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民主、文化价值与儿童教育(7)
 2003年11月2日 14:35 新浪育儿

  乖乖妈:

  张教授又一次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虽然没有你那么专业的理论,可我自己也常常说我错过了成长期,好象就极难迎头赶上了,您一说这个"十五到二十岁",我就想,果然!其实在上少年班以前我虽然没什么朋友,可也没有觉得与人交往有问题,只不过是人家玩游戏我不会玩,我就自己呆在一边看书,人还是融在一个大环境里的。如果一直是这样,我也不会有这么多困扰,就算是社会能力差一点,也不会有一种被隔离的感觉。

  这个少年班一上,我就开始感觉到了"隔离",那是一种极不好的感觉。第一年我的状态极差,多病失眠,很多大孩子都很关心我,可是我非常怕见人,有时候走在路上,远远看见走过来一个认识的人,我会忍不住掉头逃开,仅仅就是怕和人打招呼。那个时候绝对是有心理障碍。后来慢慢好了很多。

  我从来不自视清高,我很喜欢生活,喜欢周围的人,我家附近住了好些"贫民",从我家窗口可以看到他们,我看他们在路上晒着脏兮兮的被子,震天响地吵架,盘腿坐在大门口吃瓜,都会看得很津津有味,一点不会讨厌,我甚至会很羡慕,他们吵架吵得多起劲啊。

  在这里这么多优秀的好妈妈都在鼓励我,说我挺好的,不要担心,我非常喜欢大家,相信大家的话,可是我心里仍旧总是虚虚的,大家都不知道那种毫无根基,风一吹就会散的感觉。

  我缺一颗定心丸。我知道真正地站到社会里面,才是稳稳当当的人,大熔炉里炼过的铁才有可能成为好钢,我知道。我好想把根牢牢地扎在淤泥里,开出一朵芬芳的花来。

  我不是想逃避,我知道我逃不开,逃一时逃不了一生,心里永远得不到安宁,而且绝对对教育乖乖不利,可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着手。我是努力去试了,我不是试着自己买电视,自己和马路工人打交道了吗,可我败下阵来了。

  张教授,再请指教。

  everest:

  张教授,真心尊敬您

  我在坛子里混了这么久,对您的帖子都看得很仔细。当然我有不同意您的观点的时候,但不管观点是否一致,我总能感到您给大家帮忙时的尽心尽意(比如这次跟吟吟妈的讨论),总是喜欢您的实事求是、不说空话大话。而且,觉得您是一个没有专家架子的专家,有思想、有新观念、又有诚意。我看了您的自我介绍,看到您说自己多年来没研究成果,只是懂得了很多道理,非常感动,也非常喜欢您说的"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话。我尊敬您这样的教育家,也尊敬您这样的人。国内的教育家,象您这样的太少了。真心谢谢您,并希望将来能从您这里学到更多东西。也希望更多的家长们从您这里不仅学到新的教育理念,也学到怎样做人。

  张仲华回复everest:感谢你的鼓励,我也需要继续努力

  你好。教育家还称不上,我也是经过很多年的努力,到了四十岁以后,才慢慢明白美国心理学家、思想家马斯洛说的一句话:只有不断的去完善自己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人。成为自我实现的人大都在六十岁以上。我至少再非常努力的走十五年以上,看能否有更深的感悟。在孩子没有离开我之前,孩子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经常要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的美与丑,当孩子长大成人的时候,才是做父母走向成熟的年龄,才可能去攀登更高的山峰。

  雪瑞妈:

  张教授:我理解您的意思,不知对不对

  我们这些做妈妈的多半是文革期间出生的,文革几乎催毁了中国所有的精神财产。在改革开放后,毛泽东思想也被催毁了,使我们这一代人几乎没有任何信仰,整个社会在物欲的驱使下变得相当浮躁,就像一篇没有中心思想的文章,很难掌握一个平衡度。看过《苏菲的世界》及《塞莱斯廷预言》我觉得我们应该找回我们丢弃的五千年精神文明,先修身于已,再逐渐感染孩子。

  壮咪妈及各位妈妈提到的孩子过于自尊与自卑,不正是我们感受到的压力无形的影响了我们的孩子,现在的我们进行早教的目的,多少带有让孩子在今后的竞争中首先占据优势的意义,孩子们努力学习也多是受了父母这种思想的影响,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精神支柱,必将在将来在孩子身上产生现在的"价格大战"的效应,如些循环,将来的人类必将进入精神崩溃。所以我理解张教授所说"目前最大问题就是没有一种基础的价值观去支撑,更多的去注意方法和具体的行为,常常是顾此失彼。为什么说必须有一个基础的价值观做为教育的支撑,我不知道大家能否明白我的意思,大家可以谈谈自己的看法,我再想办法给大家讲讲,看能否讲清楚。如果你的孩子在三岁以内,你好像对这个问题不会有很深的体会,但随着孩子的长大,这个问题就很重要。"也请张教授指点。

  估计西方的许多人已认识到这一点,比如电影《人鱼传说》美国版的结局是男主人公随人鱼返回大海,熔于自然;港版的结局是人鱼上岸,走入世俗的世界。我们人类与自然万物本是一体,我们也要参与优胜劣汰,人类所做的许多事都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比如人生病了无药可治必定会死,但现在医学发达,许多疾病可以治好,于是一些本该自然淘汰的个体也存活下来,病毒也得到了不断的传沿,人类也不断的发明新药来消灭它们,最后谁胜谁败呢?现在居然要克隆人,为的是换器官,延长生命,真可怕。想想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凡事不破不立,假如牛顿活到现在,他的思想会抑制多少天才。唉!扯远了,再说下去我觉得我更加迷惑。

