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11)
 2003年11月2日 19:56 新浪育儿

  琵琵妈:

  妈妈为什么不道歉?

  昨天晚上,以少敌多,在论坛奋战至深夜。今天早上起不来时才觉得昨晚的幼稚。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最好,只有最合适。我认准的道理为什么一定要得到别的妈妈的认同?别的妈妈们也没有必要接受我的观念啊。不过,今天还是忍不住跑上来,只是想告诉大家。我心里是怎么想的--

  妈妈与宝宝闹别扭,恐怕天天都会发生。妈妈做错了妈妈要道歉,宝宝做错了宝宝要道歉。谁先道歉都可以,但如果每一次都是妈妈先道歉,就是不正常。

  究竟谁先道歉,要看是什么事。如果是妈妈小题大做,妈妈要道歉。如果是宝宝屡教不改,那他必须先道歉。这是不一个谁先认识到错误的问题。因为妈妈与宝宝在闹别扭的正在进行时,双双都已经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为对方所不接爱了。大可不必事后再反思,事后所做的,只是冷静下来,承担责任而已。

  我觉得,先道歉是一种高姿态。勇于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是心态良好、心理素质好、自信心强、懂得分析问题、懂得体谅别人的人。有时候,我故意把这种先道歉的机会留给琵琵,就是希望她能从道歉这一简单行动背后复杂的心理过程中学会自我批评和宽容,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尤其是两个孩子打架,先道歉的孩子(当然是自己想通了,不是被逼着道歉的)往往是其中比较积极主动、社会行为能力强的孩子。他们体会到的是一种成功感,而是不挫败感。

  小雨点妈:

  只是就事论事

  先道歉有那么多好处?

  小雨点是个有什么事情道歉的非常快的孩子,可我觉得她根本没有往心里去,屡教不改,忘忧草是属鸭子的,就是知错了,但从不松口,可人家很少再犯第二次.

  这是性格问题,而且因人而异,小雨点承认错误,我都不肯轻易原谅她,要让她长记性,但忘忧草我从不逼她一定要道歉,人家早已心知肚明,又何苦让人难堪?

  琵琵妈:

  小熊妈,我现在也很为难。

  外婆的标准和我的标准不同和奶奶的标准又不同,让琵无所适从。

  我觉得琵不是缺乏爱,而是太多不同的爱扑面而来,反而药性相克,出现问题。

  不过搬出去说来太难。恐怕无法维持琵现在安稳的生活条件。

  我现在只能多和我妈沟通。一件事一件事地跟她统一思想。最少我们的做法要一致。

  琵奶奶的教育方法倒是比较好一点。这几天琵一直跟奶奶在一起呢。我打算六一再上幼儿园。

  明年琵就上小学了,这段时间我很着急。她现在连筷子都不会使呢。我打算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教给她。就可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太少了。外婆不能代替我的爱,保姆恐怕更不能。现在若离开外婆,我怕琵连现在这点安全感也会失去。前一段时间,在琵奶奶家住了两星期,琵琵天天日记里都让我写上:想外婆呢。

  peipeima:

  真正的宽容是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宽容或原谅别人

  因此,究竟谁该先道歉、谁先道歉的次数多,本不应计较。当然,我自己也远未做到,只想与你共勉。

  如果妈妈总是先道歉,孩子是不是就会从此习惯于不道歉呢?我想说,相信孩子,他们会从你的宽容行为中学会宽容,你的身教已经在教育她要宽容要负责任,比多少句训谕都要有效得多。有时,孩子可能没有表达出来。但相信她,她已经看在了眼里装在了心里。我想说一个陶行知(好象是他)的例子,不尽准确,大意如此。

  有一次,学校里的一个男生因看不惯另一个同学欺负女孩子,把那个同学打伤了。结果他被请到校长办公室。

  办公室里,他焦虑地等着,不知等待他的是什么处罚。

  等了很久,陶校长来了。

  "首先,我得向你道歉,我迟到了,超过了我们约定的时间。"校长说。

  这位同学不知所措,弄不清校长的真实意思。

  接着,陶校长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糖,放在学生的手里。

  "这块糖奖给你,因为你关心同学。"

