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上学(5)
 2003年11月4日 10:43 新浪育儿

  翩翩妈:

  很妙的国庆节讨论,海外的妈妈和"一网打不尽"辛苦了!

  一个疲惫不堪的国庆节,终于今晚有空上来看看,就发现了诸多绝妙好贴,细细读了半日,特别是关于"哈佛女孩"的讨论。心想如果当时在场,哈,我肯定忍不住会跟着"大放厥词"的。

  张教授关于儿童性心理的长贴,我拜读了,理清了这方面的思路,诚恳地道谢。呵呵,不免得陇望蜀,倘教授有空,还望在如何调整翩翩的课业学习、业余兴趣与深入阅读之间的矛盾,给予点拨。

  关于哈佛女孩的观点,我前面已经说得很明确了。

  刘父刘母的教子经验,确实有可资借鉴之处,特别是刘父,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位宽容无私的继父的加盟,刘亦婷的成长会受到来自刘妈妈方面极大的消极影响:偏狭、易怒、过度教育、目标性太强……最后,不管刘妈妈的培养目标是否能达成,她们的母女关系到了青春期,有可能非常糟糕。所以,碰到这样的继父,刘妈妈的心态平和了,情感也有了寄托,对女儿的心态得到调整,真是刘氏母女的大幸。--这从另个方面说明父亲在子女教育中的重要性,他应该中和母亲教子中容易出现的拘泥于目标与细节、非理性因素干扰等负面作用(就一般而言)。

  但是,从总体上,在阅读这本书中,我总有不舒服的感觉,最突出的,是这位母亲的目的性或曰功利心实在太强,生活中任何细节,都是为她的育儿大目标服务的,这太辛苦而且不合乎自然之道了。举个小例:刘亦婷幼时喜欢舞蹈(嘿嘿,高攀一句的话,和我们翩翩很像哦!),舞蹈老师也很抬举她,但是妈妈经过综合分析,认为女儿不可能从事舞蹈专业,因而没必要在这样的兴趣上荒废时间和精力,导致影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果断地让女儿中断了她喜爱的舞蹈学习。如果,所有与培养目标无关的兴趣,都要被中断,试问这还能是素质教育(书名的标榜)吗?与应试教育有什么区别?不过,我觉得这本书确实可看性极强,除了提供了1个孩子成长实录外,还有就是刘妈妈的某种坦率也比较可爱:她从不掩饰自己对女儿的夸赞和欣赏,这和我们传统的表达习惯是完全不同的,尽管有溢美和感情因素的放大,但很真实坦率,挺好;她也从不掩饰自己为了女儿成长所做的种种努力,哪怕有的努力不很合乎主流观点,比如不遗余力地几次择校之举,在这本书之前,这样的举动一直是能做不能说,且被主流媒体所诟病的,而她却大张旗鼓地以正面的形像鼓吹之,也非常可爱。我从这本书中学到了1招,可操作性很强,当然,也是刘妈妈从别人那里借鉴来的。就是让孩子算扑克牌连加至220,来锻炼运算速度和准确率。在翩翩幼儿园大班里,我曾经用此法和翩翩玩过两三个月,翩翩从开始的每次用时20多分钟,到后来的1分多钟,提高极快。所以,虽然翩翩学前没有上过任何速算班、数学班,但就凭这招,入学后依然在受过速算训练几占三分之二的同学中,被选拔参加年级的速算比赛。

  但是,我最不赞成的,是举国的刘亦婷模仿热潮。正如EVEREST所说,很多没有平和心态和较好素质的父母,只看到刘亦婷的实现哈佛梦(书名就是以此为招徕),于是群起而效仿,最后很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弄巧成拙。因为波及面太广,所以就有可能酿成极大的危害。更深层的害处,如同我说过的,是造成下1代的不平等意识,以为名校就是一切,功成名就才能睥睨众生。

  丁丁妈1863:

