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5)
 2003年11月4日 19:38 新浪育儿

  翩翩妈:

  从一年级作业想到小学校的选择--兼回丁丁妈

  我看到丁丁妈和贝贝妈在下面关于丁丁作业的讨论,明白了为什么丁丁在学校不愉快。翩翩也看到这一段,不由手捂胸口庆幸地说:还好我们学校不是这样。

  翩翩学校每天的作业是什么呢?以这两天为例:

  前天:语文:五个词语,每个写三遍;看图写话:给三幅图,任选一幅编故事:伞是怎么发明出来的。数学:听算一条(两位数进位加法,每条大约十道题,听录音写得数)。体育:自测一分钟跳绳多少次。

  昨天:研究课:彩色的泡泡,自己在一次性杯子里调肥皂液,然后拿到户外,在太阳下吹,会看到什么?为什么?语文:写话,如果你是国王的画师,会怎样给国王画像(是配合课文写的)。英语:给爸爸妈妈唱英文歌曲

  像他们的语文作业,还有什么拿自己的宝宝日记到学校,讲自己出生时的情景,写一写怎样能把春天带进教室里;自然课作业:收集香樟和梧桐的叶子,画出它们的不同……

  老师好象也要求家长在备忘录上签字,但我基本上是忘了的,翩翩也无所谓。他们从来不考笔顺,翩翩会写的字很多,不少是倒下笔,但从未受过责备。他们的作业,没有一个小朋友是同样的,真是奇思异想。比如那个把春天带进教室,有的说用瓶子收集春雨、有的是捧一盆迎春花、有的带一张春天的照片、有的干脆就是推开教室的窗户让春风进来、有的指一指自己红扑扑的脸蛋、有的穿了一条花裙子、有的把春天的景色写下来读给同学听……每一个作业都像一首诗,语文老师高兴极了,后来还把孩子们的作业配上孩子的画和照片,出了一张《彩虹桥》班报(所以我看到了)。

  如果是丁丁,也会喜欢这样的作业吧?

  所以,我想到对小学的选择。上海也不是所有小学都是这样,翩翩得天独厚,只因为这所公立小学恰巧被选为谭改试验点。语文课本改动极大,以识字为主,不注重拼音和笔顺,培养孩子对语言表达的兴趣。语文作业都是课本上出的,选的文章也特别优美有童趣。据我所知,上海有55所这样的试验学校,我们也是歪打正着撞上的,但我真是庆幸。否则,翩翩也会有丁丁那样的苦恼。

  现在,全国都在进行课本与教学改革,方向都是更新更活。目前还在试点阶段,所以要特别在选择学校时留意,问一问是否参加课改实验?这真是意义重大。

  所幸更小的孩子有福了。比如上海,从2003年就全市都启用实验教材了。

  丁丁妈1863:

  儿子说他不幸福以后。

  前不久某一天晚饭前,在儿子玩玩具的时候我跟他开玩笑:丁丁你应该是很幸福的,这么大了还可以玩这么多玩具。

  可他说:一点也不幸福,每天要做这么多作业!

  原来我那个喜欢上小学做作业的儿子已经开始厌烦了!于是为了儿子的幸福,当妈的我帮他想办法找到幸福。

  首先,帮他减少作业的内容:

  1、向他老师建议将每天作业之一"听写词组"去掉,以前有一段时间这个作业是可做可不做的,由学生(和家长)自己选择做还是不做,结果全班同学都选择了不做,但在课堂上测验时除了丁丁以外几乎都不能过关,于是老师就将可做可不做改成了非做不可,为此丁丁很生他们班同学的气。基于这种情况老师同意了丁丁可以不做这个作业,耶!

  2、将作业中的读背XX页到XX页改为浏览一遍,可以一目十行,但丁丁说要征得老师同意,于是让他自己去跟老师说,到目前为止语文老师同意了但数学老师坚决不同意,还需要妈妈我做工作。

  其次,不再监督他做作业的时间,任其自己安排时间,但是规定一条晚上8:30之后不能再做了,于是他用大部分时间来玩和看自己的书,半个小时做作业,经常完不成作业,但因为有妈妈支持,他也就不很在乎老师批评了。

  这一减负政策实施以后,效果还不错,首先是母子关系更进一步改善了,其次儿子好象又活跃了许多(以前因为忙于应付作业,都几乎没时间调皮),家里也热闹了许多,真好。

  我也不知道这样是否对,但为了儿子的幸福,我已经下定决心帮他去掉那些影响他幸福的东西,为他找到幸福的感觉。

  丁丁妈1863:可以帮孩子讲,但你的孩子太听话!

  你好。你可以帮助孩子,去给老师讲。但关键是孩子要学会处理这些问题。孩子要学会"变通",要知道如何去"对付"这些老师。因为从负担这个角度讲,对她是比较轻的,对基础差,反应慢的孩子负担更重。一是要学会抓紧时间,抽空赶紧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比如老师上课时,讲得自己已懂,赶紧做作业,课后也要注意学会抓紧时间。第二要学会应付老师,学会"圆滑"一些。甚至要学会"说谎"。这些能力很重要,不能太听话。要学会遵守规则,但也要学会去挑战规则。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去适应环境,并且要也努力去改变环境。父母文化程度高,尤其是像教师的孩子,对孩子的"道德教育"抓得很紧,结果孩子长大后的应变能力很差,适应能力很差。所以我常常告诉很多做教师的父母,孩子要学会打架、学会骂人、学会说谎。这些行为都是中性的,不能说它是好还是坏。问题这些行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发生,发生到什么程度为止。这些都是孩子应该学会的能力。我感到你的孩子太听话!"小时候不调皮,长大没出息!",这是一句教育孩子的名言。

  丁丁妈1863:

  张教授,您好!

