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自由与遵守规则(4)
 2003年11月1日 19:48 新浪育儿

  贝贝妈咪:(2002年)

  张教授,请你看看我这篇文章好吗?

  看电视的冲突

  前些天在育儿论坛发贴子,让大家帮我出主意,因为贝贝不让爸爸看电视,其实他也不让我们看,如果他觉得电视妨碍了我们对他的关注,就会毫不犹豫的关掉,我和姥姥到无所谓,等他不注意的时候再开开就行了,贝爸可不这么认为,他觉得我们惯孩子,大人的事孩子怎么能干涉呢!大人在家里还有没有权威,再这样下去,孩子还会听大人的话吗,还会尊重大人吗!

  小雨泊爸爸、豆豆丁妈、蕾蕾妈妈、猫妹妈妈、glj6542给我回了贴,大多的观点是家里大人不能老依着孩子,会养成习惯的。孩子任性的时候,必要时还是要纠正。另外,大人们的意见一定要一致。我和贝爸的意见还真不一致,我是主张转移注意力再讲道理,贝爸呢一定当时就跟他对峙,我也知道贝贝哭到最后知道争不过,也就罢休了,但我又觉得,他工作忙回来晚,好不容易跟孩子在一起,老惹他哭,那孩子对他是什么印象!我又听不得贝哭。

  后来经过讨论,贝爸承认他的方法欠妥,但是也明确指出,我对孩子太放任,即使是说教,也太无关痛痒了,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我想起在摇篮上看到一个爸爸的贴子,说有一次他夫人炒了一盘菜,端出来他就吃了,他儿子出来一看爸爸先吃了,就哭闹起来,非得要爸爸吐出来,他夫人也向着儿子,抱着孩子哄,让爸爸站门外。当时看了这个贴子,就觉得孩子妈妈太过分了,太宠孩子了。如今想想贝贝爸的处境,连看电视都要经过儿子的同意,是不是也过分了点?而且想想去过有孩子的家里,好像还没见过哪个孩子是这样,于是决定管教一下贝贝。

  第二天爸爸开电视贝贝又去关了,爸爸挡着不让关,贝贝开始哭,我就过去把贝贝抱进屋,任他哭闹,但是不停的给他讲爸爸要看电视,你可不能随便关电视,如果你不爱看,你就跟妈妈在屋里玩。我又拿出书啊,玩具啊陪他玩,他看我态度坚决,过一阵不哭了。在屋里玩一会儿,他又出去厅里了,我真怕他又关电视,没想到他跑到电视旁边摆弄他的三轮车,然后亲热的叫一声:爸爸!爸爸可能心里还有点气,就生硬的回答:干什么!贝贝再亲热的叫:爸爸,这回爸爸露出了笑容,答到:哎~~~,贝贝马上接一句:爸爸你看畅宝宝在干啥呀!爸爸只好起来过去陪贝贝一会儿,而且说到:这小子还挺会来事儿!

  过了一会儿,贝贝要听英文歌了,拿个垫子坐在音响前,打开音响,然后抬头伸手把电视机的音量关到最小,这时他想起什么,回过头来冲爸爸笑嘻嘻的说:"爸爸,我要听英文歌了,就把电视关小点声了"。爸爸脸上刚有点挂不住,听贝贝一说,马上笑了,说:没事儿,贝贝听歌吧!就把电视给关了!其实贝爸也说过,不是非要看电视,如果看电视对贝贝不好,他完全可以关掉!瞧,小孩子就是这么聪明!大人的态度,大人的想法,他其实是一清二楚的呢!

