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儿童自觉性(2)
 2003年11月3日 09:35 新浪育儿

  everest:

  看到壮咪独自在家的故事,想到一些

  壮咪的故事很好看,也非常喜欢他的独立。不过,壮咪这样的孩子在现在(起码国内大城市)应该是不多的了。总感觉,现在的孩子,是不是独立性比我们小时候要差不少呢?今天好像还看见新闻上说有小孩子独自在家出了事的,还看见有人说:10岁孩子都还不能独自在家。还有一次看到一个优秀学生家长介绍经验,说她的孩子如何独立,高考前加试艺术的时候琴弦断了,自己就冒着雪出去买。看得我牙都要笑掉了。

  我记得我小时候,一年级的时候每天和邻居家一个孩子一起乘公交车去上学。三年级的时候在一个离家近的学校,每天中午自己回家热饭吃,自己休息。四年级开始,就是我回家先做饭,做饭包饺子之类的事,都是好像二、三年级就学会了。而象我这样的,当时很多啊,还有些孩子比我能干得多。论坛上的妈妈们,一定也有这样的体会吧?这也不是物质条件的原因,就象很多人说过的,国外孩子的独立性,反而要强于现在国内的孩子。现在的这些什么都不会的孩子们,长大了可怎么办啊?

  jerry妈妈:

  孩子的自主性,自觉性

  你说的很好。

  我一直主张让孩子自主学习,从小很少规定他要学什么,总是等他问的时候才教他,或者引导他激起他的兴趣,鼓励他自己去发现问题,自己去想怎样解决问题,找各种各样的方法,然后替他讲解各种方法的优点缺点。儿子好奇心强,求知欲强,爱问爱思考,对新知识的兴趣非常浓厚。小时候上小班,老师拿图片认英文单词,一天拿反了,是只有单词的这面,所有小朋友都说:老师,拿反了。只有瑞瑞脱口念出来,老师还有点不信,又试了几个,果然他都知道,后来老师告诉我,我也很高兴,心想可能是瑞瑞爱寻根溯底吧。后来,他和比他大的小朋友一起玩,学会了用手指算加减法,数学补数等等,给了我很多惊喜。在他学前教育中,我觉得很欣喜,他也显得很自信出色。

  上小学后,我发现他不是特别自觉地学习,我对他说:你是为自己学的。他似懂非懂啊!象娃娃妈妈说的:仅有兴趣是远远不够的!对小孩子来说:"浅尝点甜头容易,学好学深则难。"(其实对所有的人都是这样),但如果不学好学深,也就达不到你学它的目的。当然,刚开始似乎是达不到家长的愿望或理想,最终是达不到孩子自己人生的目标或理想。那么问题就来了:怎样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呢?

  娃娃妈妈说的恒心和毅力的重要性的确是怎样强调都不为过的!大凡成功或稍有成就的人,都不会缺少这两点的。

  你说的观点我很赞成,也一直是这样对儿子进行的教育,但现在对他学习的自觉性颇有些担心,管多了显得包办,管少了吧,他又有些不尽人意,毕竟玩的吸引力很大的。儿子有点小聪明,我还担心他误在小聪明上,一再强调勤奋比聪明重要的多,可他能真正懂得吗?

  小心心妈妈:

  这也是我最大的困惑。

  "管多了显得包办,管少了吧,他又有些不尽人意,毕竟玩的吸引力很大的。儿子有点小聪明,我还担心他误在小聪明上,一再强调勤奋比聪明重要的多,可他能真正懂得吗?"

  显然有个好的习惯和方法很重要,可是从何入手培养呢?毕竟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对孩子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雨点爸:

  主要是环境、安全问题

  如果安排警察一路站岗巡逻,我可以让小雨点自己去天安门广场玩。小雨点在小区里面,现在就能够独自作好多事情。你给他一点钱,他可以策划好了按照一定原则花完,绝不亏待自己。也独自决定去小朋友家玩。他也想过在小朋友家里过夜,我们倒是愿意,只是怕人家不方便、照顾你家孩子感到累。

  这一段还是托特殊原因的福,才有了不少进步。我想,如果我们国家再"不正常"一点,就更好了,我们父母更可以放手让孩子们发展独立性。

  平常出去,我躲在很远的地方,让孩子自己办事情,但是经常听到声声抱怨传来:孩子的家长在哪里?怎么没有人管?他们在替你担心。这是一个社会环境问题,都觉得我这样平常的举动好似怪物。这是一个大人的社会,孩子根本象局外的一个物体。

  我当然没有信心,现在让小雨点学会独自和人贩子打交道并且戏剧性地战胜人贩子安全回到家里。那主要是政府的事情,不是我和我儿子的事情。

  就是过红绿灯,你能够要求国内司机看见你的孩子?你要教会孩子的是,绿灯的时候,也要躲避闯红灯的车...。

  jszxue:

  与开爸讨论(实为批斗)--为什么要说七、八、九?

