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上学问题-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18)
 2003年11月4日 19:50 新浪育儿

  翩翩妈:

  请张教授和大家出出主意:兴趣学习与学科学习--周末实录

  实录上个周末翩翩的活动:

  周五放学,回家练琴一小时,晚饭后赶往画画教室,呵呵,那天的作品,就是那幅冰棍胡椒粉画《风中的桃林》。

  之后,再赶往钢琴老师家,学琴。今天的回课,老师还算满意,还是老问题,快速音阶练习时,手臂不由自主地晃动。作业是《什密特手指练习》第47条;《音阶与琵音》降b小调的音阶和声、和弦和琵音一组三条;车尔尼599第60条、并巩固第59条,主要是加强速度与音乐感;《巴赫初级钢琴曲集》,第12条布列舞曲过了,留了第16条的进行曲,老师说比较难,本周要求分手弹熟;高等师范教材第二册,复习上次狄亚贝利的回旋曲,新留了一首格季凯的练习曲……

  翩翩分手把新的作业一一弹了一遍,巴赫的进行曲有三个降记号,翩翩总是忘了其中的一个。老师后来有些恼火:"翩翩呀,你今天是怎么啦?脑子不够用啦?"忽然又想起:"呀!今天作业等于有五条大曲子,是不是多了?"翩翩说:"反正这周是期中考试,没什么作业的,可以多弹一会儿琴。"

  出来以后,我嘲笑翩翩:"今天挨K了吧?哼,我问你这周练得怎么样,还告诉我没问题呢!"她吐吐舌头:"告诉你吧,今天的脑子开小差,自己溜回家陪小鸭子去了!"

  正说着,看到了那只流浪猫!

  周六,翩翩参加了一个围棋升级赛。这是第二次了,她目前是最低级别10级,如果赢三场,就可以升9级。比赛分七场,周六四场,周日三场。赛场是在一所小学,孩子和家长挤得乱糟糟的。我把翩翩放下,准备和翩爸离开去办事。可是翩爸看着混乱的场面,很不放心他的小女儿,说中场休息时怎么办?我说没事儿,去年的比赛也是她自己应付。把翩爸拖离现场,他还在抱怨我:不该让女儿参加什么劳什子比赛。我说哪里是我哟!人家自说自话拿着零用钱就去报了名,我也是刚知道呢。他又担心这么多人,通风不好,万一那个非什么怎么办?这倒是吓到了我,也只能听天由命。

  中午接她,小东东连蹦带跳从角落里冲出来,得意洋洋:"我连赢两场!"她爸高兴地把她抱起来,连发吻弹。可是,又狐疑地说:"你那点水平……"说着就开始考她,什么定式之类,我是不懂,翩翩倒是对答如流,翩爸夸她有点进步,不过就是棋下得太少,念叨着以后父女俩可以在网上相约下棋,一个网名叫"老同*志",一个叫"小同*志"。

  我却在盘算,如果再赢一场,岂不是就不必再去了,省多少事儿?

  下午,我和翩爸都有事,是外婆送去的。结果,两战皆败,自己慨叹:"唉,就是边守得不好!"

  周日,只好再战,上午还是外婆送去。嘿嘿,仍是两战皆败。我有点诧异:"咦?你怎么兵败如山倒呀?"她振振有词:"谁让你和我爸不给我助阵呀!"我说:"好吧,为了不让你有借口,这最后一场,我们都去!"

  最后一场,场面太好玩了,因为赢过三场的孩子和只赢一场的都不必来了,人流锐减。这是最后一场,对每个孩子都成了成败的关键。家长们都眼巴巴地仰望着楼梯,半小时以后,开始有孩子陆续出来了,动作、表情都极其丰富。赢了的,先从阳台缝里把成绩卡挥给爸妈看,有的在楼上就按捺不住,大叫"我赢了",有的还扭起了秧歌,一路高歌地冲下来,喜得和爸妈搂在一起……我更同情输了的孩子,与那些欢乐的赢家恰成鲜明对照:有的沉默地低着头,慢吞吞地下楼;有的在楼上就无奈地冲家长一摊手;有的女孩子扑进爸妈的怀里失声痛哭……我忽然觉得这场比赛对孩子的意义,不仅在围棋。

  终于看到翩翩了,她一步三跳地奔出来,哈哈,手里也舞着一纸成绩卡:"妈妈,我赢了!我太高兴了!"