  爸爸进屋上电脑,贝贝也不冲进去关机了,而是说:爸爸在工作呢!如果贝贝进屋时看到爸爸不在而电脑开着,就大声的叫爸爸:"爸爸,你电脑还没有关呢"。看来家庭教育,责任重大啊!总结:一是:贝爸的观点还是要给于足够的重视,虽然他在照顾孩子的细节上没那么细致,但是有时候大方向大原则还是有把握的。二是:夫妻俩人要多沟通,把妈妈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爸爸的大原则结合以来,做到即尊重孩子的意见,又避免宠孩子的倾向。三是:在教育孩子时态度要一致,小孩子是很聪明的,他可是明察秋毫!还能想起以前我向着贝贝时,他那种得意的神情。

  贝贝妈咪:对孩子的教育:不能让孩子跟着感觉走

  你好。你提的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人是要在社会中生活,不是一个人能构成社会。既然在社会中生活,人就必须要有规则,有纲常,有伦理道德,有理智,对孩子的爱,是要让孩子学会这些生活的规则和纲常,知道如何去和其他人相处,获得这种能力。

  如果一个人只是根据自己的喜爱与否决定他人的和自己的行为,将来是不可能适应社会,自己不愿意看电视就不能让别人看电视,如果这样下去,孩子长大会如何?孩子从小在家里只注重自己的感受,一切都服从自己的感受,这样孩子长大会有很强的理智吗?

  孩子要知道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得到自己的需要,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得到爱,你们惩罚一下,他不是学会了很多吗?满足孩子在浅薄、感受的需要,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极为不好。在教育孩子的问题,父母也不能跟着感觉走。

  mykoo99:

  请教张教授:象这样的情况,应该怎样教育?

  1.昨天,我带女儿(2岁半)在保安(小区里的)那里玩.那里有一排监控器,有很多按钮,女儿对按钮产生了兴趣,伸手就去按.我没有制止.因为我觉得有好奇心很好,应该保护.而且,我还和她一起研究,要她注意画面是否有变化.过了没多久,又来了一个妹妹,她也去按.但她的妈妈马上就说:"不许按,叔叔会抓你的."当时我女儿听了,手就缩了回来,看着我,显然是有点吓着了,并要钻到我怀里.我连忙说:"没关系,阿姨在说小妹妹呢."并抱起她,去玩其他的东西了.事后我在想:"我这样做,对吗?"过完春节,女儿就要上幼儿园了,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生类似的事,我不在身边,老师制止她,她会怎么样?会不会对她的心里有伤害?我也很矛盾,不知是该制止,还是顺其自然积极引导?平时,我们对小孩的指导思想是:尽量创造宽松的环境,不要束缚孩子,让她自由地探索,感知.在别人眼里可能会有放纵的嫌疑.但要进入幼儿园,老师的观念未必和我们一样,她肯定会受到限制,她会不会无所适从?我该怎样教育她,才能既不打击她的好奇心,又能遵从大多数人的规范?

  2.关于打人.我女儿在两种情况下打人:一种是她想要别人的东西没要到(有时,不是每次);另一种是别人抢她的东西.一般情况下,我会说:"不要打小朋友."她说:"要打."问她为什么,她也说不上来.然后我说:"你打小朋友,小朋友也会打你.好不好?"她会说:"不好.""不好,那你就不要打小朋友."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我也很困惑:一方面,我希望小孩能胆大,会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又害怕她失去小伙伴,不利于交往.请问,是该坚决制止打人的行为呢还是默许(对打人的行为不做评价,让她自己体会)?

  mykoo99:灵活一点

  你好。鼓励孩子去观察周围的世界,在什么时候都是应该的。但是否要动手,就要看具体情况。比如保安的按钮,可能就要限制一下。孩子要学会秩序与规则,我们讲的自由是在秩序与规则之内,到孩子比较了解秩序与规则后,到孩子更大一些,孩子知道秩序与规则的相对性以后,就可以更为灵活一些。到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孩子应该逐步明白秩序与规则的相对性。有的家长和老师是把规则搞得太具体、太细也太死板,比如上课必须把手背到后面,身子要挺直,这种规则就很荒唐,我常常给老师们讲,你们下去坐二十分钟,看看什么感觉。当然如果没有规则,学生都满地跑,也不行。就是说你的规则要灵活一点,但必须要有。还要相对稳定。

  佑佑妈:

  张教授,你好

  佑佑现在3岁8个月了,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让我最担心的是她显得心盛气傲,近乎叛逆。说2件这阵子的事吧。

