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上学(7)
 2003年11月4日 10:45 新浪育儿

  天天妈4880:

  翩妈请讲

  看到你楼下的回贴,谢谢你!同时有个疑惑想和你共同探讨一下。你觉得孩子读得书多是不是也是痛苦的一个根源?是不是他现在读的一些书,他不能完全理解或不能正确地对待,是不是会导致孩子内心的一些迷茫和痛苦呢?天天的那篇文章我想可能是看朱自清的《匆匆》受到一些震动。前一段,在这里看到你的贴子,说翩在看《苏菲的世界》,还有苏格拉底的哲学观点,我就有这样的想法,这么大的孩子能承受这么深重的内心负荷吗?会磨掉孩子的童真吗?我的天天虽没有翩看书看得深,不过我也常有这样的顾虑,不知应怎样对待这个问题,想听听翩妈的看法。

  天天妈4880:关于孩子进入青春期的问题!

  你好。你孩子很不错。孩子进入青春期,一般孩子在十三岁左右进入青春期,特别是早熟的孩子,知识面较宽的孩子对进入青春期更敏感。他们常常去考虑一些在青春期中期、15、6岁孩子考虑的问题。这些孩子思想的发展总是快于生理的发育。

  孩子在这个时期开始真正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怀疑的态度慢慢占据他的心灵,不再认为家长和老师讲的是权威。什么是权威,他应该如何去看世界,应该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去生活,如何去看待世界和社会。孩子们开始考虑这些他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他应该去选择吸收什么样的文化,开始站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都由这一关,过这一关的时间也特别长,从十三岁左右可能一直到三十岁左右。发展的比较好的,在二十岁左右可能就过关,也有很多人到三十多仍然很迷茫。青春期是孩子们世界观的形成的时期,将来做什么样的人,学习和继承什么样的文化,很多人一生的基础就在这个时期奠定下来。

  你的孩子确实感到有些压抑感,内心深处也存在焦虑。他不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去学习什么。孩子讲得很清楚:"偶一抬头,看见太阳就在头上,可却是可望而不可及!在时间的旋涡里,人生的大道上,自己不禁会迷茫。人们都说,无须在时间的河边彷徨,快些向前跑,受人搀扶的只是自己的童年,以后的路要自己走,可是怎么个走法?聪明的你能告诉我吗?"

  前一段时间,我和翩翩妈妈和丁丁妈妈谈对孩子教育的问题,让他们给孩子制定一个教育计划,这个计划对孩子们很重要。因为如果你没有这样一个计划,没有在孩子青春期来到之前给孩子在思想、文化基础上作必要的准备,当青春期来到是的时候,父母常常是措手不及。因为世界观的问题、将来做什么人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对文化的学习与继承的问题,特别是对这些比较聪明,从小受到比较多的教育,在心理上、思想早熟的孩子,这个问题更重要。我想让她们讨论讨论,结果翩翩妈妈和丁丁妈妈让我给他们提提建议,一是最近太忙,抽不出时间。再则,我还是希望大家能讨论讨论,因为在讨论的过程中,你们要去思考、思索,再去学习。知识就会成为自己的。她们二位的孩子还小,所以对这个问题并不着急。所以我希望你们有的妈妈、爸爸还是讨论一下,你谈谈你是如何想的。你能告诉你的孩子什么?

  翩翩妈:

  回天天妈:关于阅读,我也有许多困惑

  一直没回你的贴子,上周太忙,静不下心,你的问题"孩子过早读了太深的书,如何引导",也是我所困惑的,一时想不太清楚。

  我只能谈点体会。

  翩翩在上学前,特别喜欢挑内容深的书读。当时我就觉得不妥。比如读三国演义,看到董卓进洛阳宫中,杀人如麻,皇宫中血流遍地、人头滚滚,她很害怕,把那一页捂得紧紧地,叫我千万不要看;比如读水浒传,她很过瘾,整天做好汉状,抡着棒子嚷着"留下买路钱",动不动就"拿头来";除了红楼梦,四大名著都是打打杀杀的,她都严重喜欢…我有点犯愁,这实在太过暴力倾向了,她居然在看报纸时专看社会新闻版,还很爽地声称:"我就爱看杀人越货的报道!"感觉不引导不行啊!

