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6)
 2003年11月4日 19:39 新浪育儿

  丁丁妈1863:教育的理念

  你好。说教育的理念,这个话题有点太大。我还是用这个话题。

  第一,父母对"另类"是什么态度,你愿不愿意做"另类"。你真正困惑的问题在这里。中国人随大流惯了,什么事情都随大流。"另类"这个帽子不肯戴。"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就是最大的"另类"。因为他和大部分人不一样。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是正确的,不敢坚持,甚至怀疑。你手上拿个馒头,周围的人却告诉你拿的是个石头。一种人就开始怀疑自己手上拿的究竟是石头,还是馒头。别人说得越多,就越怀疑自己拿的是石头。最后干脆就丢掉。还有一种人,无论你怎么说,他相信自己拿的是馒头,不是石头。但怎么去做?一是不怕笑话,当着众人的面,把馒头吃下去。第二方法是,附和别人的话,但把馒头放一边,当这些人都走了,再把馒头吃下去。第三是很无奈的把馒头扔掉。自己敢于做"另类",孩子也不会把"另类"看得很可怕。其实这个问题困惑着很多父母。父母对自己、对孩子都要勇敢一些。不要很无奈的把馒头扔掉。

  第二个问题是一个做人、做事的基础问题。程子解《中庸》说:不偏之谓中,不易之为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国历代儒学为什么把《中庸》看得如此重要。儒学讲的是一个"用"字。再好的理念、方法如果不能应用,是没有用处的。所以不能走极端,以"用"字为本。你的教育理念再好,方法再好,不能应用,这个理念、方法对孩子没有益处,可能还有害处。卡尔.威特的方法用到中国一般的父母身上,不可能实现,生搬硬套,只有坏处。做人、做事都是这样。孔子说舜治国: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你不可能只有善而没有恶,一个"隐"字,一个"扬"子,讲出其理,虽执其两端,但用中间这一块最好管理,最好制定法度。讲的是"用"。不能走极端,我们以前非要人们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是一个极好的理念,结果反而走到另个极端,社会变得如此冷漠,自私。教育孩子也是这样,不能走极端,不能理想化。孔子首先是一个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极其伟大。我也是经过很多年去悟儒家讲的这些道理。慢慢有所领悟。差的还非常远,曾国藩讲:半部《论语》治天下。现在想讲的很有道理。所以你说我的教育思想,我哪有什么教育思想!历代儒家大师的教育思想永远的学不完,体会不尽。只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在工业化社会中去研究、探讨如何把科学的、民主的思想、文化,与传统教育思想、理念去结合。这就需要几代人的的努力。年轻的时侯不知天高地厚,雄心勃勃。做的事情越多,读的书越多,胆子就越小。因为开始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我给大家讲的东西,用的方法,讲的思想,除了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外,其主要思想、理念,就是《大学》和《中庸》。只是我讲的是自己的体会、经验,不是空洞的理论。前年,有的妈妈让我给他们开个读书的目录,希望能学习一些教育孩子的知识,我认为首先是世界历史、中国历史,但是不能看中国大、中学的教材,中国学校编的教材,可能只会把你看得糊涂,要么看"傻",看的你没有思想。看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大学》和《中庸》要好好读,这两篇是中国旧知识分子的基本读物。所以提高自己的修养是教育孩子的根本。我教育孩子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自己"。"做父母,是自己走向成熟的开始。"

  第三个问题,关于小学年龄段孩子的教育问题,具体方法。其实这两年我很希望给大家谈谈,并且还想给大家谈谈有关青春期教育的问题。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要打好。打不好基础,上面就会有问题。希望有父母能问一些大孩子的问题,给学龄前的父母提个醒,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上网年龄的问题,没有人问这些问题,所以就很少谈。儿童的每一个年龄段都很重要。你们多问、多讨论,我也会抽时间和大家一块多谈谈学龄段的问题。

  望妈:

  请教授和各位妈妈帮帮我

  2002年6月2日

  昨天是儿童节,在尽兴玩了一上午之后,我们仍旧把望望送去练字。儿童节,爸爸很有爱心地陪我们去幼儿园了,参加亲子游乐园。老爸去了之后,我就轻松了许多,很多的节目都推给了他。看着望望爸快乐地滚着风火轮,好象童年又回到他身上。望望早在前一天就为爸爸一起去激动不已,早早地把不许抽烟不许乱垃圾等规则告诉我们。和睦的家真让人感动。

