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谦让(1)
 2003年11月3日 09:41 新浪育儿

  花仙子615:

  我的教育误区!

  宝宝小的时候,比他小的孩子和他玩,我会要求他让着他们,我对他说你比她们大,他们是弟弟或妹妹;比他大的孩子,我会说,他们是小客人,你是小主人,你要让着他们,长此以往,孩子现在不去和任何孩子争强任何东西,昨天带她去麦当劳的孩子游乐区玩,他不论是玩什麽,只要有人也玩,他就让着,同是上楼梯,他已先上了,有人在后面也上的话,他会坐在一边,先让别人上。同时过通道,打滑梯,有人在后面,他就坐在一边,等人过去后再过,或是客气的告诉人家,你等我先过好吗?再这样竞争很强的年代,我的孩子是不是,太谦让了。谁有好办法,教教我,如何让孩子知道什麽是该让的,什麽是不该让的?还有补救的方法吗?

  tjx_hyz_dd:

  不是谦让,是成熟

  看了你的贴子,我的看法正好和你相反,我认为你做得对,一个小孩子,在对待玩这件事上,可以迁让其他的孩子,且懂得客气的和人家讲。说明你的孩子大度,这种品质将来是要成大气的,还说明你的孩子思想成熟,出众,有别于其他的一般的孩子。

  作为一个孩子他能把他现在最喜欢的"玩",都先放下,让给人,就为能听你的教导,做个好孩子;试想一下,他以后为了他认为更为重要的目标,会放弃多少东西,会多么努力!这样的孩子还会在以后的竞争中失败吗?

  所以,你不用担心。

  至于,如何让孩子知道什麽是该让的,什麽是不该让的,其实他自己已经知道了,他不是会和人说:"你等我先过好吗?",你还担心什么?

  花仙子615:

  看了你说的,我心里好过多了!很安慰!!谢谢

  精灵6558:

  也不一定是好事,

  如果遇到讲道理的孩子还可以,现在的孩子很多孩子很霸道。我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别人不仅不让,竟然还出手打人。有时候真不知道是讲道理好,还是以牙还牙的好。

  雨点爸:

  关于老是让着别人

  我们中大部分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是比较注重道德观念的从小培养。道德固然可贵,但是这种教育容易忽略了可操作性问题。

  另外,孩子的道德观念形成,也有一个过程,大人将自己的善恶标准灌输给孩子的时候,要注意孩子和成年人的区别。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教他们谦让,孩子执行的时候往往变成无条件地让。同时,独生子女在家里,家庭成员也完全是"谦让"孩子的,这强化了"无条件"的效果。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孩子一旦老是让着别人,父母难免有孩子吃亏了的感觉。

  孩子这样做,也主要是想赢得大人的认可,不见得理解了其中的深刻含义,许多时候内心还是会觉得的委屈和吃亏。当然,也不乏心智非常早熟的孩子,把这个当作一种乐趣,这样的孩子也许太少。如果感到委屈,那样作就不值得了,会挫伤孩子的自信--为什么别人都不让我?

  我建议这样修正一下:大人固然应当让着孩子,但是孩子们之间却是平等的。例如在麦当劳游戏区玩,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至少可以鼓励孩子排队,应该轮到自己玩了,没有必要让。

  孩子如果从实际情况中发现了门道,也去和其他孩子一样争抢,这也许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做父母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处理,不要一味简单制止孩子。(一种观点:要先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才能从此基础上学习分享)父母在家里的做法也需要修正:不要一味让着孩子,而应该是在规则之下的一种有序的活动。培养孩子在一定规则下处理问题的本领,做到既不随便牺牲别人的利益,也不会轻易吃亏。

  花仙子615:

  是的!成了习惯的东西,我不知孩子是不是还好改变过来呀!我怕他更茫然。

  everest:

  非常同意雨点爸

  一直想写写关于谦让,结果让雨点爸先说了。"谦让"这样的行为,如果是自愿固然好,否则,按规矩办就行了,比如说玩什么东西大家按先来后到排队。公平更重要。

  还是我以前的想法:现在跟小朋友玩,长大了在社会上生存,遵守游戏规矩就可以了。在这之上,一个人愿意表现出来多少美德,是各人的选择,别人无法做要求。

  小宇妈1117:

  也许孩子并没有不快乐

  --我女儿的好朋友的妈妈如是说。

  一看花仙子的帖,我还以为是她呢。这两天我们也在探讨这个问题,我的朋友(因为女儿是朋友,我们也成了好友)说,在她提醒女儿之前,孩子并没有不快乐。

  不过我们是不能教孩子让了,我们在鼓励孩子说不。因为现在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比如,一个小孩子摔倒了,另一个小孩子会跑过来踩上几脚,而踩人的小孩子的妈妈在一旁微笑。我们这个院可是平均学历在硕士以上的高科技单位。