  可是,我却感慨地问了她一声:"丫头,要是你输了,会不会哭呢?"

  "我太高兴了,想象不出输了会怎样!不过,肯定不会哭,最多像吃了一颗老鼠屎似的!"

  翩翩又兴高采烈地赶赴少年宫,参加排练高山族舞蹈去了。而我还得上班。

  在单位,和同事聊起翩翩这个繁忙的周末。同事惊讶地问:"下周不是期中考试吗?她怎么有这么多闲功夫?"

  然后同事开始嘲讽翩翩过的是一种"艺术家生涯",并且给我"洗脑":

  你看看你们翩翩,什么画画、弹琴、跳舞,围棋比赛,全是和学科学习毫无关系的。你怎么能完全听任孩子的选择呢?在幼儿园,你可以素质教育,但现在是小学二年级了,你既然不能摆脱应试教育,就必须适应它。你对考试抱一种漠然的态度,会影响孩子。试想,当别的家长认真帮孩子温习功课,准备应试时,你们却在唱歌跳舞画画下棋,两种孩子受到的心理暗示完全不同。一个就会认真对待考试和成绩;另一个却会对考试满不在乎。

  同事还说了他的惨痛教训:我也是推崇素质教育呀,也觉得功课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不该越俎代庖,由着他想干什么想什么。可现在,我儿子五年级,马上面临升初中,在班里只是中游水平,结果老师说他肯定考不上名校。我一着急,开始抓他的功课,成绩上升很快,老师说:你看你儿子是有潜力的吧?可惜家长抓得太晚了,就剩一两个月,怎么也来不及了。要是从一年级就这样认真对待,现在他可能是最棒的。你们可惜呀!

  同事说,我是痛定思痛呐。你们翩翩还小,资质又不错,你可不能耽误了她!你要知道,初中是上海的薄弱环节,好的学校极难考,非得学校里拔尖才有希望。再说,你要想让孩子接受素质教育,还就得上名校,那里的教育观念新,鼓励孩子创新;不像一般学校,倒真都是应试教育了。

  听得我一头雾水。虽不太以为然,却又觉得似乎也有道理,但又不太甘心……翩翩现在,所有的兴趣学习,确实和功课无关;说实在的,这孩子其实也没什么艺术天份,可她偏偏喜欢得要命。难道上了学的孩子,真的非得牺牲兴趣不可吗?呵呵,请大家说说呢。

  翩翩妈:你那位同事的方法存在问题

  对资质较好的孩子,小学教的内容是很浅,语文就是阅读和基本写作,数学就是应用题。阅读是基本功,不是一天、两天能搞上去。数学还存在一个智力发展的问题,抽象思维能力发展的较好的孩子,应用题就没有问题。如果抽象思维能力差或者发展的慢,三步应用题、典型应用题、比和比例这一部分就存在问题。对六年制的孩子,到五年级以后问题会逐渐显现。我手上没有上海的数学教材(上海是五四制?),五四制学校的孩子也要到四年级下学期以后问题逐渐显现。对抽象能力发展较慢的孩子只有大量的做题,做考试技能训练,在考试方面成绩会略好一些。这些考试技能训练对孩子将来也没有多大实际用处。父母如果对自己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智力结构和孩子在语文、数学基础掌握的程度不了解,结果教育就是很盲目,存在你的同事所说的问题。如果是这样,孩子不去学习其他知识,也不一定就能搞好。尽管有应试教育的压力,但孩子在初二以前,应该广泛的去学习知识、打下基础。初三以后时间就会越来越少。



    关键字:上学  学校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