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5)
 2003年11月2日 19:50 新浪育儿

  lotus1993:

  5月16日的半篇日记

  每天早上我七点起床时,两个孩子还在睡梦中。七点到八点离开家去上班这段时间,可说是我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候了。我吃了早餐,看看报纸,收拾收拾东西,有时候还能上十几分钟的网,主要是浏览一下海外和早教这两个论坛。

  往往在我出门前十分钟,宾宾会第一个醒来,他每天早上在我出门前一定要抱我亲我跟我说了再见才放我走,假如有一天没有这么做,他起来后就会闹一场。有时候我该走了可他还没有醒,我就得凑到他耳朵边亲亲他轻轻说:"妈妈上班去了。"他会蒙蒙茏茏地点点头,意思是知道了。跟宾宾的这一套再见礼每天也得跟宁宁做一遍。不过大多数时候,他都还在睡着。

  今天早上我还没有走,两个孩子就都起来了。宁宁一起来就坐沙发上了,手里拿着电视机遥控器,看意思他要看电视。我跟他说:"先把早饭吃了,写了妈妈留的作业再看电视好吗?"他说:"那就看不成'学问猫'了"。其实我倒不反对他看'学问猫',我们给他也买了'学问猫'的VCD,但只买了前五盘,后面的五盘没有买。宁宁前天突然发现电视上正好在放'学问猫'而且是我家没有买的那几盘。问题是,我们都不知道电视上什么时候放,也不知道是不是天天都放,而宁宁今天一大早就开开电视看来是想坐等'学问猫'了。我说:"这么早没有'学问猫'。再说了,我都告诉你了,我会把6到10盘的'学问猫'给你买回来。买回来看,你不就不用等电视了吗,而且还能多看好几遍。还有,你前天是写完了作业后开电视看到学问猫的,今天同样写完作业估计也有学问猫"。这么说着,宁宁倒是没有太坚持,我把他拉到饭桌前,跟他说:妈妈先喂你一口你最喜欢吃的炒米饭,然后剩下的你自己吃好吗?"见他没有说话,我就喂了他一口,然后又说:"今天有ARTS,记得带画画的东西。"他没正经地说:"还要记得带上我的屁股去学校。"我说:"对,不带屁股去学校,你没法坐着。"两个小坏蛋大笑,估计是觉得大家都很幽默吧。

  上午十点,小保姆打电话向我告宁宁的状:"他很淘气,不写作业,玩水,还把水往电扇上撒,现在钻桌子低下不出来了。"虽然我跟小保姆说过假如宁宁特别淘气就给我打电话,但基本上我很少接到小保姆的电话。今天看来是情况非常严重了。我让宁宁听电话,只听宁宁嚷嚷:"我不听电话,妈妈会骂我的。"我通过小保姆传话过去:"都不想听妈妈讲话了,那干脆晚上妈妈也别回家了今天。"这么着,宁宁接了我的电话。

  我:宁宁,怎么回事?

  宁:阿姨骂我,我就钻桌子,我在桌子底下写作业呢。

  我:阿姨为什么骂你?

  宁:不知道,反正她骂我。

  我:你出来写作业。

  宁:我不出来,我一出来她就骂我。

  我:是不是你刚才玩水来着?你还把水往电扇里撒?

  宁:电扇转的时候,水已经出来了。

  我:你往电扇里撒水,电扇的电机可能会短路,短路可能会着火,然后也许整间房子都会着火。

  宁:谁让阿姨骂我的。

  我:那假如阿姨知道你这么做特别危险,阿姨还不管你,也不说你,然后房子着火了,楼也着火了,可能别人家有老人有小孩,逃不出来可能就烧死了。阿姨知道这么危险,阿姨还不管你,你说对吗?(正好昨天晚上看探索频道,有个节目讲的就是着火的事。节目是英文的,看的时候宁宁还给我们翻译死了多少个大人,多少个孩子,事故原因好想就跟电路短路有关。)

  宁:阿姨不应该说我。

  我:那你说说阿姨应该怎么办?