  练完字接她时,一进门见到老师的表情,我就知道望望仍没好好练。我没有怎么骂她,心想宽松一点吧。一边的家长孩子已10几岁了,也早也修成了正果,谈起当年督促女儿练字的情形,感慨万千,说是骂也罢,打也罢,都曾试过,每每女儿睡了还得辛苦划米字格,我心想有必要这么样吗?我不想逼望望太紧,真的。我也不愿为她付出太多,家长应该为自己留出一点空间,彼此都留些余地,这样等孩子长大了,也没有太求孩子回报的心态。昨天余倩电话聊了很长时间,也理性地说起这个问题,我也越发的清醒了,从那个孝母的怪圈中一点一点走出。并不是说我不爱孩子了,对她冷淡了,只是作父母的,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也该适度享受。太过无私的父母不一定孕育出无私的孩子呀,她往往会把种种的好当成理所当然的。比如现在,望望如果要和我玩游戏,倘是我这天身体不好的话,我就会拒绝。这样孩子也会懂得体恤妈妈。

  2002年6月3日

  望望放学后,我把她送到外婆家,要她好好练字。

  等我下班时,还没到家,在楼梯口就听见她爸的责备。一进门,望望早已是个泪人,外婆也对我叹气:这孩子,就是不听,哪肯好好练,就是磨洋工。

  连外婆也施以批评的情况下,别说妈妈爸爸了。虽说明白孩子越骂越糊涂,可这当儿,哪有理智。

  骂,骂,骂。

  这段时间望的反抗性本就有了发展,何况还加上个书法?练了二个月了,兴趣、新鲜之类的消失贻尽,所剩下的当然只有逆叛。要注意,不能太生硬。

  2002年6月4日

  今天到妈妈单位里练字了。

  虽说顶着被人议论的危险,可还是老着脸皮带她去,并铺开了笔、墨、纸。嘿嘿,才说不要为孩子作太大的牺牲,这不,又忘了。不把她置于眼皮底下,哪行呢。

  今天练得还差强人意。洁洁姐的爸爸买来了小吃,可把她美死了。

  望望这个星期还没穿过裙子,我说你不改掉坏习惯,就不能穿。心里知道哪能说改就改呢,先坚持几天再说吧,臭爱美这股风也该刹一刹了。

  2002年6月5日星期三

  我对望望说:今天晚饭后带你去钓龙虾,你放学后回外婆家好好练字。(张口闭口练字)

  有这等美事,她练字还算可以,看来我得调整策略。

  在翩翩妈和丁丁妈的鼓励下,我开始对望施以识字教育。网上发了个贴,得到许多帮助,我觉得翩翩妈的方法不错,比识字卡和五花八门的识字书要好得多。但有一点当年翩翩小,简单的能吸引她,现在望望大了,看简单的就不满足一些。我找到一本《婴儿世界》,里面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其中有一句"别急别急我来了"重复达四次,正合我意,望望学学是很快的。但愿能坚持。几分钟下来,10来个字是认了,也能读一点。看来这个认字和练字不同,前必须做得兴味盎然一些,而后者就要求她习惯刻板。

  她爸在一边取笑:望望,你妈妈又对你实行新的方法了。希望女儿不至于讨厌我剥夺她的时间。

  2002年6月22日星期六天气阴(黄梅)

  认字不见得能坚持多少,练字可成了我家的大事。

  我不在身边的话,望望就不会好好地练。等我下班后,都赶着要吃饭了,饭后我又不想剥夺她玩的时间,所以练字真是个大问题。前天她写得不好,我忍不住骂她,她痛哭着一声一声地喊妈妈,喊得我的心软了,应了她,她还会说:妈妈,给我最后一个机会。

  真不知哪来的琼瑶味。

  过了一会儿,她又愉快地没事样了,我说,你现在没事了不哭了,忘了刚才了?她居然回答我:

  "我的心可是在哭泣,我的人是不哭了。"

  听听现在的孩子!

  望望的反叛心理比以前重多了,她到了一个转折期,这以后真的就是大孩子了呢。对我的粗暴,她会说:你这么凶干什么嘛!还会抓我的毛病:你自己刚才还怎么怎么的。

  2002年6月29日星期六天气阴

  谁能告诉我,怎么教育一个六岁的孩子呢?

  妈妈指责我,每天尽写呀写的,好啦,现在孩子出问题了,还不知怎么去管。我也为自己感到惭愧,写了那么多育儿的东西,还拿去发表,其实我不是个会带孩子的妈妈。

  看过很多关于孩子练琴家长发火的事例,我们家没练过,所以没有此类事情。可现在望望练字了,于是,家中战火纷飞。

  一般是这样的,望望周六周日到老师那儿去练,周一至周四在家练,周五休息。上周四和周五都没练,我想宽松些,让孩子多玩玩,今天去老师那儿了,临别细细叮咛,可要好好练呀,否则这个暑假就没得玩了。望望点点头,很在意的样子。我也就不再多唠叨,原本是我送她去并陪她在那儿练会儿,可今天我有些头痛,就让爸爸送去了。

  到了接她的时间。

  走进练字的房间,没找见望望的身影,我问老师今天望望怎么样,老师一摊手,说没法管,就是不练,正好我的一个亲戚也在,一指地上的纸,才写了草草几字,我拣起来一看,字实在是不象话,龙飞凤舞。

  老师说她上厕所去了,通常上厕所是学生偷懒的最佳方法。抬眼望去,女儿正在草地上低头琢磨着什么东西。

  我的火气一下子上来,每次不是在我督促之下,她就不会好好练。我厉声喊她,望望心情很好地向我走来,眼看着我的神色不对,她也脸色凝重了。

  我并不打算怎么粗暴地对她,可那份心痛渐渐地弥漫了我整个人,我知道我的女儿一向自由散漫,一向是聪明好动,不守纪律,可没想不成器到这样地步,这不成了老师眼里的差生了吗?

