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15)
 2003年11月4日 19:47 新浪育儿

  猛猛妈:

  张教授,翩妈,望妈。你们都在啊。帮我看看猛猛出了什么问题

  刚开学两天,猛猛老师就给我说猛猛上课无精打采。回答问题不积极。今天我问了老师,老师说还没有多大进展。现在作业也不想好好做,整天沉迷(鲁滨孙漂流记和海底两万里)的读书中。我把他的书收掉了,他就不理我,问他学校的事情他也不说。他说他烦听学校这两个字。这样下去,我真担心他的自信心受到打击。我怎么办啊?我们的关系现在这么僵也太早点了。还有,他在院子里和同学玩的时候,发生了些矛盾。然后他就从儿童杂志里找到了相关的问题。他就自己对号入座。这样会不会有负面的心理暗示啊。我真担心啊。

  猛猛妈:读书是大事!

  猛猛妈,为什么要上学?上学的目的就是要读书,要学习知识。孩子刚上一年级,能够有如此的读书精神,非常难得。应该鼓励,而不是批评。在国内的小学,有哪所小学能够帮助孩子去很好的阅读,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丰富孩子的知识、发展孩子的想象力。整天就是作业、作业。所以,你把孩子的书收掉,做的不合适,而是应该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去读书。海底两万里是非常好的科幻、科普小说。里面很多科学知识(准科学知识)都是孩子不能理解的,妈妈要帮助孩子,要给讲解里面的科学知识,除了提高孩子想象力,也可以借此机会帮助孩子提高对科学的兴趣。

  虽然我们的学校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怪学校,没有办法。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老师的素质差、教学环境差,教育经费少的可怜,学生太多。大家常常说上海、北京的学校差,但是像这样的学校,全国中等城市、小城市都很少,更不要说广大的农村地区。所以对学校看法,尽量不要在孩子们面前讲。并且必须要求孩子基本遵守学校的规则,鼓励、肯定孩子的读书精神、能力,并且去帮助他。同时也要鼓励孩子遵守老师的要求。这并不矛盾,你看翩翩不是很好吗。

  孩子现在对你好像有些"逆反",这不是孩子的问题。主要是你的问题,可能已经很长时间你对孩子的态度有改变,是一种无意识、不知不觉的改变,和孩子沟通交流的少,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得少。孩子刚上学,有时候更多重视的是孩子的成绩,老师的批评与表扬,周围人可能的评价。这样就会忽视我们教育孩子的根本性目标。如果这种想法占上风。肯定会影响你对孩子的态度。我非常佩服翩翩妈妈对待孩子的那种极其自然的态度,因为她的内心很安静。

  翩翩妈:

  请教张教授与众妈妈:如何对待顽劣同学

  翩翩上周的某一天放学回家,叹着气对我说:"妈妈,我今天最不顺了!"然后告诉我:第一件不顺,在和同学的玩闹中,一个男生输了,发怒地把翩翩的碗袋掏出来,用力摔到地上,把塑胶碗全都摔成碎片;第二件不顺,上围棋课时,一个女生把她的左手小手指用力向后拗,拗伤了,肿痛不已(到现在一个星期了,红肿未消,琴也弹不好了);第三件不顺,老师在上个学期末,把她换到一个全班学习最差、最淘气的男生旁边,让她帮助她。刚开始还好,老师还跟我夸翩翩有办法。但这学期一开学,这位高她一头的男生就不断滋事欺负她。特别是在上课的时候,总是趁老师不注意,出拳击打翩翩,用铅笔尖扎她的手,翩翩要举手报告老师,他会把翩翩的手用力按下,并且在下课时起哄说翩翩"打小报告"。甚至他下棋输了,也会冲回来找碴把翩翩打一通。翩翩无奈地说:唉,我打不过他!

  翩翩说,她最无法忍受的,是他和几个淘气男生嘲笑她至今没换牙,是一年级小孩儿,是混进二年级的,应该回到一年级去。

  等等。

  对前两年不顺,我觉得是偶然事件,教会她自我保护,也就是了。但翩翩很烦恼如何对付同座男生--这男生因为惹事生非,尽管个子差不多是班里最高,老师仍把他换到第一排,便于监控;第一排换过三四个同桌,都因无法忍受他的打骂,在家长的投诉下,换了座位。

  现在,轮到翩翩倒霉了。我很少看到翩翩为什么事忧心忡忡的,这位男生成了她的恶梦。

  我分析翩翩的不爽,原因如下:

  翩翩一年级的时候,比较傻气,别人嘲骂她,她往往还听不出来。现在大些了,明白了,就比从前敏感了。

  她大大咧咧,不喜欢女孩子的游戏,喜欢跟男孩子玩,而男孩子的交往方式比较粗糙,习惯肢体冲撞,而她的体格显然要弱势得多,因而吃亏。

  确有如她同桌这样的孩子,惯以欺负弱者或学习较好的学生为乐。

  我教了她几招,不过都是君子动口不动手之类的。

  恰巧她爸爸这两天出差来沪。听到这些事,心疼不已,他是把小女儿爱逾珍宝的。

  从小淘气的翩翩爸跟我说:学生之中,如江湖社会,确有弱肉强食这回事儿。而且,在男生中,体积(指身高体重)的优势相当重要,对确立在班里的优势地位大有帮助,翩翩跟他们玩是会吃亏。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他说翩翩要是有个高高大大的哥哥就好了,到那个男生面前转一圈儿,他就不敢惹事了。

  没有哥哥怎么办?老同志(翩爸在网上下围棋的网名)叹曰:只好我自己出马教训那臭小子啦!