  关于孩子的学习--再请教张教授

  国庆这几天疯玩了几天,一直没跟丁丁提起作业的事,昨天晚上一吃完晚饭他就开始发愁作业的事了,今天他自己把自己关在家里,哪里也不去,名义上是要做作业,可我几次打电话回家,他都向我报告他还在看书。回到家来,看见他实在是不想做作业,数学倒是按照我的布置完成了,语文则不想做。面对如此痛恨做作业的丁丁,我真有些不知所措,没办法,我只好拿着他的作业登记本,坐在他身边,把认为应该做的作业一项一项监督他做,虽说总算大部分做完了,但以后怎么办,我是不是还要这样监督才行?说实话,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总觉得这些作业确实也太烦人,数学作业太简单,而语文的写话又太重复,这样的练习方法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对此我有些怀疑,看丁丁的写话练习,想象力倒是很丰富,但有些离题之嫌,而且描述方面也不到位,这些本身就是写作的技巧,一二年级的孩子是不是就应该开始这方面的练习呢?他们写话的重点应该是什么?

  刚刚又找出张教授的关于学习方面的帖子看了一遍,跳级的想法是打消了(原来就不是很想),但又不可能想张教授一样提前将5、6年级的知识教给他,一个原因是我自己没有这样的时间,也缺乏耐心,第二个原因是怕他上课就更加不认真了,现在这样至少上课对他来说至少还有些吸引力,如果他全都会了,不就更加坐立不安了?也许可以象张教授的孩子一样自己坐到后面去做作业或看书,不过我还有一个想法,让他保持听课的兴趣,如果没有压制他插嘴的行为,也许能够将积极和有效听课的习惯保持到高年段,我认为课上的积极思维是越往上走越加重要的一个特性,也是他将来适应开放性教学的一个基础,所以我不希望他成为课堂上的一个旁观者。

  按我的想法,一、二年级的功课都是很简单的,能够把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东西消化了,完成堂上练习,测验合格就行了,回家再重复地做同样的练习,实在是有些浪费时间。至于写作,不是有句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吗?象丁丁这样的阅读量还不足以写出好文章来,就更证明阅读还不够,或者说阅读的数量和质量还没达到下笔有神的层次,还是应该加强阅读,而不是加强写话练习。

  所以,我准备就丁丁的作业正式跟他老师谈一次,要求让他免做家庭作业,课堂上的练习和测验却不能省,课堂练习和测验已经能让老师知道丁丁掌握所教内容的程度了(以前他们老师要求丁丁做作业的理由就是怕不知道丁丁到底掌握了没有,或者不知道掌握的程度如何),让丁丁在家里多做一些程度高一些的数学练习(他自己也很喜欢),至于语文作业就是阅读了,他自己最愿意做的语文作业就是抄写他自己背出来的地名和人物名字,如国家名称、首都、城市、科学家等,我还是按照作文训练的进度给他布置一些有针对性的作业(无非也是一些看图写话、抄词语之类的),但也觉得效果不是太好(他不能将相关的词语用到写话的句子中),准备再实行一段时间看看,如果确实没什么效果就取消这个作业,由得他将来自由写作、有感而发。

  不知道我的这些想法和安排是否正确,希望张教授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们提个建议,我是想等你们的意见出来以后再去跟老师谈哦。

  顺便将丁丁的国庆作业以及完成情况附上。

  国庆的作业:

  语文:1、读一二单元词语抄写本上的词语两次

  2、看图写话(一共15幅图),要求每图写三句话以上

  3、写两篇日记

  4、读两本课外书

  数学:1、背1-5乘法口诀

  2、做"天天练"两页

  3、做两张试卷

  完成情况:

  语文:1、拒绝读,他说都记住了。

  2、写了两幅(抄录在后),其余就不想写了,他认为都是差不多的,为什么要写这么多。

  3、痛恨写日记,所以没写。

  4、超额完成,除了玩就是看书。

  数学:1、全部九九乘法口诀都会了。

  2、他认为太简单,所以改成做《我+数学=聪明》二年级上的练习。

  3、全部正确完成,也因此而免做天天练。

  看图写话:

