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学习竞争(6)
 2003年11月1日 12:04 新浪育儿

  superchukonu2000:

  一点补充

  judgmental,judge somebody/something,

  1是做作评判讲

  2是很多情况下含有对道德做出评判的意味。

  对他人的道德做评判,这在西方社会中,是一个禁忌。原因跟西方的宗教观念很有关系。基督教认为,人都是有原罪的,因此没有人有资格对他人投出判罪的石头。

  everest:

  实际上就是人人平等的意思

  过去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现在信上帝的人不那么多了,但这个精神被继承了。另外,现在字典上对於这个词的解释之一,就是judge others harshly。

  黄海月明:尼采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张仲华)

  昨天给翩翩妈妈的帖子讲的很简单,有些问题需要的篇幅太大,讲得不清楚,你提出意见很好。你提的几点我再给你解释一下。

  关于达尔文、佛洛伊德、尼采的关系。西方有学者认为西方基督教文化经历三次大的冲击,而这三次冲击都是挣脱宗教的精神枷锁,个性解放非常重要的思想革命。第一次冲击是哥白尼的日心说,第二次是达尔文进化论,第三次是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我理解第三次应该是佛洛伊德和尼采为代表。因为尼采是个性解放的理论家与旗手。佛洛伊德的理论只是奠定下科学(严格讲是"准科学")的理论基础。我简单的谈谈。

  西方对人的看法与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古希腊还是两千多年的基督教文化,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人的地位是高于自然。特别是基督教文化。在圣经创世纪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上帝是最后把人创造出来,人的地位高于自然,夏娃是从亚当的一根肋骨做造,就标志着女性对男性的依附,男性高于女性。到托勒密以后,创世纪与地心说就成为基督教文化的核心部分。根据创世纪与地心说的理论,上帝创造的宇宙、天地万物、人。在地球上,人的地位高于其他动植物,教皇是上帝的使者,是上帝派到人间管理人类的使者。上帝创造的天上所有的星星、太阳、月亮都是围绕着地球转。我们可以想象,在基督教文化中,上帝、人、自然的关系。人的地位仅次于上帝,但人绝对是上帝的奴仆,人又分为各种等级。所以说西方的中世纪很黑暗,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很沉重。等级森严,不能逾越。

  如果说在基督教文化里,神是人的主宰,人的地位又高于自然。但是在中国文化里差异太大。首先,人是自然中的一份子,与自然相比,人的地位很渺小。人与其他动植物是平等的。我们可以从西游记里看到,很多神是由动物和植物修炼而成。这在古代西方文化中很难理解。再则,在中国主流文化里,没有神的主宰。人不被神所主宰。儒家,论语中说孔子很少说神,儒家对神是存而不论。道家更是只信"道"。佛教传到中国,成为中国自己的宗教-禅宗时,神就完全退出,只有心性。禅宗呵佛骂祖是很有名。

  基督教文化中上帝的枷锁很沉重,是个性解放最大的障碍,也可能是精神枷锁太沉重,就更迫切要去砸碎枷锁。教会的意志,也就是上帝的意志不容怀疑。个性解放是要冲破精神的枷锁,首先是要怀疑上帝、圣经、教会的正确性。哥白尼的日心说也就带来第一次大冲击。圣经、教会是可以怀疑的,这是哥白尼对思想解放最大的贡献。在哥白尼时代,精神枷锁的力量有多大?据说伽利略发明了第一架天文望远镜,伽利略让一个神父通过望远镜看月亮上的山,伽利略问是否看到山,神父答是看到了,但是神父告诉他,仍然不能相信月亮上有山,为什么?因为圣经上没有讲月亮上有山!在这个时代,理性、经验、知识都不能战胜信仰。其实三十年前的中国,一句顶一万句的年代,我们何尝不是这样,中国八亿人口中的绝大部分比这个神父更糟糕。所以文*革以后,我们才真正认识到培根与笛卡尔的伟大。