  本来是和钟妈讨论"懂与学"的,不知怎么说走了题,也就这样了,把一篇分做两篇来贴,只是希望张教授及各位妈妈多多指教。

  Yidandanlu:

  我同意,也许中国也需来一次文化复兴

  信仰与文化、哲学应该是紧密相连的。想想我们那时管孔夫子叫孔老二,现在对他的了解也不多,真该补一补哲学和历史的课程了。

  我现在在看张教授推荐的全球通史,中国兴衰的经验,是不是可以总结入个人的基础价值观中去:开放、学习、进步、征服?通史我还没看完,只看了上册,印象最深的就是"征服",我认为现在的社会应该更讲合作,可为什么历史上的成功者都是征服者呢?我也有些跑题了。还希望张教授推荐一些中国的历史和哲学书,谢谢!

  雪瑞妈:

  钟妈请进:关于懂与学与你讨论

  一方面我觉得你所说的"就说"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方程"这样的科学知识,当初考试也考过了。

  但我对它们更深入的了解,还是工作中用到了再去看--"原来是这样"。是否完全理解了呢,我看未必。"正是反应了现在教育的一些弊端,理论与实践脱节,在没有感觉到学习带来的解惑作用及实际用处,较难发动学习的主动性,在校学习往往变成了应付考试及升学。我记得美国电视连续剧《成长的烦恼》里小女主人公(忘了名字)有一次深深疑惑"我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一但她明白了学习的目的后(学习不是为了考试,是增长知识,进而认识世界,用所学的知识来推动社会及人类文明的发展)豁然开朗,不再为一次考试的成绩而耿耿于怀,并将学习做为一件快乐的事。我私下觉得如果现在去问一些小学生学语文的目的是什么?学数学的目的是什么?估计难得有人领悟的,当然我没有调查。我也想问钟妈一下:背古诗的目的是什么呢?现在有的孩子二岁就背得好些诗,大概每个孩子都会背"锄禾日当午",但有几个孩子知道其内在的含义,先不说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是否理解父母的养育他们的辛苦呢?是否把碗里的饭吃完呢?楼下妈妈们推荐《比克曼的世界》,看人家是怎样注重实验的,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父母及学校教育多半是将实验的目的,方法、结果按顺序讲解出来完事,很多事停留在"想当然"阶段。古诗的确是我们国家优秀的文化遗产,但并非名著才有学习的价值,睡前的小故事及一些漫画书也可以开启他们的智力。日本动画片《机器猫》就很有意思,我和雪瑞都看得津津有味,真佩服他们的想象力,我觉得中国儿童的想象力都让过多的知识挤走了。比如过早的认字,孩子对文字依赖,看图画书时自然会先看文字,再顺便瞄一眼画。不认识字的孩子就会对这幅画琢磨半天,十个孩子看肯定有十种理解。我们是否应顺应孩子的天性,顺应自然规律,在他们该做什么的时候提供正确的帮助,二岁学古诗和八岁学我觉得没有什么差别,但八岁一定学得快一些也容易一些,但八岁的孩子一定不会再去背儿歌了。

  再对钟妈说一句,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俗的社会里,什么样的人都有,不可能玉有瑕,而放弃整块玉,也不可能应一间华屋有个把蚊子哼哼,就不进去吧。

  壮咪妈:

  与雪瑞妈讨论并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的"自尊与自卑"我看了好几遍,又请壮咪爸帮分析了分析,不过还是没懂:(1,我不太懂培养孩子自尊,自信跟孩子的自卑有什么联系呢?是不是越自尊的孩子越怕失败从而自卑呢?但自信心能不能帮助孩子呢?另外,我们作家长的如何帮助孩子呢?总之还是比较糊涂,能否请张教授再讲讲?

  2,雪瑞妈认为"基础的价值观"是指信仰或文化。我也觉得有些糊涂,至少以自尊与自卑为例,信仰和文化不一定能解决的。听人说过:"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说实在的我也同意。但当我接触了一些宗教之后,我知道至少我是不容易信奉宗教的了。因为我从小就是受无神论的教育,这些思想根深蒂固,要想改变是很难的。另外,在咱们的历史上其实是很少有正式的长期的及官方的宗教的,有的是孔,孟等的哲学而已。这些在很长时间里是我们价值观的基础。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的体会是作家长的确实应该有比较成熟的世界观,对许多事物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和思考,因为这些是家长在处理孩子事物的根本,也主导了家长培养孩子的方向,而且有时还会影响孩子自身世界观的建立。但这是不是张教授提到的价值观呢?有时想想好象不是,因为就我目前的理解,我所说的世界观还是比较偏重于基本的道德标准,告诉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现实的世界中又有多少事不只有对错两面呢?有些事甚至没有对错可言,对此我们又如何教导孩子呢?也就是说人生一世,除基本的道德标准之外,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些别的方面,这些有时才是孩子将来人生中真正困惑的地方。

  所以也请张教授再讲讲吧。说来惭愧,我在这里呆的时间也蛮久的了听张教授谈论这个问题也多次了,还是不能明白,也够笨的了:(!



    关键字:早教  民主  文化价值  儿童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主-文化价值-儿童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