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儿童自觉性(1)
 2003年11月3日 09:34 新浪育儿

  杨梅酒:

  七八九,嫌死狗?关于八岁女孩的几个疑问

  润润是小姑子的女儿,今年九月满八岁,就要上三年级了。爸爸妈妈工作忙,一直是爷爷奶奶在带。现在奶奶来我家帮忙照顾新生的BB,她放假了也跟着过来玩。

  我每天负责督促她写作业,还要检查。发现这个小朋友的问题真是多多的啊。

  首先是她根本不想做作业,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好不容易坐下来了,没人监督的话,要写上一天才写完。

  其次是她太敷衍了,只求把空都填满,不论对错,有时候乱写,反正写完了就可以玩了。

  再次是她完全不愿意动脑筋啊。稍微灵活一点的题目就空出来,说:不会。指望我直接给个答案她。我试着启发她,可她对我提出的问题想都不想,一律以"不会"回答。

  数学还好点,只是运算有些粗心,还有些偷懒,拐了一点弯的题目就不愿意多想想,空着。但是只要给她讲一下,很快就能弄懂。

  语文就比较麻烦,看图画写一个句子都没办法做。在我讲解了。让她复述了之后,一落笔还是不能成句。我的措施是,第一,物质诱惑,如果她每天都能在我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坚持一周就带她去吃麦当劳(没办法,人家就喜欢这个啊);第二,是适当惩罚,如果超过规定时间多少,当天就不许看电视了(残忍哦,因为这似乎是她唯一的爱好了)。

  可是,这样只能保证她完成作业,她的消极敷衍没法纠正啊。写完以后,我给她讲做错和空出的地方,可她的心已经飞了飞了,很难听进去了。效果很不好哦。

  另外,如果八岁的小朋友撒谎,怎么惩罚才合适呢?润润有时候骗奶奶,说作业做完了,就跑开了。我批评她不诚实,她不肯承认错误。下次照样。看来光批评没有用。而且,我不说她不对,奶奶也不说,我一批评她,奶奶就马上也在边上絮絮叨叨的数落这个孩子,越扯越远,我就只好闭嘴。

  这样子批评她,根本没有效果啊。怎么才好呢?

  还有就是,要求八岁的孩子"坐有坐像,站有站像"过分吗?

  我觉得行动举止,孩子是模仿大人的,应该没有必要专门提出来纠正。但是爷爷奶奶比较随便,润润也跟着这样。跟爷爷一起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小裙子翻起来,露出里面的小裤子和小块肚皮。爷爷奶奶都觉得无所谓,小孩子嘛。可是我怎么看怎么觉得不雅,有时候实在忍不住,要提醒她注意一下仪态。

  奶奶觉得她还太小了,没必要提醒她"是个女孩",在客厅里当着许多人就给她换裙子什么的,认为我大惊小怪呢。

  八岁的女孩,应该注意到自己是"女生"了吗?

  都说"七八九,嫌死狗",这个小朋友实在麻烦啊。想让她读点书,拿小口袋文学给她看,她也没兴趣,只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古装片。专门拉着她一起看了会Discovery,讲小动物的,她也不喜欢,一下子就跑开了(不是说小朋友都喜欢小动物吗?)。

  每个这个年纪小孩都这样吗?还是她被爷爷宠的特别厉害,是个特别麻烦的小孩呢?

  我很想帮她纠正一些不好的习惯。可是开学以后她回到县城,还是跟爷爷奶奶在一起,会很快恢复原状吧,我的努力会白费吗?

  杨梅酒:这样的孩子很多。

  因为这个孩子的教育环境很差。缺乏很多应有的教育,在知识、行为、道德、习俗、智力发展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父母根本就没有对孩子教育的观念。老人就更不用说。怎么办?13亿人口中的超过85%的家庭都是这样,家庭教育谈不上。少部分父母虽然有较强的教育意识,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做。

  tjx_hyz_dd:

  自觉性是由哪来的?

  我觉得孩子的自觉性是从兴趣中来的,兴趣是从学习中来的,学习是从最先和孩子在一起,天天接触最多的大人身上看来的,所以,作为家长的人应该对孩子自不自觉负责。

  我们老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不自觉那不自觉,可是,我观察过好多人家,家长在一边追电视剧,打麻将,却要孩子"你去写作业!";家长经常说话不算话,可要求孩子言出必行,"你保证过要好好学习的!";家长过了吃饭时间还在干别的,到了要陪孩子的时间,还在干自己的事,却要求孩子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表;家长一不满意就发火,却要求孩子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候不要耍赖......

  这样强烈的不对等关系在现实中还有太多了,根本举不完。

  在这种家长言传和身教不统一的状态下,孩子只能学到"不自觉",所以要想孩子自觉,家长先要正身!

