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教育模式(2)
 2003年11月2日 14:06 新浪育儿

  坦坦娘:

  感谢几位妈妈的回帖。

  其实,我应该承认,虽然我有很好的心态,并且有失败的准备,我还是把孩子当成我的作品来尝试着完成。这样的工作性质肯定不是雕刻,也不是园丁的修剪,而是向导的作用,I wang to be a guide, not an instructor.只不过想对其他事情一样,决不强求。其实许多妈妈们象我一样的在这个问题上,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严格解剖自己的话,这种好心态也是我不成功的原因和不能坚持、忍耐完成一件事情的借口吧。所以,我只是在享受生活中很多小的快乐,没有享受到大的快乐。因为本来就是小人物吗,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失落。那么既然自己已经感悟到生活中的许多哲理,何必让孩子将来继续我们的无奈呢?为什么我不让我的孩子站在我的肩膀上呢。而且,列出来,对自己也是个鞭策呀?可以更好地实现雪瑞妈妈说的"榜样"的作用啊!所谓大家推崇的无为而治,事实上是那个当权者已经控制了局面。同样,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父母果真能做到无所作为吗?你尽力提供的成长条件就是在有所作为呀!你首先修身自己、格外注意了你的潜移默化的言行也是有所作为呀!

  给你们看的是我准备给坦坦的信中的一段,原信的开头是这样的。"

  坦坦,我们的小宝贝:

  生日快乐!

  9月13日,你就三岁了。三岁,标志着你的心智已经从婴儿阶段进入到幼儿阶段了。以后,你还会长成一个儿童、少年和青年…….虽然爸妈是如此的宠爱你,但爸妈不会把你永远护在翼下。我们深知你是一个独立的小人儿,你将活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精彩的你自己。虽然妈妈希望自己在你生命的不同阶段做你需要的那个称职的母亲:在你需要母亲呵护的幼年给你足够的关爱;在你热衷于探索的时候给你足够的鼓励;在你成长的岁月里给你足够的空间;在你开始有主见的年龄给你足够的尊重和适当的建议;在你21岁能独立判断和决定时给你足够的自主权利。而且,爸爸妈妈将与你共同经历生命中必须承受的风雨和能够分享的晨晖;爸爸妈妈也会要求自己的思想不仅沉淀着人类文化的精华,更要永远跟上时代的进步,做你终生的朋友……。但你终归是要远离父母去远行的。为了你在你应该飞翔的年龄能够搏击风雨,从现在开始,妈妈要让你意识到:你长大了,是个小哥哥了,从此,爸爸妈妈对你的要求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今天起,你要为自己将来令人自豪的独立付出并不轻松的努力。比如:"

  我只是想给自己的一个"纲领性"(big word)的原则,其实,几乎里面的每一条都是在实践中的应答:我相信我遇到的问题,大家也都遇到过,希望我们讨论后能拿出个经过大家集思广益的,省去很多妈妈苦恼的、适合很多妈妈在具体问题上的参考的一个"引导准则"。我不知能否达成这个目标。也不知响应的妈妈是否多。如果仅仅是我文体的严肃,象yidandanlu的风格,我想比较容易让妈妈接受。要是yidandanlu能继续写就太好了。

  下面,我把问题分开来讨论,方便提修改意见。为什么没改成yidandanlu的风格,是因为我想简单一点,毕竟我只是想作成个准则,而不是具体做时妈妈的方法。要是方法都统一的话,肯定就教条了。

  全家人必须建立的意识

  多一些讲道理的时候,少一些没有理由的哭泣;

  (比如让他回家先洗手,可他非要先吃冰激凌。否则就大哭。能迁就吗?有老人在时,什么都顺着,没有是非观念。对这些习惯的建立恐怕只有强制。妈妈们有不同意的吗?)

