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幼儿园-上幼儿园的适应问题(5)
 2003年11月6日 11:03 新浪育儿

  zzmama:

  张教授,各位妈妈,看看ZZ的问题:

  张教授,各位妈妈好:我上这个论坛近一年了,每天潜水,受益良多。先深深感谢教授和各位妈妈,这实在是个好坛子。

  ZZ现在已两岁一个半月了,已上了10天幼儿园,前8天送他去时,他都表现得很好,除了下午睡前有些哭,也就几声后就睡着了。老师说他还最先睡着.基本没有哭过,而且每天自己背上小书包走去的,(离家15分钟左右)。我第一天送去时,为了让他有个缓冲,特意请了假,送他去。在教室陪他玩到10点,最后被院长发现后将我请出去的,当时我觉得他玩的高兴,我走时他应该不会哭,所以就多陪了会,跟他说再见时,他头也不抬的,只管玩.他是在托中班,因为是新开的幼儿园,所以班里总共也就16个小朋友,目前已上学的连他也就5个孩子。刚去时发现两个老师,一个保育员都还挺和气,再加上当前孩子少,老师照应得过来,我就先有些放心。就是玩具不多,比以前去的亲子园少挺多,但他很新鲜,前几天跟他说再见时他都头也不抬,这几天我上班也很安心,每天走在上班的路上都想笑,:)。但是我知道他只是一时新鲜,只想着玩具才如此太平,所以接下去的几天,每天都坚持请假自己送,可以更好的了解一下情况,直到他回过神来再度过真正的难关.那些天每天回家也都好,没有异样,照常睡觉,和我玩.每天回家看见他,情绪稳定,问他最喜欢幼儿园的什么,总说是:"最喜欢幼儿园的糖,棉花糖"。一个多星期过去他依然自己要背着书包上幼儿园,问他喜欢幼儿园吗,他一概是:"喜欢.",假装不让他去,他还吵着要去.我窃喜是否难关已过,他已经适应了?

  '第八天回来时,晚上和我睡觉,他轻轻冒出一句:"你有点害怕."(ZZ有时你我不分),我问他害怕什么,他就说:"害怕幼儿园."又问了其他如

  是否害怕老师,怕教室等等,他都说不是.问多了最后说怕小床.我就安慰了几下他也就睡了.那天是周末.周末两天我都和LG带着他玩,在家玩,

  也出去航天馆看飞机,舰艇,他都表现很来劲.

  到了星期一我再送他去时,他一路都要我抱,好象有点粘我,我也答应了,因我觉得这是个关键时期,所以并没有很拒绝,商量着走了几步到了幼儿园.一路上又开始说:"你有点害怕"的话,再问他是否害怕小床他又说不是了.一到操场,他一看驾势不对,老师来接了,他一下裂嘴哭了,我简单和老师交流一下他的反应,老师说他在幼儿园也这样说,问他,他就指着成成,说怕他,成成和他一个班,手脚快喜欢抢玩具,ZZ有时给抢走了就哭。

  我在这先讲一下ZZ进幼儿园之前的一些问题:

  对抢玩具这个问题,是在上幼儿园之前就有的,ZZ小时也抢,只是从约19,20个月时就主动交换了,反而不会枪了,别的小朋友来抢他的玩具他就傻傻地站着,也不知道躲,然后就拉着人家小朋友的家长帮他要回来,要么哭,直哭到人家大人把东西从小朋友手里抢回来才结束。他大概觉得这手管用,就总哭,楼下的愈愈总和他玩车,这两个一见面头一桩事就是换车,然后过会一个看中另一个的就抢,鉴于上这个坛子那么长时间,我一般不参与,愈愈的家长也不参与,虽说交换最早几个月是ZZ起的头,(愈愈比ZZ大两个月),而且总是ZZ想换就换,不换就换不成,可是最近愈愈开始锲而不舍地抢,最终总是他抢赢,而ZZ反而抢不过就哭,我会鼓励他去抢会来,可是愈愈更加锲而不舍,时间长了我担心会对ZZ的自信造成影响,回家会假装抢东西的游戏,让他学会别人抢时会躲会跑,小手拽紧,以后也有抢赢也有输,虽然输多赢少,但好歹有进步。但从此后他对抢到抢不到东西较为敏感,有时会突然一把抢过我手中的随便什么,就说:"ZZ终于抢到了",我又很矛盾是否这样会带给孩子太多输赢的观念.使他反而更注意这个?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该怎么处理才更合适?是继续采取旁观者的态度不加干预,还是幕后总结教他,两者我都觉得矛盾?

