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3)
 2003年11月2日 19:48 新浪育儿

  琵琵妈:

  说来说去,我觉得现在需要帮助的不是琵琵,是我自己。

  是我的心理有问题了。

  我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没有自己的时间,不像别的同行,可以自己安排采访,调整时间。

  我是永远处于待命状态。手机从早七点开到夜里十二点。随时随地,一声令下,不管你个人有什么情况,马上就得出发。

  经常上早上起来,看到没有采访,很高兴,满心欢喜地准备去幼儿园接琵琵,可是下午四点多,突然接到采访通知,一切落空。经常是好不容易盼到周末,想全家出去到哪里走走,都抱着孩子走到公园门口了,一个电话打来,又是一切落空。

  我的手表一般总是比正常时间拨快十分钟,因为绝对不能迟到。

  我总是每天早上主动打电话问政府有没有采访,因为没有采访心里反而不踏实,觉得这么空闲不可能。

  我有时候白天没事溜出去逛街,隔一会儿就得把手机掏出来看看,生怕有人打电话我没听到。

  我去健身的时候,也得把手机带进体操房。

  我经常对琵爸说,别人是论天过日子,我是论小时过日子的。

  最近的这个周六,我正在家准备给琵洗头,一个电话打来,要马上去郊外的一个非典医学观察点。领导已从市政府出发,我家在铁西,从最南边赶到最东边,没有人问过你有没有交通工具,怎么去,人家只是告诉你必须跟上。我放下孩子就往楼下走,琵爸的车又恰好没油。我们冒险上路,又电告一个比较熟的司机到中途接我,半路换下琵爸加油。终于,我们在领导刚进院的时候赶到了。电台的车是在领导视察结束时才赶来的,结果我又得给电台的同行带稿。

  在我做这些事的时候,琵爸经常说不懂我为的是什么。是啊,我是非党,不存在提干的问题,这么拼命干,也评不上劳模。有时候我真不想干了,但又一下,全报社这么多人,偏把这个岗位交给你,是领导的信任啊,而且市领导也认可。你说不干,不是不识抬举吗?而且,该给的荣誉,报社领导也给了,反正都是写稿,能做得好一点为什么不做呢?

  于是,我自己经常就处于矛盾中,累的时候特别烦。不仅人累,心也累,官场的环境是很复杂的,我们虽号称无免之王,其实谁拿你当王?尤其是负责政治新闻的?下笔一个字都要倍加小心,一句话说过火,那可是全市的导向。

  因为这些,不能好好照顾琵琵就更让我烦。有时候干活当半夜,突然跳起来,再到电脑里去把写过的稿子看一遍,还问琵爸,你说我这个提法没什么问题吧,领导是这么这么说的,但是他表述的不准确,我给改成这个这个样子了,不会有问题吧?

  琵爸就说,出错更好,马上下岗,跑什么线不能跑啊,非要跑这条线?

  其实我也是下不了决心,我也可以以孩子小家庭负担重,提出不负责政治新闻了。可是又患得患失。所以琵琵身上出的问题更让我受不了。所以我一直想知道,鱼和熊掌真的不能两全吗?圣人说是不能两全的,可是我要是努努力,是不是就可以两全呢?其实这几天来发贴子倒苦水,说来说去,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出发点啊。

  heqbear:

  写给琵琵妈

  真的理解你的痛苦。但我觉得有一句话你理解错了,"为了孩子的快乐牺牲母亲的快乐不值得",琵爸没错,这句话没错,关键是时机没有掌握好。

  我觉得孩子从生下来到上学1、2、3年级是最关键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建立良好的母子依恋关系、孩子的自立能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学习的自觉性和学习的兴趣、不怕吃苦的精神、毅力、社交能力、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我做得不是很好,但我也在尽力),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宽容、有责任感,这些需要妈妈来完成,任何保姆和祖辈是做不到的。妈妈在做这些时很可能是遇到一生中最大的挑战,她需要安排好工作和孩子,建立一个理性的头脑和思维,这个挑战对完善母亲自己起了很大帮助,其实更利于工作,因为会变得更成熟、更理性、更勇敢和宽容。这个阶段做好了,妈妈会逐渐放手,孩子也很少需妈妈操心,孩子和妈妈有沟通有交流,很多事情很容易解决。象翩翩,我觉得她那种爸不在身边,妈又那么忙,成为问题孩子的几率太大了,很多老师讲:知道孩子为什么不好,就是帮不了,多数是这种情况。可翩翩妈的前期工作做得太好了。这样的孩子,在早期妈妈需要付出,但孩子越大,妈妈越放手,反而有一种帮手和助手的感觉,妈妈的事业会更好的。村姑的孩子也是一个例子。相反,很多妈妈生完孩子就丢给保姆、老人,自己继续"正常生活",早期很潇洒,认为到了3年级再管孩子就行了,可那时侯,孩子基本已经成型,管理很痛苦,很伤人,不是伤了孩子就是伤了大人,父母真是操大心了,操心学习、操心考试、操心工作,如筱音爸爸说的"如果进了监狱还要操心监狱",那时候牺牲的母亲快乐就远不止这么多了。

  我是有感而发,其实琵琵是个好孩子,你也是个好妈妈。你不是喜欢挑战吗?喜欢争强好胜吗?挑战你自己吧,别苛求孩子什么,用筱音爸爸的话说:"对孩子要有平常心",不要因为为孩子牺牲了什么就应该收到什么,至于"十佳少年",我想你受的刺激是因为他的父母,而不是孩子。

  我不赞成和父母一起住,孩子很可能教育夹生了。但你没办法,下班太晚了。能不能每周腾出一两天早点下班呢?