  我家住的是高层,上电梯时,佑总要抢先按电梯,昨日回来,我先进了电梯,随手就按了按钮,佑气得大叫大嚷为什么不让她按,我冷冷地回了她2句,出了电梯,她竟然说,我不要回去了,我也来气,不进去你就在站在门口好了。我从猫眼里偷看她,她在门口站了约5、6分钟,想推门,推了一半又不推了,过了会竟然掉头要下楼!我把她从电梯口拉了回来,警告她没有经得妈妈的同意不许自己下楼,今天就罚你不许下去玩!我锻练她独自下楼玩的结果竟然是这样,长大以后要是稍不合心意,不是离家出走的主吗!

  前一阵还发生过一件事:给佑报了个画画班,小区里组织的,每周一次,大家在一起画画,又能在一起玩,佑也觉得挺高兴的。那次,早早吃过晚饭后,带她一起下楼玩了一会,佑随地拾了一个大树杈玩,说要把树杈去送给老师。老师就把佑拿去的树杈杈作了示范,让小朋友画大树,树上长满了园果果。那堂课,佑一点也不专心,不停地跟对面的小哥哥讲话,一会要喝水,一会要休息,我在旁边说了她几句,要求她认真点,老师也劝告佑佑要认真,画完就可得奖品了。直到最后,佑还是没定下心来画完,当老师说要发奖品时,她自己也觉得很没面子,一下子就跑出去了,我想反正她现在能自己独自上下楼玩了,也就没急着追她,跟老师拿了小红花说了几句话才出去,佑也没自己回去,在门口等着,见我出来了,气呼呼地一人在前走。回到家,佑爸也回来了,我刚说佑今天表现一点都不好,没得到小红花,佑气得连连推倒了2张椅子,其中一张椅子上放了爸爸的笔记本电脑。佑爸气坏了,表现不好还乱发脾气,拎起来狠狠打了个屁股把她关小房间去了。要在平时她犯个错被关小房间,不到1分钟她就自己咯咯笑着跑出来了,那天她一直哭,我也心疼她被打的那一下,就进去把她领出来了,我又把所发生的事跟她讲了一遍,想让她意识到自己是多不讲理,是多没出息的表现,她边哭边要求我别再说了,而且坚决不理爸爸。等她平静下来,给她洗了个澡,在洗澡时又讲了一些道理,她也承认了错误,表示下次画画会认真,同时也跟爸爸合好了,后来要求把小红花贴在衣服上,又开心了起来。

  平时,佑佑表现还是很开朗活泼,老师家长小朋友都很喜欢她,但我发现这孩子是越来越管不得,一说她要么就哭,要么就发脾气,还说什么不许你们说,不要你们了,有时真让我头疼,我就怕用错了什么方法,以致对孩子将来产生不良的影响。

  佑佑妈:孩子有好的一面,也有你们的教育需要改进的一面

  你好。看了你的介绍。孩子现在比较有自主性,也很有自信心,点子也多。但从你说的问题看,就暴露出你们对孩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民主性,其次才是权威性。我们会认为这两者很矛盾,其实不矛盾,真正的权威是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之上。说简单一点,你也是在对孩子放手,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孩子在你的放手中也的得到锻炼。但是孩子放出去,如何去收回来。妈妈和爸爸在这个过程中就不知不觉的更多的采用"专制"的方法就多一些。命令的方式就多一些。而采取关心、讨论、和在制定规则与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奖惩的方式就少一些。给孩子放手的同时,要制定规则、"法律"。这是民主的基础,都要去遵守。在对孩子关爱的基础上,去和孩子讨论。在第二个例子中,孩子认为他找了一个树枝给老师,就很兴奋,结果发现没有得到老师和妈妈的表扬,反而挨批评,说他太骄傲。他当然很不服气,就抗议,结果还被揍了一顿。这个委屈呀,就没地方去说。好了,我不往下讲了,中国的传统就这样,尽管你们是年轻的一代父母,不知不觉的还是有这些问题。所以你不要认为,真要是给他民主,他不就要翻天吗。长大就可能是一个离家出走的主!



    关键字:早教  自由  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规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