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儿童自觉性(4)
 2003年11月3日 09:37 新浪育儿

  黄海月明:

  孩子的自觉性

  这其实是一个成长的动力问题。

  从心理学角度讲,孩子天生有自己的本能,根据本能可以准确的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根据这些选择做出适合自己的行为;后来有了自我意识,慢慢产生了兴趣,根据兴趣产生各种基于感情的判断,根据判断做出各种选择;随后兴趣成长为个人的经验和理智,越来越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智选择自己的行为模式。准确认识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有利于引导孩子的成长。

  因为孩子越来越走向社会,越来越有了自己的活动圈子,所以孩子慢慢有了自己的角色。角色越来越多,越容易发生角色调整的问题。所以孩子如果能够准确的认识自己的角色,认同自己的角色,比较积极的处理自己扮演的角色与周围社会环境其他角色的关系,并且为自己的角色负责,那么就会产生较强的自觉。准确理解社会学的角色概念有利于尊重孩子的自觉。

  总而言之,成长的动力有内外的区别:心理学方面心理需求的自主选择,社会学方面社会角色的认同。我感觉孩子6岁以前主要是一个自然人,似乎更应该按照心理学的要求加以引导,尊重孩子的心理需求会更好的培养他的自觉性;6岁以后,慢慢转化成为一个社会人,更应该按照社会学的要求加以引导,尊重孩子的角色意识以便更好的培养他的责任感。

  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需求渐渐演变成真理的追求(当然也可以说是对个人利益的追求),随着真理认识的越来越多,她的道德感责任感(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尊重/利用/修改规则----这是交往的要点)越来越强。个人对于真理认识的改变会影响自己的责任感,自己的责任感会确定自己的真理追求的方向。更广而言之,真理的追求(前身是本能和兴趣)类似社会生产力,责任感类似社会生产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形成和变革,生产关系规范着生产力的方向和轨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共同决定着社会的发展。同样道理,真理和道德共同决定个人行为的发展。更深而言之,责任感和真理追求共同构成了创造力的基础,凡是学有所成的科学巨人舞步具备崇高的责任感和广博的的知识,有德无才是庸人,有才无德是妄人。所以古人讲究德才兼备。

  德才兼备既是成长的目的,也是成长的动力。基于责任感或者追求真理的心理需求的习惯是最好的自觉表现。

  因为生理基础不一样,孩子在2周岁开始明显显示了性别意识,并逐渐出现行为模式上的区别。我感觉这种区别的产生源于成长动力的不同。女孩儿的真理追求更偏重于语言能力等等感性的方面,责任感的表现也倾向于感情交流的方式,而男孩子在真理追求上更理性一些,责任感更倾向于行动。----于是性别差异就显示出来----或许对女孩子的教育更难于男孩子,因为教育的模式更倾向男孩子。

  有些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并不能具备较好的自觉性,因为虽然有真理追求的环境,却可能缺少责任感的氛围;有些不识字的农民依然能够培养自觉学习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生活表现出连续的勤劳(责任感)。

  我引的那段话出自日本平井信义写的《如何培养温柔与体谅的孩子》。

  雨点爸雨点妈:

  作为社会人的孩子

  黄海的话让我想到这么一桩事:小雨点新交了一个好朋友,小家伙每次到我们家都很拘谨,看来家教很严,小家伙不太适应我们家对小雨点和小雨点的小朋友几乎有些任其所为的态势。

  后来得知这个小家伙的父母都是很仔细很在意的人,据说有一次有友来访,小家伙的父亲甚至脚下踩着一块抹布,跟在客人后面。

  于是我开始动员小雨点不要总去这个小朋友家,小雨点振振有词:"他倒咱们家一次,我也应该到他们家一次才公平啊。为什么不能去啊?"

