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自由与遵守规则(5)
 2003年11月1日 19:49 新浪育儿

  葱头妈:

  张教授,一些细节

  张教授,您好。谢谢您的回贴。现在我把小葱头在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和在家的情况尽量说的详细一些。

  幼儿园

  孩子的幼儿园我比较满意,老师很年轻,气氛挺活泼的。每天都有孩子一天的活动记录,吃饭喝水睡觉记录和每个孩子这一天比较喜欢做那些事情等。我下午接孩子时会再和老师简单了解一下孩子的表现如何。通常老师都说很不错的,挺开心的。只是有一段时间,大概是他两岁三个月至两岁半期间,几乎每天他都有点麻烦,主要是打人,做用口水吐人状等。慢慢好一些,现在基本不主动打人。葱头从入托到现在已将近两年,早上到幼儿园门口都不是太爱进去,老师过来领手也就跟着走了,不会哭闹。爸爸或妈妈和他再见通常不理睬。下午我接他时候一般孩子们正在户外活动,两岁以前常看到他自己在玩,现在基本是看到他处于跑跑跳跳的状态。他看见我会有两种反应,一是掉过头去假装没看到我,低头偷偷笑继续玩自己的,等我走到他跟前再轻轻叫他时,他会哇哇大叫很夸张的手舞足蹈一通;再有一种反应就是飞奔过来和我热烈拥抱一下。一般他不想马上和我走,喜欢再东摸摸西摸摸的。和老师和小朋友告别也是两个反差很大的态度:有时候谁也不理,不管谁招呼他。留我在后面替他接茬。有时候要和老师拥抱再见,走到正专心玩耍的下朋友面前去再见,如果人家不理他,会把人家扳过来重复BYEBYE。有一次我们已经出了门口了,他突然想起忘了和G老师再见,非要回去拥抱一下完事。我每天和他聊幼儿园发生的事,葱头多半对这个话题没兴趣,只是在买东西的时候他喜欢把幼儿园挂在嘴边,告诉我那个是老师吃的饼干,那个是小朋友穿的衣服,要我买。有两次圣旦小聚会我和他在幼儿园呆在一起较长时间,简单描述一下。第一次,葱头1岁9个多月,我们去晚了,小朋友和老师在前面坐了一个圈准备唱歌,人比较多他有些怕不肯过去,坐在外圈,整个唱歌表演没怎么参与,圣旦老爷爷发礼物他不肯过去,是我领着手过去的。到户外吃东西时开始放松。第二次,葱头两岁9个多月,我去的时候他已经和老师小朋友一起在前面坐好了。开始几个歌他好象没兴趣,站起来四处溜哒。直到一个他明显拿手的歌,开始跟着跳并和拍唱,声音很响。后面的歌他都跟着表演,帮老师发小铃铛。很活跃。有两位家长对我说她们的孩子在家经常提到葱头。这次他对圣旦老人很感兴趣,一直凑在前面问东问西。老师说葱头在班里是属于比较能吃的,睡觉时间也比较长。

  与其他小朋友交往

  一次在公园看到一个小男孩在玩气球,他冲过去抢到手里不松手,对方是个四五岁的孩子,大一些,没有和他对抢。我过去告诉葱头,或者俩人一起玩或者把球还给主人。两个孩子都同意一起玩。小男孩喜欢高抛球,小葱头接不着,老是跑去拣漏儿,拿到手就不想松手,不过只坚持一会。两个孩子后来放弃球,追着跑了一会。期间没什么语言交流。小葱头有几个较要好的朋友,周末常凑到一起。文,4岁,我们住一条街,来往最多。文比较温和,两个孩子冲突比较少,玩的时候对答很多。博洋,3岁多,是我好朋友的孩子,俩个孩子从小在一起。博洋比较厉害,两个孩子总是对打,他们两在一起互相争抢很多。葱头和小朋友发生冲突,一般是或坚持,或放弃,或哭。他不会找大人解决。

  在家里

  星期五,天很热,中午我就去接葱头回家。路上多次问我今天为什么吃中午饭妈妈就来了,并告诉我今天尿裤子了(他上个星期频繁在幼儿园尿裤子,很奇怪),学了老师生气的样子。回到家玩了一会儿自己上床入睡。三点起床。趁我讲电话的功夫,把他的卡车,餐巾纸盒子全部仍到洗衣机里,并放水开搅。我告诉他这样不可以。我在厨房做事,他要了桶,拖布,海绵,爬在地上帮我擦地,说幼儿园老师就这样,玩了半个多小时。宝贝妹妹来访,孩子们一起玩,没冲突。走时一定要和宝贝妹妹一起回家,无论怎样劝,就是重复他要去宝贝妹妹家这句话,声音越来越高。最后用回家查日历看看哪天吃生日蛋糕才算把他吸引回家。吃晚饭前比较烦躁,一定点名看一个录象。睡前和妹妹在床上玩了一会儿,几次失手打到妹妹。听故事对小熊的浇花小桶感兴趣,要求买,答应。

