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12)
 2003年11月2日 19:57 新浪育儿

  黄海月明:

  琵琵妈妈,你好----

  你好,我新来这儿不久,因为有很多困惑。我很快就明白了这里的情况,我的办法就是,把每一个名马甲的专辑里面超过120字节的帖子都看完。这样学到了很多。

  关于你提到的依恋,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定义,我说一下我的体会。因为我的孩子小,我平时很注意观察,我简单说一下孩子对我的态度。

  我对孩子的态度:

  孩子愿意撒尿就撒尿,愿意在那里撒尿就在那里撒尿,从出生到现在2岁我不"把"他;

  孩子愿意玩弄水,沙子,愿意怎么挽救怎么玩,我不管他;

  孩子愿意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我不管他;

  孩子愿意吃饭就吃饭,我只负责每天三顿做出来,不保证他吃;从4个月到现在2岁,基本每天2--3吨,从来没有吃过任何零食,孩子现在吃饭比较不错;至今不知道在外面要东西吃。

  孩子的衣服脏了,我就换;他正在弄脏的时候我不管他;

  孩子愿意摸爬滚打,我从来不管他,甚至帮助他。

  在6岁之前,我不打算给他任何规矩;我给自己的规矩也很简单,忍受孩子的疯狂,无理取闹和没有规矩;安静的时候一块游戏。

  -----所有这些时候,我在旁边给他念书。

  孩子对我的态度:

  我离开他,他不会哭或者闹;(我觉得这一点是依恋的重点,你走了,孩子还觉得你在他身边。)

  看到我,就会飞跑到我的面前,神态语气子是都很情不自禁,我是如沐春风。

  我大声批评他,他微笑着听我的话;

  他也会哭,闹;但是决不会过分。

  他能够安静能够专心致志,在我们读书的时候,在他自己玩耍的时候;

  他能够热情活泼,再游戏跳舞的时候。

  孩子对环境的态度:

  不管遇到什么人,到了什么地方,稍微观察,马上能情景交融。(例外,不大愿意搭理小孩子)

  记忆力,模仿能力,注意力,观察能力我都很满意。

  或许,依恋就是能够很融洽的与家庭,环境和平共处。

  为什么强调对妈妈的依恋呢?妈妈一般的是孩子走向更广阔环境的第一个跳板而已;其实,在孩子10个月以前,爸爸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因为爸爸的语调,力量都是孩子天生喜欢的。

  我个人的体会而已,当不得真。

  琵琵妈:

  关于爱的前提与"后提"(也谈谈我对早教的希望)

  丁丁妈说,爱是解决亲子间一切问题的前提。我举双手赞成。(如果有第三只手也一定举起来)但是,想想我们这些每天花时间和精力上这里来的妈妈,这些热心地甚至有点道道絮地为自己的孩子、别人的孩子的一点点进步退步一喜一悲的妈妈,这个前提恐怕就没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申吧。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具体的意见。而不是一招鲜吃遍育儿论坛。爱与依恋,依恋与爱,放之四海皆准,也正因为如此,说了等于没说,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所期待的是更多的既专业而又有针对性的指导。

  可现在,如果你谈到一个孩子,不戴上这个爱的帽子,好像就没法谈事了。好像一个孩子,不论出了什么事,妈妈都得第一时间表示出我爱你,否则就不是好妈妈,这不是洗脑是什么?

  在承认爱的前提下,我还想多谈谈爱的"后提"。爱有多少种表达方式?在孩子快乐的时候用什么方式表达?在孩子难过的时候用什么方式表达?在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如何让他感觉到?在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这一点尤其重要),如何让他知道,妈妈在爱他的同时,坚决反对他的做法?这都是一些很具体的很细致的问题。我希望在这方面多得到帮助。

