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关于早教的讨论-谦让(2)
 2003年11月3日 09:41 新浪育儿

  tjx_hyz_dd:

  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

  我觉得家长在对待"谦让"这件事上太随大流,没有自己的主见,大家认为谦让是美德时,就要谦让,大家认为谦让以后没有竞争力,就认为谦让不好,这本身就会造成孩子无所适从。

  在孩子小的时候培养一些中华民族的美德,是必要的,但是只是不要太虚假,不要加杂一些大人的目的性就好,记得《刮砂》中有一节戏,男主人公在上司面前训叱儿子,如果仅仅以小孩子不讲礼貌为由,那就没什么,也用不着发那么大的火,但是他是为了给上司面子,所以他发了很大的火,且动手打人,结果可想而知,不仅没让那个上司有面子,且让那个上司不理解,这就是典型的以大人的公利心要求孩子,让孩子来满足大人自己的虚荣心---面子,所以中国人的虚面子问题,使谦让在某些时候成了虚的、假的,这要不得,而真心诚意的谦让没什么不好的。

  说到竞争意识,我不同意因为让一次位置,不抢东西就是没有竞争意识。这种现象,我认为只是家长在看到一些不合理的情况时,认为自己孩子吃了一点亏,而心痛孩子的表现,要我说,这是吃小亏,占大便宜。谦让的人更能受到大家的欢喜,会有更多的机会。谦让的人是会找退路的人,不会一心钻牛角尖,老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嘛!以后的社会压力大,竞争激烈,没有一点对压力、困难的谦让精神,到时,经历了失败、挫折、人怎么能受得了。

  所以,我觉得,还是让小孩子有谦让精神的好。

  雨点爸:

  有道理

  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心体会,看看"谦让"为孩子出于自发,还是出于盲从。竞争和谦让不一定是对立的。我举一个的例子:大孩子和小孩子比赛,没有必要为了某种目的假装输给小孩子,大可坦然取胜,但是当看到小孩子因为没有获得奖品而哭闹,就善良地自愿把奖品让给小孩子。我认为这样做就是很自然的,当然,这个让必须是自愿。

  我们也可以说,这两个词汇可以看作中性的,不随意附加褒贬在其中则也许更合理。

  否则,不管是竞争,还是谦让,如果主要是为了大人的面子等等(不是从孩子自身利益出发的)角度而逼迫孩子去做不愿意作的事情,就是不好的。有的家长关注点主要在于培养竞争(这里我权且把两者对立),有的家长关注点主要在于培养孩子谦让,但是似乎往往都忘记了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不过,不管竞争还是谦让,都要有一个底线,这点everest昨天说得很好。竞争,不能到了随便抢夺别人东西的地步;谦让,也不能到了让自己吃不上而饿肚子的地步。现行的许多社会准则就是这个底线。至于底线之上的美德(倾向竞争和谦让都可以是美德,是一个问题的不同侧面),可以培养,那是一种自由,我们可以严肃地说那是被培养者--孩子--的一种自由,父母可以按照自己的选择方向冷静地示范、引导,同时注意尊重孩子的个性,不可以强行、拔苗助长地让孩子去拥有这种美德。因为强行施加的美德教育,本身就是不"美德"的一种行为。

  还是就事论事的好。

  对了,有主见的竞争、有主见的美德,很好的说法。

  随意9059:

  有道理!

  我刚才面对tjx_hyz_dd热心地"指责"就感觉很委屈,我根本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面子,可能与我自己的性格有关,我是个历来就不主动去申请什么和要求什么的人,结果把儿子也培养得和我一样,凡事宁可委屈自己却不去强求,免得更不开心。

  我觉得还是这句话最有道理。

  "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心体会,看看"谦让"为孩子出于自发,还是出于盲从。"我懂了好多,至少这个道理是彻底明白了,我会小心以免再糊涂地教育的,希望大家在这件事上继续帮助我,等我遇到具体问题时能帮我分析一下。

  先谢啦~

  小宇妈1117:

  争是长大了可以教的,谦让却不是,大了想教肯定教不会

  雨点爸:

  不同意!两者哪个更加容易教会的说法。

  小宇妈1117:

  人维护自己的利益该是本能吧,谦让需要自律

  争是天性,她不让习惯了,你让她让,她怎么受得了?

  随意9059:

  的确受不了

  我看儿子同班就有两个小朋友,一旦不给买玩具就是要哭闹的!

  儿子这时总是能过去劝他,能讲一大堆道理呢,有些,也不是我教的啊

  (哈,有些委屈呢!)

  雨点爸:

  关键是你如何让孩子明白争和让的道理,为什么要让或者争?如果明白了道理,变成自己的逻辑,都是一样可以做到的。

  我猜测,你的"先"教孩子的"让",而担忧先教孩子"争"有副作用的担忧,是假定孩子有"学坏了不好改"的一种潜意识在里面。在这样的前提下,即使先学会了"让",也是盲从的。万一孩子从社会上哪里自己学会了"争",因为你不可能监控孩子一辈子,如果那样,你的"让"不就白教了吗?所以你的逻辑中存在很多矛盾的地方。

  言辞有些激烈,我先道歉了。

  随意9059:

  举个例子

  1、儿子喜欢汽车,喜欢坐车驾驶员的位置,这个位置真的就一直被别人占着。后来,那个孩子走后,儿子马上过去了,可那个孩子回来后又要抢那个位置,这时,我应该告诉孩子什么?

