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上学的适应(1)
 2003年11月3日 19:35 新浪育儿

  kqz68:

  孩子好动怎么办

  我的孩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各方面都不错,很聪明,反映快,就是在课堂好动,纪律不好,爱玩,没有形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在家里只要写完作业,就不停地动,一刻也不闲着,还爱犟嘴,不听话。想了很多办法进行教育,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说多了他烦,老师、家长很着急。

  在育儿方面也经常看一些书、杂志,但还是缺乏经验,请专家给予指导。

  回复kqz68:关于孩子好动

  你好。因为你的孩子比较聪明,接受能力很好。一年级的东西对他又比较简单,一会就听懂了。又每事情可干。就好动,和别人玩,捣乱别人。回家做作业也是这样。你们光说他是解决不了问题,让你每事情可干,你也着急!给老师商量一下,在听懂之后,允许他看一些其他书籍,不要捣乱别人,回家后,和孩子商量,做完作业后可以玩游戏,可以看其它书籍等。孩子有事情做就会好多了。

  婷丫爸: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小家伙最近几天每天回来就吵着要写作业。(拼音10以内的加减从1写到100写得特认真六一那天由于白天没时间写晚上写到10点我看着都心痛,说,先休息,第二天早上再写,可她不答应,直到写完才去休息。请问张教授,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回复婷丫爸:这是好事情

  你好。要鼓励孩子这样做,锻炼孩子的勤奋精神。不要心痛,要去磨练孩子。可以慢慢帮助孩子写快一点。

  爱丽斯妈:

  上小学的困惑

  我最近有个难题想请教张教授,事情是这样的:我孩子甜甜今年6岁半,转眼就要上小学了,可是这却给我们出了一个大难题。我和甜甜爸爸在西安工作,甜甜从小一直跟我们生活,由于我们平时很忙,去年将她送回奶奶家--宝鸡上学前班,本来我们决定今年接她回来上小学,可她奶奶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却希望将她留在宝鸡上两年,我和甜甜爸爸产生了分歧,甜甜爸爸说,甜甜奶奶原来是小学语文老师,在语文学习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方面有优势,可我感觉,甜甜回西安,能够对她的数学、英语学习有帮助,再说也没有转学的影响。关于让她在哪里上学,成了我的一桩心事。望张教授能给我一点建议。

  爱丽斯妈:孩子在什么地方上学不是主要的,宝鸡离西安也并不远。主要看孩子与你们的关系和感情,以及你们对孩子了解的程度。如果孩子你们感情和关系比较远,你们对孩子也并不了解,或者说父母并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最好还是把孩子早一点放到你们身边,因为老人带的再好,孩子还是要和父母在一块长大,到了这一天,孩子与父母之间很难沟通和理解,父母也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其结果可能是很糟糕。所以父母应该早一点去学习如何教育孩子,去发展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从这一点来讲,最好不要让孩子离开父母,孩子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喜悦和幸福,做父母不去感受这一点,将来会有太多的遗憾,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会使我们走向成熟,孩子不在身边,对父母也是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我认为,从孩子上小学角度上看,孩子放到老人身边还是妈妈、爸爸身边,问题并不是很多,但要从孩子的将来和做父母的来说,孩子还是应该放在父母身边。

  好!另外我在多说一点,我的孩子从小长大现在(十六岁),如果我每天看不到他,我的心情总是空荡荡的,几天看不见,是很难受的。无论我再辛苦,回家看到我的孩子,我就会很高兴。所以你的孩子爸爸应该多培养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不要老想到自己,忘了孩子。或者把孩子当作一个玩具,想起来就玩一会,真到了要天天辛苦去照料孩子的时候,就去找借口。我们给孩子一点点爱,孩子会付给我们无限的爱!

  lanj20:

  一年级的学生

  儿子六岁多,现上一年级,他上课总是低头玩东西,扣子、文具、书包什么都玩,老师讲的听不见,老师写的看不见,有一次让家长听课,我发现问题后就在课间提醒他,但再上课还是没改,我觉得问题挺严重的,请专家出出主意,谢谢。

  lanj20:刚上学,孩子还没有上学的概念

  你好。你得谈谈孩子上幼儿园的情况,孩子对上学、对老师的看法。你们对孩子的要求。

  wg21st:

  一个父亲的困惑:我该怎样帮助孩子?