  我无法说出这些理由,只好泛泛地解释说:"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象爸爸妈妈这样随便,有些家长比较不喜欢别人打扰。小朋友的家长晚上还有许多事,你去了会打扰他们。"

  小雨点不太会看人眼色,这个小朋友家他有时还会去,我不知道小朋友的家长是不是很痛苦,又不便说明。

  我想,小雨点再大一些,我得教会他看脸色,虽然这样会失去一些孩子的天真,但他们也是社会人。

  雨点爸:

  一点补充

  那天小雨点爸爸妈妈专门去那位小朋友家探访了一次,人家爸爸指着孩子的房间介绍说,"两个孩子每次就是在这间屋子玩,把东西都弄到了地上,我最后再提醒他们收拾..."。

  正在此时,小雨点从楼下上来,是两人商量后派来家里就索要喝的,他和人家父母打交道的搞笑口气,让我们在边上无言,好笑。

  人家爸爸说得特别有分寸,既坚持了自己家的整洁,有尊重了小雨点带来的暂时狂放。我们家确实很乱,很随意,我们家这种习惯,是因为我们懒得马上收拾,也没有太要求小雨点收拾。人家能够保持整洁,岂不是更好,我们学习还来不及呢。

  这两个家伙在一起,性格简直就是互补,难怪感情好。

  从人家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好的"教养、温和、细心"。

  小雨点的这位朋友特别有哥哥的温柔,大一岁真的就是哥哥。一次来我们家,我们询问两个小家伙吃点什么,小雨点的这位朋友说,想吃酸奶,可惜,我们打开冰箱,里面正好没有了,只好给小家伙说抱歉。第二天傍晚,小家伙在楼下呼唤小雨点下去玩的时候,小雨点妈妈从窗口看下去,人家手里赫然拿着两个酸奶。我们心中一热,多仔细的孩子、多好的孩子。

  从小家伙和他家里人那里,我们知道了一种东西叫做互相尊重和包容。什么样的孩子都有了不起的优点,真是这样。这位小家伙,将来长大以后想必是一个极端负责任的、生活美满充实的大人。

  翩翩妈:

  翩翩写妈妈--惭愧,形象不怎么样:(

  这是小东西今天的日记,虽然妈妈的形象苦哈哈的,还是拿来献丑。

  妈妈

  我妈妈有很多特点。其中有两个大特点,一是:她身兼数职,比如:她既是我的银行,又是我的司机。二是:她是女的"老顽童",竟然跟我一样疯。

  这个"百职大官"的封号,两年以前她就有了。那时,我总要出去玩,她就开着车带我去、带我回,并且把我带到那里最好玩的地方,这时她是司机。我有时会去北京,在那儿,爸爸很忙,我又要玩儿,妈妈也只好给我们做饭了。这时她又是厨师。

  妈妈变来变去,虽然别人捉摸不定,我却不然。因为她是因我而变,随我而变。

  但最近我也掌握不了她的"变"了。因为本来我的心情受我之制,现在却不受我的管辖了,自然我也掌握不了妈妈了。我想:一定要争取把它收回来!

  我妈妈还是个打蚊子高手。

  今年署假,我妈妈被蚊子咬了个半死,整天在那儿挠啊,挠啊,挠啊,挠啊……终于,她再也忍不住了,说:"蚊子,'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要跟你们决以死战!"

  于是,她昨日痛下杀手,两个小时竟然打死了近30个蚊子,真让人叹为观止,自叹弗如。我猜她这时还在想:到底这蚊子什么时候才能绝种?