  2、儿子正蹲在一边研究他喜欢的小蚂蚁,另一个小朋友跑过来,拉他就跑去玩别的,那,这时,我应该鼓励儿子继续"研究",还是鼓励他跟着那个小孩子就跑走了?

  拜托了

  雨点爸:

  我来说说

  1、对自己的孩子说,"你坐够了么?"(内心及其希望孩子回答"没有"),如果孩子回答"不够",则转身亲切对那个孩子说"小朋友,你刚才坐了好长时间,这个小朋友也喜欢,他还没有坐够,让他再坐一会儿好么?"。

  我相信你儿子绝对不会一直霸占着,一会儿以后就会让,这样大家都舒服愉快。关键是大人要放下面子,鼓起勇气去为孩子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利益(孩子也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当然,引导几次以后,孩子就会自己用这样的方法解决同类问题。

  同时,这何尝不是在培养别人家的小孩谦让的美德?

  这就是无声的"谦让教育",照顾了公平原则。"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谦让的一方和被谦让的一方,是随时可以互易角色的,孩子是看在眼里的。一个善于保护自己利益的孩子,通常也是一个懂得适时谦让的孩子。

  2、完全看孩子自己的,不必干预。如果孩子愿意跟着走,就走。不就是玩么,要培养专注的精神,可以从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中培养,不一定计较这一回。何况老跟着别的孩子跑,何尝不是对于伙伴关系实践的一种"专注"?玩中当然可以蕴含深刻的教育意义,不过还是要把"好玩"放在第一位。

  这样自然玩耍的孩子,当然可能在以后随意去拉别人过来跟着自己跑,也不一定老是要跟着别人走。这样的场景,太自然了,太应该顺其自然了。

  随意9059:

  太好了,学会了第一种方法

  感动,激动!

  赶紧找机会准备实践!

  第二个:儿子好象一直在玩的方面就是开心的,好多孩子愿意和儿子玩,经常有一起玩的小朋友喊:"他不和我玩了",或者干脆强行拽起就跑(而且是高频率的),换个角度想,这可能是孩子的包容吧(这样想,我就轻松多啦,感谢你能让我这么轻松)。

  专注的方面,我现在带着孩子学拉力拼图,可孩子好象坐不住,有时间再教我些好方法啊

  everest:

  争还是让,都不是关键

  张教授老是说打架是中性行为,争与让也是这样。该争的时候让,该让的时候争,都不行。所以,是该教孩子争还是该教孩子让?先教争还是先教让?都不是关键。

  关键是孩子要通过摸索自己领会什么时候该争什么时候该让。

  随意9059:

  象我家这样让习惯的了,是不是

  得帮他分析一下。

  争会得到什么,让会失去什么?

  可,才发现,这个尺度还是不好把握。

  怎么告诉他呢?

  "这个,你喜欢不喜欢,喜欢就努力争取一下"?肯定不行,肯定要过火。

  "学习方面要争第一"?好象其他方面没有这个习惯,这个方法也行不通。

  帮我再分析一下。谢喽

  everest:

  什么都不要告诉他,家长要放手!

  听起来你的孩子不算很小,你不要替他分析,让他自己处理自己的事,自己决定。事后他分析总结的时候你可以说说你的意见。还是我上面说的,我感觉你们对孩子管得太多了,很多事情,让他自己去体会。什么时候抢什么时候让,你说是不行的,一定是孩子自己学到的才是真的会了。其他事情也是一样,你不让他按自己主张行事,他怎么会有主见?

  随意9059:

  你说的主见曾经一下子吓住了我

  其实,这也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

  但现在,可能有些晚了,孩子已经清楚我喜欢的是什么样的表现了,他可能也已经习惯于这样做了

  所以我必须参与哪怕是"事后他分析总结的时候你可以说说你的意见"了!

  急,不得

  幸好,大家帮我意识到我错在哪儿了

  everest:

  问大家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谦让?

  大孩子让小孩子、小主人让小客人,似乎天经地义。成年之后涨工资评职称(分房子),也都希望别人让一让。如果真心认为别的孩子该玩自己的玩具、别人比自己该评职称,也罢了。可是有几次谦让是这样的呢?让了的人勉勉强强,被让的人庆幸是别人让了自己,有什么意思呢?

  我儿子三岁了,还没有学过谦让。在幼儿园、在家里、在公园和别人家里,学到的是一些简单易记的规矩:玩具是谁的,谁有优先权;如果是公共场所的玩具,谁先拿到谁有优先权;如果一件玩具想玩的人太多。老师通常定个时间,每个人玩到点就必须传给下一个人。儿子有时候眼巴巴盼着前面一个小朋友赶快玩完了把玩具给他,却不哭不闹。有时候小朋友想儿子手里的玩具而不得,哭起来,我只会征求儿子意见能否把玩具给别人,如果他不肯,我尊重他的意见,因为他有优先权。我以为这是一个好办法,避免了该不该让、谁应该让谁的琢磨,却教了孩子从小要尊重游戏规则、要公平。大孩子不能欺负小的,小孩子也不能欺负大的。

  所以我想问一问:如果有一个多数人都能够接受的公平的游戏规则,那么还有没有必要谦让?当年如果孔融提出把几个梨切成块,每人分到同样多的一份,行不行?



    关键字:早教  谦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谦让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