  开爸原作:我家开开也是

  开开七岁还不到,我感觉他越来越皮了,特别是这几个月以来,我需要时不时的吼他了,我第一次觉得这小人儿好烦,不用说超出我的意料,都快超出我的可以忍受的范围了.七、八、九,看来,我还得烦好几年,我常在想,如果开开是个女儿,就没有这么使我头痛了。看来,我也想错了,这女孩子也是这样皮,这父母做得真累人呀。

  ----------------------------------

  昨天想搬座听听开爸你的高论,结果你却溜了,我心里这个气!

  我真真是不明白,为什么开爸你这样的天才爸爸会说出这样的话?开开这小人儿真的很烦吗?

  我看不是吧,我猜你近期一定是很忙,才不及好好对待开开,才会有此烦恼。

  说实在的,前几天,我也很烦,琬琬天天在家里玩,自己也不出门(奶奶怕出事不让),在家里就乱疯,什么东西都乱七八糟地乱弄一通,我每下班一看乱七八糟的家就烦得不行,这小人儿还变着法子往你身上凑,我开始的两天那个烦呀,后来细细一想,这孩子一天到晚在家,也没个人玩,奶奶又不管,自然疯了,好容易妈妈回来了,肯定要寻求一下母爱,可这当妈的只看到了家里乱,却忽视了琬琬的情感需求。想通了这一点,我也就不再烦感琬琬了,回家的事就是多和她玩玩,多抱抱亲亲(多腻,可是不得不这样,呵呵),慢慢这小东西平静了好多,也听话了好多,我还是在暗暗地憋着劲,不带她出去玩,但是在家里和琬琬玩得很开心,孩子也能慢慢静下心来了,在家也不乱闹,讲道理多了。

  前段时间也有这样的一次,我还以为是琬琬的年龄到了,到处找教授答宁宾妈的7、8、9,结果没找到,后来是自己悟过来了,及时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情,琬琬也慢慢地走入了我预想的"正路",呵呵

  开爸,也许琬琬还没到你说的这个年龄,我还没真正体会到你说的"嫌",可是看看坛子里的大孩子妈妈,没看到她们说孩子"嫌"的呀?我不得不觉得你不应该这样嫌开开呀,是不是你近期太忙,加上开开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玩法,而你没有及时和开开沟通?抛开其它的杂念,开心地和开开疯一下吧,相信你的烦恼会自己消失。

  又想起了开开名句:我听到了你的吼叫声。我看见了一个象光的绿色的柱子,听到了我缩胳膊的声音。--请问开爸,你是不是以为吼能解决问题?

  你快快交上深刻检讨及改错表现上来吧,呵呵

  (也希望小熊妈、望妈等加入参斗行列哦)

  丁丁妈1863:

  你不是说琬也是这样的吧?

  我感觉她不是这样的。

  对于这类问题,我现在觉得很不好答,如果是以前(我弟弟的孩子出生以前)我可能会说是家长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孩子在家里没有得到或者很少得到放开自己的机会,孩子被家长的说服教育给熏陶得也很懂事、乖巧。可是现在觉得有些孩子可能天生就是比较乖巧、懂事的,你生气也好、引导也好,他(她)就是这个性格。

  象丁丁,1岁多的时候(刚会走路)就知道要还击人家对他的不敬(其实是他的误会)、就知道去讨好大孩子以便人家和他玩,难道是家人教的?我看着他的举动都觉得好笑。现在想来,他真是天生如此。

  其实这样的个性也未尝不好,如果个个都是自我意识膨胀,我想这个社会也会有问题的。关键是要在分析自己孩子的个性以后,引导他走出自己的心理压力,去做适合他做的事情或角色。象琬就适合当领导,很大方、有气度,协调能力较强。

  翩翩妈:

  维护一下开爸:)

  这只是一个民间说法,其实也正是对孩子自主意识觉醒阶段的表述。

  我目前就深有体会。

  翩翩成了雄辩家,确实有歪理十八条。

  我明白,她是渐渐在长大。

  开爸的烦恼,我也有。比如今天。

  明白孩子的这个阶段,对症下药。

  琬妈强调要设身处地体谅孩子,没错儿,我一直也这样身体力行。

  但,这还不够。

  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还要让她设身处地体谅长辈和他人,才不会自以为是、自我中心。

  所以,我支持民间关于七八九的说法,因为它提醒我们要重视。

  面对翩翩的一些"无理",倒正是这句话让我心平气和呢:嘿,这么大的孩子都这样,那她还算好啦!



    关键字:早教  儿童  自觉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觉性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