  学生眼泪流了下来,"可是,我打的也是同学啊。"

  陶校长接着又拿出一块糖,说:"这第二块糖奖给你,因为你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

  学生热泪盈眶……

  阿迪妈:

  也贴日记---给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突然要给你说些什么的冲动。

  转眼,你已经从那么小一个粉嫩婴儿,长成了今天生龙活虎的小小伙子。

  依然,记得妈妈得知怀孕的那天,一整天都陷入在慌慌张张的幸福中,做事也做不好,思考也无法继续了,走在路上也自顾自傻笑,你的爸爸,是过了好几天,确定你安全地,顺利地,在妈妈肚子里,才敢肆意张扬他的幸福感的,好可爱。

  妈妈一直是在诚惶诚恐地等待你的到来,既盼望你的来临,又害怕不能很好地保护你;虽然你是按照爸爸妈妈的规划准时来报到的,但是你知道么?早在你来临之前1、2年,妈妈就开始做功课了,妈妈开始迷恋育儿书籍、杂志,上育儿网站,看《发现母亲》,看《红婴仔》,试图慢慢走近"母亲"的世界。

  在这样的等待中,你来了,带来了很多快乐、幸福,也带来了不少小混乱,从母子相遇,到今天,我们已经厮守了将近1000天,今天早上,妈妈的闹铃一响,你就从房间外窜进来,伴随着咯咯的笑声,虽然妈妈没带眼镜,但是仍然可以想见你脸上的灿烂,你调皮地掀开妈妈的被子,抱着妈妈的脚丫子大叫:小脚丫小脚丫,妈妈起床起床!!!等妈妈坐起来,你赶紧把妈妈的拖鞋从床底拖出放在妈妈的脚下;今天的早饭,是一个炖蛋,一小把蛋奶星星饼干,稍晚还会有240ml的奶。妈妈临走的时候,你过来把最后一个蛋奶星星用勺喂给了妈妈吃,妈妈亲吻了你的额头之后,与你告别,今天给你的任务是,去玩沙,看鸭,找奥迪车,荡秋千---昨天妈妈带你做的踩水游戏估计奶奶不会同意你去疯了,呵呵,等下个周末吧,妈妈好好陪你疯。

  其实,妈妈可以大致看见你的未来,你和妈妈同样的血型、同一天的生日,有些时候,妈妈看见你就像看见自己,有点蔫坏,有点谨慎,有点张扬,有点安静,未来可能会表达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都比较好,具备耐力,比较踏实,但是缺乏领袖气质,最多是当副手当助手的材料,缺乏勇往直前的精神,做事拿得起放不下---如果预测失误,那么去找你爸别来找我,呵呵

  现在你已经快21个月了,叛逆的2岁就要来到,妈妈不知道会碰上一些什么问题,在网上看到很多哥哥姐姐各种各样令他们的父母大为头疼的行径,不由觉得有点惶然。儿子,拜托,合作点,别给我出难题阿~~~

  想知道妈妈会怎么做么?

  妈妈会蹲下来和你说话;尽量设身处地为你着想。你最需要的安定,安全感,妈妈尽量给足你。

  妈妈尊重你的生长节奏;玩是你的天职;妈妈会尽量创造机会,让你多体验,多感受,多思考。孩子,要学会自己多动脑子,有些事妈妈可能教你对你对我都轻松,但是,自悟的东西才是你自己的。

  妈妈能看到你短处,更能看到你的长处;妈妈不是万能的,但是妈妈知道过犹不及,妈妈不会要求你做得如何如何好,"输在起跑线"上又如何?别的孩子的终点未必是你的方向啊。

  妈妈更希望能给你一个良好的支点----你的性格,你的习惯养成。这些比智商更重要,没有了支点,再长的杠杆也没用啊。感谢你的爷爷奶奶,因为他们宽容的性格,你的父亲也是一个大度淡定的人,从而妈妈也慢慢变得越来越平和,从而你才能够在一个比较融洽和煦的环境中慢慢成长。

