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幼儿园-上幼儿园的适应问题(8)
 2003年11月6日 11:06 新浪育儿

  壮壮妈妈:

  张教授,壮壮也有这毛病

  壮壮九月上幼儿园时是一岁半,他没有象其他孩子那样哭闹不愿意去幼儿园,只是去的第二个星期的头三天有点不高兴,后来甚至十一休息了八天后再去幼儿园也没事。

  不过去了幼儿园以后我发现他脾气大长,经常不高兴就坐地不起,另外还发现了上次请教您的骑小车摔倒不起来的问题。

  我觉得可能是跟幼儿园小朋友学的,而且那时候天气还不凉,他不起来我也没拉他。一般过一会他忘了或发现其他感兴趣的东西了就自己起来了。我问老师他在幼儿园的表现,老师说都很好,只有中午睡觉有一点点闹。十一后这一点也好了。

  上个星期吧,他因为打防疫针发了烧,39度多,所以没去幼儿园,那几天他特粘我,一会看不见就叫妈妈。但其中一天他去奶奶家我上班,奶奶说他一点都没事,玩得特好,就中午起床后找妈妈来着。从他生病开始,他就添了片片的毛病了:怎么着都不行。比如你说要喝水,拿来水了他又说不喝,拿走他又哭闹不干。他嘴里说不要妈妈不要妈妈,可我假装走他又哭,等我过来抱他他还说不要:(以前这种情况一般是他困了的时候才发生。现在我以为是因为生病不舒服。可这星期已经病好了,毛病却落下了!

  开始他闹的时候,我们都采取分散注意力法,让他看别的东东,有时他实在闹得厉害,我就不理他让他哭一会,不过最后还是我哄他他马上就好了。他爸当时生气地说:等你病好了咱们再说!我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真要不理他,不知道他会哭多久,本来嗓子就发炎,怕他哭坏了:(您说应该怎么办?他的表现是正常的吗?不致于是想得到什么才这样吧?

  回复壮壮、片片妈妈:孩子的矛盾心理

  因为你的孩子在一岁半就上幼儿园,孩子对妈妈依然处于比较依恋的状态中,就是说孩子在生活能力上还是在感情上都还比较依恋和依赖父母。孩子很小,他必须依赖父母,当他有什么不满意的时候,他不会说,也不知道怎么说,(他太小、语言能力刚开始,还不具备社会能力)他只有闹,他不知道什么是合理,什么是不合理。如果他感觉到妈妈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在保护他,并且妈妈又很有威严,这样的孩子一般不会闹人。但他感到妈妈不能经常保护他,或感到有什么问题时,他有想法怎么办?闹妈妈,闹他最亲近的人,如果妈妈和亲近的人反而给他某种惩罚,比如不理他,他就闹的更厉害。如果你真的狠狠打他,他就不会再闹了,妈妈轻轻地惩罚,他就闹的更厉害。这就是我们经常说孩子陷于矛盾之中:有不舒服,有问题,或者他认为妈妈不能或没有满足他,不知道怎么表达,只有闹人。结果妈妈再惩罚他,他更伤心。孩子闹人,说明他有问题,有要求,他不知道如何表达,只有闹人。如果爸爸妈妈很细心,知道孩子有什么要求,如果是认为合理的要求,很快就满足。(甚至根本就让孩子很满意,孩子很少有不满意的时候)如果孩子的要求不能满足,态度非常严厉,没有商量的余地。或者惩罚后,很快就和孩子沟通,给予安抚。所以我们说要满足孩子的基本需要,但又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跟着感觉走,变得很任性。

  因为你的孩子上幼儿园早一些,我前几个月,老说,如果家里有条件,三岁左右再上幼儿园。上的早,孩子仍然处于对妈妈很依恋的阶段,他在各方面对妈妈和大人都很依赖。上的早,到幼儿园肯定很不舒服,既是在幼儿园不闹,回家,见到妈妈肯定要闹,这就是很多年龄小的孩子去幼儿园回家都有脾气的原因,如果妈妈不知道如何安抚孩子或建立权威,他就会给你闹的更厉害。

  kale_yee:

  孩子怎么了

  请教张教授:孩子为什么这样!

  我的孩子妞妞,现在2岁半了,她是不到两岁时上幼儿园的,当时哭闹了近一个月,每天早上都不愿意去,但到了幼儿园也就不哭了,但不怎么主动和小朋友玩。接她回来问她什么进都说好,但不说细节,不描述。

  现在她也是这样。在家时或带她出去玩时,她很能闹很能说,和其他人,不管大人也好,小孩也好,都玩得很好,也很能说,很会惹人喜欢。比说她会说"你刚才去哪了你,我还找你呢!"记性也好,出门时碰到认识的人,平时爱逗她的人,她会说"今天早上怎么没见你呀今天?"所以我认为她适应能力强,社交能力也还好。可现在我却担心了。

  早上送她去幼儿园,别的小朋友见到她都围着问,她却径直走到屋子里去,不说话也不闹,我走时主动和我说再见,但笑容很少。老师说她不怎么说话,但很听话!上次带她去打吊针,扎针时她不哭不挣扎,扎完后自己掉眼泪但不哭出声。护士怎么摆布她扎了针的手就怎样,一动也不动,难受了也不动,我也不能动,我只好叫护士来。

  她的这些表现说明了什么?我很担心她太听话,太被动!平时我教育她总是给她讲道理,比如为什么不能光着脚站在地上,比如为什么不能玩火等等,这样对吗?

