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2)
 2003年11月2日 19:47 新浪育儿

  琵琵妈:

  5`14琵妈日记。

  5月14日

  今天心情不太好,因为昨天采访了一个十佳少年的家长,想到自己的家教十分郁闷。

  早上要上班的时候,琵琵故意发嗲,一个劲地说,妈妈不要走,又说,要到妈妈单位去。她以前不是这样的。我想,也许是她好久没上幼儿园了,比较无聊。又或者是在家呆久了,反而恋我了。那么说以前的不恋我也不是她真的是想是,只是没有机会跟我表达?或是她没有时间想这些?

  劝了琵琵几句,转身走了。通知八点十分的采访,必须提前十分钟到,一路匆匆。

  头一个会见结束,紧接着是视察。好不容易一上午过去,又接到三点和七点两个采访通知。这一周以来格外忙。领导身体好,我们可折腾不起啊,为什么把会都开到晚上?

  快五点时,正在听会,接到一个好消息,七点的会议取消了。当时第一个想法是可以早点回去陪琵琵了,答应她晚上要教她写字,一连三天十一点后回家,一次又一次地食言。想想都脸红。想让我妈教她,可她在家带了一天孩子了,多累啊。球又不省心,从阳台上摔下来摔破了嘴,算了吧。要是让保姆小丽教呢?还是算了吧,小丽教琵琵也不一定想学,她其实是想找机会跟我多一点时间在一起啊。

  三点的会刚散,又接到另外一个通知,临时加一个会见。给琵爸发信息,让他早点回家。后来才知道,他居然去商场看空调了,晚回家一个小时,气死我了,不过念在他每天晚上从被窝里爬出来,开车到报社接我,原谅他吧,同事们都说我有福,说没有几个男人能做到这一点呢。

  回到报社时六点半了,希望能在八点半回家,但很渺茫。X市长讲话太快,我记不下来,必须听录音,今天我一共录了七段,555,从头听一遍,想一想就好烦。两个小时也不够用。开始后悔,为什么中午有两个小时的空档没有写稿呢?偏要去上网!不知道抓紧时间。

  楼下的编辑上来了,表示可以帮我扒录音,真够意思,不过这事人家怎么帮忙?还得自己来。也许是看我一连好几天晚上弄得太晚,人家也受影响啊,听说有一次搞到下半夜两点。唉!也不能怪我啊。我也急差点呢。

  紧赶慢赶,九点半终于弄完了。打电话叫琵爸来接我。到楼下编辑那去看看。因为非典,空气中到处都是消毒水味。别的部门的人可以不用来上班了,而我们一天到晚在单位,还要去一线,多危险呢。所以也不好意思上琵上幼儿园了,怎么填接触表?琵是没有接触,可是她妈接触了啊,早上会见的就是天津的客人呢。

  回到家,琵半梦半醒,看到我完全醒了,要小便,要听故事。我问起她今天有没有自己吃饭。她说有。她昨天撒谎了,在我的沉默下又自己交待了。今天她居然说,为了不得罪我,所以爸爸本来想要喂她一口,她都让爸爸把勺放下了,自己吃了。得罪我?她以为我让她坚持自己吃饭是为了谁好?想跟她多说几句。琵爸不让,怕我把孩子彻底弄清醒了,坚决关灯了。

  琵睡下,我又来打电脑。想到明天又要赶早,心里非常郁闷啊。一连三四天,真有点吃不消。X市长部是这样的,一忙起来就一件事连着一件事,他完事回家了,我们还要给他写稿啊。最可气的是,他今天忽然想起来问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谁的诗?我知道这句话,常用,但就是不知道作者,真丢脸啊。想一想我一直就是这样,好的诗句能记住,谁写的就记不住。好像只欣赏作品不关心作者。想起人家十佳的爸爸,每天早上起来背诗,是不是我也该早起背背诗,那就不会像今天被人家问住了。好在领导接着问,你不是学中文的吗?我赶快回答,我是学新闻的。XIXI,我没学过唐宋诗词赏析,也没学过文选,仅有的一点东西也还给老师了,你能把我怎么样。

  太晚了,我要去睡了,我要躺在床上,把全身每一寸骨头都放松。我最爱的就是每天临睡前这一段时光。琵和爸照例先睡了。一大一小两个相似形,发出均匀的呼吸声。每当这个时刻我心里特别宁静。我跟他们在一起,我是安全的,最爱我的和我最爱的,都在我的身边……

  你从事新闻,我非常理解。很辛苦!

