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4)
 2003年11月2日 19:49 新浪育儿

  宁宾妈的苦恼:

  lotus1993:

  张教授,丁妈,翩妈,望妈等爸爸妈妈,帮我看看这个孩子

  旁观者清,前一段时间,大家讨论丁丁的退学问题时,我也说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别人的问题自己看得清楚些,但自己的问题自己往往看不到。希望大家帮我看看我这个问题妈妈的问题。

  宁宁,96年11月生,下有一个弟弟宾宾,99年1月生。

  宁宁今年1月上了小学一年级。

  (1)宁宁在幼儿园时的表现是:

  老师上课时,他经常在做白日梦。由于从小在家说中文,那时他对中文比对英文感兴趣。中文老师说虽然上课时他在做白日梦,但老师提问,他都会。老师教小朋友说的歌谣,他总是第一个会背诵的,有些特别长的歌谣,别人都不会时,他是唯一会背的。

  英文老师说宁宁是个聪明的孩子,但上课爱做白日梦。英文听说能力进步很快,但拼写差得很。别人早就会写ONE,TWO,THREE到TEN了,全班就他一人不会。后来发展到对英文更不感兴趣了,英语课更频繁地做白日梦。

  后来,我把他换到了每天去半天的学前班,剩下的半天就随他在家玩。学前班有听写清单,我对着单子每周帮他复习,中英文的听写基本上都是满分。从此上英文课的表现好了些。学前班的老师对他的评价与幼儿园老师的差不多,还是做白日梦。

  其他方面,老师说:他不和小朋友打架,但也不太合群,喜欢自己一个人玩乐高类的拼接玩具。很小的时候就能拼出有特色的东西,拼的东西比同班的孩子要复杂。白日梦的表现是,或低头不语,或趴在地上观察一个小虫子,或研究墙上贴的东西。

  (2)上小学后

  由于英文根本就不能阅读,不仅影响到英文学习,而且影响了算术学习,算术作业和小测验的题目以应用题目为主,他看不懂算术题目。当时老师说他的英文水平在班里是倒数几个之一。我痛下决心每天教他读英文故事书。两个月后,他的阅读能力大有进步,已经可以自己独立阅读英文故事书了。我又投其所好,给他买了大量适合他读的幽默英文故事书,目前已经一步步地引着他对自己读书开始有了兴趣。以前他总是喜欢让我给他读书,从一岁多到现在我每天晚上几乎没有间断过给他读中文或英文的故事书。现在终于他自己可以独立读了。

  现在,晚上只要我说该去做作业读书了,他可以在五分钟之内放下玩具,然后进书房和我坐在一起,以前是屡叫不动。以前我得一本一本地翻他的作业本,一科一科地问他是否老师留了作业。现在,他自己拿出作业,自己知道老师留了哪几页的作业。以前,做作业时磨蹭,有时会突然想起什么,他会马上中断作业去画脑子里突然冒出来的东西。画的东西有时可以是张地图,有时可以是下水道的图解,比如前一段时间看新闻后,马上就去画哪种下水道的结构不容易传播病毒,同时也画了设计不合理的下水道。每当这种时候,我虽然非常想打断他让他先把作业做完再画,但看他如此投入,我也不忍心打断他,只好等他画完了再拉他回到作业上来。最近,由于有他感兴趣的书吸引着他,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了。他会以最快的速度把作业写完,然后马上选一本故事书读。有时候,在故事书中读到他不懂的词,比如UFO,他要求马上就去找有关UFO的书。幸亏我买了一套带有索引的儿童百科全书,按着索引可以马上就找到关于UFO的那一页。但如此读书,我担心会打断故事的连续性,我要求他读完了才去查不明白的词。一般读完了书,就该我们上床去由我给他读书了,然后就该睡觉了。可他读完了书往往又是创造欲大发,他会马上拿出几张纸,有时甚至于是十几张纸,埋头把书里的故事画出来。虽然天以晚,我是既着急怕他睡得太晚了又不忍心打断他的思路。不管多晚,他画完了还是让我给他读了书才睡觉。虽然最近他对自己读书有了些兴趣,但如果不到晚上我叫他做作业读书时,他自己基本上不主动拿书来读。他最最喜欢的还是他的乐高类玩具。

  一年前,我给他大量购买了乐高玩具。他从那时开始可以连续玩上四个小时。他用乐高搭的东西千变万化,从医院到学校,从警察局到电视台,最近连股票交易所都搭了。他搭的时候非常安静专注,也懂得考虑到颜色的协调性,结构的对称性,空间的合理分配等。乐高可是他的第一大爱好。第二个爱好是搭火车铁路。家里有一套自由组合的拼搭式铁路玩具。一个不留神,他就搭出一大滩铁轨路来,他可以说是特别会玩,变着法子地玩,我和他爸爸经常被他的玩法吸引过去。第三个爱好就爱当老师。他有判作业的红笔,白板,板擦,白板笔等老师必备的工具。他对他的这些东西保管得很好,不仅不乱丢,还一套套地放在我提供或他自己找的盒子里。这三大爱好,不需要任何人提醒他,每天他必轮流进行一遍。对看电视什么的,倒不是很感兴趣。除了去外面骑自行车外,也不喜欢出去玩,更不喜欢逛商店。

  (3)上课还是不听讲的时候多。但听讲的时候我觉得也不是一点没有。因为他经常告诉我老师说了什么什么。被老师罚站的时候特别多。尤其是经常被中文老师罚站。他觉得中文教得太慢,老师教的我已经基本上都教过他了。中文作业基本上都在学校就做完了,我查了他的中文作业,基本上都得A-或B+。小测验能得100分。英文和数学都有进步,数学最近的一次小测验得了96分。英文可以得80分左右。所有的课都被老师罚过站,所有的老师都说他很活跃。