  接下来的就是,批评孩子不是爱?严厉不是爱?有些爱是小爱,有些爱是大爱。我觉得当妈的做到小爱容易,做到大爱才难。让孩子认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对自己与周边的环境(包括家庭与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这也是爱。因为孩子肯定不会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孩子(别又说我冷酷),那么这个认知的过程就会伴随一点不愉快。难道因为这个就不要教孩子了?人最悲哀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赞扬孩子,欣赏孩子固然重要,但稍一不慎,反倒会让孩子在一片赞歌声中迷失自己。所以,我强调理性的分析。虽然我现在也没把握很好的让孩子认识自己,但我会尽量减轻这一过程中的负面效应。

  昨天晚上时,面对许多的人的疑问,我还真有点不自信。早上起来问琵琵,妈妈最爱的是谁?琵琵抱着猫和水瓶,作出洋洋自得的表情,说,你糊涂了,你最爱的当然是我呀。

  听到这话我就放心了。

  片片妈:

  琵妈,我很明白你的感受。因为我也是收到过很"要加强依恋"的建议。以前孩子不在我身边,我也不知怎么个依法才好。说我不爱孩子,不依恋孩子,我是不服气。

  但后来,孩子回到自己身边了,经过日日夜夜的接触,对孩子了解得越来越深了。我慢慢承认,以前我跟孩子的依恋真的是不够啊。这个"依恋"到底是什么,我真是不能表达出来,只能是意会而不能言传了。摸熟了孩子,还有一点就是把自己的心态摆正(非常的重要)。当孩子对你出招的时候,你就能很有把握地"还击"。

  所以我说呀,你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跟琵琵常在一起。你要多思考的同时,要多去操作,去实中践,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里妈妈所给的经验,只能是给你一个建议而已,到底适不适合你和琵琵,得要你去做了才知道的。

  乖乖妈:

  琵妈

  宝宝说"你最爱我",也不见得就是依恋好。

  琵妈的心情我理解得很,除了我不热爱工作,没上进心以外,琵妈跟我好象咧,我就好爱玩,根本没有准备好当妈,基本上怎么说我也认为自己肯定是最爱宝宝的。俺家宝宝就最会跟我较劲,两个人都又爱又恨的,又觉得对方最亲,又想着法子折磨对方、、、呵呵。

  我刚来那回儿,就得了个依恋不好的明示,我一看先是一震,觉得有点什么触到心底里了,有种得了真经的感觉,可是回家操作,不灵。

  再来问,也问不出什么来。

  我就常想,爱不爱的先放着吧,先来点操作细则吧,好歹让我俩这天天水深火热的出来再说。

  我那个急啊,可是没有操作细则。

  好长时候我都还是在指望操作细则,所谓依恋,是一会明白,一会儿糊涂的,摸不准是什么。

  可是这么长时间,我常常思索,更用心地想,常和大家交流,常常用新的方法新的态度去想,去尝试、、、就这么着,我开始慢慢触到依恋的边边了,我也越来越相信,只要依恋好,孩子就离幸福近了、、、嘿嘿,又象洗过脑的口气。我可说不好,我的意思就是,这不是一会两会的事,要花时间去想去做去感受的。

  两儿妈:

  爱有千百种形式,与琵琵妈共勉

  其实有多少个妈妈,就有多少种爱的方式。你的方式不一定是大家认同的方式,大家认同的方式不一定适合你。最要紧是知道什么是最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方式。

  琵琵和你都有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勇气,我个人认为这是很可贵的。

  你为孩子喝采就行了,别人喝不喝采,实在是无关紧要。

  你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就行了,别人是否觉得你做到了最好,也实在是无关紧要。

  只是自己也看不清楚自己时,他人的角度,会是最有价值的参考。

  但是任何时候,不要迷失了自己,迷失了自己心中那个最清晰的判断:什么才是对你和孩子最好的爱。

  还有就是,不要把大人的价值评判和道德观念,强加到孩子的世界里。这一点我绝对同意张教授,我觉得他指出了很多父母育儿上最不自觉的一个误区:那就是用成人世界的规范来解释儿童世界的行为;用我们自己的喜怒哀乐,来判断我们孩子的情感体验。

  我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更多的是需要做观察者和扶助者,而不是引导者和修理者。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