  在ZZ和小朋友交往的方面,ZZ喜欢和大孩子玩,看见比他大的姐姐,或哥哥就爱和人家说话,指着别人说:"这是小姐姐",我知道他是想和人家交往,可还不知道怎么和别人玩,要是看见手里拿车的小朋友不管再大,他都会高举着他的破车,大老远的跑去和人家交换遥控轮船,或车子.不过大孩子多数真的会给他玩-会。但是他一向不是很合群,除了和人家玩车.虽说年龄没到,但和他一样大的小朋友在广场上一起跑,玩时,他多数是一个人在一边玩,有一次和一个他大他三月的男孩倒是玩了好一阵车子,只是草丛夏天蚊子多,我就说:"广场中间着火了,快开着你们的消防车救火吧",结果人家孩子一到广场中就加入了别的小朋友的队伍,开始相互追逐,疯跑,疯叫,他就一直记着他的任务,一个人"救火",只管闷头玩想象中的游戏,别的小朋友叫啊,跑啊,他就象没看见。他玩东西总是很专注,但他对集体游戏很少参与也很明显。这个问题显然进了幼儿园也一样,老师说他很聪明,但是总爱一个人玩,不大和别的小朋友玩.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请教授帮我分析一下,这样会造成ZZ内向么?我该在这方面要怎样加强比较合适?还有一个问题是,ZZ和大人的交往问题,ZZ不爱叫人,以前我总让他看见小区门卫,或别的什么人就叫,但他总是当面来个:"不原意"这从16个月时就开始了,2岁时看见门卫更是拉着我,低头一路小跑着从人家面前走过去,然后还偷偷回头瞄一眼,还说:"ZZ有点害怕门卫叔叔".现在我也不强求他叫,有时就抱着他,自己和别人主动打招呼就过去了,我想以前那样肯定给他造成压力了,因为有时带他去公园玩时,

  我有意让他自己买东西,他都会很大声的问:"这个东西多少钱?",我给他钱后他也毫不犹豫地跑去付钱,问人家:"钱放在哪里?",一点也不怕生,对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也奇怪,为什么天天见面的人他反而怕,是不是因为我给了他压力?实际上我已经比较注意经常带他出去玩,周末带他去亲子学苑,有大半年,结束后又每周都带他出去玩,公园,动物园,海洋馆,锦江乐园,商店,单位旅游也总带上他,目的除了让他多接触外界,主要也希望他能多接触人,可是他在小朋友中的不合群还是挺明显,而且出门和我单位的人在一起有些内向,对人腼腆,不爱理睬,除非人家有好玩的。

  今天是ZZ是上幼儿园的第11天,他已经连哭了两天,下午睡醒后就哭,一直到家人来接,哭了3小时,他从没有哭过这么长时间。晚上从我回家到睡觉一直都不停的说:"在幼儿园有点害怕。"问他怕什么,有时问什么,就回答怕什么.怕老师,怕小朋友,怕幼儿园,总之统统都怕。我觉得他是把对幼儿园的不适应,不喜欢都归结为害怕了。其实几天接触下来,他的两个老师都不错,也和气,而且只有5个小朋友,也照顾得过来,老师说我已经所有办法都想过了,他还是哭,说ZZ就是想着法的往外跑,还叫老师去打"投币电话",叫阿姨来接他。这样我每晚都尽量安慰他,抱他,早晨也不跟他多说幼儿园,抱着出门,也就走到门口开始哭.最近老师叫我们下午3点就去接,实际上2点就接回来了,一走到幼儿园楼下就能听见他的哭声。:

