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1)
 2003年11月4日 19:34 新浪育儿

  翩翩妈:

  请教张教授和众妈妈:对翩翩跳舞的热情,我该怎么办?

  前天翩儿在舞蹈班时,老师说北京有个舞蹈学校来上海招生,号召小朋友去考。我在上班,姨妈打电话问我怎么办,我说不必去考,一来考不上,二来考上了也不可能去。可是翩翩哭着喊着非要去。没奈何,姨妈带她去了。结果人家只收十岁以上的。她又不肯走,坐在旁边看别人考。有几个大孩子哭着不肯跳(家长逼着去的),她就冲上去,说:"我会我会!"老师觉得她好玩,就说你跳跳看,她就跳起来,老师又让她做下腰、踢腿等基本动作,她也很卖力,老师很惊讶说:这孩子柔韧性非常好,要不咱破格录取了吧。另个老师说不行,太小了,不能自理。老师郑重其事地给她一张名片,是一位颇著名的舞蹈教育家,说你一定要学下去。过两年再来考。这下子,她激动了--本来我已说服她下学期不学舞蹈了(为了减负),现在她又反悔,还给她爸打电话,宣布"我以后要以舞蹈为专业了",并且发誓把以前看书的时间全用来学舞蹈。

  唉,我但愿她是五分钟热度,因为我从未想过让她以舞蹈为业,她条件并不好。

  可我想,如果今后真的她一意孤行,怎么办?

  因为不想伤害翩翩的"执着"与"理想",我才如此犯难。我没有打击她练舞蹈的热情--现在,她只要做完作业,就认真地练舞蹈基本功。

  今天早晨,翩翩一起床,听外婆说"两年以后,小兔子就长大了!"(我家养了一只兔子)翩翩立即宣布说:两年以后,我已经在北京了!

  全家人都奇怪,她说:你们怎么忘了?两年以后,我就去北京的舞蹈学校了!

  我对翩翩说:妈妈原来以为和你能一起呆到你18岁,没想到8岁你就要出家门啦!

  她同情地看着我:是啊,而且学舞蹈的话,寒暑假可能也要在学校练功的!

  翩翩从前可不是这样的,她的"恋母"情结重极了!对有人劝她住校、妈妈出差,都会泪眼婆娑。现在,为了学舞蹈,她居然全都不在乎!我真是见识了她的"执着"。

  姐妹们,如果你们的宝宝,8岁就要脱离原来的学习轨道,弃学到另一个城市从事她并不适合的"专业舞蹈"学习,很可能这个选择,会影响她的一生。你们真的会鼓励并支持吗?

  我原以为翩翩只是一时热情,我只是担心将来会有类似的冲突,现在,我是在为两年后担心了。

  如果我真的鼓励这份热情,翩翩会不会在20年以后,冲我嚷嚷:"你是妈妈呀,怎么能由着一个六岁女孩儿任性呢?现在,我跳舞不成,别的又不会,让我怎么办?"

  张教授,我真是矛盾,该怎么办呢?

  翩翩妈:翩翩不简单!

  你好。翩翩是个很好的孩子,不简单。孩子是否学习跳舞,或者是否能学习跳舞。对六岁的孩子来说,并不重要,两年后是什么情况,现在根本说不上。但对一个六岁的孩子来说,能有这样的理想,并且这么执着,确实很不简单。所以从一个孩子的理想(这可能是他的第一个如此执着的理想,也可能只有几天、几十天)角度看,妈妈一定要支持,一定要鼓励。孩子的童年可能会有很多个理想,但她会用这些理想支持他去学习、成人。会成为他一生的动力。你要鼓励她又有这样一个理想,还要鼓励他有下一个理想。还有下下个理想。

  翩翩妈:

  请教张教授和众妈妈:如何对待翩翩所说"学校不重视人才"?

  前天,与翩翩聊天,她生气地说:妈妈,我们校庆,每个年级选了一个同学献词,一年级没有选我--我是学校朗诵比赛获奖的呀,而且我朗诵的语气特别好。选的那个同学,朗诵时一点儿也不连贯,我都替他着急。应该这样子念--(声情并茂地把献词念了一遍)还有,在我们班选了四个同学,跳校庆的舞,也没有我--我明明是我们班跳舞最好的小朋友呀。不重视人才,真气人!妈妈你说过的,只要努力就会成功。可是我这样努力地练舞蹈,明明比他们跳得好,老师为什么不选我?!

