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6)
 2003年11月2日 19:51 新浪育儿

  lotus1993:

  5月17日日记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八点宁和宾都起床了。吃过早饭后,我与宁宁一起做公文英语的作业,我跟他说:"昨天晚上你画的画真不错,还配了字。可是字很多都拼错了,那咱们好好学学怎么拼写单词吧,咱们就学拼写公文英语上的单词,假如从现在刚刚开始学的LEVEL 2开始坚持拼写,等这个LEVEL 2学完了,你就该发现了,原来拼写也这么简单啊。"宁宁同意了,但还有些不放心地说:"那得学多长时间啊?学到吃中午饭呀?"我说:"什么时候咱们学那么长时间了?最多一小时,你拼得快,咱们就早结束,妈妈担保你一小时根本就用不了就都能拼完了。"

  宁宁的阅读上去后,他的英文和算数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上星期老师给他们做了去年的英文期末考试卷,他的英文得了75分,丢的分都是拼写分和造句分,造句错的也是因为拼写错误。我虽然不计较成绩,但我每次都会到考试卷里去找他的弱项,另外也看看教学大纲的要求是什么。他平时的作业有造句,造句作业他都拿回家在我的帮助下完成,这方面确实是他的弱项。但那时更需要解决的是阅读,而且阅读也比拼写容易解决,所以我只帮助他功阅读这一项。下星期二就要考试了,我深知光靠这个周末解决不了他的拼写问题。正好他的公文英语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LEVEL,这个LEVEL还是注重识读,但识读的水平低于宁宁目前的阅读水平,我觉得对于已经进步了一大步的宁宁来说这个级别太简单了,我原本想让老师垮过这个级别,但现在想想,正好可以用这个级别来作为教他拼写的教材。

  我和宁宁一起把这一周的几篇公文英语作业里的句子和单词都听写了。他表现得非常好,很专注,也没有费什么话。我直夸他越来越懂事了什么的。

  每星期六上午宁和宾都去上公文课。他们俩都爱去,我们拼写完了后,俩人就张罗着去公文学校。一边走宁一边跟我说他要买一种好吃的,我答应他学完了去买。学完了后,我给他们整理书包时,宾宾坐在一个水泥的斜坡上滑了下来,那个地方特别脏,尤其是他们都穿着短裤,宾宾的腿都蹭黑了。我赶紧告诉他们这里特别脏,要玩去儿童游乐场去玩。正说着,宁宁故意地爬上去,我来不及拉他,他已经滑了下来。我很生气,他腿上长了一年多的湿疹刚刚好了,我们正想这个学校假期教他学游泳,而且我已经说了这个地方脏不能滑,他却故意要去滑。我生气地跟他说先前答应给他们买的好吃的不买了,谁让他这么不听大人的话。我说假如我没有在他滑之前告诉他不能滑,那还好些,我已经说了不能滑,他还故意滑就更不对了。我气他这么大的孩子了,明明听到我说不能做还非要去做。

  宾宾知道自己错了,我不给买好吃的了,他也没有说什么。而宁宁就不同了,马上抱着我的腿就哭开了,他越哭我就越气。拉着他回家的路上他哭了一路,我坚持就是不买。回到家,我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缠着我哭个没完没了。我反复跟他说了几次原因,我说和昨天惩罚不能玩玩具一样七天不给买,他就反复说:"那个东西没有了怎么办?"我问宾宾:"那个东西没有了怎么办?"宾宾说:"没有了就买其他的东西。"我就不明白怎么比他小两岁的宾宾都明白呢。

  听了我说了经过,见宁宁这么没完没了地哭,他爸爸也气了,他说要打他。我拉着不让他打。我说我今天有的是时间,让他哭去,我不嫌烦,总之哭是没有用的。外公外婆也过来看,我说你们都出去吧,我一个人陪着他哭。就这么的,他哭了足足有四十分钟。最后他才止了哭,他说他愿意用写字的方式来惩罚自己。全家都同意,但好笑的是每个人订的字数都不一样,外公说写50个,我说写200个,爸爸说写300个。最后订为300个字,宁宁也同意了。除了上次罚他写50个'婆'字,这次是第一次罚他写字。以前向他这么不讲理地没完没了地哭,他爸爸肯定是打他。大哭大闹完了后,我给他洗澡,我问他:"哭一大场,舒服吗?"他说:"才不舒服呢,我都哭饿了。"然后他跑去厨房看外婆是否做好了饭。

  下午,等我和宾宾睡醒了觉,宁宁告诉我300个字刚好写完了。他还画了好多画,一张一张地给我看。我看他写得不错,就问他:"这种惩罚方法好吗?"他说:"好。"然后我又给他听写了几句中文,都是我罚他写的那些字里面的。他基本上都写对了。整个下午都没有闹,安安静静地不是画画就是和宾宾玩。

