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学校纪律(2)
 2003年11月4日 19:17 新浪育儿

  齐齐妈:

  各位妈妈,大家好!

  请教各位妈妈一个问题,我有一头痛的儿子,平时总是粗心大意,考试时不是漏作题目,就是把加看成减,红领巾总是一条接一条地丢,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没有耐心,注意力不集中。可是对自己感性趣的喜欢的事就恰好相反,不过感性趣的事都是什么漫画书、飞机、动画之类的。而且喜欢狡辩。培养他注意力,给他讲道理,效果不嘉。现借齐齐妈的网号请教各位妈妈,请指点。我是健健妈,我儿上小学二年级。

  齐齐妈:要正确对待孩子

  你好。平时粗心大意,丢东西。这样一些不良的行为,主要是父母并没与真正去严格要求孩子,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惩罚。经常唠唠叨叨的说,孩子根本就没有当回事。关于没有耐心的问题,孩子们都喜欢做自己喜爱的活动。对不喜爱的活动,父母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去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孩子,而不是经常去批评他。你们具体如何去帮助孩子做得太少,而给孩子唠叨的太多,批评得太多。要改变这样的方法。也看到孩子的长处。

  那玩1016:

  张教授。请教一事。

  我家孩子八岁了。他上一年级。最近我发现他的脾气特别不好。一点小事就发火。而且无论怎样给他讲道理都不通。

  这孩子的性格不是很开朗的。心事很重。有的时候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很怕他将来的心理受到影响。因为我和他父亲都不是这样的性格。我现在只能是在他情绪好一点的时候给他讲一讲道理。当时他都能明白,过后又犯。

  不知他这种情况我们作父母的如何帮助他。

  那玩1016:仔细的去了解孩子的问题

  你好。孩子情绪不好,肯定是遇到什么问题、困难。可能是父母造成的,也可能是老师,或者和同学们出了什么问题,孩子不知道如何解决,很难受。所以父母一定要去了解孩子,去支持孩子。这不是你讲道理的时候,如果你不了解孩子,不让孩子感到父母在支持他、关心他,讲道理有什么用!

  丁丁妈1863:

  丁丁一定要退学,我怎么办?

  昨天下午,丁丁因作业的事情和老师沟通不成功,哭哭啼啼地打电话给我,等我回去以后,哭倒是不哭了,情绪也很平静,可是坚持要退学,都怪我平时跟他说太多这类话题了,非说他们学校死板教条不可,一定要退学,我只好使出浑身解数,将他暂时稳住,他勉强答应这个学期暂时不退,下个学期无论如何不去上了。

  其实丁丁对学校的厌倦早已存在,不过因为老师在作业问题上的通融才没有表露出来。上周因为丁丁写字慢以及上课插嘴的事,老师忍不可忍,取消了他免做某些作业的优惠国待遇,不得做妈妈布置的作业,于是丁丁得多做4、5个作业,比如听写、抄生字、做数学天天练,等等,妈妈的作业自然是没时间做了。他不光是讨厌作业,还讨厌上课不让插嘴、不让看课外书,他觉得上课他实在太无聊了,继续上下去,他宁愿死掉。

  虽然暂时做通了工作,但丁丁已经做好了退学的准备,已经让妈妈去找二年级下学期及以后的课本,说是如果不能上北京八中,他也要在家自学,坚决不再上学。虽然我也认为他的自学能力很强,自学小学的东西完全没问题,但退学是不是太大件事了?

  还请张教授指点指点。该怎么做才能让丁丁既不厌学,又不换学校呢?

  丁丁妈1863:要基本遵守学校的纪律!

  无论学校有多少问题,要基本遵守学校的纪律,这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不仅是学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做人的规则。如果可以选择,再没有进入新学校以前,必须基本遵守纪律。到什么地方去都存在适应的问题,是你去适应环境,而不是环境适应你。基本遵守所处环境的规则,但又要学会去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灵活处理问题。并且也要学会去争取自己的正当权益。如果总是要学校的环境去适应自己,肯定是不行的。这是我们培养孩子的适应性的原则。所以丁丁的问题不单单是学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适应性的问题。

  国内有少数较好一些的学校。北京八中能否算一个,特别是他的超常班。我认为他们办这个班的首要目的是炒作自己,其次才是试验。对我们国家的教育没有多大意义,我也反对把孩子往进去送。虽然是有利有弊,但从长远看,我认为是弊多于利。何况你们不在北京,把孩子送到北京也不现实,就是送去,七岁多的孩子离开家,其将来会有什么问题,对孩子会有什么不良的影响都是可能的。所以首先是你,不现实的问题,不可操作的事情不要认真。

  齐齐妈:

  教授,各位爸爸妈妈。如何教孩子控制自己的行为

  我的外甥来我家,他想玩烟花,我们告诉他要晚上才能放,他无奈地在一边玩,可是一会儿我们发现他竟在那儿玩打火机,于是赶紧对他说不能玩,并说了失火的后果。中午大家都在休息,可我却发现这小家伙躲在卫生间里偷偷地玩打火机,于是冲进卫生间,问,你在做什么。他说,没有呀。我说,把打火机拿出来,只见他从袖子里掏出了打火机。我当时气极了,他居然懂得把打火机藏在袖子里。于是我叫他到阳台站着,想一想为什么大人说不能做的事他非要做。一会儿我过去问他,他的回答是,我就是想做,我控制不住自己。我当时一急之下也就说,我现在非常生气,我现在非常想把你从这阳台上扔下去,我也控制不住我自己了,你说怎么办。外甥把头伸出去朝下看了看说,不行呀,扔下去会死的,警察叔叔会把你抓走的。我忍住笑说,你玩火也会烧死人的,可是你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要玩,你不怕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吗。他回答说,怕。我说,我现在控制不住我自己,非常想把你扔下去,可是又不能扔,那你现在帮我想一个办法控制我自己。只见他很为难地想了很久,最后说,那你就到操场上跑十圈吧。

  齐齐妈:关于培养控制的自控能力

  你好。这个话题很大。我简单谈谈这个问题,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我认为主要是三点:一、平时不能给孩子太多的压抑,孩子有太多的压抑,要使孩子能有很好的自控能力是很困难,这需要有一个民主的家庭,给孩子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站在孩子的角度多去考虑问题。二、要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这一点也很重要要,所谓自控,就是要在自己内心不是很舒服、很乐意的情况下坚持去做、或者不做每件事情,提出每个要求,要有一定的忍耐力,很多独生子女缺乏锻炼,什么事情父母、老师都照顾的十分周到,什么都很容易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样的孩子要培养很好的自控能力,恐怕是不可能。第三点,对年龄较大一点的孩子,比如三岁左右以后,要严格要求孩子去、学习、接受社会的行为的和道德规范。



    关键字:上学  学校纪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纪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