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自由与遵守规则(2)
 2003年11月1日 19:46 新浪育儿

  skjandxlj:规则多于感情,自由中的不自由!

  你好。看了你举的事例,孩子与你的依恋、情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孩子对你的态度、表情很敏感,很粘你,甚至表现出很强的依赖,首先是在依恋和情感方面存在问题。虽然我无法看到你在孩子面前的表情,但是从孩子在你面前感情不能很好的自然流露,可以猜想你在孩子面前的感情也是不能很好的自然流露。我感觉你对孩子,规则多于感情。对孩子的约束、规则的培养,儿童独立自主性的培养,都要建立在良好的依恋与情感交流的基础之上。规则永远是第二位,依恋与情感永远是第一!心不通,其他都很难通。你可能看了很多教育儿童方面的书籍,那些书上告诉你应该如何、要如何去做。我认为在教育儿童的过程中,如何去做,怎么去做,不要强调的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妈妈、爸爸和孩子之间心是相通的,要有相互之间良好的依恋与情感的交流、沟通。再加上父母要有注重儿童能力训练、培养的观念。这是基础,剩下的是方法,方法对每一个人都可能不一样。有了良好的基础,在方法上有错,也很快能调整,甚至是自动的就能调整到一个较适应的位置。不适合的方法也不会又有什么不好的效果,甚至还能收到意外的效果。

  你的孩子可能非常希望在睡觉的时候,能够依偎到妈妈的怀里,擦着妈妈的脸庞,听着妈妈的心跳,十分平静的入睡,但是他不敢给你讲。他每次自觉的吃四块薯片,并且在吃的时候,"然后随时告诉我自己吃了几片了。"你说你给孩子了充分的自由,原话是:"我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给他充分的自由"。自由不是你给他的,自由是孩子本性、自然的抒发。规则也不是你给他的,规则是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去很好的与他人、社会相互适应、互利、交往。我们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环境。让他在实践中掌握规则,规则才能真正成为孩子自身的道德、行为。我们永远不能给与他人"爱、自由、平等"。如果是你给的,那就不是爱、自由和平等!爱、自由、民主、平等、尊重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础。要把这些融化在中国人的灵魂里,我们民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必须从教育我们的孩子开始做起!

  Everest:

  关于帮助孩子理解规则

  有一次一个妈妈说我不明戏,妈妈们来论坛是要交流可操作的经验的,谁爱听我那一套一套的理论?问题是,我有多少可操作的经验呢?我儿子才两岁半呀。说到教育孩子理解规则,就更谈不上经验了,因为我儿子特点之一就是特别懂事,极少闹。就说两岁这个反抗期吧,我读了那么多文章,想好了对付方法,儿子却总共在两岁前后闹过两次。所以我也没机会积累经验。那么我就说说我看到的一些事和我的一些想法,这些都是关于小小孩的事情,对大孩子应该怎样,还是问论坛里大孩子的妈妈吧。欢迎其他妈妈们把自己的好经验贴上来。

  先说说我在儿子幼儿园看到的事情。他们班上的老师除了极端情况之外(比如谁打了人),从不对小朋友说NO。她们的原则是让小朋友从观察别人、从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形成行为准则,老师的作用是引导。

  故事一:娃娃正式入园之前我带他去"观摩",他拿的一件玩具是一个三岁女孩想玩的,娃娃先拿到,于是女孩大哭起来。老师也没有让娃娃把玩具拿出来,也没有跟女孩说要让着娃娃,而是温言跟女孩说:不要哭,咱们一起想想,一件玩具两个人都想玩,怎么办。后来娃娃把玩具递给那女孩但她还是哭,老师仍然温言说:你看,娃娃是想跟你商量着办的,他给你玩具,你却没有表示,光是哭,你把他也搞糊涂了,你看他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这样过了一会儿,女孩不哭了,自己想了一会儿,来问娃娃:你玩完了给我好吗?