  那能怎么样,待女儿满4岁,我不能不送她去学跆拳道。

  "有理且要有力"是多年前我听一位老人讲起的人生经验,他是哲学教授,同时又是全国武协的理事,对了还是"实践是检验趔的唯一标准"提出者之一。把女儿培养成个这样的人是我的理想。

  雨点爸:

  有道理

  这个方面,除了年龄因素外,女孩子和男孩子也有不小差异。女孩子比较细腻,从小就对于人际关系比较敏感,善于学习和发现良好的人际交往方式,在谦让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快乐。

  不过,这种能力是建立在一种精神"富有"基础上面的,也就是说,本来我比你大,我抢得过你,但是我仁爱,我让你,让了你我还觉得快乐。如果一个弱小的孩子去"让"一个强壮的孩子,那恐怕多数是不得不让,而不是一种高姿态。所以具体问题一定要具体讨论,不能下口号式的结论。

  小雨点最近一段就和一群姐姐们玩得不错。姐姐们得到了照顾小弟弟带来的快乐。这也许体现了一种母性的萌芽,毕竟未来她们都是妈妈。那样成熟温柔的姐姐们,谁看了不喜欢?

  对于特别小的孩子,他们打交道的"野蛮"方式,往往让大人惊讶乃至震惊。你提到的在孩子身上踩几脚的事情,类似的我也见到过,可是孩子们对于这个事件的反应,也许并不是觉得受到了天大的屈辱(就如同让了别人并不一定等于不快乐的道理一样),也没有造成身体伤害,毕竟都还特别小。我认为不要把成年人的道德观加在这样的孩子身上(这不同于一个成年人的踩谁几脚),如果要制止,第一目的也是主要为避免身体的伤害。你的孩子被踩了,人家的家长微笑,你也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去"踩"对方几脚,既然对方家长微笑着不当一回事,这里面不是也存在一种合理么?这样的建议,虽然有点让人吃惊,但是,基本逼近一个原则了--就事论事。

  关键是这个环境氛围和"度"的问题。如果大家都这样玩,耐受力很高,就是一种高级的玩法,如果你的孩子不适应这种局面,那对于你的孩子目前就是严重不妥的玩法。家长也有必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警告对方,采用各种合理巧妙的办法来处理这个事情。但是内心之中,要有一种"存在即合理"的基本指导原则,不必惊惶失措。

  小雨点幼儿园的开放日,我就看到老师有时会安排一个时间段,十几个小朋友挤在一片垫子上,互相胡乱挤压着听老师讲故事。我惊喜地发现小雨点竟然会熟练地骚扰大一点的孩子。我不知道是否老师是有心这样的,不过我觉得真是好。小孩子嘛,作人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有一点小动物的样子?

  随意9059:大家快来帮我想想办法

  圆圆被我教育的,养成了孩子谦让的习惯

  结果,有时他是快乐的,从不会固执地坚持什么不合理的要求,也能快速调节自己,投入到下一个游戏中有一次,儿子和同班另一个小朋友一起玩,儿子正在投入地观察着小虫,小朋拽起他的胳膊就跑,要求儿子和他玩别的,儿子也就快快乐乐地玩别的去了

  导致:不能持之以恒,在学习和动脑方面相应的也不能达到不能解决就不罢休

  有时,他这样做也是委屈和不甘心的,有一次,儿子在楼下和另一个小朋友在车里玩,我看见时,那个小朋友就是一直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中间有一次,他有事下去,儿子便坐在了那个位置,结果那个孩子一回来,一拉儿子就把那个位置又抢回去了,儿子却没有一点和他争抢的意识

  缺点:相应带来无一点竞争意识,轻易地就放弃了,与人争物是这样,学习方面也是这样

  我该怎么办呢?

  昨天晚上我和儿子一起玩扑克

  <金钩钓鱼>,应该是谁最后剩下的多,谁就赢了

  和好多孩子玩过,大家都想方设法的耍赖,争取获胜

  可圆圆,每次看我剩下的比他少时,都会要求分给我一些,以便和他一起获胜

  讲了一百遍道理,他自己还是一点强烈希望获胜的想法都没有!

  百般教训还不行,气死我了!!!!

  救救我吧

  everest:

  不仅是谦让的问题

  觉得你的孩子没有自主性,没有自己的独立想法,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是不是父母一直管得比较多比较细、事事给孩子做主?自己的主见不是教训出来的,是放手让孩子自己给自己拿主意,从小事做起,让孩子自己决定,父母最多指导一下参谋一下。时间长了就会了。

  小宇妈1117:

  两样关系不大吧

  我女儿也是在谦让教育中长大的,可是她的韧性很不错,比如轮滑,有的小姐姐看她玩,追着要,家长给买了就不玩了,她还在天天练习。



    关键字:早教  谦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谦让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