  所以,那会儿我有时就得苦心婆心地告诉她:梁山好汉反皇帝是对的,但像李逵有时不分好歹见人就杀,也不对。

  后来就开始故意找些童话给她看,买了一大堆世界著名童话,想让她读孩子的书。但是,我发现不少西方著名童话也很残忍、很自私,像白雪公主,恶皇后让猎人杀她再取心肝;像红舞鞋,那爱跳舞的女孩子仅仅因为在母亲葬礼上穿了喜欢的红鞋子,就被罚不停地跳舞,直到被砍去双脚;许多童话,总是聪明、自私而有心眼儿的人最终在争斗中取胜。说实在,我真的不太认同那里的观念。

  后来,我想,与其限制,不如引导。就有意买了一些我很喜欢的书,放在她眼前,像悲惨世界、好兵帅克、哈克贝利历险记等等。甚至,买了一些哲学书,如苏菲的世界等。翩翩也很喜欢,但我发现她的兴趣在转移,从人文的向科学的转移。她更热爱的,是类似《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书籍,像《地球探险》、《地心游记》、《海底两万里》等等,这类书她读着我也比较放心。

  所以,你看,我在翩翩的阅读中,基本上是顺其自然,却又步步无奈。

  翩翩因为还没到天天的年龄,所以,她还没有太多地老天荒的思考和迷茫。只是,有时也会吓我一跳。比如前天晚饭时,谈到我和她爸爸如何相遇的,翩翩插嘴:"是上帝让你们推到一起的!"外婆就逗她:"是啊,如果没有上帝把他们推在一起,就没有你这个小东西了。"翩翩接口:"没有就没有,也没什么关系。"我有些惊讶,因为我一直认为她是个快乐的小东西,很享受人生的,于是我就说:"如果没有你,你不会觉得遗憾?"她说:"没有我,还会有别的小孩子呀!你会遇到另一个人,让他做你孩子的爸爸。"我说:"但是,那个小孩子不是你,你就看不到这个世界了。"她居然说:"看不到就看不到,反正本来也没有我,我怎么会遗憾呢?"

  听得我觉得脊背发凉,一阵寒气冒出来。也许她只是随口一说,但我怎么听出很虚无很消极的感觉呢?她感觉到我的不爽,安慰我说:"我是开玩笑呢,你别当真啊!"

  但我是真有点当真。

  所以,张教授一直叫我和丁丁妈给孩子订个读书计划,我却没有着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不清楚,让孩子读了太多的书,过于早熟,孩子究竟会不会快乐?让她在同龄人当中,过早地洞悉一切,是不是合适?所以,现在的翩翩,热衷于读科普类书籍和秦文君的小说,说实在的,如果说阅读的"层次",比起以往还降低了,但我也由她去,看她读得津津有味、嘻嘻哈哈,当妈妈的,也就满足了。

  可是,我知道像天天的问题,是迟早要来的。那时候,我该怎么办?我也想在阅读的路上还能继续引导她,昨天,我在网上买了一套书,是房龙的《人类的故事》以及《圣经故事》、《释迦牟尼的故事》,文图并茂,很好的书,是看论坛上几天前讨论宗教问题,想给翩翩看看,接触一下宗教思想。昨天,翩翩开始看《释迦牟尼的故事》,是个英国人写的,很细腻;翩翩颇喜欢,很认真地"研究"什么是"六根"、"六道",什么是"生命之轮",开始往下读……可是,等她睡着,我一翻,又不安了,里面描写释迦牟尼在当王子时,其父为了用世俗欢乐诱惑他,让他不要出家,想了种种办法,其他之一是使用美色,其描写相当露骨和色情,占了很大的篇幅,实在不适合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唉,我当即决定把这书收起来,暂时不能让翩翩看。

  唉,我也只能且行且看,既顺其自然,又适当注意吧。等她到了十岁,我想,我更控制不住她的阅读范围了。挑战,肯定是一直存在的。

  天天妈,你看,我没有解决你的问题,相反,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等待张教授和有兴趣的妈妈来给我们释疑解惑吧。

  cqyhj:

  我的儿子性格特别不好,怎么办?