  吃了晚饭,他爸爸带他去学钢琴。在他们不在的五十分钟的时间里,家里安静极了。宁宁被惩罚不可以玩玩具看电视,宾宾一整天也不玩玩具也不看电视。我说:"哥哥不可以玩玩具,没有人跟你抢了,你玩吧。"但他没有多大的兴趣,就是这么奇怪,玩具没有人抢了原来是这么不值钱。

  宁宁回来了。一进门就以汛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家里所有的椅子都摆在了客厅当中,他一边摆一边指挥着宾宾,说是要玩火车。他还让宾宾把软毛玩具都拿来当乘客。我提醒他不能玩玩具,他说是都宾宾的乘客。看他的样子和客厅的样子,我头都大了。我决定马上离开这个被宁宁搞成了火车的家。我准备带宾宾去图书馆清静清静。宁宁一看也要跟着去,我心想可不能带他们俩一起去,每次带他们一起去,安静的图书馆就遭殃了,不仅我别想看书,别人也都别想看书了。我让小保姆拉着宁宁,叮嘱老公带宁宁也出去转转,但千万别去图书馆后,我和宾宾就逃了出来。今天这种情形并不常有,我带宾宾独自出门的时候非常少,一般都是能带宁宁去的地方往往因不适合宾宾而不带宾宾去。

  我与宾宾在图书馆里呆了两个小时,我感到非常轻松。宾宾很乖,或自己看书,或趴在椅子上看窗户外面。

  我们回到家已经是九点多了。宁宁在画画呢。老公说带他骑车去了,路上宁宁问了很多问题,什么是先有鸡蛋还是先有鸡?先有种子还是先有树?诸如此类的问题问了一大堆。老公还带他骑车到他的小学校外面,他好奇地看没有学生和老师的学校,自然是问了另一堆的问题。回到家后,他又和往常一样把问的问题得到的答案都画了一遍。总之他单独和爸爸在一起也过了愉快的两小时。我跟老公说这个方法不错,以后我们每周六就分头行动,我喜欢静,我就带宾宾去图书馆清静清静,他就带宁宁出去骑车看世界。宁宁不干,他说他要跟我去图书馆,我说那我星期日带他去,反正我不能带两个孩子一起去安静的地方。

  九点半了,我问宁宾今晚是否还要听故事,他们马上跑去刷牙换衣服。我先给宾宾讲故事,宁宁自己翻他最喜欢的那本书。他没有象往常一样催着我快点给他讲,过了没有一会儿,就听见他自己念那本书呢,而且基本上都能读,我心中暗喜。等他停下来,我说:"嗯,不错,我听见你自己读书了,真棒。"应他的要求我给他读了一个故事后,他就又自己读去了。读着读着,他竟然睡着了。平时,读完了书,他还得折腾一会儿才能安静睡觉。

  我是真的没有招术了

  鼓励他找他优点的方法早就用过了,这个家伙根本就不吃那一套。他还觉得我特别傻。我现在只剩下最后一招了,就是什么都不管了,等到他主动要求学了时再说,但我一直不敢用这一招,假如我不提醒他,那他作业不做,听写不听,那还不天天被老师同学看不上,我真的不敢去想到那时候他是否能振作起来。咳!

  张教授,日记我也不想记了。

  这几天宁宁是越来越变本加厉了。昨天除了大哭一场外,后来还算好。今天就更要命了。没有东西玩,人家玩剪下来的脚指甲,玩雨伞和椅子,中午的时候倒是自己看了会儿故事书,边看边笑。可下午给他听写英语时,只要书房外面有点动静,他就非要出去看,我拉都拉不动。最后我生气了,我说不学了,干脆以后也别上学了。他大哭大闹一场,非拉着我要学。现在哭累了他睡着了。

  我是真的没有招了,最后一招就是干脆不管他了,随他去了,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吧。有些儿童教育的书上就推荐这样的方法。可是如果这样做的话,万一他真的是作业也不做,听写也不做了,加上上课再淘气,老师和同学更看不起他了怎么办?他要是长期下去成为后进生,个人的自信心受到挫伤怎么办?我总觉得他上学时太小,心智不成熟,要不然就等他成绩不好,再读一年小学一年级如何?

  lotus1993:看过你的日记

  一、在你的日记中充满着你的焦虑、烦躁、无奈。原因主要有:1、你的担心与期望,害怕宁宁在学校跟不上。2、他和你之间的拉锯战。如果你面对宁宁有一种很强的焦虑、烦躁。宁宁内心的情绪是什么样?可能不会比你好吧!

