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7)
 2003年11月4日 19:40 新浪育儿

  望妈:教育方法与态度

  你好。首先是方法存在问题。学书法不像学电脑,讲故事。乐趣是直接得到。而书法的乐趣是很间接的,需要很长时间。还在学习的过程中,去体会乐趣和成就感不太容易。这一笔看上去有多大的变化,有多大的进步,孩子往往是很难看出来,大人也不一定都能看出来,(我去看书法,欣赏能力很有限)。他认为这一笔认真写,不认真写没有多大区别。再则孩子一人学习,没有伴,非常枯燥,也没有可以相比,就没有动力。其他孩子不学,让我一人学,学得再好也没有意思。孩子就是这样想问题。我的小外甥学英语,开始也不太有劲。后来把他的一个好朋友抓来和他一块学,他马上就来劲,有比的,那个孩子一看,他比我强,就加紧学,小外甥一看,那不行,不能让他超过我。一长一消,劲头就来了。时间一长,他慢慢发现他这方面比很多孩子强,学习就比较自觉,再则,他妈妈也看得很紧。他自己说:想赖也赖不过去,不赖又比别人强,又有奖励,还让玩游戏,还是学吧。现在每天很自觉学习。自控力是如何形成的,大部分都是这样形成的。不是靠你给他讲道理,也不是靠你压制他。压、诱、奖、讲并用,前三者灵活应用。讲道理只有到有一定收获时才真正有用。学习太枯燥的事情要想办法改进,如果不能改进,就要及时放弃。

  你的态度也有问题,柔中有刚,刚中有柔。你却柔是柔,刚是刚。结果你柔的时候,他用刚对付你。你刚的时候,他用柔的对付你,很有效果。把你搞得七窍生烟,把笔也给他扔了。他的目的就达到了。再则把穿裙子和练字联系到一块不合适。对儿童行为的强化,最好不要用剥夺孩子基本快乐作为强化的手段,这样会引起孩子对你的反感。认为你的惩罚不公平。孩子会认为你不爱他,无论你怎样要求孩子,要孩子始终认为你是在爱她。对孩子的爱,不是以父母感到自己是是如何爱孩子,自己作了多少为标准,而是以孩子感受到多少爱为标准。解决你问题上一部分,写给乖乖妈妈的帖子谈过,还有一部分,写给丁丁妈妈的帖子再谈。

  丁丁妈1863:

  望妈,你太辛苦了。

  练字、练字、还是练字,几时休!

  急急的看完你的文章,为你的女儿叫屈。但我也相信有许多类似你这样性急的妈妈。

  我今天在外玩了一整天,没来得及感谢张教授,就先看了你的帖子。

  我真的不懂,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将孩子的学业看得比他(她)的快乐还重的妈妈呢?学琴啊、练字啊、识字啊等等,非要弄得两败惧伤才罢休!!

  我不是反对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但前提是要孩子感兴趣、他自己愿意,如果孩子不愿意,就完全变成了是在培养你自己的兴趣,孩子能高兴吗?孩子没有问题,是家长望子成功心切!虽然你的出发点是对的,但被自己的本意迷失了方向,让我这个旁观者心急,你的做法太激烈了。

  我觉得你应该冷静地想一想,到底是孩子的快乐和兴趣重要还是家长的要求重要,如果是前者,我建议你先让她休息一段时间,别去提什么练字呀、识字呀什么的,我觉得即使孩子有某方面的兴趣和天赋,也不能逼得太紧,家长只能尽可能提供相应的条件并做适当的提醒即可,毕竟是她自己的事,别人是没法代替的,既然是她自己的事就应该按照她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

  追求完美是许多家长的心态,包括我自己也是,也曾经在教育丁丁的时候犯过类似的错误,但我很快调整过来了。丁丁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作业马虎,我很着急,有一点时间(两个星期左右)我几乎天天守着他做作业,看见不认真的字就要求他重写,如果因为我没空监督,回来发现写得不好,我就会将他的作业撕掉,把他从睡梦中叫醒让他重写,实在是很过分,那段时间母子关系非常紧张,简直享受不到成为母子的快乐,后来我自己觉得这样太累了,这样做也违背我的教育的初衷,慢慢地我就开导自己,拿国外基础教育中的写字观来替丁丁开解:国外小学对写字多数是没什么要求的,也并不影响孩子将来的发展,况且,写字不认真是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善的,我何必这么性急呢?于是,我放弃了原来的做法,几乎不去看他的作业,只负责在作业登记本上签一个名,后来某一次,突然发现他的字写好了,拼音、汉字都很规矩,我想这并不是我的功劳,因为在我放弃时他的作业还是很乱。追求完美本身就是一个不完美的心态,世界上那有十全十美的事,我是学理科的,目前做管理工作,自认为人很聪明、反应快,做事情也很细致周到,在很长一段时间也同样要求我的下属,结果事情的发展并没有按我想象的进行,反而问题多多,以前我还会埋怨别人水平太低,后来发现并非如此,虽然我的方案是很完美的(相对来说),客户也很欣赏,但这种方案并不是他们唯一需要的,后来我慢慢的学着放低自己的要求,接受人家的些许失误和不完美,发现做事情却顺利多了,自己也快乐了许多,我也才真正认识到是追求完美害了我。