  (4)自上小学后,我每天给他零花钱。但基本上他都不花,每天都吃家里带去的加餐。我估计他还是不太合群,朋友中女孩子多,男孩子少。我家邻居男孩和他同班,在家时,俩人时常在一起玩,互称朋友。但到了学校,人家有人家的朋友,宁宁就显得孤独些。宁宁曾向我说过高年级同学欺负他的事,那孩子掐他时,他没有哭也没有还手,他说他不怕他,但也不想理他。据他说,也有同班同学把他逼到墙角欺负他的事发生,他说他把那个孩子推到了一边。每当听到这些,当妈的不免非常心疼自己的孩子。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做。我曾经找到欺负他的五年级男孩子,因为这个男孩子和宁宁坐同样的校车,欺负他的次数比较多。我没有讨伐那个男孩,只是告诉他他是五年级的孩子,掐一个一年级孩子的脸实在是不好。后来就没有再发生类似的事了。

  (5)宁宁的脑子里经常冒出很多主意。比如,我有时刚一到家,他就马上拿条床单,铺在一个小圆桌上,摆上餐具,纸巾,推到沙发前让我用晚餐。他的动作非常快,大人往往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已经搞完了。这类举动,虽说可爱,但经常是让我哭笑不得。曾经有一次,他和弟弟在十分钟之内将客厅变成游泳池。我每天应付他这些'可爱'之举,已经身心疲倦,烦不胜烦。

  (6)宁宁也有丁丁那样的情况,叙述事情时,往往着急但却表达得不顺畅。我以前以为他是因为双语的关系,所以造成表达能力差。但当他不着急的时候,比如他自己编故事的时候,却能边想边表达清楚,中英文都可以。

  今年的母亲节前,宁宁为我做了卡片,上面写着:

  mummy, yor is a good mother

  yor teachers my to reed boobs

  mummy, yor geef my a lot of homwolk

  the homwolk thet yor geef it is good for my

  I like mummy beekose mummy is very good

  This mother cart is rite from XXX

  虽然上面有很多拼写错误,但这毕竟是他亲自向妈妈表达的啊。正当我特别感动加激动地向他爸爸诉说这件事时,他把厨房的地搞成了河,而且是在我和他爸一再劝告下他坚持搞的。我和他爸为此大声说了他,他擦干净地后,拿起他做的母亲节卡冲着我比划,意思是他要撕了它,被我呵止了。

  我时常反省自己,我总觉得自己对宁宁不够宽容。我知道自己很多地方做得都不好,但又不知道到底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一个孩子。当妈妈的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才适合这样的孩子呢?

  宁宁妈妈的对宁宁的心态。

  其实她的两个孩子,宁宁从小和她睡,宾宾从小和保姆睡,宾宾几乎很少和她睡,你们说宁宁妈妈的感情和宁宁如何?为什么她会对宁宁的态度反而有问题?她对宁宁的期望值是很高的,为什么有什么会有莫名发火,问题就在这里。一是期望值高,二是对自己教育的"成果"、"成效"有时很满意,有时不知所措,感到怀疑。特别是期望值与怀疑的感受在一块时,火气就来了。说到底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对自己的怀疑!为什么这样说,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因为不知道能否达到期望值,看到孩子的表现,会对自己的产生怀疑。像高三的学生一样,想上清华,但是考试的时候总是有几次不理想。能不能达到目标,自己时候有能力,怀疑谁?肯定是自己。情绪自然就不好。

  说到底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对自己的怀疑!

  lotus1993:

  张教授只给我说了几句,句句都对。

  (1)我确实对老大期望值高,而且有把老大教育好了,老二就容易了的想法。对宁宁的期望值虽然也许没有别人的父母高,但我对他的希望其实是不现实的。我总希望他可以安安静静地读书,对他满脑子活跃思想的样子看了会觉得不顺眼。所以我说我手上总是拿着我自己设计的桶要往他身上套。以前,他没有上学前,我还可以忍受他的满脑子活跃思维,但现在他上学了,我总希望他能变得文静些,上课不要被老师罚站,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时主动些。昨天我已经反省了一下午一晚上。

  (2)我确实与宁宁没有感情上的问题,从他一生下来就一直跟我睡觉,直到一年前他去和弟弟睡。他跟我的感情也很好,家里他最喜欢的人是我,也最听我的话。他要求的东西也都是我答应他。宁宁快到50斤了,虽然我抱不动他了,但还是经常拥抱他,亲他,有时候还费力抱着他,带他出去玩,走了很多路时,怕他累我还背着他。

  (3)确实我对自己在对孩子们的教育方法上失去信心。我一直同意张教授说的铁杵磨成针,所以对宁宁我要求得比较严格。不过虽然生气时打过他,骂过他,但打他的时候从来都是用我的手,打他有多疼,我就有多疼。而我周围很多家长都是买藤条来打孩子的。他的作业已经很少了,一天如果他不磨蹭,学校的和我留的加起来一个小时准可以完成。我觉得少量的作业对于学生来说是必须的。

  同意张教授的说法,学习是枯燥的,家长对孩子要有适当的严格要求,坚持不懈,达到了给予一定的奖励。假如我真的已经领会了张教授的意思,我想我知道该如何做了。我先改掉我每两周一次发脾气的毛病,希望能做到既严格又不失态。

  :)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