  多一些勇敢的行为,少一些"我不敢"的言语;

  (特别爱说"我不敢"。比如特别怕下水游泳,怕洗头。目前,我的处理办法都是不强求,慢慢引导,从未强迫过他。一次一次的尝试。心想等他大一些就好了。但我想应该让他从3岁起建立个意识,不能永远迁就,否则何时是个头?其实肯定不是教条地到某一天就一定怎么样,不过是给大人孩子都一个界限,总是要有开始的哪个时刻,那就从3岁开始吧!)

  多一些照顾自己的能力,少一些依赖大人的习惯;

  (有保姆的弊端就是孩子得到的照顾太多了,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并且叮嘱保姆,不要代替他做他分内的事情。但如果不注意,孩子培养自理能力的好时期2-4岁就过去了)

  建立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好习惯:

  碰到障碍摔倒了,不要总是抱怨它的存在,首先要知道那是你自己不小心----这就是承担责任;

  (从小,爷爷总是在旁边一边拍那个障碍物,一边骂,"你着个坏东西,我打你,看你还碰我"。我知道民间都是这样处理的。虽然爷爷能配合我们做到:坦坦摔倒是自己爬起来并且不哭。但他这样责备那没有活动能力的东西等于总是在教孩子凡事推脱责任。与其将来再费劲说明白,不如小时就懂得。)

  姐姐端来任何食品都要说谢谢,而不仅限于牛奶----这不仅是礼貌,更是学会感恩;(坦坦特别喜欢喝牛奶,每次,即便是在夜里,按坦坦的要求端来牛奶,坦坦都会迷迷糊糊地说:"谢谢"然后才接过奶瓶。

  每天回家,不要忘记大声报告,"我回来了!"----要知道给别人带来快乐,从这里开始;

  吃任何美味,看任何好书,都要与家人分享、交流感受并学会品味----这是生之趣;

  (现在坦坦遇见好吃的东西已经会赞美,"真好吃呀,妈妈你也尝尝",还会给在座的其他人。这时我们都会接受并夸奖他。有时,饿极了时,就顾不上了,这时,我们不提醒、不强求,有些违背孩子天性或者是第一需求了。)

  妈妈的教育准则,具体化之用具体的事例给孩子讲

  对于小朋友的合理请求,你能做的就去做----能够帮助别人说明你很棒;

  (我们家族有个孩子8岁了,让他帮任何人做事,包括他的妈妈在内,都回答,"自己事情自己做,我才不帮你呢",他还会有同情心吗?我希望坦坦不是。我想让坦坦知道,帮人就是帮己。我很讨厌家道学似的说教。或者鼓吹大家做特别违背天性显得如何高尚的事情。但我真的觉得,假如能够帮助别人,一是别人给你面子,二是给你自己感觉良好的机会。)

  对于自己做不到的过分要求,就坦率地告诉他"抱歉"----不要勉为其难,对人对己;

  (我崇尚顺其自然。比如,前些天,在小橡树给妈妈们办俱乐部,由于几乎没有正常的休息时间,耽误了我自己的家庭生活,我就放弃了。我不是一个能牺牲自己很多,去实现高尚行为的人。我对孩子也不会有这样的要求。有妈妈对我的行为提出批评吗?我将虚心接受,坚决不改。):)

  对于不知道如何处理的问题,你可以尝试自己处理,也可以来问妈妈----这正是学习长大的过程;(当然总有这样的时候)

  接受爱-------一个容易忽略但普遍存在的重要问题:

  小朋友摔倒了,你要扶他起来----这是乐于助人;

  (如何培养同情心?就是这样的吗?)

