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学习(2)
 2003年11月4日 19:13 新浪育儿

  phfunny:

  请教张教授:我该怎么做?

  尊敬的张教授:您好!

  还记得我们家多动的孩子晓宇吗?根据您的意见,我的确想改变自己对孩子的态度。天天送他上学校,路上陪他说说话,晚上辅导他写作业,虽然有时仍发脾气,但比以前好些。结果也不错,孩子期末考语文考了B,数学考了A(在这之前的小考全是不及格。因为有一半题没时间做,磨蹭呗),原因可能就是考前我一再强调考试时要专心,不能玩。放寒假后,我盯着他写寒假园地,也提前做完了。之后便让他高高兴兴过春节。

  但是开学上课,问题来了。作业又总是搞不清楚,第二天又给老师留下来补;可能这学期课堂作业较多,而他总是完不成课堂作业,老师、同学都说他上课玩。下课别人走了,总是他个人在那里写。有时我到教室接他,发现他还在转悠,连昨天的课堂作业还没写完,我实在忍不住怒火,打他又不痛,只能对他吼。回去告诉他父亲,自然是痛打顿,可是打了几顿,仍是我行我素,毫无改进!我头痛死了,这孩子,打的时候知道痛了,可是转验,他点不长记性,过会情绪就恢复了,可大人还在兀自生气呢。

  这段时间孩子的犟脾气又出来了,你叫他回家去,他不走,我就不理他先走,他把抓住我的衣服,不让走。讲道理没用,气得我打他耳光这才就范。

  张教授,我知道打孩子不对,事后平静下来我也会好好讲道理,可是上学要写作业这样的道理要怎么讲才能让他听进去?这孩子到底算多动还是学习障碍?还能有啥办法让他改进点点?

  回复phfunny:对待孩子要有非常的耐心

  你好。看到孩子有一定的进步,很好。但需要妈妈和爸爸有更大的耐心,也需要对孩子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你的孩子因为从小不和你们在一块,长期和爸爸妈妈的沟通存在一定的问题。这需要妈妈和爸爸付出更多的耐心。再则,你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起来,现阶段智力的某些方面可能比其他孩子要差一些,或者发展的晚一些,学习就比较吃力一些。孩子可能反应慢一些,也可能记忆力差一些等。上学期经过妈妈的帮助和鼓励,在学习上有进步,但这学期,可能功课又深一些,多一些,孩子一时又不能适应。上课听不懂,作业不知道如何做,又不敢抄别人的。所以孩子可能感觉他面临更大的困难,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又不敢和你们讲,看到别的孩子玩,他还不是也想玩,所以真正有困难的是你们的孩子,他非常需要你们的了解和帮助,你们得要有耐心。有一个不是很聪明的孩子,父母和孩子都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不是很聪明的孩子并不是将来不能成才,照样可以成才。如果孩子在妈妈和爸爸的爱和帮助下,知道只要通过他的努力,体验到"铁杵磨成针"这个道理,他照样能建立其信心。会做的很好。什么是学习障碍儿童?很多都是这样一些,智力中等或偏下的孩子对学习没有信心,体验的不到成功的感受,就逐步变成学习困难儿童。

  meelh:

  张教授您好!请教孩子注意力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的孩子在上课及做作业时思想不集中,非常容易被外界干扰,比如他在家写作业时,不论家里谁只要一讲话,他的头就会扭过来,曾试过让他一个人呆在一个屋子里,结果却在发呆,问他,他说他也不知在想些什么.写作业经常要擦橡皮,橡皮收了稍好一些.老师述说在上课时经常讲废话,有时隔着座位去喊别的同学.但他上课举手发言很积极,但就是思想极易开小差,与老师沟通过,是否由于课不是很吸引人,老师说不可能45分钟都吸引人.但是后来发现即使课吸引人,他也坐不住,只是开小差少一些.但是小孩非常喜欢看书或报,能看一下午不动窝,也不受外界干扰,看电视同样聚精会神.

  学习和接受能力应该说还可以,都说挺聪明,课外知识丰富,但语言上能表达,作文中表达不出来.我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母亲(太难改),父母的教育方式都太急躁,父亲由于工作,平时晚上不在家.也经常陪读,但你在旁边啥事也不能干.医院做过微量元素化验,正常.想带他去看儿童感觉综合训练,还没找到地方.张教授您能分析一下吗?谢谢!

  回复meelh:孩子的自控力

  你好。你的孩子注意力没有问题,很好。孩子也很聪明。就是在某些场合下的自控力差一些。你的孩子是属于比较聪明的孩子,在学校里是属于对老师教学吃不饱的孩子,这样他在课堂上常常无事情可干,就会捣乱他人。因为老师对他评价很低,父母也经常说他不好,就造成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甚至厌学。上课不好好听讲,回家不好好做作业。怎么办?