  小鹿画画

  说明:画面有小鹿和老鼠,一人手拿一支画笔,画架上有一幅画有大象、老牛和太阳、树的画。

  丁丁写的话:

  老鼠先生是个画家。

  一天,它正在作画,突然,有人叫道:"老鼠先生!"老鼠先生吓了一大跳,赶紧放下手中的一切,只见有个穿着一件浅红色衬衣;穿着一条深蓝色的背带裤和一双棕色的皮鞋的小动物。这是谁呢?哦!原来是小鹿。老鼠先生生气了,说:"小鹿你干嘛呀,干嘛突然……"没等它说完,小鹿就插话了:"我是来找您学画画的。""去去去!小孩子怎么会算帐呢?!再说那密密麻麻的帐本我都看不懂!"老鼠先生说。小鹿在旁边听得"大笑特笑",笑罢,小鹿说:"老鼠先生,您是不是有点'老花耳'了,我是说画画,不是算帐!"老鼠先生一听这话,便和气了许多,说:"那好,我现在就教你画画。今天上第一节课,你把我现在画的画补画完整,让我看看你现在的画画水平怎么样。"

  第二幅:堆雪人

  说明:画面上有一只小狗和一只小猫在堆雪人,雪人已经完成。

  丁丁写的话:

  "下雪了!"小猫叫道:"下雪了!大家快来堆雪人吧!"真是白费劲,叫来叫去只叫来了小狗。小猫觉得很奇怪,就问小狗:"小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除了你和我,别的小动物都去冬眠了?!"小狗说:"喔,你原来没有它们家的电话?最近,它们都到外国去旅游了。""啊,真棒!"小猫说:"我真想也跟它们一起去外国旅游呀!"

  "先不管那么多。"小狗说:"不堆雪人啦……咦?你怎么不太想堆的样子?!"

  "不是呀,咱们俩开始堆吧!"小猫一边从口袋摸出一把10米长的卷尺一边说。

  "看你那副怪认真的样子。"小狗说:"那么,我们开始堆吧!"

  它们堆呀堆呀,堆了两个小时,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红红的萝卜鼻子,雪白的身体,啊!这雪人做得真逼真呀!

  丁丁妈1863:作业的事情,要认真,但不要太认真。

  你好。老师布置的作业,无论是多和少,合适与不合适。都要求孩子作,不能与老师有公开对立的情绪。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家长要和老师沟通。如果让孩子发表意见的话,常常会有对立的情绪。我们的社会和文化中的这些特点大家是很清楚的。如果孩子与老师之间有对立情绪,其结果受到伤害的很可能就是孩子。我讲的是现实,不是理想。从老师这角度考虑,个性化教育存在问题,学生多。老师也有其具体问题与困难。当然也有老师的素质问题,因为教育的民主化程度非常低,教育体制的问题,作为一个学生家长,也没有办法去追究。所以不要让孩子和老师对立。

  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做,这是纪律,要求孩子去遵守。你认为很简单,你更应该做,因为你做作业的时间比别的孩子少。不能说你会你就不做,不去遵守纪律。这就是要认真。不能太认真,会背的就不要勉强孩子,如果确实会背,可以把这项省略,只当你已经做过。15副看图说话,老师布置的确实多一些,老师是按照七天假期,平均每天两幅图去布置的。当然这老师也心眼太死,十一哪有不出去玩的,结果集中一天去做,就非常多。也可以应付,三篇认真写,其他应付,一会不就画完了。我常常说孩子要学会守规矩,但也要学会去挑战规则。要学会变通。写日记也是这样,有感而发,无感应付。但也不能统统敷衍了事。我孩子小时候也常常遇到这个问题,但作业必须要做,并且要认真做。有时候就看他太认真,就说教教他偷懒、耍耍滑头。孩子有几次就慢慢了解,在什么情况下应该认真,在什么情况下去应付。

  丁丁为什么为有这样的态度,我想可能是你们平时把有些对老师、对教学的看法流露给孩子,孩子认为妈妈和爸爸就是这样的态度。他也就把你们的看法"付诸实践"。这一点要注意。



    关键字:上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