  我的手里拿着一个芒果和一件裙子,水果是每日记得要给她吃的,而裙子是说好练完字后换上去,她很爱穿裙子。

  我一把将裙要扔进垃圾桶,女儿害怕了,哭着抢过来。她知道我的观点,不好学习的孩子爱什么美穿什么裙子呢?

  我的心里一再地晃动着古时的那位母亲,因儿子不好好读书,剪断赖以为生的织布机上的布。我也想给望望一个刺激,于是我把她的毛笔和纸扔进了垃圾桶,不知道这样做会改变她什么,只知道我的女儿真的好象那种扶不起的阿斗,任你是讲道理也罢,骂也罢,激励也罢,都无济于事。

  回到家里,我把她所有的裙子都从衣柜里扔了出来,她一个劲地喊妈妈,我不理她,爸爸把哭着的望望关进了玩具室,让她好好想想。

  爸爸交给她一盘磁带,让她对录音机说出自己的感受,等父女俩走了以后,我打开录音机,听见自己的女儿很沉痛的带着哭腔的声音。可我知道,她并没有把这一切放在心里,等一切风平浪静了,她还会故伎重演,老毛病复发,而我的苦口婆心也就一遍遍地老生常谈,谈到自己都听了腻烦。

  晚饭是在奶奶家吃的,我进门的时候,女儿赶紧喊妈妈,奶奶在一边劝:妈妈,生气了,你要好好练字。女儿冲奶奶说:没用了,笔都扔了。

  这话?!好象没事样的,看样子我学古代的严母也没学成,并没有起到激励女儿的作用。

  回到外婆家,我越想越气,便唠唠叨叨,女儿就象没听见似的,管自己画画,等我说完了,她还很有针对性地,摇头晃脑念起了一首和现在情景有些相似的儿歌,我真是笑也不是哭也不是。

  晚上想去找丁丁妈,她没在,我有些失魂落魄的,心情很沉重,张教授在给丁丁妈的贴子说的虽很对,可我的还是有很多疑问,望就属于那种很调皮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学生,现在的老师和我是朋友,对望望自然也不错,她眼里的望望很聪明很有自己的想法,当然也很调皮,且没什么上进心,用小红花之类的激励措施不管用。我也曾为自己女儿的聪明骄傲,可现在想想,光是聪明有什么用,有自己的想法也得有守纪律的自控力,否则到小学怎么办。

  看看乖乖妈我就觉得很惭愧,是不是我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我承认我比较认真,也苛求完美,可对孩子,我自问还是挺宽松的,望望也一向懂事。的确,我也分析过,她的不守纪律也与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有关,通常,一些比较听话的孩子不太会有自己的闪光点。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也要有个度,要找到结合点,可我现在别说是把握不好这个度,就是对女儿软硬兼施,也没什么用。纪律是要守的,孩子的个性也要维持的,这似乎在望望身上不能完全统一呢。虽然,与很多孩子比,她算好的,可在有些方面,她的确太象扶不起的阿斗,让我无能为力。就拿练字,翩翩妈曾劝过我,这事恐怕孩子没兴趣,别逼她,可我觉得:第一,我得让孩子明白,这世上不是所有的事都只是单凭兴趣做的,也要知道下苦功付代价;第二、望望对这还是挺有兴趣的;第三、我苦恼和痛心的不只是练字呀,好象这孩子就是对什么都不上心。

  一直以来,我都不强求灌给女儿很多知识,让她成为我骄傲的资村,我也看重各方面的能力,婆婆说别对孩子太严呀,她还小呢,是不是我做错了,我太严了?谁让她是我的孩子呢。

  张教授上次已指点我了,要我严厉与温柔并重,可我这女儿,一次次地都没什么效果,练字是这样,纪律也是这样。对一个六岁的孩子,即要激发她的个性,又要强调纪律,谁能要更好的主意,帮帮我?

  还有,我已把笔都扔了,我想明天我不去提醒她练字,看她到什么时候觉悟。每次我问她是不是别去练了,她都说不肯,要去,还说要好好上学,做个好学生,可说归说,做归做。我看她是好了伤就忘了痛。



    关键字:上学  学校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