  翩翩妈:

  琵琵妈:你好可爱(题外话)

  直率、热情、嫉恶如仇。

  明白你想表达的。既然你也认为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别太当真。

  我有个感觉,你不光是对这个故事,也是对你目下的生活状态有很激烈的批判。甚至怕琵琵会变成这个女孩子,让你寒心。

  我刚才翻前面的帖子,看到你委屈地说:难道你们都不喜欢逛街、不看自己喜欢的影碟、不做美容健身……

  我看了直乐,我亲爱的琵妈,你真的还是个孩子呢!

  我回答你这个问题好吗?

  你说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没孩子的时候,最喜欢呼朋唤友,把酒临风,或者集体杀到郊外,痛快地玩几天;还时不时地闯到当时还人迹罕至的西部作逍遥游,也曾经和老公经常通宵玩游戏机(双人坦克大战)直到凌晨,只为破闯关纪录……

  我是个贪玩的人,之所以很晚要孩子,就是怕有了孩子,我就不能那么自由地我行我素了。

  后来,有了翩翩,呵呵,我发现我一下子母爱汹涌。我发现这小东西魅力无穷,抵得过逛街、看电影、游戏机等等。如果能把她和我喜欢的另一些东西搁一起,快乐就变成双倍的:旅游、购物、聚餐、玩游戏机,甚至上班。翩翩六个月,我就带着她出远门了;翩翩一岁,我就带着她周末上班了,她常常捧着个奶瓶到处蹒跚、大受欢迎,也曾经在办公室沙发做过无数美梦;……总之,朋友和同事都知道:翩妈这人大大咧咧,什么都丢,就是女儿永远不会丢在一边。

  只有一个诱惑,我无法抵挡,而且,我也没办法带着翩翩--比如98洪水、万载爆炸之类的事件,只要可能,我一定要去;还有对中国西部的向往,在翩翩出生后,我每年都要远行至少一个月。这时候,我还是选择了远行,把孩子交给了外婆。但是,远行前,我会给翩翩留下足够的妈妈的声音,熬着夜录好几盘磁带,让外婆慢慢放给翩翩睡前听,让她感到妈妈依然很近很近。

  不过,在面临生死的时候,我也曾会批判自己的自私:为了这份诱惑,我冒这样的险,一旦有事,翩翩太惨。这样的患得患失,生孩子前,我从未有过,那会儿觉得生命是我自己的,搁在那儿是我的事。

  每次回来,把翩翩抱在怀里,像揽住失而复得的宝贝一样,总是下决心再也不远行了。可每次在城里呆久了,总又是忍不住往外跑。

  所以,你看,我也有我喜欢的事情呵。这并不影响我和翩翩之间的如海深情。

  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你和孩子呆的时间长还是短,整天呆在一起的母子,未必就毫无问题。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对孩子贴心贴肉、无怨无悔的深情,有这样的情感,不会计较、比较、抱怨、犹疑。这真的有一点像爱情呢,没有陷进去之前,会有种种权衡,一旦陷进去,哪管天崩地裂荣辱贫富,都义无反顾了。

  我不是说你没有深情,你肯定深爱琵琵,但我总感觉到你还没有准备好当妈妈似的,你不是贴心贴肉地感受琵琵,而是隔着一定距离在打量她、研究她,像是你的一件不太满意的作品。这感觉如果连我们都有,琵琵如何会没有?

  两儿妈:

  想对琵琵妈说,为什么你不可以有自己的追求?

  这几天估计你已经自我评判得不行了,但还是不服气,"为什么不能两全?""为什么有事业追求就得以对琵琵有负罪感做代价?"

  我的看法,你根本不需要为自己有事业追求而惭愧。和琵琵关系的问题不是你有事业心的问题,而是你管理对自己和对琵琵的期望值的问题。

  每天你只有一个钟头给琵琵,却希望取得两个钟头的效果,所以对结果永远不满意。每天琵琵也许只期望固定半个钟头你的时间,但你的在固定的时间里给不了她那半个钟头,后面补两个钟头她仍然不满意。你把对自己的和对她的期望值都定在一个你经常失败的基点上,你和琵琵收获多的自然是失望。失望多了自然关系就疏离了。

  我也是职业妈妈,有事业追求,也会有负罪感,但我绝对不认为我是个自私的妈妈。因为在我能给予孩子的时间内,我给予100%。不能给时,我也不给他们假的希望。做不到时,我道歉,但我不把自己放进永远道歉,永远不改的境地。

  孩子知道他们预期得到的东西一定会有,哪怕是很小一件东西,就不会失望。你在只能做一件事的时间里,做到了那件事,你也不会失望。

  你选择的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职业,怎么给分配你的时间给琵琵,不必要遵循传统的方法。比如睡前故事。比如,我回家时两儿经常已经睡了,安博的故事就变成早上我一边梳洗,一边讲。我回不了家看他们,就请保姆把他们送来我的办公室,那怕只是半小时。

  关键在于你答应了孩子什么,就要做到什么,不然会破坏孩子对你的信任。没有信任,爱的基础是不稳固的。

  我觉得你得走出传统育儿的模式和方法,找到适合你和琵琵,适合你自己的事业追求的方法。和十佳家长比是完全没意义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家父母养一家儿。各有各的优秀。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