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母子关系与依恋(16)
 2003年11月2日 20:01 新浪育儿

  翩翩妈:

  是啊是啊,我亲爱的宁宾妈

  你终于站到宁宁一边设身处地了。就是这么回事儿,咱当娘的,不能成为这种无理学校的帮凶啊!--这是我从翩翩上学就一直告诫自己的。谁都知道中国的基础教育已经很刻板了,我就怕我到了节骨眼儿上,会绷不住和老师合谋"压迫"我小小的女儿。

  我真的是一直一直地在告诫自己呢!有时也真绷不住,所以特理解你。

  我替宁宁松了一口气:第一,宁宁确实是很棒的。他已经做得够好。第二,你明白了真相,一定和宁宁的关系大大有缓。

  我是看着你的帖子进入新浪的,你这位仙女妈妈给我的印象太深了。还有你调动宁宁当小老师教弟弟识字的帖子,都让我叹服你的爱心加慧心。嘿嘿,忍不住掉一句文:莫为浮云遮望眼--你会是最棒的妈妈!

  lotus1993:

  翩妈呀,我真想抱着你大哭一场。

  我怎么这么容易就成了谋杀孩子的帮凶了。我的定力太差了,我这么容易就上了套了。这几天我打宁宁骂他惩罚他的这些罪,我怎么才能赎回来啊!?

  我今天想了一天移民的事。早上打给一个已经办了移民的朋友。她2001年开始办理时拉我一起办,我说我不会因为孩子要在新加坡服兵役而移民。但现在,我真的动摇了,孩子可以服两年半的兵役,但我不希望孩子受这种折磨。朋友今天提醒我我才想起来,2001年她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

  翩翩妈:

  不哭不哭!不晚不晚!

  只要你母子同心,也许不一定非得移民。你看宁宁已经开始掌握对付学校功课的办法了,不妨再看一看。我有预感,只要宁宁过了英文阅读一关,可能就无往而不胜了,我始终相信,有你这样的妈妈,孩子潜力无穷。但你要有耐心,也许这个过程是一两年,也许是三四年。这耐心说说容易,做起来难着呢!我也偶尔会失控,翩爸就说我没有他有耐心(当然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宁宁作的很不错!

  我看过这几个题,对一年级的孩子是比较难,六个题都是加减两步应用题,但是宁宁没有做到的三个题,虽然没有超出加减两步应用题的范围,但是间接的推理度很高。难度确实比较大。这些在国内小学题是在二、年级才出现。并且还有一个阅读能力问题。你也不要太悲观,这么就要想到移民,宁宁那几个题做的很好,这些题也没有问题,我上次给过你们一套应用题,里面有各种经典的两步应用题,与三步应用题。把两步应用题,主要是加减应用题给孩子反复训练,做熟练了,这样的题很容易对付。妈妈的心态一定要好,要心平气和,不要焦虑,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结果你的紧张、焦虑使孩子无所适从,从来没有经历到妈妈这样对他的态度,孩子受到的打击是很大的。

  lotus1993:

  谢谢张教授,我该如何弥补?

  我现在真的是后悔死了我。真怕不能弥补了。

  没什么,我们都是在摸索经验。

  没什么,我们都是在摸索经验。以后就会做得更好。我现在要去学校上课,晚上回来再和你谈。

  翩翩妈:

  不要紧的

  你和宁宁有那样好的依恋基础,不会因为这几天就出现大问题的。

  开诚布公地和宁宁谈谈,让宁宁明白妈妈曾经误解了他,让他知道他现在在妈妈心目中有多棒!宁宁的眼睛又会亮起来的!

  lotus1993:

  昨晚和他出去散步时的感觉非常好。

  这几天反正考试也没有作业,我们天天出去散步。想想自己对孩子的态度,真的是内疚死了。

  lotus1993:

  5月19日日记--妈妈哭了

  晚上回家前,我特意去买了两个宁宁那天大哭大闹吵着要的那个东西。那天,虽然他后来用写300个字的方式代替了不买糖,但当我们去商店买的时候,我最后还是没有给他买,而是用其他好吃的东西代替了。因为我一看他要的那个东西实在不是什么健康食品,所以劝着他换了其他东西。我知道他心里还惦记着那个东西。今天想想不管怎么样,也让他先满足一下他的愿望。

  到家一看,两个孩子没有打打闹闹,而是都在那里安安静静地看书。我把宁宁叫进书房,宁宁说:"妈妈,我今天的作业都在学校里写完了。"我说:"真好。妈妈要给你一个东西,你猜是什么东西?"他猜是RICHARD SCARRY的书,看来他真的是喜欢RICHARD SCARRY的书。我说:"再猜猜,往吃的东西上猜。"他听了眼睛都亮了说:"那我知道了,是我特别想要的那个东西。"我拿出来两个好吃的,让他等一下亲自给弟弟一个,也给他自己一个。看着宁宁开心,我也好开心。

  这时候,宁宁说了一句让我忍不住哭了的话:"妈妈,以后你给宾宾买冰激淋时买两个吧,给我买一个就行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弟弟乖,我不乖,我老惹你生气。"我一听就抱着他哭了,我说:"你也乖,妈妈知道了,其实你很棒!你上学后,进步了很多你知道吗?"宁宁露出他特有的微笑安慰我说:"妈妈,你别哭了,你看你的衣服都湿了。"这时候我们倆倒好象是换了位置,他好象成了我的哥哥了,而我成了一个犯了错误的小妹妹。我问他:"妈妈打你疼吗?"他先点头再摇头说:"不疼了。"我看他这么懂事的样子更难受了。我说:"你是妈妈生的,就好象是妈妈身上的肉一样,妈妈打你妈妈自己也好疼,你知道吗?所以妈妈都疼得哭了。"宁宁点点头。

