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学习(5)
 2003年11月4日 19:15 新浪育儿

  翩翩妈:

  张教授:请你帮我也分析一下翩翩的发育问题

  翩翩七周岁,体重18.5公斤,身高117米,在发育表上,自从三岁以后一直是偏瘦小类型的。她吃母乳到十个月,此前一直是个肥胖婴儿,胖得眼睛都没有了。四个月后加蛋黄之类,六个月后开始吃婴儿罐头食品(正是您所反对的,唉),也按书上要求,吃些肉泥果泥饼干粥之类。断奶之后,渐渐与大人吃同样食品,但总是胃口很小,牛奶一直在吃,也吃得不少,只是饭量不大,就算很饿很饿,也比不上同龄孩子。于是日渐瘦下来,但两三岁时,还算标准,之后就越来越瘦。

  她平时零食很少吃。酷爱水果,被我戏称为"百果大仙",尤爱苹果,如果不加控制,一天吃五六个苹果都没问题。但对肉食就不太有兴趣。虽生长在上海,却不爱吃米饭,每顿都单给她蒸馒头。

  目前看来,她的精力也不错,玩、学习,都劲头十足。除了鼻炎外,别的毛病也不多。就是至今还一颗牙都没掉,成了我的一大心病。

  我本来觉得她可能就是饭量小,也不太当回事儿。因为我小时候胃口就小,还挑食,比翩翩瘦得还可怜,都让人觉得是后妈养的:)心想翩翩可能像我。可是,看了您上面的分析,加上翩翩至今不换牙,我想是否真的发育成问题呢?请您指教的。

  翩翩妈:关于孩子吃饭与数学学习

  你好。翩翩十分喜爱苹果,吃起苹果胃口很好,说明孩子并不是食量小,而是胃口不好。胃口不好,一是味觉差,二是消化能力差。就是说"吃的不香",吃饭、菜不是享受,是完成任务,随便就可以完成任务。看见翩翩在一岁以前你们给孩子吃水果是比较多的,孩子对水果味感较好,但对饭、菜、鱼、肉等的味感较差。因为在母乳喂养到基本以吃饭为主没有一个很好的过渡期,结果在孩子的肠道消化功能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突然断奶,开始吃饭,孩子的肠道不适应,结果就是现在的情况。现在这样的孩子有很多,越是条件好、父母文化程度高的家庭,出现营养状况差的孩子越多。在大、中城市里,类似这样原因造成孩子营养状况不良或较差的孩子几乎占到三分之一,孩子每天只能获得代谢与活动所需的基本营养量,成长所需要的营养就不够,长的就比较瘦小,体质差,容易生病。对长大以后的健康当然也会有影响。怎么办?还是从训练孩子的味感做起。给孩子吃的食物,不一定非要孩子吃多少,但要求她慢慢去品尝,妈妈、爸爸和他一块去品尝,再进行交流。从喝汤开始,一种汤(菜)不一定每顿都换,可以连续品尝两到三次,味感慢慢就会上来。一定注意,"品:是第一位的,喝与吃是第二位的。

