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7)
 2003年11月2日 19:52 新浪育儿

  由宁宾妈的问题引发的一场争论与讨论:

  清澈小舟:

  看张教授的分析

  我感觉自己就是宁宁了

  有一种委屈

  想落泪

  妈妈如果能站在孩子的位置

  就好了

  这也是说给我自己的

  琵琵妈:

  我觉得我们倒是应该教会孩子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这是我外公教给我的。他是对我一生发展最重要的一个人。

  小时候外婆娇惯我,我在家里是不可一世,在外面是避猫鼠一只。遇到什么问题,被同学欺负,被老师批评,包括被我父母惩罚,我总能为自己辩解出好多理由来。

  外公问我,在你强调这些理由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是不是做得百分之百对?人不能总是强调客观。我当时听不进去。事后想想这是多么深刻的道理。

  小时候做为家长的老大,我也经常遇到不平事,包括家长偏心。外公说,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找了,发现自己确实做得有不够的地方。作为姐姐没能带好妹妹。从此以后对自己严格要求。我觉得我今天的生活就比妹妹要顺利一点。

  小孩子和家长闹矛盾也是,肯定觉得自己委曲,觉得妈妈不再爱自己。但要是我外公活着,外公一定会问一句,妈妈为什么不爱你?

  要是我回答,因为妈妈偏心。

  外公还会问,妈妈为什么偏心。

  要是我回答,因为她向着妹妹。

  外公还会问,为什么会向着妹妹。

  我的回答恐怕就只能是,因为她小,或者是因为她刚才比较听话。

  这不就结了,答案在这里呀。妹妹小,妈妈多分出一些精力来照顾她是应该的。又或者,妹妹听话。做姐姐的还没有妹妹懂事多羞啊。

  这还有什么好记恨妈妈的呢?

  小时候外公就是这样做我的思想工作的。从我记事起,大约就是三四岁的年纪吧。

  希望宁宾妈家中的某一个人可以扮演这个角色。

  贝儿妈:

  开玩笑吧

  你让这么小的孩子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妈妈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照顾妹妹是应该的,但如果孩子觉得妈妈不爱自己了,肯定是问题出在妈妈身上,而不是孩子身上。

  琵琵妈:

  你不要太小瞧现在的孩子。

  宁六岁了,琵五岁了。不知宁如何,反正琵对人情事故是练达的很。在奶奶家说想奶奶,在外婆家说想外婆,没有人教过她这样两面派。但她自己知道来说这样一个善意的谎言,来安慰两个老人。

  而且你不教给她,她永远也不知道这个道理。我觉得从六岁开始已经晚了。从两岁多她听得懂大人话就可以告诉她这个道理了。

  妈妈不爱自己了,为什么?如果你听妈妈的话,讲道理,不哭闹。如果你第一次做错了,妈妈告诉你,你就不再犯,妈妈为什么会不爱你?

  退一步说如果妈妈真的不爱你了,怎么办?好好表现换回她的心啊。死倔下去是没有好处的。我觉得这就是孩子应该学会的处世之道。虽然很难,一时学不会,但经常重复,早晚会学会。这样的孩子,到了学校也会比较适应。

  丁丁妈1863:

  你这样说?

  难怪琶琶会有那样的表现!你的观念有问题嘛。你爱孩子是有条件的,要孩子听你的话不哭闹,才行。有几个孩子在妈妈讲一次道理以后就乖乖地听话的?这样的孩子你喜欢吗?我只有心疼的感觉。

  贝儿妈:

  没错,我从不小瞧孩子

  聪明到了不用教,就能从周围环境中学习。如果你认为孩子人情世故练达的话,就应该反省孩子周围的人。

  不是从孩子两岁多,而是从孩子生下来,就要慢慢给孩子讲她能听懂的道理。

  妈妈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你生下了她。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即使不听妈妈的话,妈妈也没有理由不爱孩子。

  小孩子,尤其是两三岁的孩子,做父母的不要指望孩子在犯了一次错之后就不犯下一次,因为这么小的孩子的记忆力是不长久的,过一段时间就会忘,这是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和孩子的品行没有关系。父母需要反复纠正,孩子才能记住。教育的重复是这个年龄段的特征。

  我觉得你是个心肠很硬的妈妈

  琵琵妈:

  纯净的环境吗?

  也许我是真的心肠狠?虽然我没这么觉得。但即使是,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坏事?谁能保证孩子一生只遇到心肠软的人?

  还有一点就是,我的许多看法和评价,我只是在同妈妈们说,同成年人说。我不会对孩子也这样说。我不跟孩子说是怕打击他们的自尊,要寻找委婉的方式来教导他们。我跟妈妈们说,是因为我认为大家都是成年人,应该学会用不带感情色彩不带有色眼镜的角度去看问题看人。

  如果妈妈都做不到这一点,如何去教孩子,我倒是很担心。

  小与大是个度的问题,猛与不猛也一样。批评孩子就是猛了吗?让孩子学会道歉就是猛了吗?让孩子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就是猛了吗?

  大家说的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不经常来,不知道雨点多大?我所有的都是针对宁宁或者琵琵来说,他们均超过五岁了。不算太小了。应该学会懂道理了。

  多大才算大树苗?

  我给宁宾妈写贴子是因为宁宁已经是小学生了。

  也不算太小了吧?也算一只脚步入社会了吧?

  如果这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的贴子,我当然不会出这样的主意。

  琵琵妈:

  从量变到质变

  积累到一定阶段,母子俩终于大吵一顿,也许问题就解决了。

  这是我的感觉。

  因为小时候跟同学发生矛盾,互相看着不顺眼,互相找茬,先是小闹,到后来终于大吵,再后来谁也不理谁,再后来互相找台阶重修旧好。我觉得这是每个人都有的体验吧。

  夫妻间好像也有这种体验。小吵三六九,最后终于大爆发。然后同床异梦,冷静下来又觉得不值得。最后握手言欢。

  我想孩子和妈妈较劲也是这样吧。头一天的积怨还在心里没有消化。第二天又来了,一点小事可能又会勾起火来。所以,不如冷处理几天,有时候时间是最有效的良药。找个时间,创造个机会让宁向妈妈认错,让大家下个台阶,不要再继续针对下去了。搞得双方都不高兴。而且,时过境迁,可能都会觉得当时的做法不对不值得。

  其实我是很同情宁宾妈的,也有过宁宾妈的感觉。孩子是越说越不听。但我觉得也不能为了向孩子示爱,就没原则了。说好不给买的东西就绝不能再买了,否则以后怎么立规矩。不如先放几天,大家就都把不愉快忘了。

  我也觉得在母子发生矛盾以后,妈妈放下身段来主动示好是很困难的。因为会让孩子觉得刚才他们的做法和要求是正确的。不然妈妈怎么又来找我了呢?最好让爸爸或者外公外婆给个台阶下。

  妈妈和孩子的心不通,什么招数都不行。

  妈妈、爸爸和孩子之间要有很好的依恋,从妈妈、爸爸的角度看,你和孩子在一块的时候,如果你不是经常能力体验到一种非常幸福、激动的感受、一种爱如潮的巨大的感受,你想做一个好妈妈、好爸爸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在孩子青春期以前,这种感受是你教育孩子的基础,是你生命意义的基础。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