  我一惊,说:你可别造次。毕竟只是八岁的小男孩,你把人家吓着了!

  翩翩先在一旁高兴:好好!爸爸教训他,他就不敢欺负我啦!

  可过了一会儿,又担忧起来:爸爸,要是他也把他爸爸叫来,你能打得过他爸爸吗?

  老同志挺挺胸:你老爸八尺男儿,满身功夫,谁都不怕!

  可我在旁边听着却怎么觉得怪怪的,不妥。

  这一天,翩翩爸自告奋勇去接翩翩,我一再叮嘱,不许造次。后来,这爷俩儿打电话给我,说那男孩去兴趣班学棋了,没见着。翩翩兴高采烈地说:我给他写了一封信,警告他如果再打我一下,我爸爸就会来打断他的腿!那男孩说:吓死我了,我再不敢打你了!爷俩儿自以为得计。

  第二天,翩爸就走了。

  又是两天过去了。翩翩回来说,那男孩听到翩爸已走,故态复萌,仍在上课时不断欺负挑衅翩翩。我问翩翩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她说:老师不喜欢上课被打断,否则她两个人都先罚了再说。

  翩翩强烈要求我去找老师换座位,"人家妈妈都找老师的"。

  我一直记得张教授当初为翩翩类似的事告诫过我:孩子应该交不同类型的朋友。可是,看来这个"朋友"很难交。

  怎么办呢?

  翩翩妈:做父母的,都是很心疼自己的孩子

  孩子们在一块,也是一个很小的社会。大的欺负小的,强的欺负弱的,每个孩子都去寻找适应的方式,进行交往。少数孩子就会锻炼的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较好的处理方式。有的孩子就显得很被动。我们在这方面培养孩子的原则就是,要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但是又不能让孩子受到伤害。首先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首先得看和孩子练拳的对手是不是过于强大。或者自己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和了解对方。当然对手过于强大,或自己没有足够的准备,还是要谨慎,免得孩子受到伤害。孩子不像成人,孩子受到一次打击和伤害,自信心可能会很快的受到打击。如果孩子有一次成功,也会变得很快有信心。这就是孩子的可塑性很强。遇到这样的事情,父母要给于帮助,最好不要包办代替,当然我们做父母的,都心疼自己的孩子。

  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些打别人的孩子,小孩子都谈不上是品质问题,自我为中心的孩子有,但是那些非常自我为中心的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很差。这些打人、挖苦别人的孩子也都是想显示、表现一下自己。或者是希望和别的孩子交往,但是方法不合适,不知道如何去做。

  你讲的这个孩子,去年下学期就和翩翩坐到一块一段时间,并且相处的还可以,今年一开学就有些问题,这个孩子上课老是去捣翩翩,我觉得这个孩子很孤独,他非常希望翩翩能亲近他,但是表达方式不合适,或者说就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感情。这个孩子的家庭、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肯定问题,这个孩子有一堆的毛病,但是在家里、学校的老师、同学都不能给他爱,都讨厌他。翩翩上学期可能还比较注意亲近这个孩子,开学后可能差一点,比较忽略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在上课时老是去捣翩翩。看你的介绍,他下棋输了,就去打翩翩,这个孩子可能真是希望翩翩能去亲近他。不说孩子,就是我们大人也经常是这样,去找自己最喜欢的人发泄。翩翩小,这些孩子们都不知道怎样去做。我们看到一些你打我,我也打你的孩子最后反而走到一块去了,因为这也是一种与交流,经常在一块打,忽然沟通了,就成了好朋友。

  有的妈妈讲的,去打那个孩子,吓唬那个孩子,这都是下策。如果你的孩子确确实实受到伤害,他又不知道如何去应付,你也许可以这样去做。但是这样的情况一般都是不大关心孩子的情况的父母,如果父母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很了解,就会不断的去帮助和指导孩子,一般不会发展到如此的情况,使孩子在学校受到伤害。另一种父母就是对孩子保护的很紧的父母。不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不要这样做,这样做使孩子失去锻炼自己适应的机会,从长远看也不一定能保护孩子,孩子如何去处理,打不过逃跑,和他对着打,喊朋友、兄弟(现在是独生子女)帮着打,和他交朋友,学会去哄他等等。无论是什么样适应方式,这都是孩子的经验。大人一现身,孩子就没有机会得到锻炼。另一方面还有可能会伤害到那个孩子。

  翩翩在班上是最小的孩子,又是个女孩子、又弱小,很容易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负。翩翩已经是很不错的,在学习上,能找到自己的自信心,也知道想办法去和其他孩子交流,搞好关系。从这一点上讲,我就反对让孩子早上学,很多这样的孩子就一直很被动,社会适应不好。有的到高中,大学以后才会好一些,付出的代价也很大。有更多在小学期间行为很被动的孩子,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是终身的。翩翩小,她又十分聪明,在智力和知识又超过很多和他同龄或者比她二、三岁的孩子,她在学校会受其他孩子的欺负,或者虽然谈不上是欺负,但身体弱小的肯定吃亏要多一些。这会一直让你忧心,一直到翩翩上高中,你才有可能放下心。如果你让她跳级,你会更加担心。



    关键字:上学  学校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