  看到你们讨论孩子学习数学的问题,孩子学习数学不仅是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训练孩子的思维,训练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整个小学阶段数学教学要求:基数与序数概念的形成,认识。十、百、千、万以内的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口算、心算、笔算。简单应用题、两步应用题、三步和三步以上应用题。小数、分数的认识、计算、应用题。比和比例的计算、应用题。简易方程。图形的认识。利用算术方法解决日常问题。这基本上是小学数学的全部内容要求。但是教材中的要求并不高,难度都不大。对孩子的训练也达不到一个较高的水平。特别是对比较聪明一点的孩子,教材和老师的教学远远达不到孩子应有的接受能力。过去的叫"算术"。现在叫"数学",应该说二者是有区别的。算术更讲究算法,所以说中国古代仅有算术,而没有数学,西方的数学也是在十五世纪以后才逐步发展起来。现在的小学数学教材,加进简易方程,就引进数学的方法。很复杂的算术问题,用方程去解,就很容易。用方程解很难的题目,用微积分的方法去解,就更容易。这大半个世纪,越来越不重视算术,而越来越重视数学,因为从应用的角度考虑,没有必要去学习那么多的计算方法。但是近年来,对算术开始重视,这因为计算机的原因,计算机的工作是建立在算法的基础之上。多复杂的计算也是把它全部还原成加法与减法,转换成二值电路去进行,所以算法和数理逻辑将来受到的重视程度就会越来越高。而孩子在小学期间,应用题就是对孩子的算法和逻辑能力进行训练,促进这方面的智力发展。所以决不能轻视这方面的训练,坚决不能以方程去替代算术的训练。对比较聪明的孩子,要加大训练力度,不能为做题而做题,以提高儿童的算法、逻辑能力、策略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抽象思维的发展和促进儿童元认知的发为目的。小学教材和教学要求对好一些的孩子吃不饱。但是外面买的题目,包括奥赛类型的培训,大都以考试为目的,存在偏向。小学的师资也很不好,和五、六十年代的师资比差得很远。别看学历高,实际能力很有限,所与对很多比较好的孩子就根本不能达到因人施教。

  按教材的要求,简单应用题、两步应用题、三步应用题的教学应该在二、三、四年级完成教学。这其中两步、三步应用题的教学和训练是最基础也是关键的部分,这部分有问题,以后可能就会有问题。当然应用题的能力和孩子的语言理解、阅读能力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从翩翩的情况看,数学完全可以提前训练,特别是应用题的训练。jszxue孩子的情况我不了解。钟豆豆因为不能阅读,妈妈以二十以内的、百以内的加减法为计算基础,编简单应用题给孩子训练,并注意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

  我这里有一套题,题目不多,使我们专门针对小学儿童数学能力诊断检查和训练的题目。我把简单应用题、两步应用题部分、三步应用题部分给你们,你给我一个E-Mail,我给你发去,其他几位,你再发给他们。这套题是我父亲应我的要求,化了近两年的时间整理出来,搜集了近五十年来国内的经典小学数学题。按照应用题结构、知识点进行分类,根据教学要求和教材的秩序编排,如果能配合儿童思维发展过程与特点进行训练,对孩子非常有帮助。对教学也非常有帮助。题目的难度有易有难。我父亲今年七十七、八,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有五十多年的时间,现在老了,过去在湖北省小学数学教学方面很有经验。有这套题目,不用到处去找其他题目。但是父母要对这些题目,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应有体会,让孩子循序渐进的去做这套题,父母可以给一定的指点,切记不是指点做题的方法,而是重在解决问题的策略。对遇到的问题,要去研究孩子的思维方式与策略上存在什么歧点、盲点。如果遇到那一类型的题目做不到,父母可以照着例题去编,多训练即可。每个星期做一部分,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提前去学习。

  赵xr54515:

  孩子做作业慢及注意力容易分散该怎么办

  张教授您好!

  现在我有很迫切的问题需向您请教请务必帮我分析分析。我女儿现年8岁多,读小学三年级,她6岁上的一年级,在幼儿园时吃饭动作就特别慢,常常都是最后一个吃完,但她玩却一点都不含糊,动作也特别快,胆子也很大,在她4岁多象滑冰呀、骑自行车呀、爬高上低呀就已经很象样了,从她上一年级时,就和她们班的同学有一定差别,因为她做作业太慢了,每天都要我们陪着做,如果不陪着她,她就特别慢,要做到9:30分以后,而且注意力容易分散,有个什么风吹草动,都能吸引她的注意力,随时你都要盯着她,作业摆在面前,心却没在作业上,随时在提醒她,做作业,不要发呆,喊的我都感到很疲倦,很累,喊了三年了,还是老样子,今年她数学特别厌学,一提数学她就头疼,叫她多做一点都不愿意,我想叫她留级,但她很好面子,因为我们是厂办子弟小学,同学都是一起长大的,她不愿意,我也怕伤了她的自尊心,到时更不好好学习,现请张教授帮我分析分析,我该怎样来让她改掉这些坏习惯,到底留级还是不留。我的邮箱是xr504@sina.com,盼复谢谢。