  我的儿子现在才三岁多点,一点也不听话,什么事都和大人反着干:叫他洗手他不洗,强迫他选后还嘴硬"洗了还不是有巴巴";他哭的时候,帮他擦泪水,他却说:"擦了还不是要流出来",如此种种,多得很。

  平时对人也不友善,稍不如意就是"我不要你了,我不喜欢你了",而且还打人。

  说是我宠爱孩子吧,也不是,我一急,孩子没少挨打,有时我也冷处理,不理他,这下他可怜起来了,"妈妈,抱我,我要乖",僵持不下,我向他讲道理,要做一个乖孩子。结果不出三分钟,他又是原样子了。

  哎,真不知该怎么教育孩子,请教请教大家。

  cqyhj:你和孩子之间的问题较多

  你好。你和孩子之间的问题较多,一是存在依恋的问题,二是你们并不注意去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三是你自己的心态也有些问题。你首先在论坛里找找关于这方面的讨论看看。再把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记一个星期的日记,帖到这里,大家一定能给你很多帮助。

  钜钜妈: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有经验的妈妈

  钜钜过年时经常和哥哥、姐姐玩牌、下棋,但是必须他赢才行,输了就哭。哥姐不跟他计较,就哄他赢,也不讲究什么规则。这样下去我觉得会影响孩子的心里,到社会上了,谁还让着你呀。不知道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

  钜钜妈:孩子有多大

  您好。你的孩子有多大。我想主要还是你们平时在教育中存在问题,公正、公平、民主、相互自尊,如果平时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能坚持这样做,大人这样对待孩子,也要求孩子这样对待其他人,就不会有你说的这样的问题,这样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肯定会有你说的问题。

  齐齐妈:

  教授,各位爸爸妈妈。如何教孩子控制自己的行为

  我的外甥来我家,他想玩烟花,我们告诉他要晚上才能放,他无奈地在一边玩,可是一会儿我们发现他竟在那儿玩打火机,于是赶紧对他说不能玩,并说了失火的后果。中午大家都在休息,可我却发现这小家伙躲在卫生间里偷偷地玩打火机,于是冲进卫生间,问,你在做什么。他说,没有呀。我说,把打火机拿出来,只见他从袖子里掏出了打火机。我当时气极了,他居然懂得把打火机藏在袖子里。于是我叫他到阳台站着,想一想为什么大人说不能做的事他非要做。一会儿我过去问他,他的回答是,我就是想做,我控制不住自己。我当时一急之下也就说,我现在非常生气,我现在非常想把你从这阳台上扔下去,我也控制不住我自己了,你说怎么办。外甥把头伸出去朝下看了看说,不行呀,扔下去会死的,警察叔叔会把你抓走的。我忍住笑说,你玩火也会烧死人的,可是你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要玩,你不怕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吗。他回答说,怕。我说,我现在控制不住我自己,非常想把你扔下去,可是又不能扔,那你现在帮我想一个办法控制我自己。只见他很为难地想了很久,最后说,那你就到操场上跑十圈吧。

  齐齐妈:关于培养控制的自控能力

  你好。这个话题很大。我简单谈谈这个问题,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我认为主要是三点:一、平时不能给孩子太多的压抑,孩子有太多的压抑,要使孩子能有很好的自控能力是很困难,这需要有一个民主的家庭,给孩子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站在孩子的角度多去考虑问题。二、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这一点也很重要要,所谓自控,就是要在自己内心不是很舒服、很乐意的情况下坚持去做、或者不做每件事情,提出每个要求,要有一定的忍耐力,很多独生子女缺乏锻炼,什么事情父母、老师都照顾的十分周到,什么都很容易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样的孩子要培养很好的自控能力,恐怕是不可能。第三点,对年龄较大一点的孩子,比如三岁左右以后,要严格要求孩子去、学习、接受社会的行为的和道德规范。



    关键字:上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