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宗教信仰
 2003年11月1日 19:51 新浪育儿

  壮咪妈:

  请教张教授关于辅导孩子的宗教信仰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家壮咪上的幼儿园是比较传统的英国式的幼儿园。比如他们称呼女老师为某小姐,男老师为某先生。老师叫孩子也是如此。饭前要祈祷,感谢上帝赐与食物,饭后也要感谢做饭的小姐的劳动等等。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接受宗教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除去我们知道的佛教外,国外的宗教也很多。耶和华见证人,摩门教,天主教,即使是基督教还有好多门派,路德教,东正教等等。

  在孩子接触各种教派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给如何帮助他们呢?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壮咪妈:你的这个问题很复杂

  你好。这个问题很复杂。为什么?因为要从孩子的将来考虑,孩子将来主要在什么地方生活,以哪一种文化环境下的主流文化作为孩子接受的主流文化。在国外的孩子将来还存在一个文化认同问题。对国内的长大的孩子,这个问题比较好回答,但对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就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父母的文化思想与孩子生活的地区的文化有很大的差异,以后父母可能就不能去左右和影响孩子,孩子主要受到当地文化的影响。而这些文化父母又不熟悉,并且孩子长大后也存在认同问题,因为毕竟还是有差别。从移民的角度看,近一百多年来,中国移民到西方去生活的人,在移民后的第一代、第二代完全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难度很大,成为精英这就更少。特别是移民到一些较小的民族里生活,这个问题可能就更突出。欧洲有一些较小的民族,这些民族里不乏佼佼者,素质也很高,但是要成为"大才"就很困难,因为他肩上承担的分量太轻,一个人在孩子时期,有担民族、担国家、担天下的理想,才有可能成为栋梁之材。

  关于宗教的问题,我们不能说那种宗教好与不好,因为这些主流宗教的信仰都是可取的。很多宗教都是有神论,在中国传统宗教里,就刚好相反。中国三大宗教对神的存在都是持存而不论的态度,几乎不讨论神的问题,儒家是不讨论神,道家的最高境界是老、庄的"道",佛教到禅宗时,除了"心性",就没有神,甚至到"呵佛骂祖"的境界。在西方既是基督教也有很多教派,这些教派的教义也有很大的差异,因为我不生活在那里,看一些有关的书籍也是理解的不深。

  父母的信仰对孩子也有很大的影响,父母不一定要信宗教,但是父母的信仰对孩子很重要。因为你的对世界的看法,会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并且父母对孩子的长大后的希望,也对孩子对宗教的态度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不知道你和壮咪爸爸对孩子今后有什么打算和想法。你们对孩子是否有一个较长远的教育计划,对孩子长大后寄予什么期望,是否在此基础上给孩子安排一个较为长期的教育计划,把宗教纳入整个教育目标中。所以你们的信仰、你们对孩子的期望这些都是你们对孩子教育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你们把这些问题理个头绪,才有可能给你进一步的建议。宋代理学大家"二程"兄弟二人,只有十四岁时,父亲把二人送到儒学大家周敦颐那里学习,二程后来成为宋明理学的奠基人。可见在中国古代对孩子将来的期望,和教育计划的周全性。西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对国内和在国外生长的孩子,我们的教育都不能盲目的,应该有理想、有计划的去教育孩子。虽然你们的孩子都还小,但必须要去考虑这个问题。

  妞妞妈001:

  以前看到过大家讨论宗教信仰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

  下面是我周围的人的一些经历,希望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澳洲主要有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和佛教等几种主要的宗教。其中信奉天主(Catholic)和基督教(Christian)的人占了大部分。妞爸家大部分人是Catholic。妞妞在6个月的时候接受了洗礼,神父是越南人。妞爸家的血统很复杂:妞爸的姥爷是苏格兰人,姥姥是意大利人,爷爷和奶奶是荷兰人(但有印尼的血液)。姥姥是非常典型的Catholic,她每周至少要去三次教堂,有时甚至天天去。婆婆也是至少每个周末要去教堂作弥撒的。而我们象大部分的现代人那样,一般是特殊的节日才去,比如圣诞节和复活节。我去过几次教堂,很喜欢听人们唱圣歌,也喜欢和大家在心底作默默的祈福。那里的气氛是比较严肃的,但又不古板,小孩子可以在周围跑来跑去的。听说Christian的教堂气氛还更轻松些,大家会一起大声的唱歌和跳舞,很像《修女也疯狂》里的一些情节。由于Catholic不相信避孕和堕胎,一般他们的家庭子女都比较多,像婆婆家就有8个兄弟姐妹。而我认识的朋友中,有兄弟姐妹五六个的也很常见。另外Catholic认为婚姻只有一次,是没有离婚的。从婆婆和姥姥两个典型的Catholic那里,可以感到的是她们的善良和友爱。尽管自身并不富裕,但每年她们都会为穷人及教堂里捐不少钱,而且她们自己也经常在教堂帮忙。像姥姥,她的大部分朋友都是在教堂认识,因此每次去教堂,做完弥撒后和老朋友们聊聊天,也是一种消遣。

  上面提到的妞爸的姥姥和母亲是两个比较好的例子,因为她们的信仰使她们有宽容和美好的心态。其实把握信仰的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就讲两个反例。

  我的公公是荷兰人,18岁时就只身来到澳洲谋生。也许因为身上有着不安定的因素,他对待生活一直是比较狂热的。在妞爸出生后不久,他开始信奉一种教会,认为既然大家都是平等的,那么所受的待遇也应该是一样的,因此他停止了工作,天天邀请一些无亲无助的人来到家里,一起研究圣经。那时婆婆带着两个孩子(妞爸和哥哥),不得不找些工作来补贴家用,还要做饭给公公和他的那些朋友。婆婆曾告诉我,有一次家里发现了许多蟑螂,婆婆想找人来消毒,但公公告诉他,主是万能的,只要虔诚地祈祷,蟑螂就会消失的。

  妞爸有一个姨父,来自香港。因为他是独子,而且来自很传统的家庭,所以很想要一个儿子。但是阿姨接连生了三个女儿,因此姨父感到很失望,开始加入一个教会组织,而组织中的人都认为人应该是独立的,没有家庭的,而且也不用工作。这样姨父和阿姨就分居了多年。好在后来姨父渐渐的明白过来,而三个女儿个个出落得亭亭玉立,让人好不爱怜,姨父和阿姨就和好了。阿姨曾经帮我们带过妞妞一段时间,她说话从来都轻声细语,是我见过的最温柔的人。

  我觉得公公和姨父可能对教会的真正旨意有误解,做的有些极端,因此也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可以有信仰,而且信仰可以给我们精神的力量,但是我们要树立健康的信仰,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和定力来控制自己,避免过于偏颇。

  妞爸说,有时他会在心里默默地祈祷,感谢上帝的恩赐,祝愿上帝保佑他的所有亲人和朋友。而我受了妞爸的影响,虽然过去接受的是无神论教育,已经很难树立宗教信仰,我仍然愿意相信上帝是仁爱的,他会爱护他的每一个孩子,他在那里注视着我们,保佑我们幸福。



    关键字:早教  宗教信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宗教信仰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