  赵xr54515:关于孩子上学的问题

  你好。三年级的孩子数学都很简单,应该不至于很差,不知道考试的情况如何,老师对孩子有什么看法。一般孩子学习问题,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在智力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行为方面的问题,不愿意学,心思不在学习上。建议你最好给孩子做一个智力测验(韦氏儿童智力测验),检查后确定孩子的智力发展状况和智力结构,如果智力不存在问题,再解决你们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悠ran24:

  张教授,您好,我除了耐心的等待,还有什么积极的办法没有。

  张教授,您好,我女儿6岁3个月了,大约在5岁时,我才慢慢的发现,我的女儿的成长并不是我想象的呈斜线满速前进,也不是书上讲的前进后有一段停滞期,然后在前进。而她{据我观察}应该是呈大的锯齿状前进。在小的时候,这种状况只表现在讲话上,在2岁到5岁半的几年里,她几乎每隔一段就会有结巴出现,并不是每个字都结,而是第一个字说的很难,而后面的话就很快,也流利。并且我发现,经过了这一段,她的语言反倒会上台阶。后来我发现他的这种现象表现在了各个方面。并且她在退后的那个阶段,一般表现在基本知识或者技能的糊涂,在新的知识上她没有问题。这段时间我感觉她好象又到了这个时期,昨天我看了她的数学考卷,三份卷子,分别在最简单的问题上出现问题,第一张是6只鸭子,她写成了5只,第二张,是按数字画三角形,而她画成了圆形。第3张,画了3个正方型,4个三角形,填写{}比{]多{}。看到这些,我把她归为不认真,谁知她竟哭了,委屈的说,:"妈妈,我明明脑子里是这样想的,可不知怎么就写错了。"听她这样说,想想前段教练也说她不认真,她也是一脸的委屈,我才突然想到,是不是她又到了停滞期。娇娇平时不是一个马虎的孩子,语文老师给她的评价是,娇娇很稳,上课回答问题,她有把握的才举手,她脑子里哪怕有一点含糊,她都不举手。其实,语文有很多答案呀,真让她说,他说的也不错呀。数学老师说她理解力强,挺不错。我的家人给她的评价也是做事认真。并且她的这几张卷子是在自开学来一直是100分的情况下连续出错,我只能认为是又到了她的生理退步期了。张教授,不知我这样分析对不对,以前,经过几次的实践,我一般都是在有几方面都出现后才想到这个问题,然后采取的就是耐心的等待,我想问,还有其他积极的方法没有。这种现象,会不会随着年龄的长大,这种现象还会有吗,她现在语言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但不结巴,并且思路清晰能言善变。

  悠ran24:你不要想的太多

  孩子们有时候会沉浸在想象中,就会有你说的问题出现,你只有把题目让他在做一遍即可,如果孩子做对了,就说明孩子会做,当时不知道"神"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刚六岁的孩子,你不要太认真,或者想的太多、太复杂。要给孩子一个自由想象的空间,只是妈妈有时候要有一种更和蔼的方法对待孩子,就象放风筝一样,线在你的手上,更多的时候是把线放长一点,让风筝飞的更高,有时候也要把线收一收,以免飞的太高被风刮跑。如果你老是把线拉得紧紧的,这个风筝就不可能飞起来。

  钟豆豆妈妈:

  在"小学生"那边提的问题,拿到这里征求意见

  钟豆反映上学一点意思也没有,说老师讲的他都会。要求我给他买二年级的课本。我想要是他先学了,二年级上课时不是更没意思了,又怕他学了点皮毛自以为是,似是而非就更麻烦。可是我也觉得一年级功课太简单了,万一他要是能自己自学二年级的功课也挺不错的。

  拿不定主意,该不该给他买书。请大家支个招儿。谢谢!

