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1)
 2003年11月2日 19:45 新浪育儿

  由琵琵妈的帖子引起关于琵琵的讨论:

  我昨天接触了一个十佳少年的家长,受打击了。

  对自己的家教灰心极了。

  首先的感觉是人家家长的素质都特别高。不仅学历高,而且事业成功,而且待人很平和,不像一般做生意的人,有一股戾气。看谁都像人家欠他钱似的。琵爸在这方面尤甚,下海几年,脾气越来越大,这样的家长能教出好孩子吗?

  其实是人家孩子从三岁起,差不多琴棋书画都学了,而且不厌学。家长为此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周六周日从没有自己的时间,他们还说,教育孩子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在他身上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最不好的就是让隔辈人带孩子。我现在就是这种情况啊。555。我又没有时间在晚上或周末带琵去兴趣班,也没有时间带到出去玩,今天晚上七点钟还有工作呢。痛苦啊,而且我如果好不容易休息,我还要办点自己的事,这也不算过份吧,我可做不到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给孩子啊。

  第三是,人家说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555,这在我也太难了。人家为了教育孩子早锻炼,爸爸每天早上先起来锻炼。几天之后,孩子就主动跟着来。还有平时几乎不看电视,很少去应酬等等。我觉得大人自己总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想全部改了,来给孩子做榜样实在是太难了啊。

  我对那个孩子的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但凡爸爸妈妈说的好话,他都听。但我们家的是不听的。而为什么那个孩子会听,因为他爸爸妈妈先做到了。我也想给孩子当榜样,可是好难啊。

  采访的整个感觉,是我们每个人都掌握很多先进的育儿理念,不过,绝大多数人没有实践,不是不想,而是实践不了啊。

  greenye :

  只有妈妈一个人做到,效果又会怎么样呢?

  我就从没有自已的时间,几乎不看电视,几乎没有应酬,他爬我也跟着爬,他吃我也跟着吃。:)

  可是,别的人,特别是爸爸做不到,他一回家就开电视机,一有朋友招呼就出去,经常吓唬孩子,等等不一而足。

  我不知道我的努力在这种负面作用下能不能起作用:(

  现在我只知道一点,我发自内心的愿意和孩子一起玩,和他一起成长。

  heqbear:

  很多家长认为养孩子是牺牲了自己

  所以对孩子要求太高,有一种补偿感。其实恰恰相反,是孩子给家长带来了人生的乐趣,使家长变得成熟,不断完善自身,增加了责任感,所以我们对孩子也应该有一种感恩之心,是上天赐给我们的一件礼物。

  翩翩妈:

  琶妈啊,你最大的失误是--

  把琵琵交给外公外婆!

  既然不是你自己带大的孩子,还抱怨什么孩子不像你,有太多的毛病?她凭什么该像你?你给她机会去像你了吗?谁带大的孩子像谁,这是天经地义的啊,你怎么就没有预见呢?

  对不起,言重了。你我是同行,我也很忙,翩爸平时根本不在上海,更指不上。所以,我很理解你的一些苦衷。但是,我得坦白地说,你这个妈妈确实有很大的问题,你明知道外公外婆有你不能认同的价值观,还如此放心地把孩子一推了之,确是我无法理解的。

  翩翩也是外公外婆帮着带大的。但他们曾经和我不在一起生活,想把翩翩接到沈阳去,理由就是让我安心工作。我坚决不同意,我很看重我的工作,但是,如果我不在,我的位置还有别人去坐;而对翩翩来说,我却是唯一的,如果我不在她身边,没有任何人能取代妈妈的位置。所以,我是没休完产假就因为工作提前上班的,翩翩才两个多月,她爸和外公外婆都不在身边,真有点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感觉。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来一个素不相识的小保姆,把什么都不懂的婴儿交给她,我就一狠心一扭头上班去了。同学骂我太狠心,说送给外婆去养吧,尽管我对外婆的教养方式很是认同(她把我姐的女儿调教得很好),但我咬着牙没松口,宁可冒点险我也要自己带,这是我始终不变的原则。

  那段日子真是辛苦!我一边工作一边还上着驾校学车,心里牵记着嗷嗷待哺的小女儿。有时保姆搞不定她(她抗拒牛奶),电话打过来,翩翩在那头哇哇大哭,我这边的乳汗就应声而出,弄得我极狼狈。心酸得很:这边浪费着精饲料,那边的小猪快饿昏了!翩翩五六个月开始认母,一见我回家,像头小兽一样,手脚并用向我身上爬,然后就紧紧搂住我不松手,总像是受过多大委屈似的。可我还是没把她送走。终于外婆外公绷不住到了我们身边,我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只要我下班回家(那时还是上白班),翩翩就是我的事儿,从她生下来,洗澡从来都是等我回来洗,晚上从来都是和我一起睡觉(除了我出差)。

  我真没觉得牺牲,和女儿在一起,是我平生最大的乐趣。如同小熊妈所说,我深深地感激我的小女儿,她让我体会到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最伟大的成就感。她非但没有影响我的工作,还为了我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比如现在,我晚上不能陪她,我对她说,你是在帮妈妈,牺牲了很多乐趣,妈妈的领导谢你啦!真是这样,春节的时候,单位聚餐,领导专到我家的桌前,深深地谢谢外公外婆和小翩翩。

  既然选择了当妈妈,哺育儿女就是天经地义的事,连动物尚能做到,何况人乎!没有孩子自己愿意到这世上来。所以,带孩子即使你不能当成享受,那也是你的义务,怎么能说是你的"牺牲"呢?