  我的第三个问题是:我现在不明白的是为什么ZZ在一开始会适应得很好,而几天后就有这么大的反差,外界的大环境其实并没有改变,除了新鲜感之外,是否还是ZZ和我的依恋有问题?其实他这样早在我预料之中(ZZ对一个地方的好玩与否要求好象很高)为什么有的小朋友一直都不哭,有的一去就哭,还有就是象ZZ这样的类型孩子,好了几天才哭,而且据说这样最难搞,是怎么回事,是他的适应能力的问题,还是要从我自己找原因.还是他特别反抗?

  前一阵网上讨论的"爱和自由",还有张教授说的依恋,我觉得确实很重要,只是上了坛子从理论上理解更深了.我自己长久以来一直也觉得尽力给了孩子"自由和爱",他和我的依恋我自己感觉也不错,除了白天上班,家里是外公外婆和阿姨带,都有些宠他,我晚上的时间基本都和他在一起(每个周末我都带他出去玩),每天下班回家我有时都一路小跑着回去的。回去后给他吃饭,看vcd,然后陪他做手工,或和他玩大动作游戏,洗澡,晚上睡前一小时讲故事,然后就爬我身上,我给他唱唱歌,念念诗就睡了。平时对他限制很少,除了有危险其余我都鼓励他玩,孩子摔了就让自己站起来,ZZ基本打针都是不哭的。做手工给他一根铁丝,一些小麦管他能玩上一个多小时(说是过山车),搭积木自己搭火车,桥,高楼也能玩一两小时,用剪刀剪纸头也不错,听故事也很投入,所以他去幼儿园一开始,老师说带他最省心,他一个人能玩很久,做事很专心。语言能力方面是很好的,好象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就是不爱说话,大动作方面他也不错,自己上下七层楼(家在七楼),跳远,金鸡独立都挺好。不过吃饭不好,在家总要追着吃,这一点我最头痛.我个人感觉ZZ上幼儿园的问题也不是这些能力方面不够,主要还是我以上说的和小朋友的相处,和有些自说自话.这点我知道肯定有反差,在家里我给他的自由应该是很大的,可在幼儿园虽说老师很和气,但自由肯定是

  不太多的。所以老师说他只顾一个人玩,不是很配合。

  这几天他情绪不稳定,所以我回家后更多的安慰他,睡着后把他的小床放在身边,让他早晨一睁眼就能看见我,平时因为他爸工作很晚,怕影响他睡眠,多是在ZZ睡着后,把小床放在阿姨身边的。ZZ总体说来是个很好的孩子,他也比较懂事,外公有时买好菜,在菜场对他说:"你看外公年纪大了,还要拿菜好吃力啊!"他就自己不要抱了,一路走回家.晚上洗澡他都自己把洗澡盆放好,脱鞋脱袜,脱裤子,自己拿着小椅子爬进洗澡盆.自己编想象故事过家家很象那么回事.从小就不怕摔,敢爬高,现在他也敢从大人坐的椅子上往下跳,我自己觉得他一直是很勇敢的,为什么老师觉得他胆小呢,还是这就是交往问题?

  写了那么多是因平时上贴少,让大家多了解一些,知道张教授非常的忙,还是很想听听您的意见,还有这里那么多热心的好妈妈一起帮我分析一下看我是否那里要改进,想知道那么长时间以来,我对ZZ的教育方法上要注意一些什么,同时也了解怎样帮助ZZ尽快度过这段时期。

  先多谢大家了!

  zzmama:坚持几天再看!