  宁:不知道。

  我:那你说说如果是妈妈在家,妈妈会说你吗?

  宁:我点头了。

  我:那阿姨应该说吗?

  宁:不应该。

  我:阿姨不应该说,干脆就别要阿姨了。我今天晚上回去就把她送回老家去。以后你上午一人在家呆着行吗?

  宁:不行。

  我:那阿姨说你对吗?

  宁:谁让阿姨老说我的。

  我:假如今天早上妈妈走了后,你吃完了饭就去写作业,阿姨会说你吗?

  宁:会。

  我:那我也觉得这个阿姨不好了,送走吧。咱们不要阿姨了。

  宁:不可以。

  我又把上面关于着火的事重复一次,再问阿姨知道危险性所以管他对不对?

  宁:我点头了。

  我:那赶紧出来吧。

  宁:我写完作业再出去。以后她说我,我就钻桌子。

  我:那我给老师打个电话,我告诉老师,你在学校淘气时,老师说你了时,你就会钻桌子。

  宁:不可以,学校不一样。

  我:怎么不一样?妈妈在家时,妈妈就是老师,妈妈不在家时,阿姨就是老师。学校和家一样。

  宁:不可以。

  我:那你现在出来写作业好吗?你同意了就把电话给阿姨吧。

  小保姆接过电话,宁宁还是不出来。我又让小保姆把电话给宁宁。

  我:你说话不算数,怎么还没有出来。

  宁:我出来一半了,我半个屁股在外面,一只眼睛在外面,一条腿在外面。

  我:不算,都出来才算。我今天还考试呢,你别耽误我时间了。我今天可是从头到尾都跟你好好说话来着。你希望我发火吗?

  宁:谁让阿姨不让我玩玩具。

  我:是妈妈说你没有写完作业不能让你玩玩具的。

  宁:我写完作业她也不让我玩。

  我:那这就是阿姨不对了,不过你真的肯定你写完作业阿姨也不让你玩玩具?

  宁:我已经出来啊。

  电话里,传来姥姥的声音:"他出来了。"我终于可以把电话挂上了,旁边的同事直冲我笑。

  我最后一次忍不住冲宁宁大声嚷是5月7日,就是我给他听写那次。

  宁宾妈妈:大声嚷嚷、发火是建立不起来权威,你在孩子面前缺乏权威,继续记日记。

  lotus1993:

  5月16日的另半篇日记

  晚上一回家,宁宁外婆就告诉我,上午在我的劝说下宁宁从桌子底下出来后,又大闹了一场。外婆看着他写作业,他动来动去根本就不好好写,没有写完就又要去看电视。阿姨不让他看,他就大哭大闹了一场。我听了没有动声色,吃完了饭,我把宁宁叫到房间里。给他拉过一把椅子,让他坐下。然后开始问他上午我给他打完电话后又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见我很严肃,他断断续续地说了经过,可以看得出来他也知道他错了。我说:"我打完电话,你也从桌子里出来了,我就以为既然我给了你一次机会,你就好好的了。没有想到你没有好好利用我给你的这次机会。那么我现在必须惩罚你。"

  我列出了五条惩罚方法:

  (1)一周不可以看电视和玩玩具。

  (2)罚写200个字。

  (3)去买一根藤条来打50下。

  (4)本来答应带他和弟弟去动物园玩,现在只能带弟弟一人去了。

  (5)自己想一个惩罚的方法,并且我也可以接受的。

  他想了又想,哼哼叽叽地选了第一条。

  他问:"如果别人看电视,我能看吗?"

  我说:"别人看的时候,你就得进房间。"

  他问:'乐高算玩具吗?"