  要孩子自觉学习,家长自己也要学习,"以身试法",告诉孩子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我可以很快乐的学习,你也一样,大家分享学习的乐趣。

  要孩子自觉遵守纪律,家长先做个守时、守社会公德、守约的好妈妈,好爸爸,孩子才会有样学样的,一次身教胜过一千一万次言传,孩子越大越是这样。

  要孩子自觉地要求进步,家长自己要首先学会面对自己的不足,一个一有事就抱怨别人这不好那不好的人,他的孩子也一样,从不会想自己的毛病的,也不会想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

  要孩子对生活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家长却整天怨天怨地,孩子的心理当然就灰色,也不会快乐,对任何事情就不会有乐趣,那还谈什么自觉地去学,去做呢,只有不自觉地去"混"了。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要想孩子"自觉",先看看镜子里的你"自觉"没。

  溜溜妈妈:

  来不及复习完帖子,忍不住先说

  好帖子真多,看得我眼花缭乱……

  号称要来北京的,不少,就是光听楼梯响。

  能不能大家约约,真的来呢?我很愿意当个小地主呢,带,而不是代你们去,那些溜溜等等喜欢去的地方,比如科技馆,航空馆,木偶剧院……还有……

  我们这周还要去基×地,然后带着几个挤着睡着了的泥猴子回家。连两岁的胖丫头都说:"我不要去幼儿园,我要去基×地"

  everest:

  关于自觉性及其它

  先说一句,我想到的自觉性,不只是学习的自觉性。和学习的自觉性一样重要,甚至比学习的自觉性更重要的,是生活里一些其它东西:遵守社会契约方面的自觉性,对待生活时的主动性,等等。

  先说学习吧。有妈妈说,有兴趣才有自觉性,我很同意。世界上有趣的事太多了,拣自己喜欢的做都做不过来,所以,以兴趣开头,是很合理的事情。但是,光有兴趣也并不够,很多时候,学习确实是很辛苦的。就说做数学难题吧,虽然我们在得出了答案的时候感到很大的乐趣,但是,解题过程中那种四处碰壁的无可奈何之感、辛苦了半天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解出难题,这不能算是乐趣了。越学得深,越会有这种"碰壁"的现象。比如说弹钢琴,能够优美地弹出一个完整曲子的时候固然有欣慰,但是,要多少次枯燥的练习才能达到这个目的?练习的过程,是相当辛苦的。不管做什么,浅尝点甜头容易,学好学深则难。这就要我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好学深:是因为它能够让我们生活得更舒适?是因为它能够让我们的精神更充实?用一句说烂了的话来说,还是要明确自己的目的。以前,和妈妈们讨论学习,我的观点是:不管学什么,以兴趣开头,以恒心和毅力做好,而恒心和毅力来自于自己真正明白学习的长远目的。现在想想,我觉得仍然会这样说。

  其实,在生活的其它方面,又何尝不是如此?昨天大家说起上学、说起有些孩子入学、找工作,都要家长操心,推一推才动一动。其实一言以蔽之,就是这些人生活得非常被动。他们对於生活很可能是无所谓的态度,也没有什么追求,日子怎么过都没关系。没有很强的兴趣、没有明确的目的,当然也就没有做事的动力。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家长造成的问题。如果家长一切包办,什么都给孩子安排好了,如果家长把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强加给孩子(不管这期望是否非常好),把自己的准则当成孩子的准则,把自己的生活目的也当成孩子的生活目的,使得孩子从小就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没有通过思考和体验去建立自己的生活目标,孩子的生活到底是自己的、还是父母的?也不清楚。这样,孩子的生活当然就是被动的。今天看到琵琵妈说到现在大家都不遵守规则,其实也是同样道理。是否遵守规则,与市场经济没有关系,与人们的思维是否独立、社会里的规则是否是人们的共识,却非常有关系。被动的人,要么是在有人看见的地方遵守规则,要么是没人管的时候就不遵守了。只有人们明白了为什么社会里需要有规则,人们才可能主动地去遵守。这些,都是一个道理:我们要主动地去生活,去过自己的生活。而要做到这一点,最起码的,是我们的孩子应该认识到:他们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

  所以我想,虽然我还并不确切知道怎样让我的孩子成为一个主动去生活的人,但是起码我可以从他小时候起,就鼓励他的独立思想,鼓励他树立并帮助他达到自己的目标,哪怕这目标十分地小,这样,他才能体会到达到目的的快乐,才能知道为了达到目的而付出努力是值得的;我还要让他开阔眼界,让他知道这世界上有趣的事是那么多、值得做的事情是那么多。通过这些,我希望他在将来的生活里也有自己的目的,并且愿意努力达到这些目的(这些努力,不仅包括勤奋学习,也包括遵守社会的契约)。如果他能做到这样,我觉得,他的生命就很充实了。



    关键字:早教  儿童  自觉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觉性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