  你好。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很正常。因为你的孩子比较小。在家里的时侯也有一定的独立性,并不是非常依赖妈妈。但到幼儿园去,开始几天可能没有遇到什么刺激,比如小朋友之间抢东西,老师批评他和批评别的小孩子。或者试图和老师沟通,几天后发现不成功。因为孩子刚过两岁,他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思。一般我们不主张较小的孩子上幼儿园,有条件的话。最好到三岁左右,适应较好的送幼儿园就会好一些。你在继续送几天看,如果孩子继续哭闹的厉害,向你说的那样,在幼儿园一直哭,老师也一直哄他,抱他,还有问题。最好让孩子等到明年秋再上幼儿园,天也开始冷了,别让孩子一直这样下去。如果坚持几天有好转,可以送下去。

  zzmama:

  非常感谢张教授,还是想知道:

  昨天回家据阿姨说,老师反映比前两天好些了,起来不是大哭了,而是哼哼,还是那句话:"你在幼儿园有点害怕",不过阿姨接他时他倒没在哭.我决定还是坚持几天,观察一下。我每天送他时都坚决说再见的,说了就走,一般他哭一阵也就好了。今天早上也这样。

  只是我还是很想听听教授对前两个问题的看法,一个是抢东西,还有是一个人独玩?这也是我到现在都觉得有些困惑的。或许象双如一样有他的阶段性?

  对抢玩具这个问题,是在上幼儿园之前就有的,ZZ小时也抢,只是从约19,20个月时就主动交换了,反而不会枪了,别的小朋友来抢他的玩具他就傻傻地站着,也不知道躲,然后就拉着人家小朋友的家长帮他要回来,要么哭,直哭到人家大人把东西从小朋友手里抢回来才结束。他大概觉得这手管用,就总哭,楼下的愈愈总和他玩车,这两个一见面头一桩事就是换车,然后过会一个看中另一个的就抢,鉴于上这个坛子那么长时间,我一般不参与,愈愈的家长也不参与,虽说交换最早几个月是ZZ起的头,(愈愈比ZZ大两个月),而且总是ZZ想换就换,不换就换不成,可是最近愈愈开始锲而不舍地抢,最终总是他抢赢,而ZZ反而抢不过就哭,我会鼓励他去抢会来,可是愈愈更加锲而不舍,时间长了我担心会对ZZ的自信造成影响,回家会假装抢东西的游戏,让他学会别人抢时会躲会跑,小手拽紧,以后也有抢赢也有输,虽然输多赢少,但好歹有进步。但从此后他对抢到抢不到东西较为敏感,有时会突然一把抢过我手中的随便什么,就说:"ZZ终于抢到了",我又很矛盾是否这样会带给孩子太多输赢的观念.使他反而更注意这个?

  zzmama:注意给孩子指导

  你好。我们说不干涉,并不是不给孩子指导。小孩子的行为改变起来也很快,你的孩子开始会抢别人的东西,那个孩子比他差。你的孩子经过几次以后,就获得这种经验,想要的东西,就去"抢"。虽然那个孩子开始差,后来那个孩子发现只要契而不舍,就能得到自己的东西。结果那个孩子就获得一种经验。你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原来的经验就失去,他不能坚持下去,或者不能用一种更好的方法去替代,发现如果"哭"或是找那个孩子的妈妈也能达到目的,就以另一种经验替代以前的经验。我们要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但决不是完全"不管",而是要给孩子指导,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变化。因为你不能给与及时的指导,孩子的新形成的行为就是一种退步。给两岁多的孩子灌输的不是输赢,妈妈不要以成人的观点去看问题。第二个问题,两岁多一点的孩子再与其他儿童合作方面,其能力还比较差,你的孩子知道去和比他大的孩子交换玩具,已经很不错,你想让孩子能和大孩子一块玩,进行合作性的游戏,融进去。可能要到三岁以后才真正能开始去做。所以你不要着急。



    关键字:幼儿园  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