  我说:"当然算了,所有玩具店可以买到的东西都算玩具。"

  然后,我留他一人在房间里,我就出来了。

  一会儿,他故意开开门再关上,反复几次,有一次还往外面扔了几张碎纸。

  我进去跟他说:"你不要错上加错,别忘了后面还有几条惩罚方法没有用到呢。再犯错误,就得再加一条惩罚方法或延长惩罚时间。'他这才赶紧把碎纸拣走了。

  再后来,他开始安静地画画,直到现在还在画。

  望望妈妈:

  日记二,请教授和宁宾妈进来看看(没说其他人不行啊)

  教授:前几天晚上为望望的事问过你,请看看我今天的日记吧,给点评语,谢谢。

  宁宾妈:你的心情我理解,也帮不了你什么,看看我的日记,会不会对你有点启发。

  2003年5月17日

  虽说早上看着望望小鸟似地叫个不停,可我心里还是很高兴,我知道望爸也是,打心眼里疼着爱着女儿。望望呢,这几天表现特别好,我想是我们这几天首先改变了自已,不对她作过多的要求,而是把我们的爱、我们对她的肯定适当地流露出来的原因吧。要改善孩子,首先得改变家长自己。

  作父母的必须有权威,可权威是怎么来的呢?并不是靠一味的严,首先还得学会爱,学会适当在表达对孩子的爱,让孩子在父母的爱中感受自信与乐观。只有父母用正常的宽厚的爱的包容下,孩子才会茁壮成长。具体地说,当妈妈的还须学会幽默,毕竟望望已是个车岁的小大人了。

  前几天,为了望望的小毛病,我生气过,而我发现,我越是气越是苦口婆心,她就越是不知所措。她知道自己的毛病,但是在我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失去了方向。在向张教授咨询前,我就打定了主意,要调整自己近来的态度,即操心过度的态度。然后,也就一个晚上的时间,我们家里的情形就开始峰回路转。首先是老姚万分感慨:

  "望望,你今天怎么这么乖?"

  我回答:"是她感觉到我们的爱了。"

  这几天,我们陪她玩陪她疯,满足她一切合理的正常的要求,如果对她有什么要求也尽理采取灰谐的口气,望望也表现得十分自然适意,想笑就大声的笑,要闹就使劲儿的闹,该做的事就认真的做,不再是那个在妈妈严厉的眼神不知所措的可怜虫。下午,正要弹琴的时候,楼下有四位同班同学来叫她玩,她告诉她们,得弹琴不能玩,我赶紧说练完了可以下去的,而接下来练琴时她也很静心很努力,丝毫不为楼下所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午是一个人独自练琴的,还弹得非常好。

  当然我的办法也并不是适用每一个孩子,只是凭着对望望的了解,我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就在望爸大发感慨的这天下午,望望还为写字与外婆闹腾。她以为自己拿不到小红花了,可我们让她坐在身边,细细地与她分析一天的表现,爸爸扳着手指头例数望望今天的好处,最后的结果发现只一项写字不好,于是望望就兴高采烈地贴小红花去了。我一向是不在意红花五角星之类的,这还是首次在我家使用这套制度,我也不想执行得太死板,就拿今天来说,给她一朵小红花,她有多高兴。

  我发现,孩子需要在一种肯定的评价中生活,这不是不给她所谓的受挫教育,只是要给她这样一种感觉,我就是个好孩子。这样,她自己就会给自己信心,我们对她要求得多,效果不一定好。

  仔细地看了宁宾妈的日记,觉得宁宁是有点恶性循环,这情形我也经历过,往往是你招数使尽了他们却还依然如故。所以我觉得宁宾妈可不可以先忽略宁宁最近的表现,就当没事一样,宁宁是个好孩子,也许他是不是与望前阵子一样,因为妈妈的原因而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呢。孩子有一次二次不好的行为是正常的,如果连着好几次了,应该是心态的原因了,象一架失去正常运转的机器。我觉得宁宾妈这阵子,又考试又对付宁宁,自己也折磨得差不多了。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