  如果你知道小朋友的喜好,可以将你的送给他----学习给予他人;

  ("学习贿赂别人"):西西)

  朋友送给你礼物,道谢并笑纳----学习接受友爱;

  (其实,这是针对我们家长容易忽视的但普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告诉我们家长该怎么做的:我们家的长辈经常拒绝孙子的好意,让坦坦无所适从。他们认为。好东西都要留给坦坦。这就会助长他惟我独尊的感觉。将来,他会觉得,好东西都是我的,如何人与家人或朋友同甘共苦。我们姥姥就更极端,对我们每次去探望她买写东西反应非常强烈的斥责,她说他什么都不缺。绝对的"不收受贿赂"。甚至会当时把我们处在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让我们非常不舒服。其实,这样对培养下一代对上一代的尊敬、孝顺、进赡养义务等没有任何好处。而且真的是让小辈无所适从。接受爱也是一种学问,只要提醒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可以了,如果勉为其难,至少也要知恩图报。)

  陌生人给的东西,一律拒绝----这是保护自己;

  每天都遇到的问题,你不告诉他怎么处理,让他们自己"弱肉强食,自然生存吗?"

  与比自己弱小的孩子一起玩,你不要与他们抢玩具----学会谦让是美德;

  与比自己强大的孩子,不要随便让他抢走你的玩具----不要迁就错误,学会维护自己的尊严;

  (以前,在一个比较大的幼儿园,放学后,院子里会有几十个孩子同时玩那些大型玩具。没有告诉坦坦如何处理时,坦坦遇到这样的问题是躲开,而且,一看那大孩子来了,没等那孩子要,坦坦就走了。眼睛里是怯生生的,害怕的神情。妈妈们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

  对于不讲道理的行为,你可以尝试去讲道理,别人不听你就走开----你还小,这是你力所不能及的;

  (坦坦已经开始明辨是非,小橡树里的孩子会关心别人的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对于懂礼貌的行为,你可以尝试去赞美他,比如说:"你真好!"----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肯定;

  (小橡树有这样的氛围,我欣慰。小橡树确实是讲究情调、鼓励新异、培养小绅士的地方,适合小资情调的妈妈)

  人多的地方不要大声说话----这是公德;

  但如果你想笑,你尽可以出声的大笑,不必捂嘴----活出男孩子的豪爽来,除非在需要安静的场合;

  (坦坦有时会捂嘴笑,我特别不喜欢。但我们家里有女性这样做,坦坦就模仿来了,我要改掉他)

  对于你特别渴望做的事情,就大胆地说出来----妈妈鼓励你做个敢于表达的男孩子,不要委屈自己;

  (坦坦可以做到的。坦坦的表达能力很强。这当然需要培养)

  你要记住,你和任何人都不一样,你可以按照你喜欢和你希望的样子去做----活出你的个性来;

  但你更要记住,你和任何人的权利都是一样的,做任何事情的前提都是:你不可以妨碍他人、侵占别人的利益、或破坏了大家都遵守的秩序----有时,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个人必须有所牺牲;

  你也正在慢慢知道,妈妈爸爸都有自己的事情,正如你也有自己的事情----我们都有自己的人生,不能总是围着你转;

  (坦坦从小就会要求我们这样或那样,我们尽量是满足他的。但现在他会要求妈妈不去上课,爸爸不去上班,着就过分了。该是让他知道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的时候了。这点估计妈妈们都比我做的好,我还当个问题烁烁,多余了)

  你渐渐会知道,不是所有商店里的东西都能买回家----你必须有所选择,学会舍弃;

  你还要知道,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我们活在一个有限的环境里,有限的金钱,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

  (慢慢灌输吧,省得当众打滚,让家长下不来台)

  妈妈要培养你,苦也吃得,福也享得----你要能适应环境,假如你不能改造环境;

  妈妈对你的期望,首先是健康的体魄,其次是男人的品格、智慧和胆识。所以妈妈会让多参加户外的运动、多去大自然里磨练、多去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和场面----通过多见识、多观察、多体验,进而培养你的自信、你的品位、你的胸怀,让你能够选择、懂得欣赏、学会感悟;

  (呵呵,我的目标,凑数的结束语,是"总纲领",不必讨论也罢,怪费神的)



    关键字:早教  教育模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模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