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学习竞争(1)
 2003年11月1日 11:59 新浪育儿

  翩翩妈:

  "这种情绪叫嫉妒"--翩翩失败以后

  今天,翩翩(二年级)和聪聪(三年级)一起参加了电视台"才富大考场"的小学生专场。除了她俩,同场竞争的,还有四个小学生,其中两个四年级,两个五年级,三个男孩子昵称叫稷稷、哈哈、贝贝;那个个头快赶上大人的五年级女生,叫铖铖。六个人中,男女各半。

  翩翩盼着这一天很久了。斗志昂扬地上了场,导演本来看她比别的孩子小,怕她怯场,结果翩翩表现得很自信。开场白就是:有生以来,我想赢的事,还从没输过。大家直乐。但是,翩翩最终输了。

  竞赛的规则是,每一轮出五个问题,这一轮积分优胜者,有权淘汰一名选手,被淘汰的选手,可以选择把自己的积分加在任一幸存者身上;问题的分值是逐轮激增的。五轮之后,最后的幸存者即为本次冠军。题目出得不很好,完全和成人场的题目同一类型,居然问的都是:"NBA哪位球星叫'坦克'?""泰国第二大港口是什么城市?"之类的无聊且孩子不感兴趣的问题。

  第一轮,五个问题,每个问题20分。稷稷积60分,名列第一;翩翩、聪聪、铖铖积40分,贝贝积20分。哈哈最倒霉,每一题均"放弃",0分。稷稷选择淘汰了分值最低的哈哈。

  第二轮,每个问题涨到50分。贝贝后来居上,170分,名列第一;稷稷160分紧随其后。翩翩、铖铖均为140分。聪聪落后,90分。这时颇有谋略的贝贝,出人意料地选择将五年级的稷稷淘汰,因为"他实力最强!"稷稷吃了一惊,把分数加给了铖铖,盼着她帮自己报一箭之仇,然后心有未甘地下了场。本来忧心忡忡的聪聪则松了一口气。

  第三轮,铖铖发挥正常,凭借稷稷加给她的分数,成了这一轮的第一名。聪聪、贝贝答对三题,翩翩只对了两题,垫了底。铖铖的妈妈在底下盼着女儿淘汰实力较强的贝贝,毕竟低年级的聪聪和翩翩要容易对付一些。可是,厚道的铖铖按照少年淘汰分值最低选手的原则,选择了淘汰翩翩。主持问翩翩被淘汰后有什么要说的,翩翩抿了抿嘴,大声说:"我下回还会来的!"然后她把分数加给了贝贝,理由是:"我希望帮助贝贝战胜铖铖!"

  第四轮:拿到翩翩分数的贝贝,在这一轮里果然如翩翩所愿,成了第一名。聪聪则垫了底。大家都知道,贝贝会淘汰谁。果然,他淘汰了对他最有威胁的铖铖。跌跌绊绊的聪聪,出人意表地闯入了决赛,并且获得了铖铖奉送的高积分,总分还超过了贝贝。

  第五轮:虽然聪聪的积分高,但大家都认为贝贝稳操胜券,没想到,聪聪发挥很好,答对三题,而贝贝也只答对三题,仅以小分惜败。于是,冠军最终属于聪聪。聪聪最后赢得了13000多元的奖金。

  我本来对翩翩说,你只要第一轮未被淘汰,就算胜利。结果她已经坚持到第三轮,已经不错了。但是,终场之后,翩翩一直闷闷不乐。在回家的路上,她不断地嚷嚷:不公平不公平!聪聪答得又不好,就靠别人的送分,才得的冠军!我不服气!

  我说比赛规则如此,成功不仅要靠实力,有时确实也靠运气,你不服气,说明你有志气,回头咱们卷土重来嘛!你也不算失败,能凭自己实力、不靠送分闯过三关,已经不赖了。

  可是,翩翩情绪激愤,难以自控,哭着说:"明明是失败了嘛!就是失败、失败、失败!"

  翩翩平时对待得失成败,一直挺有平常心的,今天的表现实在反常。我心里忖度着她这样激愤的缘由,忽然问她:贝贝和聪聪,你更愿意谁夺冠?

  "贝贝!"

  "为什么?"

  "贝贝实力强嘛!再说,聪聪是我认识的人啊,她又不比我强,为什么她能当冠军,而我却失败呢!"我明白了!

  翩翩的痛苦,并非纯然因为失败。如果,聪聪没有拿到那张炫目的获奖证书和诱人的万元奖金,翩翩不会这样难过。

  我抱住翩翩慢慢地说:宝贝儿,我明白你的心情。但我要告诉你,你不愿意聪聪当冠军,这样一种情绪,叫做'嫉妒'。你可能知道这不是一个好词儿。但是,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许多人都会有的情绪。我们一般不会去嫉妒不相识的人,反而会替他们的成功高兴。嫉妒最容易在熟人和朋友之间产生,朋友成功了,而自己没有成功,你现在的生气,其实就是嫉妒:巴不得朋友也没有成功才好!宝贝儿,这种情绪虽然很常见,但如果不加控制,它就是一种非常有害的情绪,它会伤害你的善良,伤害友情。你仔细想一想妈妈的话,看看你的情绪里,有没有嫉妒这种不好的玩艺儿呢?