  翩翩妈:这句话很有意思!(兼谈儿童发展阶段)(张仲华)

  翩翩写道:"因为本来我的心情受我之制,现在却不受我的管辖了,自然我也掌握不了妈妈了。我想:一定要争取把它收回来!"这句话写的很含糊,但是很有意义。翩翩的内省力很强,这个年龄的孩子能够观察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变化!前几天,大家都在讨论孩子们"七、八、九,嫌死狗"。人在成长的过程中,2-3岁,7-9岁左右,12-15岁这几个年龄段,有一种非常强大的成长驱力,这种强大的力量驱动孩子们去探索周围的世界,探索周围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去发展自我,自我意识也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有一种成长的意识,感到自己长大了。到这个阶段,突然的出现的强大的内驱力,自我意识,对世界的探索、认知方式有开始有很大的变化,按照皮亚杰的认知理论,儿童在7、8岁这个年龄进入具体运算阶段,认知方式的发展,儿童看世界的角度、方式都开始发生很大的变化,所有这些改变与儿童过去的认知模式下形成的行为方式发生冲突,与过去的自我意识也发生冲突。新的看世界的方式并没有完全形成,新的行为模式、自我意识也没有完全形成,儿童感到内心的混乱与不安。父母也会突然感到不适应与混乱,就会感到"嫌死狗"。

  如何对待这个发展阶段的孩子?关键是促进进入这个阶段的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帮助孩子用一种新的认知方式去观察事物,尽快适应,克服混乱的内心冲突与矛盾,更快的去建立一种新的认知模式与行为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儿童要更多的去接受各种新的知识,人际关系的模式。在这几个关键的发展阶段,父母可能不知道如何去做,父母不理解儿童的变化。因为儿童与过去的行为方式、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变化,伴随着内心的混乱与冲突,父母采取的态度更多的"压制",希望儿童恢复到过去的"状态"。父母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方式就与儿童成长的驱力发生冲突,就会使儿童产生"反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反抗期"。

  2岁、7岁、12岁这三个年龄是儿童认知发展三个关键的转折年龄段,发展慢的孩子就晚一点,到3岁、8或九岁、13或14岁才表现出来。2-3岁是孩子从感觉运动阶段到前运算阶段的转折期,7岁左右是从前运算阶段到具体运算阶段的转折期,12-14岁是从具体运算进入形式运算的发展阶段。为什么孩子到这个年龄就会发生反抗?就是上面讲的原因。为什么每到转折的年龄段,都要强调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就是希望能够促进孩子的发展。到每个发展阶段的转折时期,孩子是否会很激烈的"反抗",孩子能否在这个阶段发展的很好,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

  一、儿童前一个阶段的发展基础如果儿童在前一个阶段的发展基础很好,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时,就会比较顺利。在前一个发展阶段,儿童的认知发展能力,是否得到充分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行为模式,交往模式,适应方式、观察世界的方式,所具备的社会、生活知识、技能是否具备,情感能力是否很好等等。这些都是前一个阶段的发展基础。

  二、儿童与父母、周围的其他人、同伴、老师的情感沟通、交流是否很好。如果儿童与父母和对他有很大影响的人之间存在情感的缺失与冲突,就会使儿童感到更多的内心混乱。

  三、父母(入学后还要包括老师)能否主动帮助儿童,促进儿童的发展。如果父母能够理解儿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各种需要以及能够感受其强大的驱力,并且帮助、促进儿童的具体措施都能够走在儿童发展之前,及时提供给儿童发展的各种需要,给儿童很大的自由发展的空间。儿童就不会"反抗",或者有很轻微的"反抗"。娃娃妈(everest )昨天也谈到这个问题,说她的娃娃到两岁以后,很少有"反抗",或者就没有"反抗",就是因为娃娃妈做的很好,以上三点都做得很好。

  翩翩、丁丁、溜溜,还有钟豆豆、开开、望望几个孩子都进入或陆续要新的发展阶段,前两点,你们做得都很好,也有很好的基础,第三点应该怎么做,这个阶段的时间也很长,大约一直到小学毕业前后,如何能够及时提供给孩子发展的各种需要,促进孩子在这个阶段能很好的发展,你们的很好的规划、规划。尤其是开爸,开虽然只有六岁多一点,但是开很聪明,进入新的发展的阶段早,使开爸措手不及,很不适应。雨点爸、婉妈也要及早准备。你们多讨论这个问题。



    关键字:早教  儿童  自觉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觉性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