  我说,老师一定有她的道理。比如,男女的比例、个头儿高矮(翩翩是全年级最矮的!)……也许,老师还想让每个小朋友都有上台的机会。

  翩翩立即抗议:可是我们班很多小朋友都上台了,朗诵的、跳舞的、武术的,只有几个小朋友没有。老师知道的呀,知道朗诵和舞蹈是我的长项呀!

  我安慰了她一下,不想和她过多探讨这个问题。因为说实话,我不知道该怎样说。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幼儿园阶段就发生过。她在幼儿园的讲故事比赛中得了第一名,但是在六一节晚会表演时,却没有她的份。她在班里学舞蹈时间最长,可是任何舞蹈演出都不会轮到她。老师当时对我解释说:她个子太矮。结果到离演出只差最后一周时,一个参加跳舞的孩子出水痘了,老师急得不行,无奈之中让翩翩试试,早就羡慕地在家里练过那个舞蹈的翩翩,最后在舞台上让老师刮目相看。那是翩翩唯一一次登台表演。

  所以我想,最可能的,有一个原因:翩翩是个戴眼镜的孩子!在出头露面的场合,老师可能会觉得有碍观瞻--这也是我觉得翩翩根本不可能以舞蹈为职业的原因之一,尽管她是那么热爱舞蹈。

  我怕翩翩会因此自卑,一直不曾与她说破这层意思,甚至都想,为了避免今后诸如此类的伤害,不让她学舞蹈了,但她当然不同意。但是,今后这样的事还会发生,我该怎么解释呢?唉,我都后悔带她学舞蹈了,如果画画之类,就不至于有这样的伤心了。

  翩翩妈:孩子希望表现、表现,也是应该的

  你好。孩子希望能表现自己,也是应该的。至于老师为什么并没有选她。可能有你说的原因,也可能有其他原因。现在的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一个机会去表现、锻炼,所以只要有活动,很多父母都主动给老师提出来,我想这可能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名额有限吗,可以理解。孩子比较优秀,父母就和老师联系的少,老师对父母的愿望和孩子的希望也了解得不多。机会也是要争取,父母也要注意去争取,尤其是要孩子自己能主动去争取机会。社会无论什么时候都是这样。

  翩翩妈:

  张医生:这正是我犹豫的

  我始终认为,孩子的事情应该孩子自己解决。从幼儿园开始,从来没有为翩翩去争取过什么。现在,老师给翩翩换了一个爱说脏话、爱欺负人的小男孩当同桌,说是要让翩翩帮助他。但翩翩似乎没有这个能力,她说我下课对他讲道理,但他捂住耳朵根本不听。翩翩越来越不胜其烦:她刚做好的作业,下课去上厕所,那男孩就用橡皮都给擦掉了;给翩儿起外号的,也是这位;翩翩回来转述的那男孩的脏话,让我惊异……可是,我还是犹豫,是否要找老师要求换回原来的同桌(那是翩儿的好朋友)。我对翩儿说:你自己决定吧。她说:我决定换,但要你去同老师说,我不敢!

  我说,你自己的事不敢自己解决,那只好忍受!

  我是不是太过分了?

  翩翩妈: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也是在父母的帮助、指导之下形成

  你好。孩子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去解决,前提是在父母的帮助和指导之下,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越是小的孩子,父母的帮助度要越高。孩子从来没有去接触过的事情,没有经验的事物,父母的帮助度要高。孩子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去解决,不要走到另一个极端。你说的老师给他换一个孩子同位,如何相处?需要父母的指导与帮助。如果父母都不知道问题在什么地方,如何相处,孩子怎么知道如何相处。要翩翩去和这个孩子交朋友,不要听老师说的,去说这个孩子有多少缺点。要理解和了解这个孩子的优点,不要跟着老师去说这个孩子的坏话,老师无意识的歧视他认为不好的孩子,但是翩翩不能这样去做。先成为好朋友,肯定他的优点,再帮助他。这个孩子认为翩翩是老师的帮凶,和老师一样歧视他,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搞好关系。这对孩子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如果孩子学会了如何去和这样的人相处,如何去帮助这个孩子,这些孩子身上也有优点,知道如何去学习这些孩子身上的优点,只有一次成功的经验,孩子就会终身受益!



    关键字:上学  学校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