  哥白尼的学说动摇了地心说,但是并没有动摇人的地位。达尔文进化论发表之后,在基督教文化世界掀起轩然大波。人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开始动摇。人是从猿进化而来,人的地位一下子降到与动物一样的地位,西方人在心理上是无法接受。达尔文在生理上证明了人与动物之间的连续性。据说当时英国有个绅士为了反驳达尔文,化了三年的时间研究进化论,最后他得出的结论:达尔文是正确的。这位绅士留下遗书自杀,遗书说为什么自杀,是因为感到人从动物那里进化来而感到羞耻。这个故事和伽利略时代的神父相比,已经有巨大的进步,说明理性开始战胜信仰。但是在感情上无法接受。在中国,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很多从土改、文革走过来的人,虽然在理性上接受对"革命"的看法,但在感情上不能接受。

  达尔文的进化论动摇了基督教文化中人的地位,但并没有彻底的颠覆人的地位。因为进化论仅仅证明了人与动物之间在生理上的连续性,并没有证明人与动物在心理上的连续性。五十年后,一个叫佛洛伊德的精神病学家出来告诉人们:在人的心理深处,存在着动物的本能。他列举了很多他认为的事实、证据,证明人的心理深处存在人的动物性,并告诉大家,这种来自进化中动物的本能是人心理力量的源泉。佛洛伊德的理论彻底颠覆了基督教文化中人的地位。为彻底砸碎宗教的精神枷锁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可以理解为什么在佛洛伊德《梦的解析》发表后十几年,欧洲大陆认为佛洛伊德是一个流氓。而精神分析最终是在美国传播开后再流回到欧洲大陆。二十世纪初期这样的事情很多,像乔伊斯的小说一样,最后才能被他的家乡接收。

  尼采与达尔文的进化论,以及与精神分析学没有直接的传承关系。但是进化论以及精神分析学对十九世纪后期和二十世纪的思想家以及一般平民有着巨大的影响,这是尼采和以后存在主义理论家怀疑精神的基础。尼采提出人是价值创造者,尼采无畏的怀疑精神摧毁了精神的偶像,他把所有的偶像都推翻在地,最后枪毙了上帝。上帝存在的合理性在尼采那里彻底消失。在尼采之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哲学家,丹麦的克尔凯戈尔。克尔凯戈尔与尼采的思想认为是存在主义的起源。

  以上这一段论述除了关于中国部分是我的感受,其他部分基本是引用其他著作。你要想较清楚的了解这一段西方思想的发展。推荐两本书:罗素《西方哲学史》。美国哲学家L.J.Binkley《理想的冲突-西方社会中变化的价值观》。83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王太庆等人译。并且有关马*克*思主义、佛洛伊德、尼采等及后来存在主义、宗教存在主义等的传承、相互影响的关系有很好的讲解。读完这些书,你也可以更好的了解到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思想发展的渊源。

  社会达尔文主义,主要是指把适者生存、弱肉强食的生物进化理论应用到国家主义与人伦里面。在人类,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弱肉强食是合理的。尤其是应用到国家主义,就成为帝国主义的理论根据。应用到人与人之间,压迫、欺诈就是合理的。"存天理、灭人欲"。我主要是指在中世纪基督教文化上帝至上的精神枷锁。和中国宋以后,理学成为人们精神枷锁。朱熹说的天理与人欲与后来理学所说的是有区别,朱熹说人要吃饭是天理,但是要吃好的、花天酒地是人欲,但是明以后的理学,把朱熹的观点推向极端。成为杀人的"理学"。

  "仁爱"是儒学的核心。也是其他宗教的核心,也我们现代价值观的核心。无论工业化是人类的社会变化有多大,仁爱是人类的价值的核心是不能改变。"仁义礼智信"永远是我们民族价值的核心。"仁爱"是改变我们心灵最重要的武器,"仁爱"能够解决我们的自私、嫉妒、焦虑、人际敏感等等心理问题、障碍。我从事近二十年的心理治疗工作,我逐步对此有很深的感受。雨果《悲惨世界》中伟大的人文主义精神给我们很好的解释。

  我想可能是上次的帖子没有讲的很清楚,引起你的误会。你有什么想法尽管提出来,我非常喜欢大胆去怀疑的人,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怀疑才能使我们都能进步。尼采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和你,也鼓舞着大家!



    关键字:早教  学习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竞争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