  然后,宁宁为了逗我开心,就给我学外公今天怎么特别逗,他学着外公的样子捧起地球仪翻来复去地看着地球仪,他说:"妈妈,姥爷肯定是想北京了。"我被他的可爱逗笑了。我好奇地问他:"这两天怎么竟看你读书了?"他说:"你不是说喜欢我看书吗?那我就看喽。"这个傻孩子真的是在想办法让我开心。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的宁宁让我觉得一下子成熟了许多。

  我心里对宁宁说:"宁宁,你一天天地大了,妈妈也要跟着你一起长大。"

  lotus1993:

  张教授,我只举了这六道题目

  其他的题目很多都是这样的题目,没有一道不拐弯的。48道题目,1小时15分钟做完,我感到孩子根本就没有时间检查,能做完了就不错了。

  我心目中的小学一二年级是要引导孩子爱上学习,我觉得班里一半的孩子都应该得双百,因为这么小的孩子什么都不懂,他们认为考一百就好,宁宁就是这样,每天都跟我说他要考一百分。我真怕他的自信就这么被学习谋杀了。:(

  lotus1993:研究新加坡小学、中学教育的现状。

  你好,看到你刚写的日记,面对孩子,我们才能深刻的领悟爱的含义和生命的意义。伴随着孩子成长的过程,父母逐渐走向成熟。三年前创办这个论坛时,我把自己教育孩子的心得、座右铭献给大家,看到更多的妈妈、爸爸发出同样的感慨,我和大家一样很激动。

  我和你谈谈关于,上小学的问题。我不了解新加坡小学具体的教育情况,看了宁宁的考试卷子,我才知道新加坡小学教育的情况有一点了解。你对小学的印象,是对国内小学的印象与了解,一、二年级,大部分孩子都能考双百,在国内,城市小学的一、二年级,很少有孩子考试在九十分以下。为什么,这是统一教材的原因,因为中国人口太多,文化程度的差异太大,城市与农村,沿海与西部。就是在北京市,知识份子的子女与工人的子女,家庭文化程度、家庭教育的分别造成孩子之间的差异非常大。统编教材,统一的教学大纲,为了照顾大部分文化程度低的家庭、学前教育差的孩子,教材的内容很浅,考试的也很简单。现在的教材,对城市里知识份子家庭的孩子上学,太简单,简直就是浪费时间。国内的现状也要改,如何改,就不知道教育部的规划。对新加坡,只有六百多万人口,绝大部分是华人。近三十多年来成为一个工业化城市,人口的素质,普遍受教育的程度要高得多,加上华人对教育重视的程度,新加坡的小学教材的难度、教学要求加大,是可以想象到的。所以你不能用在国内的印象去对照新加坡。一、二年级,很多孩子都是双百分。首先你不能有百分的要求和观念,这个观念本身就有问题,何况是新加坡的教育现状。加大难度和要求有一定好出,但是弊端也很大。全世界的的教育都不可能比中国还强调应试,所以对付这种教育方式并不可怕,你摸清楚,就很容易对付。所以你要花点时间其研究、研究新加坡小学、中学教育的现状。

  lotus1993:

  壮咪妈,张教授说的非常对。

  昨天我看到了你的问题,同时我非常想看张教授的回答。当看到壮咪可以做三位数的加法时,感到你真是下工夫教他了。

  宁宁现在在学校里还只是学到20以内的加减法。但他们每天都做很多张教授说的数的分解与可逆性的训练。以前,我对这种训练很不以为然,我妈妈来了后,我曾经给她看过宁的课本,她教了几十年的小学算数了,她说在一年级进行这种训练非常重要。

  张教授说那道三角形题目是属于找PATTEN的,不属于纯数学题目。确实是这样,宁宁的老师对他们的另一个训练就是这种找PATTEN的题目。正如张教授所说,这种题目可以是图形,可以是数字。宁宁找图形没有问题,简单的数字规律也没有问题。三角形这类的题目,由于是考试前刚开始训练,所以他这方面确实还不太熟练。现在我也不怪学校出的题目难了。

  张教授提到的第三种奥数类型的算数题目,在新加坡的课本上是不太出现的,但老师却会在考试时加入。新加坡的书店里有各种各样的小学补充练习,都标有符合国家教学大纲,但难易程度有很大的分别。以前我给宁宁买的都是与课本为准的,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买了一套比较难的,我发现这套多是两步或三步的应用题目,虽然加减的数都没有超过20,但绝对是属于训练思维能力的题。

  翩翩妈,上次你问我宁宁是否喜欢他的学校

  刚开始上学时,他不太讲学校的事情,似乎也没有什么朋友。我曾经担心过。最近一段时间,他经常告诉我学校里的事情,也交了几个朋友,有的朋友还打电话到我家找他,有男有女。他也说他喜欢这个学校,喜欢所有的老师。

  今天回家遇到邻居,她的儿子与宁宁同班,她直冲我摇头,说学校的考试题目太难了。她们在家是讲英文的,算数和英文都考得还没有宁宁多。看来题目是难度大了些。我已经不着急了,慢慢来吧。



    关键字:早教  母子关系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关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