  所以,你最大的失误,不但带来了琵琵一些你不能容忍的个性,也带来了琵和你不能水乳交融地彼此依恋。甚至,在你的叙述和对琵的评价里,我都听出一丝对琵琵的冷漠。如果是一手带大的孩子,你不会忍心用这样的口气!我真的心疼琵琵,她长期寄人篱下,还要忍受长辈对另一个孩子的纵容和对她的不公,在她孤独和伤心的时候,她最亲爱的妈妈却无法把她紧紧抱在怀里抚慰她,她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悲凉,却得不到妈妈的理解和同情,还把所有问题都扔到小小的她头上。在这样的环境中,你让小小的孩子如何不"自私"?如何不"霸道"?如何能去"体谅人"?

  对不起,琵妈,我眼泪都下来了,我是真的心疼那个小小的女孩儿,她太太太可怜了!

  如果我是你,第一件事,就是排除万难,把琵琵接在身边。3-9岁,是孩子建立依恋的关键时期,过了这个阶段,你就是接回来,你也被孩子永远地排除在外了!

  我有个同寝室的大学同学,她从小是外婆带大的,为此,她深恨父母:既然生我,为什么不养我?她说她一生都不会原谅他们。这个同学个性偏狭、难以容人,很不受大家欢迎,有一度她和我深谈过往事,我一下子就谅解了她:能怪她吗?当我和父母姐姐安享天伦之乐时,她却坐在西安的城墙上孤独地想着妈妈为什么不要她了!她怎可能不怨不恨?她确实不会爱别人、不会宽容,因为没有人教过她这些啊!琵琵妈,我知道我说得很过份,你要骂我我也认了,因为我不吐不快!

  adele0766(琵琵妈):

  我确实是不理解琵琵的,不是一个好妈妈。

  想一想琵从生小来,看着她一点点长大。心里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有一个预期的模式的。就是再不限制孩子发展,再让孩子自我发挥。其实每个做父母的心里,对于一个好孩子还是有一种预期的,虽然可能是模糊的,是不明确的。

  记得琵在肚子里的时候,我每天晚上向上天祈褥,我希望琵是个健康、快乐、聪明、美丽的孩子,这种排序就是我对琵琵人生的要求。首先要健康,然后要快乐,然后要聪明,如果可能美丽更好。而如果没有这么运气,可以不美丽、不聪明、不快乐,但是一定要健康。

  可是现在才发现,其实心里对孩子的要求,远不止这些的,这些东西太宏观了。而且我要的是她长久的健康、快乐,一个小孩子,从小不读书、不学习,天天疯玩,当然是快乐的,可是她长大了以后呢?她现在每天饭来张口,当然是健康的,可是如果她将来没有一技之长,没有谋生手须,倘若食不果腹,又如何能有健康?想到这些我就情不自禁要希望琵是优秀的,要做社会的精英。而且,不是夸自己的孩子,我觉得琵的精力和脑力是足够用的,她完全可以做到更多的事,可是一是她自己不愿意,二是我们也没有时间督促,看着时间白白流逝,我真的很着急。

  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是,琵真是不是和我同一类型的孩子。我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懂事、有上进心的孩子。虽然也懒惰,还有点自私,但只要有合适的动力,我的要强的心理总是能占上风,去按照人们希望的那个样子努力。也许这就是琵一个教师说的,一下子就能调动起来的孩子。

  但琵不是,她的价值观和我不同,虽然她只有不到五岁。但她对世界有她自己的看法。她是一个自我的孩子,不以别人的意志为转移。说实在的,我真的不习惯有一个这样性格的孩子。小的时候还好,现在越来越不习惯。

  看了下面很多妈妈的留言,我的选择只有去慢慢接受她,寻找她的优点。她当然有优点,可是妈妈的心高啊。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出色的呢?我的人生观是,虽然不一定要追求成为最高,但一定要成为比较好的,琵这一定不像我,我真的是很遗憾呢。

  不是说孩子随父母吗,但我发现,由于我从小和她接触少。她从她外公个婆那里,从数不清的带过她的保姆那里,学到了很多不该学的东西。说实在的,从小到大,我就不认同我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也没能够在我人生最需要的时候帮助我。我的人生观的形成应该感谢高中时开始读的读者文摘,现在改名叫读者,依然很喜欢,觉得是真善美的代表。而琵琵现在的霸道、自私、不体谅人,真的像我妈,我最难过的就是这一点,没能把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价值观教给她。为了工作,我牺牲的是不是太多了?可是不牺牲可以吗?我们这一行竞争也是很激烈的啊。不进则退,不上则下。

  真的很羡慕那些有时间多给孩子的父母。就像昨天那个十佳的妈妈,是大学和老师,不用坐班,有寒暑假。

  一个忙碌的妈妈,加上一个忙碌的爸爸,怎么样才能教育出一个好孩子呢。哪有成功的例子,介绍给我呀。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