  我去电视台干了几个月,确实辛苦。不去干,就不知道这一行的辛苦。但是你的心情很不好,内心真是抑郁。

  小心心妈妈:

  琵琵妈,重新来做一次妈妈吧。

  琵琵妈,往下看到你对琵琵的评价:

  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是,琵真是不是和我同一类型的孩子。我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懂事、有上进心的孩子。虽然也懒惰,还有点自私,但只要有合适的动力,我的要强的心理总是能占上风,去按照人们希望的那个样子努力。也许这就是琵一个教师说的,一下子就能调动起来的孩子。

  但琵不是,她的价值观和我不同,虽然她只有不到五岁。但她对世界有她自己的看法。她是一个自我的孩子,不以别人的意志为转移。说实在的,我真的不习惯有一个这样性格的孩子。小的时候还好,现在越来越不习惯。

  看了下面很多妈妈的留言,我的选择只有去慢慢接受她,寻找她的优点。她当然有优点,可是妈妈的心高啊。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出色的呢?我的人生观是,虽然不一定要追求成为最高,但一定要成为比较好的,琵这一定不像我,我真的是很遗憾呢。

  不是说孩子随父母吗,但我发现,由于我从小和她接触少。她从她外公个婆那里,从数不清的带过她的保姆那里,学到了很多不该学的东西。说实在的,从小到大,我就不认同我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也没能够在我人生最需要的时候帮助我。我的人生观的形成应该感谢高中时开始读的读者文摘,现在改名叫读者,依然很喜欢,觉得是真善美的代表。而琵琵现在的霸道、自私、不体谅人,真的像我妈,我最难过的就是这一点,没能把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价值观教给她。

  我觉得对孩子,第一,你下定论太早,第二,琵琵这样的个性多半是家庭环境的缘故,也就是说是你的责任(给祖辈带也是你的错),不是孩子的错。第三,妈妈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重新做一次妈妈吧!我建议在不能放弃工作的情况下:

  1。带琵琵出来,自己请保姆。

  2.建立琵琵和你之间的依恋,爱,让她觉得没了你不能活,这样你才能实施你对她个性不足的改变。(这需要你牺牲至少三个月的私人时间和空间,全副心力都放在琵身上)--平时你有没有这样的情感--感恩女儿是"上帝的礼物"?

  3.在你和她依恋建立中,赏识她的优点,把你认为对的价值观,人生观身体力行地影响她,通过故事,通过生活点滴开导她。琵琵这么聪慧的孩子会很快感悟的。

  4.做好至少一年很累的思想准备,累归累,做妈妈还是很幸福的,能顺着女儿的小手指的方向和她一起前行也是很幸福的.

  一可妈:

  搭个便车

  琵琵妈,刚看了你的帖子,眼泪掉下来,一方面分身乏术很无奈,一方面深深的自责,还为女儿的问题焦急,你整个的心情很抑郁,如此的心情不调节好,各方面都会形成恶性循环,真的很痛苦。琵琵的事情你心态放稳,就象你是个十分称职的妈妈一样和孩子处,慢慢慢慢的来,告诉她你是多么爱她,经常告诉她,告诉她你是多么的忙,请她体谅(琵琵那么聪明,都懂得),,把你的所有的感觉和她分担,包括你的一些无奈,只是在和孩子有限的时间里,你要高兴,把心态从里到外都调节到一种愉快的情绪,不要急,不要以一种愧疚的心态和她相处,也不要有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平静的,愉快的,让短暂的相处大家都是一种享受,我想,也许会好一些的。真是时间紧,你就给孩子5分钟,抱着她,脸贴着脸,安安静静坐一会,心理也是很甜的呀。我一直以为记者是个很风光的职业,没想到背后是如此的付出,向你致敬了。愿你早日解脱烦恼。

  片片妈:

  我也搭个便车吧:)

  琵妈,我是真的真的真的跟你感同身受----在片片回到我身边之前的日子,我的心情跟你一样。

  对孩子的表现不满意,对姥姥的带养方式不认同,但又无可奈何。更多的是埋怨自己。那一段日子里自己过得很压抑,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做妈妈应该做的事情。

  那时候我常来论坛吐苦水。其实问题出在那里,我心里明镜似的----所有的问题就是因为孩子不在自己的身边而造成的。所以张教授说我是说得多做得少,我是没办法,我想做也没有机会可以做。我想你现在也是这样的心情吧。

  孩子接回来之后,事情就出现转机。刚开始那几个月过得也不轻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慢慢就朝着好的方向前进了。

  如果你能多花时间跟琵琵在一起,你也一定能做得很好。但前题是你要做出决择,这是论坛里谁也帮不了你的,得靠你自己了。我知道你现在还在挣扎,想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但你心中想过没有,如果真的没有两全其美,你怎么办?继续这么拖下去?记住哦,琵琵是会一天天的长大。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