  翩翩不说话了,良久,她诚实地告诉我:有!

  我亲了亲她:翩翩,你长大了!以前,妈妈从没有看你嫉妒过别人。我相信,长大的翩翩,也能明白自己的情绪,也有对和错。你看,聪聪姐姐有什么活动,总是想着你,希望常和你在一起玩。她对你很友善,这一点,要向她学习。

  翩翩一下子又激动起来:为什么我总是要向她学习!

  我立刻意识到翩翩"嫉妒"之由来了:聪聪是个近乎完美的孩子(关于她的完美,我曾在这里帖过贴子),我常常由衷地在翩翩面前赞美她,难怪翩翩会"吃醋"。其实,翩翩班上也有很优秀的竞争对手,但从不见她有过嫉妒。

  原来,翩翩嫉妒是我造成的呢。

  我笑着对翩翩说:聪聪也有要向你学习的地方。比如,你的独立性比她强,自己一个人可以做很多事,不用妈妈陪着;聪聪姐姐就比你娇气一些,离不开妈妈。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互相学习嘛!

  翩翩终于释然了。很快,就又神气活现,恢复了平时的开心和淘气。

  有点像美国的一挡节目:生存者

  其实人生真的是这样,并不是因为你最强,最聪明,最能干来决定你是否成功,变数太多了,即要有智慧,也要机遇和时机.

  有一句话: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翩翩在翩妈的引导下,走过妒忌这道坎,才是这次比赛的最大收益.

  心有灵犀:)

  我也跟翩翩这样说呢:你明白了这层道理,比得冠军拿奖金可有价值多了

  小雨点妈:

  翩妈真晚:)

  另外告诉翩翩,这样的结果也有翩翩的选择在里面,如果她没有把自己的分加给贝贝,而是给了鋮鋮或者聪聪,得冠军的可能是另外一个人,她希望贝贝战胜鋮鋮的愿望,成就了聪聪.

  这种游戏,看似的偶然中蕴藏着必然.

  这样一来,翩翩可能更释怀了,明白自己在整个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作用,对这种结果更能接受了.

  是嫉妒吗?--翩翩爸有不同意见

  昨天说了翩翩失败之后情绪激动的故事。我就嫉妒问题,和翩儿进行了讨论。但翩翩爸看后,对此有不同意见。他认为翩翩的情绪,还是属于正面的积极的。竞赛的那种规则,是在发掘人性中阴险的、互相倾轧的一面,不够光明磊落,固然可以因为结局的出人意表,给电视台带来收视率,但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负作用太大。翩翩"不公正"的评价,是恰切的;"不服气",也是很正常的。他觉得不能轻易扣上"嫉妒"的帽子,否则,如何解释翩翩对班级优秀的同学并不嫉妒?因为她佩服真正凭实力取胜,而无法认同靠运气取巧的成功--"这不是很积极向上的吗?为什么你还要批评她呢?"

  我原是不服气的。但细一想,他说的似乎也有道理。

  诸位的看法呢?支持我,还是支持翩爸?

  《我的失败》--翩翩日记

  "喂,是翩翩家吗?"外婆刚一拿起电话,就听见了这样一句话。外婆回答:"是的,请问……"经过简单的交谈,我外婆知道了我要去参加才富大考场了。

  记得那是上个星期二,我回家知道了这件事情。因此,当星期三我去学校把这件事告诉同学时,他们都吵着让我得了奖赢了钱以后,请他们吃大餐、出去玩儿。可是今天,所有计划都成了泡影,都是不存在的了。

  一站在才富大考场的台上,就别提有多紧张了。由于我人矮,站在台子后面,观众只看得见我的额头,因此别人就在我脚下垫了木板,大家才看得见我呢!

  我是第三轮被淘汰的,是被一个叫铖铖的大姐姐淘汰的。她的淘汰原则是淘汰分数最低的选手。我把我累积的380分送给了贝贝,希望他能为我报仇。

  最后,贝贝和聪聪进入了决赛,但贝贝还是被淘汰了。聪聪拿到了一万三千零九十元(呵呵,小东西记得真细,真是见钱眼开呀!--翩翩旁批)。

  俗话说得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正如我被淘汰时说的"我还会再来"一样,我要报仇!

  不过,在才富大考场,我也有快乐的事情:我见到了李斌、刘仪伟两位主持人,他们都很幽默。但刘仪伟总给人制造紧张气氛,这点不太好。

  当机器出问题时,他们还唱歌呢:"为什么机器老是坏?为什么你们不能把它修好?……"真逗!



    关键字:早教  学习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竞争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