  看了您的帖,非常感谢您。

  我一直都很崇拜您,前段时间上帖少有部分原因是觉得您已经将问题分析得很透彻了,足以解决妈妈们的所以疑问,我等只有洗耳恭听的份而儿,尤其是拜读了您的洋洋大作以后,更加为论坛有您这样的儿童教育专家而倍感欣慰,我觉得您的关于早期教育的论点几乎囊括了妈妈们所有关于早期教育的问题,有的问题虽然没有直接谈及,但可以从您的论点中找到相应的方法,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顺便建议一下,您能不能抽空将您的教育思想出一本书,以便更多的父母能够拨开儿童教育的迷雾,少走弯路)。

  对于您的关于教孩子应付老师等方法的观点,我有些赞成,但也觉得困惑(一直就存在困惑),虽然自己心里觉得老师的方法有问题,但长期以来尊重老师的观念使我不能直接反对他,更不想直接灌输给孩子,担心还不成熟的孩子不懂得处理,影响老师在他心目中的形象,令得老师难做,我会经常打电话跟他们的老师沟通,很委婉地说明我的一些想法,虽然表面上没有很大的效果,但还是有些作用的,至少他们的老师的做法比起其他班的老师来说已经好多了(例如下面说的他们的新数学老师)。

  如您所说,丁丁其实真的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有时是太听话了),他很讲道理,尤其是上小学以后,但即使这样,在学校还是被划为是另类,我怎么可以再教他去应付老师呢?我也想过帮他去跟老师说,但觉得不应该代替他处理他自己的事,所以我先鼓励他自己去跟老师争取少做作业的自由,没效果时再由我出面,现在他也已经征得了语文老师的同意了,数学老师是最近一个月才接手他们班的,原来教三年级,还兼大队辅导员,开完一堂家长会以后我发现她的教育方法完全是以前的那一套死记硬背,要求孩子完全按照老师的安排听课、做作业,没办法说服,好在他们原来的数学老师下个学期要回来了。至于打架、说谎、圆猾等,他可真的是难以学成了,已经根深蒂固了,我只能通过一些事例来慢慢给他解释,有时必须撒一点谎、不能太直,慢慢的告诉他老师也不一定全对(但他知道家长不一定全对,所以从小就敢于跟我争执、顶嘴,当然我也不反对他这样)。

  其实丁丁也不是那种乖乖的听话孩子,只是比较纯扑,性格还是很开朗,个性很强,现在在学校也以调皮出名,连高年级班的学生都知道有他这个人。对于老师的批评和惩罚,他现在都能泰然处之,甚至会在罚站窗外时做鬼脸逗笑别人,别的同学爱跟他玩并不是因为他老实,是因为他花样百出而无所顾及,因为他懂得谦让别人。至于做作业的死板,可能源于第一学期我的不正确的方法,当时为了让他按时做完作业,我强调是学生就应该做作业,否则就别做学生了,甚至以学校会开除来吓他,现在我知道错了,一旦没完成作业,他生怕老师不要他上学了(他认为不让他上学就学不到知识,这也是我怕他厌学而说的,如果早一点咨询张教授,我也许不用采用这种方式了,哎!),所以一定要老师同意,老师同意就意味着不会被退学。不过现在他似乎有点醒悟了,自己知道分析了,这段时间他老是看达尔文、达.芬奇、爱迪生等科学家的故事,知道了这些科学家小时候的一些故事以后,不在坚持只有在学校才是学知识了,今天晚上陪他睡觉时他对我说:

  妈妈,我现在觉得我也和达.芬奇一样了,老是觉得老师教的那些没什么用,还要做练习,我很想做100以上的加减法了,老师还在那里教20以内的加减法,还不准我看后面的课本。

  听他这样说,我赶紧跟他宣传张教授的思想,告诉他:

  "老师之所以要他们反复做简单的练习是因为他要顾及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孩子,而你那么聪明,不必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可以要求老师跟你一些特殊的作业,或者让老师允许你不做布置的作业。"

  他说:"语文老师可能可以,但现在这个数学老师是不会同意的啦,她连我提前做她讲解的后面的题目都不允许,一定要我按照她讲的顺序去做。我真想看二年级的书!"

  看见他那么好学,我于是就跟他说:"那好,这个暑假我们就开始自己学习二年级的课本,不去管老师说的。"但我不知道这样是否恰当,张教授能否给提个建议?当然我不会为了教他而影响他的娱乐和游戏,也不会强迫他一定要学到什么程度?但是会不会影响下个学期的学习呢?他都已经会了,那老师上课时他该干什么?这也是我所担心的。

  罗嗦了许多,希望张教授不介意。我还有一个建议,儿童的早期教育张教授您是谈得比较多了,但上学以后的孩子的教育似乎应该已经比早期教育更高一阶段了,至少他的某些方面已经有了基础了,请您谈一下如何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实行教改的不算)找到一种平衡,让我们可以继续按照您的早期教育的思想来教育上学以后的孩子。我想许多妈妈可能都存在这方面的需要。我自己虽然聆"听"过您的许多教诲,但是一些具体的事情还是比较难以处理,比如如何对待老师的作业?如何对待老师对孩子的批评等?因为小学毕竟不象幼儿园,老师严格了许多,其影响也大了许多。先谢谢了。



    关键字:上学  学校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