  当然对孩子的教育,除了前面说的那段时间,我基本上都是在一种比较平常的心态下进行的,也可以说是本着一颗爱孩子、欣赏孩子并希望他快乐的心来对待的,因此在他上小学以前我基本没有在强迫过他做任何他不愿意的事(除了吃饭和睡觉),别人都说我太纵容他了,虽然我也会怀疑这样会不会培养了他做事没有耐心、不刻苦等以前我们的老师和家长经常强调的好品质,但也仅仅是怀疑而已。

  以前丁丁还小的时候我就很反对给他上任何兴趣班,也从不主动教他什么,但他并没有因为少了这些而损失什么,反而比那些上这个班、那个班的孩子多了许多快乐,而且,他在许多方面的能力也并不比其他孩子少,当然与那些坚持学习而有所成就的孩子比还是差远了,但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呀?这段时间论坛上有许多讨论学钢琴、学英语的帖子,我真的很佩服这些家长的勤劳,一句话:都是为了孩子,但孩子真的需要我们这么勤劳吗?没有这些他们就会真的输在起跑线吗?认真想一想其实并非如此。我并不是绝然反对这些,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兴趣,不能一概而论,家长应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去决定。其实丁丁自己还是很希望能上上画画、乐器等兴趣班的,只是因为妈妈没时间而不能如愿,目前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些兴趣班(如电脑、武术、英语,本来还有硬笔书法的,但因为与电脑冲突他选择了电脑),他一直都很有兴趣的坚持上,我从来没有去干涉他,也没有要求他回家练习,虽然效果不是很明显,但看得出来他一直对他们保持了高度的兴趣,回家自己会经常联系武术,还要教我(我还真学会了一些,如五步拳),我以为他的武术已经很不错了,后来到学校一看,他算是一般的了,老师将一些比较好了学生编入学校武术队,而他没份,但也从不见他灰心,反而饶有兴趣地在一旁观摩武术对的表演。我说这些有点扯远了,但我只想说明保护孩子自己的兴趣是很重要的,比学习的效果更重要。

  按照望望目前这种状况,真的应该调整一下了,再这样下去真的会弄出问题来的。你自己也会非常不快活,虽然你没有把望望的学习当成是自己炫耀的资本,但你还是把它当成了你自己的兴趣,扼杀了孩子的快乐。

  关于这方面,我建议你去找一本黄全愈的《家庭教育在美国》,虽然我没去过美国,但我认为他所描述的美国家庭(主要是知识阶层)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真是太让我向往了,我只花了一个晚上就读完了整本书,也拨开了一些家庭教育的迷雾,建议你也去看一看,如果你那里没有,我给你邮寄一本。

  你的另外一个观点我也不完全认同:我也不愿为她付出太多,家长应该为自己留出一点空间,彼此都留些余地,这样等孩子长大了,也没有太求孩子回报的心态。太过无私的父母不一定孕育出无私的孩子。虽然话是这么说,但关键是方式。我认为父母对孩子的付出应该是无私的,父母对孩子的爱应该是没有边际的,但应该注意爱的方式,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部花在孩子身上并不代表对孩子的爱,孩子也不需要这样的爱,这样的爱只会窒息孩子也拖累自己,不正确的爱还会为将来埋下许多隐患。给予孩子一定的空间的同时也给予了自己的自由,二者是相通的。我认为你现在有这样的想法,可能与你以前太投入、太认真而孩子又没有按照你的设想发展有关。发展自己和教育孩子给孩子以无私的爱是可以兼得的。我自己就是这样过来的,一直到现在我都认为孩子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为了他我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但我知道我的无时无刻陪伴左右并不能给他真正所需要的,在他两个月的时候我就开始上班了,以后一直没有中断过,但我的下班时间几乎全部给了他,几乎很少独自出去玩耍(对此我老公一肚子意见,但无可奈何,谁叫他是自己的孩子呢?)从小到大几乎都是我自己全力承担对他的教育,如今也基本如此。但我有一点,只要出差在外,我就完全将他置之度外,一点也不去想他的事情,全心工作。在给予他无私的爱的同时,我也会注意培养他的爱人之心,教他同情别人、善待一切有生命的东西,知道如今他都一直保持了一颗富于爱的善良的心,今天带他外去钓鱼时,那里的老板娘看他那么喜欢那些猫、狗,就开玩笑说要送一只小狗给他,但他居然说:我宁愿要那只断了腿的老狗!因为我要把它带回去喂养他。那只老狗,又老又丑(后背部的毛几乎掉光了,还断了一条腿,实在难看,看着他我都吃不下饭,他居然要养它!他以前可是一直都希望养一只可爱的小狗。

  孩子长大以后是否无私、是否能回报以爱,不是看你是否给予了他无私的爱,是看你是如何教他拥有一颗慈爱的心。

  暂时先说这些,不知你是否接受,衷心希望可爱的望望别再受这种无谓之苦。



    关键字:上学  学校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