  故事二:娃娃每早到幼儿园必要先在院子里骑自行车。有一次四、五个孩子排着队骑,最前面的在原地发愣把后面的都堵住了。娃娃心急地大喊"GO,GO,GO",(另外一个小女孩过来很温柔地捂娃娃的嘴不让他喊)。老师仍然不告诉谁应该怎么办,只是过来跟娃娃说:你是要去某某地方吗?从这里到那里可以怎么走?娃娃想了想,不叫了,把小车从石板路上揪到路边的土地上,绕过挡路的小朋友走了。故事三:娃娃坐在小推车里大叫他的朋友A来推他,A还没跑到,B跑到了推起娃娃就跑。娃娃当然无所谓,谁推都行,A就大哭起来。老师仍然是先让A不哭,然后跟A和B商量:娃娃是叫的A,但是B先跑到,所以说不清谁有优先权,应该怎么办呢?A和B一开始都要推,商量了一会儿,同意老师的提议一人推一圈,但又为谁先推第一圈争执不下。又商量了一会儿,俩人同意一人推一个把手,一起推。

  我想,孩子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时间长了,自然会体会到与人相处时一些做法背后的为什么,这就比我们做父母的给孩子立一些孩子口服心不服的规矩要好多了。更重要的,是通过让孩子自己体会规则,培养他的能力,使他将来在学校里、在社会上,能够随机应变对付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当然,父母不给孩子立规矩是不可能的,但我想从小要给孩子讲道理,从孩子听得懂话就开始,当然,讲的道理得是孩子能够理解的,否则就白费力气了。孩子越大,就越要跟孩子商量着办。宁宾妈以前还说过,不能等孩子犯了错误才讲道理,平时都要讲。这一点我非常同意。我们也是平时常常给娃娃解释周围的事情:从爸爸妈妈为什么要上班,到垃圾车怎么收垃圾,到邻居哥哥为什么要遛狗,到雨和雪是从哪里来的,见到的东西随口讲给他。认识儿子的人,都觉得他好象什么事都明白,也许跟我们的做法有关?(谁知道呢。)我们觉得这样他才能日积月累地知道这世界是怎么回事,这样在他闹的时候再讲道理,有了平时的基础,就容易多了。不过我儿子极少闹,所以我也并不知道我们的做法是否有效,供大家参考吧。

  关于规则

  看到张教授在楼下给skjandxlj的回帖,觉得有一段非常精彩:"自由不是你给他的,自由是孩子本性、自然的抒发。规则也不是你给他的,规则是在实践中学会如何去很好的与他人、社会相互适应、互利、交往。我们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环境。让他在实践中掌握规则,规则才能真正成为孩子自身的道德、行为。我们永远不能给与他人"爱、自由、平等"。如果是你给的,那就不是爱、自由和平等!"

  说一个我在国外的体会。我到美国之后才知道,我们中国人在美国人眼中(起码是我接触到的美国人)的印象之一就是不守规则、不讲公德。这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我自己感触很深。就说去超市购物,在美国人的超市里大家自觉排队,没有队的地方大家心里记着谁比谁先来。而在中国人开的超市里没有队的地方大家就一通乱挤。开车也是这样,中国人开车不礼让、超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我读博士时的学校,考试都是自己拿卷子回家做,如果规定不许看书看笔记大家就真的不看,规定了不许同学之间商量就真的不商量。听说曾抓到过两个做弊的学生,就是两个中国人。我先生刚去他那个系里的时候秘书对他盯得很紧,因为以前他们系的中国学生老是拿系里电话打私人电话、拿系里钱寄私人信件,等等等等。类似例子非常多。一开始我觉得很不理解,中国是这么一个讲究公德礼节讲究个人为集体让路的地方,中国人从小受到的管教那么多,中国人的生活中来自文化、习俗、体制各方面的规矩那么多,怎么会是这样的?后来我才想明白:中国人从小守规矩是因为老师、家长和社会要求他如此,而并不是他学到了守规矩的必要性。一旦没有别人逼他守规矩,他就不守规矩了。

  所以看到张教授的话,非常赞成。自由是一个人从本性出发就追求的东西,不是谁给的,(这对于大人孩子其实都是一样)。家长要帮助孩子的,是认识到生活在社会之中,追求自由的同时不能妨碍别人不能伤害自己,这样才能保证社会里所有人的自由。生活中约定俗成的规则以及用法律界定的规则,出发点都应该是让个人在充分享受自由的同时不能妨碍别人。如果我们只是给孩子定规则,而不是帮助孩子自己认识到为什么要守规则,孩子将来就又会象现在的一些大人那样,只要没人管就胡来,怕别人说的时候才守规则。定规则容易,让孩子自己理解为什么要有规则难。但是只有他真正理解了,只有让他在理解之后自己决定什么样的规则他愿意守,什么样的规则他不愿意守(为此他也许要付出代价),才是长远的事,他才真的能够能够在一个自由的社会里做一个自由的人。



    关键字:早教  自由  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规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