  木桥爸爸的意见是这样的:

  一年级的课本看似简单,但可以派生出许多周边知识,

  木桥一年级的语文(上学期)有看听《后羿射日》的故事

  数学也涉及到了测量和天平以及简单的排列组合。

  家长应围绕教科书,多让孩子接触、了解、掌握相关的知识

  尽可能丰富孩子课本以外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娇娇妈的意见是这样的:

  娇娇到是也觉的数学简单,不过她可没给我提过要看二年级的书,她说,到是很喜欢数学课呢,因为问题简单嘛,举手回答一答一个准。开学时我看了娇娇的课本后,也有如此问题,跟娇娇爸商量,娇娇爸就说让她往后学,(娇娇那段时间特热中乘除法。)不过娇娇到没有要求,也就做罢。

  我的问题也可以说是这样的:

  豆儿在家的时间可干的事情很多。他只是在课堂上感到无聊。我是想,如果让他看二年级的功课,没准可与老师沟通一下,让他在课堂上看。这样上课时不太容易影响别人。但是又担心没有良好的听课习惯,将来功课的难度上去了,会有后遗症。

  钟豆豆妈妈:提前教孩子,没问题!

  可以提前教孩子,没有问题。我的孩子六岁半上小学时,小学数学已学完四年级,二年级时把整个小学数学全部学完。关键在与教你教的水平如何,如果你教的不好,重点没有抓住,教学的要求没有达到,孩子成为一个半瓶子,自己又认为会,老师讲也不好好听。这样可能就有问题。如果要教孩子,一定要研究教材,我给小熊妈妈推荐的教材,你就用那一套。

  小飞儿妈妈0727:

  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我出出主意吧!

  飞飞今年快9周岁了,可是给家长和老师的感觉是他还没从幼儿园毕业。他主要的问题是,做事磨蹭,做作业时喜欢发呆时常边做边玩,常常要折腾到晚上10点多,而且也从不知道着急,从不为自己的事操心,哪怕是考试,字写得潦草,成绩很差,现在三年级了语文经常考80来分,最近一次居然考了60分,真把我急坏了。从入学到现在,经常为了成绩和作业质量挨老师和家长的批评以至于责骂,大人和老师在说他的时候他总是认真地点头,过后又恢复原样。但他思想活跃,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上至天文,下至国际国内大事;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是班上教学公开课的活跃分子,所以老师对他也是又爱又恨,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勤于动脑,懒于动手"。他对语文、数学、英语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讨厌,他说自己第一喜欢画画、第二跳拉丁舞、第三是唱歌(遵从孩子的愿望,让他上了这些业余培训班)。现在乃至将来的教育我想依然是以成绩为主要考核标准,我真不知道对这样的孩子应该怎样教育,才能让他符合学校的要求,这样虽不是出于我的本意,但却能使他在学校免于当差生(老师之语),请大家帮我出出主意吧,多谢了!

  小飞儿妈妈0727:孩子对学校的课程没有兴趣。

  你好。一是孩子在学校的课程方面没有多少兴趣,因为他在这方面一直没有优势(主要是父母在这方面没有给与准备、帮助、鼓励)。所以孩子对没有兴趣的事情不愿意去做。第二,是你们对孩子的严格要求不够,并且教育方法也存在问题,孩子遇到问题,不知道如何去解决,反而经常得到老师和父母的责骂。我想你们一是要找孩子问题在什么,二是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三是要改变态度,不能责骂孩子,要经常去鼓励孩子。四是要严格要求,不能说没兴趣的就不愿意去做。



    关键字:上学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