是说风格不同做的事就不同。这次的事,纯粹是场误会,你们说是不是?

  Everest:

  再说两句以前一直想说的话

  对论坛上的妈妈(爸爸)和张教授表示敬意。国内幼儿教育的条件并不好。专业人士少,真正懂行、敬业的专业人士更少,从幼儿园开始师资水平也不够好。我儿子的幼儿园,班上四个老师都有本科学历,班主任是幼教硕士,她们带孩子我当然放心,有什么问题也容易沟通。国内有几个幼儿园有这种条件呢?教育方面的书,国内的平均质量也不高,有些简直就是商业行为,在国外就不同,什么书都有而且很多都是经过严谨研究之后的作品。我在论坛上很少问问题吧?有什么事去图书馆查查书或者跟孩子老师聊聊就行了,而在国内没有这个条件,这个论坛对於我这样的妈妈是可有可无,而对国内很多妈妈来说是相当必要的。孩子上学、就医、游戏、生活,各方面无论是软件、硬件条件,无论是周围人的素质还是社会压力,国内比起一些发达国家来都差得多,一些大城市应该说是很好了,可是有多少人生活在大城市呢?所以我看到论坛上妈妈们那么努力在这样的条件下提高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成长环境,是很感动的。

  国内很多妈妈是进入了误区,有些社会上的潮流是很不好,但是每看到此我总想到我是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地方,而有些妈妈之所以不如我知道得多,只不过是客观条件限制而已,如果她们有我这样的条件,也许比我做得好。很多妈妈能够做到现在这样是比我付出了多得多的努力。所以,向你们致敬,希望你们的孩子比你们更幸福,一代一代越来越好。

  翩翩妈:

  早教一定是沉重的吗?__和一些妈妈商榷

  我有点儿吃惊于海外一些妈妈对早教论坛的不喜欢和不舒服,甚至有的还提到了到早教来,是一种"精神折磨"的地步。当然,两儿妈的意见还是相当中肯。

  说实在的,我倒是蛮喜欢海外的气氛,率真爽直,亲情洋溢,有的妈妈文笔相当好,像两儿妈写"小骆",宁宾妈回忆学生时代、琦琦妈写的"妈婆"等,让我真是感动。所以,我偶然也去溜溜弯儿,只是一般不说话。

  可是,为什么相当多的海外妈妈反感早教论坛呢?

  好像一是说早教妈妈花在孩子身上精力太多了(于是有忽略自己的人生之嫌?);二是说早教妈妈在孩子的智力学习上太用心思,有逼迫和有违孩子天性之嫌?

  第一,和她们的感觉恰恰相反,我倒觉得海外的妈妈在孩子身上花的精力、陪孩子的时间,比我们(或至少是我)多得多了。这真是让我羡慕和内疚。翩翩从小到大,由于工作关系,我陪她的时间真是比别的妈妈少得多了。还每年都会出一两个月的长差(翩儿在襁褓中就是如此),即使平时,我的工作时间几乎不可以控制在八小时以内。我之所以常常到早教来,一是喜欢这里的气氛,向张教授和大家多请教;二是满足一下看不到孩子的空空落落,偷空和大家聊聊孩子的事儿,再干活就更有劲儿;三是能帮到别的妈妈,我也很愉快。我一直觉得张教授功德无量,每当看到一个妈妈说她因上了早教而改善了和孩子的关系,我就特别开心,因为这意味着一个孩子有福了;四是早教的妈妈确实很出色,和她们交谈,有一种砥砺智慧的愉悦。

  第二,为什么到早教来,会只看到智力教育呢,我有点糊涂。因为张教授和很多妈妈强调最多的,是父母和孩子的"依恋",要有良好的依恋,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才谈到上探索外部世界的兴趣。越妈、菱子妈、北北娘等妈妈,都从"依恋"这两个字获益良多。真正在早教津津乐道让孩子背了多少诗之类的,实在不多。所以,早教的内容实在是太丰富了,岂一个智力了得!

  另外,就说智力教育。呵呵,是不是我心虚?好象我成了反面角色了。因为前些天我贴了几篇翩翩的诗和作文。那是因为我喜欢,忍不住就帖上来了,好比海外妈妈做了得意的饭菜、孩子有了什么趣事,也想帖上来给大家分享一样。

  很多崇尚自然教育的妈妈,有一种误区,觉得学习对孩子一定是一件很残忍、很违反天性的事情。我想,这也不怪她们,因为国内很多学校和老师的教法,确实太成问题,确实是在违背孩子的天性。但是,当孩子的小手还在妈妈手心的时候,学习就可以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不管妈妈教不教,其实孩子从生下来,就一直在学习和探索,学习是他最最开心的事情。孩子学着玩沙玩水,妈妈一定不会觉得他不快乐;但是,孩子阅读书籍,很多妈妈就觉得这是正儿八经的学习了,他一定就是不快乐的。如果孩子读书时确实不快乐,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妈妈的问题。

  我也是个热爱自然的妈妈,热爱到在城市里呆三四个月就会浑身不舒服、一定要到西部或农村去"野"上个把月的地步,呵呵,我想除了农村出来的妈妈以外,我可能是这里在农村呆过时间最长的妈妈了。所以,我也常带翩翩去大自然,甚至有时会为此鼓励她逃课。平时,我对她的教养方式也偏向于宽松,这种倾向纵容了她身上的"野性"和不守纪律的缺点。我说这些,是因为有妈妈拿翩翩出来打比方,而翩翩如果按学校标准来看,其实并不十分"优秀":她纪律不好,太野,下课常常疯跑(学校规定下课不准跑);动作慢,写字不好;过于直言不讳;不是班干部,被不止一次地罚站、罚抄作业等等。

  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她对学习的热爱。她对几乎所有的"学习"充满热情,这里包括一些海外妈妈不屑的智力学习如阅读。在她眼中,去森林去爬山去游泳快乐无比;能自由自在地阅读书籍、做奥数题也无比快乐,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完全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精神享受。为了这种享受,她常常在我强迫她睡觉时哀求:妈妈,让我再看五分钟,让我看完这一章,让我把这道题做完……

  昨天她爸爸到上海来,要求她逃一天学,陪他玩,她坚决不干,说明天要学的课文是这个学期语文书中她最喜欢的,一定要听听老师怎么讲。弄得她爸爸很沮丧。

  唉,如果我能左右她的意志,我会让她旷课陪爸爸玩,我会让她放弃舞蹈课而多陪陪我,我会让她少看点书多玩一会儿电脑游戏(我给她买了好多游戏,最后都是我比她玩得更起劲儿),我会让她上课少讲废话字写得更认真一些……

  问题我不是她,而我必须尊重她。

  解释这许多,确实是因为我"心虚"。如果海外妈妈想拍砖,我只有无奈。每个妈妈想法不同,岂能一律?只是,妈妈把学习当成痛苦,孩子也会很容易觉得学习就是苦痛。警惕呵!



    关键字:早教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教-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