  一、关键是要改变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再改变老师对孩子的态度。父母不要天天说孩子不好。要多鼓励孩子,要有耐心。让孩子逐步改变自己。

  二、在家做作业要对孩子采取鼓励和奖励的方法,每天回家要先做作业,做完作业后才允许玩,并且有奖励(按照要求做到,可以给买玩具、书等奖励)。

  三、去学校和老师商量,对孩子有一定的宽松政策,在他听懂的情况下,允许他在自己的座位上看其他书,但是不能和其他同学讲话。上课讲话的事情,开始隔一天妈妈问老师一次,做的好,也有奖励(所奖励的物品,事先必须和孩子商量好,双方都同意),在学习上有进步,一定要鼓励和奖励,改变孩子厌学的态度。爸爸妈妈多和老师沟通、交流、联络感情(一方面现在的老师更功利一些,另一方面也确实要多了解孩子的情况。)

  四、不要去医院做什么感觉统合训练,化验微量元素,不仅没有必要,也是对孩子信心的打击。关键在于父母如何去教育孩子,要去学习教育的方法,要有正确的态度去对待孩子。

  meelh:

  张教授: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答复,使我对我的孩子有了很大的信心。但您说他在学校里是属于对老师教学吃不饱的孩子,但我发现他经常对老师的讲课内容根本没听懂,因此经常作业不会做,再让他看别的书,我觉得更不行了。

  在家做作业已经经常采取鼓励和奖励的方法,但没用,磨蹭到最后他可以放弃最要看的动画片和书,而且由于做作业慢,晚上在家几乎没得玩,因此干脆先玩,或边做边玩,说一下,好几分钟,不注意又在玩或发呆,真累人。麻烦您再说说怎么办?谢谢!

  回复meelh:孩子的学习兴趣

  你好。一、一定要让孩子多看课外的书籍,老师讲的内容是非常有限的,大量的课外阅读是孩子获得知识重要基础,有的孩子虽然考试成绩很好,但从小学读到大学只会读课本的人将来是不会有出息的。二、孩子刚上学不久,对课外书很有兴趣,这样的孩子接受能力不会差,如果孩子在学校学习存在问题,主要是老师和父母的问题,老师和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对孩子的学习兴趣有非常不好的影响。孩子上学后,你和孩子之间存在一种恶性循环,他学习差,你就天天唠叨他,说他,他就更没有兴趣,你就更是说他。虽然你说你鼓励和奖励他,但孩子更多的看到的是父母的冷面孔,这样如何能改变孩子对学习的态度?所以首先父母一定改变你们对孩子的态度,要有非常爱、真诚的态度去对待孩子。这是前提。即是奖励,也要和孩子一块进行商量,奖品要孩子同意。你说一个人极端厌学,他坐到那里肯定发呆。

  瑞瑞妈: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我的儿子今年七岁,正上小学一年纪,最近他的某些行为很令我头痛。

  他从小到大基本上由我管教,很淘气也很聪明(别人这么说,我并不认为他有多聪明),但有时又是非常听话的。他乖时我就觉得他非常可爱,他不听话时我就对他非常严厉、发脾气。小时做错事我说他,他还能说软话。也许是我说他太多,他产生逆反心理,六岁时曾有一段时间,我说他(很严厉地),他就学《还珠格格》中的镜头,拍自己的脸和头。我很生气,跟他说人应该自尊。此后我也注意自己,少跟他发脾气,教育时还是有很多鼓励的,他基本改掉这种毛病。

  他上学后情况基本可以,老师布置的作业能够主动完成,但我让他复习就不那么听话了。最近经常发脾气,批评他,他就跟我反着说,说他多了,他就说我"频"。昨天晚上,因第二天要上学,并且老师留的外语单词尚未复习,让他停止跟邻居家小孩玩,他哭哭啼啼不同意,说他就发脾气,我说'你未完成复习,我不能签字',他说'不签就不签,我自己签'。总之我说什么,他就反过来气着我说,让我觉得他是如此地没礼貌。这种情况这几个月来出现好几次了,过后他能跟我说他错了。我不知道他这是什么心理。他还不到七岁,就和我当初11、2岁时一样叛逆。我想是我耐心不够。

  在此向张教授寻求帮助,我该怎样教育他,实施什么办法。我经常看您的帖子,从中获得帮助、受到教育,非常感谢您。

  回复瑞瑞妈:你的孩子很有个性

  你好。你的孩子很有个性,这是一个优点,当然这样的孩子也不是很好带。我想你对孩子耐心是一个方面,主要是方法存在问题。我不知道你在其他方面对孩子有什么问题,但你要求孩子在完成作业后,再做你给他加码的作业,每一个孩子都是很恼火的,实际上这是没有必要的。孩子完成作业后,要让他在玩中去学习,去学习知识,提高智力。多阅读其他书籍,玩一些有益的玩具,各种游戏(包括游戏机、电脑游戏),出去运动(打球、滑旱冰等),这些也是非常的学习,你让孩子去进行这些活动,他们会非常高兴,他们会认为你是对他学习的鼓励和奖励,孩子和老师的关系,比如作业,只要孩子能很好完成作业,就不要再加码,反而真正要加码的是我上面讲到的那些。聪明、有个性的孩子要满足他的求知欲望,不要死板板的要求孩子,要灵活一些,要给孩子更大的活动空间。

  佳咪妈:

  请教张教授

  我朋友有个男孩上六年级,平常表现为学东西快,但上课不专心,做题经常出错(不是因为不会),学习成绩中等.不合群.其父母早年离异,现岁母亲生活.不久前去医院心理门诊测试,智商较高,但注意力较差,心理成熟度较低.医院开了些药让他吃(好像是镇静类的药).可他母亲不愿让他吃药,请问这样的孩子该如何对待?回复佳咪妈:孩子的问题

  你好。你朋友孩子问题,主要是教育的问题,因父母的离异,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不够,使的社会能力较差,性格上存在一些问题,对学习也没有成就感。所以这样的孩子非常需要关爱、理解,帮助孩子去解决他存在的问题。吃什么药都不可能解决问题。需要你的朋友对这个问题有很好的认识。

  优秀的孩子都是父母经过很多年用自己的心血浇灌出来的。



    关键字:上学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