  二、在你的日记中我没有看到你在批评宁宁时,你对宾宾是什么态度与表情。从你的讲述看。宾宾很乖、很听话,我想你当时对宾宾的态度一定要好的多。当时对这两个孩子分别是什么表情,可能连你自己也不清楚。

  三、从你的日记中看你和宁宁的拉锯战,每次是以你对他的压力结束、如果你说不管他时,他特别激动。"最后我生气了,我说不学了,干脆以后也别上学了。他大哭大闹一场,非拉着我要学。现在哭累了他睡着了。"

  四、仔细分析其中的一段:

  1、"正说着,宁宁故意地爬上去,我来不及拉他,他已经滑了下来。我很生气,他腿上长了一年多的湿疹刚刚好了,我们正想这个学校假期教他学游泳,而且我已经说了这个地方脏不能滑,他却故意要去滑。我生气地跟他说先前答应给他们买的好吃的不买了,谁让他这么不听大人的话。我说假如我没有在他滑之前告诉他不能滑,那还好些,我已经说了不能滑,他还故意滑就更不对了。我气他这么大的孩子了,明明听到我说不能做还非要去做。"你的情绪变化很快,当妈妈的很快起来激动。你认为他是故意的,不听话,就事件本身看,宁宁没有什么问题,你主要是担心脏,而这对一个六岁多的孩子是最不以为然,这个年龄调皮一点的孩子就是老是要去干一些比较"危险"的事情,并且随时随地要去干。儿童游戏场认为是太规矩的地方,因为孩子们随时都想去试试自己,甚至还希望能表现自己。妈妈很生气,为什么生气?"我气他这么大的孩子了,明明听到我说不能做还非要去做。"这就是教育观念的问题,孩子慢慢的长大,这样的事情都生气,认为他不听话,到青春期,不把你气死!孩子大了,要放手,要给孩子一个更自由的空间。你看宁宁在家里搞破坏,旺盛的精力没地方发泄。要是我,经常带孩子去做一些高难度的运动,"危险"的活动,比如带孩子去滑旱冰,要鼓励他做一些较难的动作。(我孩子像宁宁这个年龄时六岁左右,我经常带他去滑旱冰,其实我到现在一步也不会滑,孩子滑的时候,我提心吊胆的鼓励他,甚至是严厉要求他。)

  2、"宾宾知道自己错了,我不给买好吃的了,他也没有说什么。而宁宁就不同了,马上抱着我的腿就哭开了,他越哭我就越气。拉着他回家的路上他哭了一路,我坚持就是不买。"前一天,和宁宁之间的问题,你一直在生气,孩子好不容易看到你对他态度、脸色好一些,给她买东西,现在妈妈这样,孩子怎么想,是要妈妈给她买东西吗?宁宁突然之间的情绪为什么会如此激动,宁宁一直和妈妈睡觉,和妈妈非常亲,妈妈最近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态度,妈妈怎么啦!一个六岁的孩子,他会有什么感受?

  3、"回到家,我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缠着我哭个没完没了。我反复跟他说了几次原因,我说和昨天惩罚不能玩玩具一样七天不给买,他就反复说:"那个东西没有了怎么办?"我问宾宾:"那个东西没有了怎么办?"宾宾说:"没有了就买其他的东西。"我就不明白怎么比他小两岁的宾宾都明白呢。"如果你把"那个东西没有了怎么办?"翻成"没有妈妈的爱怎么办"?你就会深刻的理解孩子十分激动的情绪。

  4、"听了我说了经过,见宁宁这么没完没了地哭,他爸爸也气了,他说要打他。我拉着不让他打。我说我今天有的是时间,让他哭去,我不嫌烦,总之哭是没有用的。外公外婆也过来看,我说你们都出去吧,我一个人陪着他哭。就这么的,他哭了足足有四十分钟。最后他才止了哭,他说他愿意用写字的方式来惩罚自己。"宁宁愿意罚写300个字,重新得到妈妈的爱。

  5、你本来应该在后来的时间好好和宁宁亲热、亲热。但是你却没有带宁宁到图书馆,晚上也没有给孩子讲故事,他可能一直期待着妈妈。第二天又找碴给你闹,又是一场恶性循环的拉锯战。很小的拉锯战逐渐升级到恶战,孩子与妈妈的感情都得到很大的伤害,都是疲惫不堪。你怎么去教,他怎么去学。你是两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妈妈的爱,你就要更小心一些。把你的宁宁紧紧的搂在怀里,当孩子感到妈妈的心永远和他连在一块时,你再去严格要求孩子。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