  星期六,葱头爹外出。早上葱头不知是要什么,我把山渣片错递给他,生气并把山渣片仍到地上,费了很多口舌才让他拣起来。问今天他想做什么,答喂鸭子和买小桶。商量下午去喂鸭子,免得太热。同意并说太阳落山了鸭子和乌龟就出来了。自己玩了一会玩具,一直自言自语。去商场(略)中午回来,没托鞋就进到房间,根本不理睬我去让他拖鞋。我把他抡到门口去拖鞋,又生气,把手里的饼干仍到地上。我把他留在门外不许进来直到拖鞋。开始哭。大概十分钟,叫妈妈帮拖鞋,并把地上饼干拣起来继续吃。在院里自己玩新买的小桶半个小时左右,自己吃饭,自己上床睡觉。下午起来第一件事先把妹妹捅醒,那小被子蒙住脸和妹妹捉谜藏,并哈哈笑逗妹妹发笑,过一会又改为把小兔子使劲往高了抛等等几个花样,吸引妹妹看他。玩了好一会。之后自己躺在地上玩大汽车开门关门,这个没持续很久,开始把象棋往玻璃门上扔,文他为什么。答,我把大汽车门打坏了就不能开门关门了。被一通教训后要求吃西瓜,吃法是把碗放在地上,他爬在那里舔着吃,告诉我他今天是小狗。下面又要玩水,在院子里,把水开的很猛,滋到房沿上滴下来,告诉我是下雨了,玩了很久。我做晚饭时,又来参与,要了一把西餐刀,在一边把一棵蒜切的很细,并一定要仍到我的锅里。妹妹有点发烧,晚上我们也没怎么和他玩,看一会电视就睡了。

  张教授,我说的比较罗嗦,谢谢您的时间。您觉不觉得葱头是个太情绪化的孩子?

  葱头妈:孩子的适应力可以,也谈谈问题。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我认为孩子的适应力还是比较好,与其他孩子、老师的关系可以,不像你说得那样,孩子可能是有些调皮,在幼儿园有时被老师罚罚,都很正常。总的印象孩子不错,也很可爱,智力、适应能力都可以。有没有不足的地方?有!就是你说的孩子比较情绪化,其实这不是情绪化的问题,现在很多家庭经济状况好,父母文化程度高、教育观念强、民主程度高的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家庭一般给孩子的空间很大,对孩子的要求也尽量满足,虽然可能是在一番说教之后,但基本上都满足孩子的要求,民主程度高,尽可能的尊重孩子,这都是在我们过去文化中对孩子的教育极其缺乏的。但是也会有新问题出现,就是父母缺乏权威,你说得他不听,你和他发火也没有多大效果。最后你只有哄他,时间一长就很有些恼火。"天、地、君、亲、师",儒家教育不敬神,却要供上这五个牌位,要敬畏他们。长期以来,我们认为这五项是束缚个性发展的主要障碍,孩子是和他们是平等的,不能敬畏他们。从五四运动以来,致力去扳倒这五个牌位,还没有扳倒。就突然发现,如果完全扳倒也有问题!儿童在最初发展的几年里,如果没有任何敬畏,孩子可能就变成一个小无赖、小皇帝。你的孩子发展得很好,但在这个问题上多少是有一些。"随心所欲"这样形容有些过分,但有的孩子确实是这样!朱子"灭人欲"的教育实在有太大的问题,但现在的孩子这种"随心所欲"、跟着感觉走、不能忍受一点点不舒服、痛苦、挫折,也是大问题。西方人敬畏基督、日本人敬畏神道,中国人现在什么都不敬畏,这既是教育的进步,也是教育的问题。

  敬畏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约束孩子的问题,你可能把一个人约束住,但他不一定有敬畏感。你可以使孩子对你畏惧感,但孩子对你不一定有尊敬感,二者都需要。要解决"随心所欲"的问题,就不仅仅是是一个约束的问题。

  父母如何去做,大家多讨论讨论。



    关键字:早教  自由  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规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