  我的儿子8岁,今年9月份从无锡转来上海就读小学二年纪。原先孩子在无锡上一年级的时候一直是班长和中队长及课代表,性格开朗活泼,学习拔尖;可今年转到上海之后,孩子就好象突然变了一个人,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只能列班级中等水平。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发现孩子对老师有点恐惧感,在学校下了课也不跟小朋友玩,而且近阶段对他母亲的依赖心理越来越重。我觉得可能是因为环境太陌生,没有要好的小伙伴玩,而且新学校的老师不象以前的老师那么重视他,所以孩子心理比较压抑。看着孩子每天无精打采、孤零零的样子我非常焦急,我觉得孩子童年的时候没有乐趣真的是太可怜了,而且我实在不甘心这么机灵的一个孩子就这样被陌生环境毁了;但是我实在不知道该怎样去帮助孩子度过这个适应阶段,真的很苦恼,请各位专家和家长指教!

  wg21st:必须帮助你的孩子

  你好。孩子到一个新的环境后,不知道如何很快的去适应。有很强的失落感。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会给孩子带来很多问题。首先要帮助孩子把学习搞上去,这是主要问题,学习上去,老师和同学就会另眼相待,自尊心就会慢慢找回来。因为是刚上二年级,这个问题不大,父母要帮助、辅导、鼓励孩子会很快解决,连续有两个单元测验,成绩走上去,就会有很大的好转。第二要去了解孩子班上的情况,哪些孩子好一些,有什么优点、特长,鼓励孩子去和其他孩子交往,分析一下班上和孩子周围的情况,制定一个计划,(像打仗、推销、生产一样,要有方向,主攻的目标,达到的进度,不断调整方法。),选择几个对象,鼓励孩子去交往,每天都要和孩子谈学校的情况,争取在一个月内有所好转。三、多和老师沟通。

  wtoxy0441:

  一个头痛的问题

  我的小孩六岁,上一年级,上课时其他同学都热情发言,可我的小孩则不好象很胆小这该怎么办

  wtoxy0441:孩子胆小

  你好。你的孩子平时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是否胆小。如果是主要要从孩子交往着手,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多与老师沟通一下,一是老师上课多鼓励孩子,给孩子锻炼的机会,父母也要多鼓励,比如每天孩子回家都要问孩子,是否举手发言,如果孩子做了,有好的、进步的表现。就要奖励。

  njlq0909:

  刚上小学的孩子该怎么教育?

  我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以前我一直认为他是个听话的乖孩子,现在呢,变化好多,每次要让大人叫上好多遍,有时甚至于不理我们,要让我们发火,也许这是他长大的一种表现,但这样好像不大对吧?最让我们头痛的事情是小孩子不能自觉地完成作业,一定要在我们的督促下才能完成学校的作业,请教我们家长该怎么办?

  njlq0909:你的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很复杂。

  你好。你提的问题很多父母都会很伤脑筋。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其实很复杂。首先,孩子要真正知道自己为什么要上学,这不是要孩子懂得大道理。而是孩子要接受父母给与孩子的期望,父母特别是母亲对孩子的期望是孩子的动力,第一是要有一种期望,第二是孩子要接受这种期望。上学干什么,上学就是和其他孩子在一块玩,这样的孩子就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学。也有的孩子很听话,但是仅仅是服从父母的权威,到一定的时候,问题还是要暴露出来。其次,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可能也就是中不溜,得不到老师的鼓励,学习也就没有积极性.如果一个孩子在家得不到父母的鼓励、认可,在学校也引不起老师的注意,他对学习自然就没有什么兴趣。再则,现在的孩子从小条件都好,不能吃苦,也不愿意吃苦,学习哪有玩着好。我讲的是孩子上学后存在问题主要原因。至于如何去做,要做到第一点,也是很不容易,妈妈、爸爸要对孩子有一定的期望(所谓的理想教育),是得从小开始,并且父母要与孩子有很好的感情、交流和沟通。第二,从我们现在的教育现状来看,要想你的孩子从上学开始都能得到老师的认可,他的能力要比大部分孩子要好,就是说不能是个中不溜,这就需要在学龄前父母要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第三、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自控能力,培养孩子能吃苦的能力,这就需要在上学前对孩子的个性培养注意。要使孩子的学业很好或者孩子很努力的去学习,就必须达到其中的两点,要么是1、3,要么是2、3。很多父母说:你看谁谁的孩子学习如何自觉、如何用功、学习成绩很好。可是不知道这些父母在孩子身上下了多少功夫。对网上很多孩子还小的父母,现在开始必须要十分重视这个问题。

  你现在可以用奖励的方法,也可以用惩罚、高压的方法,让你的孩子早一点用心学习,你也可以整体晚上守着你的孩子、监督他。这些都可以,不是哪一种方法一定都不好。但是,我讲的三点是基础,这三点不能解决,学习对孩子和父母永远是负担。



    关键字:上学  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