  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将令你一生受益;一个坏习惯的改变,将花上数倍于养成的时间和精力,所以,爸爸妈妈有时的严厉请你理解。

  妈妈抱着感恩的心情来面对你,希望你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你是妈妈的孩子,你更是自然的孩子,社会的孩子。所以,妈妈不会是你的整个世界;所以,妈妈不会因为你放弃所有。妈妈要上班,妈妈要学习,但妈妈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个机会,从你还没有来,妈妈就想好了,每天尽量抽出至少一个小时和你疯玩,我,或者你的爸爸,每天都至少保证一个人和你有交流。有时候妈妈加班,会在回家路上和爸爸电话联系,他告诉我:快,快,他困了!我就催司机快,快!进了家门,抱起你冲进浴室给你洗澡,欣喜万分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从你出生回到家,都是晚上睡前洗澡,和育儿书上建议的中午气温高的时候洗澡相悖,就是因为妈妈希望能够每天亲手给你洗澡,能够每天摩娑你幼嫩的肌肤;接下来陪你入睡---这就是妈妈的日常守则:尽量不加班;如果加班,尽量赶回来给你洗澡,陪你入睡;如果这些都赶不上,亲吻你熟睡的面容。

  随着你日渐长大,妈妈又给自己有了新的要求:每天让你大笑若干次,不管用什么方法,哪怕是旁人看来很无聊可笑的方法,只要你开怀大笑,就是妈妈最大的满足。开始的时候,妈妈会想:哎呀,别人的孩子估计现在在学认字,学画画,练这个能力那个能力,我这样是不是太荒废你了?呵呵,不,很快妈妈就想通了,不必在意,你的笑容就是妈妈的目标。

  孩子,我们不会给你太多限制,你可以爬高就低,上山下河,你要做什么,干什么,妈妈判断是否放行的依据是:

  1,是否影响到你的安危;

  2,是否影响到他人的安危;

  如果这两项都不违背,妈妈不阻拦你,虽然有些事情不合适,但是让你自己去体验,让你自己慢慢明白,自己必须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承担后果。妈妈希望你对自己有个约束,这个约束应该来自于自由而非我强加给你你阳奉阴违的。自由不是放纵,妈妈禁止的事情如果你一定要做,请你先想好,后果是什么。虽然对你的禁令不多,但是你一旦触犯,必然就要受到惩罚,不要有侥幸心理。

  孩子,总有一天,你也要独自面对很多,爸爸妈妈只是你最后一个港湾。爸爸妈妈能给予你的,最重要的,就是安定的感觉,你体会到了么?我们会努力的。

  最后,这封信的结尾---孩子,感谢你,你的到来,给了我们太多,妈妈时时陶醉在巨大的幸福感中,生命的成长、生命的惊喜,妈妈的生活因为你而焕发光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你大笑的时候,最神奇的时刻,就是妈妈能感觉到和你心灵相通-真的,有时候妈妈真的觉得能看到你的内心,好像我们母子有一个心灵通道-专属我们的心灵通道,这种感觉,真是快活的妈妈要飘飘欲仙了。

  同时,也因为你,让妈妈拥有了一颗博爱的心,你知道么,每次在网上受过妈妈帮助的其他妈妈来表示感谢的时候,妈妈就有幸福得要流泪的感觉,看到其它孩子能够在妈妈的绵薄之力帮助下,减少病痛,减少不必要的服药,喂养更科学合理,妈妈首先想到的就是:儿子,谢谢你,予人玫瑰之手,历久犹有余香,妈妈的心,因为你而得以纯净,妈妈的手因为你而更加温柔,牵住你的手,我们一起走!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