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儿童感觉统合失调
 2003年11月3日 09:40 新浪育儿

  张仲华:谈儿童感觉统合失调

  什么是感觉统合失调?其主要表现是儿童的运动失调,特别是手眼、眼脚、手脚协调存在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孩子锻炼的太少,我们想有几种情况会造成孩子有感觉统合问题?第一种情况,这个孩子生下来就没有人管,每天就是给孩子吃、喝、拉,没有大人陪他,比如孤儿院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在运动、协调能力、交往、智力各方面都会差。第二种情况现在很普遍,老人带孩子,宠爱的紧,从小就是抱得多,不放手,就是到三、四岁,五、六岁,孩子很少有锻炼的机会,老人生怕孩子摔跤,这样的孩子有一部分,父母、老人也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和父母的感情也很好,但是社会适应能力差,运动能力差,也可能存在感觉统合问题。第三种情况,部分训练不足,这些孩子运动能力也不错,语言能力、交往能力、和父母的依恋也很好,但是这样的孩子空间能力差,精细动作差,为什么差?一部分是先天智力的差异,一部分后天训练不足。有的孩子十个月,就能用两个指头把地板上一根头发捏起来,把地板上小渣子捏起来喂到嘴里,有的孩子到一岁三、四个月才能做到。这就是先天差异。发展慢、先天略差的孩子也会造成后天的训练不足,我们知道孩子们怎是去发展他的所长,父母的眼里最先看到的也是孩子最早发展起来的智力结构,结果长的方面就给与更多的关注,差的方面关注的就少,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少。结果越来越差。所以在写字、画画、积木、剪纸、拍球等这些动作时就差,首先的表现出协调差,或者说手眼协调差仅仅是其中的一种表现。

  从上面讲的三种情况看,儿童感觉统合障碍仅仅是儿童智力发展中一种发展不足的表现,同时也可能存在儿童在行为、情感、社会适应等方面的不足。儿童感觉统合障碍是儿童智力、能力发展不足的一种表现和结果,儿童同时也可能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如:胆小、敏感、脆弱、孤僻、脾气暴躁、固执、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部分孩子上学后的学习不良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和感觉统合障碍一样是属于儿童智力、能力发展不足的表现和结果。从科研的角度看,儿童感觉统合障碍与儿童其他问题,如:胆小、敏感、脆弱、孤僻、脾气暴躁、固执、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部分孩子上学后的学习不良存在很高的相关!但主要不是一种因果关系,如果你了解这个简单的科学道理,你就不会把因果关系颠倒,把相关统统解释为因果关系。所以我们说儿童感觉统合训练仅仅是其中的一种训练方法,绝不可能替代其他、很多种全面的训练方法。更不能替代我们对儿童全面的教育与促进智力发展!

  感觉统合训练在国外,包括在台湾是一种教育训练,不是一种医疗训练。这些设备都放在幼儿园里,由幼儿园给与孩子训练,并且通过幼儿园的老师,儿童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工作者、儿童保健医生给父母指导,父母在家里帮助孩子锻炼。而在中国大陆,儿童感觉统合训练成为一种医疗训练、一种治疗手段,把儿童所有的问题都归于儿童感觉统合障碍,告诉父母,感觉统合训练可以改变孩子的所有问题,父母只需要把孩子放到医院,每小时付给医院40-50元钱,胆小、敏感、脆弱、孤僻、脾气暴躁、固执、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部分孩子上学后的学习不良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这可能吗?教育就这么简单吗?如果能解决"专家"们所说的这些问题,这些专家不就成了万能的教育家吗?

  可是为什么北京、上海、广州很多的专家们通过电视、报纸,甚至在国家一级的电视台、报纸反复讲,你们的孩子为什么有问题,就是因为他们存在感觉统合障碍,只要你给孩子做感觉统合训练,这些问题都能解决,类似的误导非常多。你只要过细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讲的最多的是医院里的"专家",和社会上的"早教"机构。造成这种原因的主要原因是商业因素,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外行太多。

  我可以毫不客气说,这些出来宣传的"专家"、"教授"大部分是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的外行!大部分都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心理学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都很差,医院的经济承包逼着他们想办法开展业务、赚钱,特别是从事这些工作的儿科、儿保科医生,本来在医院的经济收入都很差,没有办法,必须要开展新业务,出去学个一招两式就开张,别的很难学,不是一月、两月能学会,感觉统合障碍训练简单,买点训练器材回来就可以开张,把专家、教授的招牌一亮出来,不怕没人来,自成一体、轰轰烈烈。你说没有效果,多少有点效果。

  还一种人就是现在在大城市打着"早教"的少数"专家",这些人虽然在实践经验方面不足,但绝不是外行。但是他们眼里只有"铜板"。

  培养一个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的儿童心理、教育专家,需要十几年时间,一个心理系毕业的学生,如果培养他学会给不同年龄段儿童做智力结构分析,知道如何去训练儿童,也要很多年的实践经验。近几年,社会对儿童早教越来越重视,忽然就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的"专家"。我在这个领域做了二十年,越干越觉得自己对儿童心理、教育这个领域知道的太少,哪敢称"家",再辛苦干二十年,不知道能否成"专家"。

  给大家说这些,首先是你不要听一些"专家"唬你,这些"专家"给你一讲,你就心慌,你就把"银子"掏给他。自己紧张的不得了,教育孩子主要靠自己,靠自己学习,努力。不是靠这些"专家"给你训练、训练,你的孩子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第二、我们大家都来推动儿童早期教育,不仅是从自己开始,帮助自己的亲人、朋友,周围的同事。有条件的父母,更多的向社会呼吁,呼吁政府、教育部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家庭教育。向西方国家一样,首先是培养人才,制定法律、有关机构,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向全民普及儿童心理学、教育知识。儿童教育、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指导主要应该是政府行为,商业行为仅仅是处于辅助地位。如果像现在这样,儿童的早期教育主要是一种混乱的、低劣商业行为,会给我们民族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危害!



    关键字:早教  儿童  感觉  统合  失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感觉统合失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