  回复kale_yee:孩子对幼儿园不适应

  你好。因为你的孩子上幼儿园时年龄比较小,经过一段时间后,对上幼儿园虽然没有恐惧,但仍不能和老师和其他小朋友适应,胆子小,不知道如何和小朋友相处。父母要帮助你的孩子。看看孩子在幼儿园和哪些孩子熟悉一些,如果有在幼儿园的同学住的离你们家不远,晚上或星期六、日带孩子到同班的小朋友家去玩,鼓励孩子和同班的孩子在一块玩,让孩子慢慢适应其中的一、两位。就会很快和其他孩子适应。你们先解决这个问题,其他问题以后再说。

  李白望月: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

  张教授:

  我的孩子今年四岁半,从三岁开始上幼儿园,但一直是断断续续,经常因为各种原因(比如中午不睡觉被老师说或上课时说话被罚站等),拒绝上幼儿园,态度十分坚决,强迫送去,硬往外跑,还说再也不去了,请问我该怎么办?

  一位苦恼的家长

  回复李白望月:我想家里肯定有人护孩子!

  你好。你的孩子谁都不怕,可能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家里肯定有人护着孩子。如果是这样,就非常不好办。家里所有人的态度都必须一致。

  kayein:

  大家好!帮帮忙!

  孩子入托已7个月,还是不愿意上幼儿园.每天早晨,她总是找借口,赖床,不洗脸,要看电视,故意拖延时间.到了幼儿园,也是这样.进屋时,开始掉眼泪.也跟老师谈了多次,老师也是没办法,还说有的孩子要哭上一年呢,说我的孩子个性太强.其间曾经好了几天(跟老师谈过之后),每天去幼儿园都高高兴兴的.后来,因为生病,停上了三天,又开始哭了.白天,我曾去园里看她,玩得挺高兴,晚上接她时也特别高兴,在家玩得也好.就是早晨这段时间.她曾拿着日历问我:"妈妈,我哪天不上幼儿园?"好象就盼着不上幼儿园的那天.

  另外,老师说,在幼儿园,她的手绢从不离手,好象对手绢有依赖似的.(可是我每天接她时,她总是把手绢给我),不知这是什么原因?

  还有,孩子的脾气很急,老师说,裤子提不好,自己也急得哭了.(在家也有这个问,什么事做不好,就着急,往往是急得哭了,然后就又撕又扯).我常常跟她讲,别着,慢慢就学会了.但效果不大,真不知怎么办?

  在此请教张教授及各位有经验的妈妈.照上边我所说的,孩子的心理压力是否太大?转园或转班是否好些?多谢了!

  回复kayein:父母和家里的人态度要坚决

  你的孩子已经三岁,上幼儿园应该没有问题。我想主要还是父母和家里人的态度不坚决造成。每次孩子有什么问题,或者他故意给你出难题,拖延时间,给你说不想上幼儿园,父母常常给孩子说一些安慰、两可的话,孩子也搞不清父母是什么态度,有时候自己的要求又能得到满足,结果就造成孩子经常给你磨、闹。早上非要上幼儿园,没有什么价钱可讲,按照要求做,有奖励,否则就受到惩罚。从你讲的情况看,(包括孩子脾气急)孩子好像并不是真的不愿去上幼儿园,因为你到幼儿园去,孩子玩得很好,并没有什么焦虑。孩子为什么给你闹,我想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孩子在家的时候,你们和孩子交流的不够,孩子与父母的依恋和感情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孩子从小到现在,主要由谁带?你们是如何带孩子,你需要讲得更清楚一些。

  葱头妈:

  请教张教授,孩子在幼儿园是不是闷?

  小葱头下个月就满三岁了,他从13个月开始入托,开始是两天,慢慢三天,四天,从这个月开始是五天了。我始终感觉幼儿园对小葱头的吸引力一般般,以为他大一些会好点,但是现在还看不出苗头。我现在有个打算,想把葱头送3天幼儿园,其它4天(包括周末)我自己来带。原因是:

  1)我一直想如果把小孩子圈在幼儿园里连续5天,他会不会也是很闷的,空间毕竟小,孩子很容易无聊吧?这会不会是小葱头不喜欢去幼儿园的一个原因。老师和我说过一到下雨天不能室外活动时,小葱头就会比较烦躁,闯祸多一些。

  2)小葱头是个爱说话的孩子,目前他的英文表达远不如中文,我觉的他和老师/小朋友谈天远远不如和妈妈来的开心,我想有多一点的时间和机会他能使用他喜欢和习惯的语言

  3)小葱头比较淘气,在幼儿园常被TIME OUT(在旁边站一会儿,不让和小朋友玩,算是反省吧),他现在懂事一些了,有时回来和我说起被老师TIME OUT了挺沮丧的。老师同我解释过他被TIME OUT的原因,一段时间是打小朋友,甚至老师,或者成心扔东西,冰期凌抛在地上等等。减少他去幼儿园的天数,潜意识里有点想让他在家感觉更宽松一些,其实这个问题上我挺矛盾的,或者说这么大的孩子到底什么行为应该严格管束,什么可以宽松一点,我自己还吃不太准。举个例子,葱头有个9个月大的妹妹,他很喜欢妹妹,可他常常也会把玩具重重的砸在妹妹的头上,汽车故意在妹妹手上压过来碾过去。我不知道他心理怎么想的,欺负妹妹或是和妹妹玩?无论怎样方式是不可取的,通常我会说他,告诉他不对,仅此而已。没有惩罚。再有比如今天,他要吃酸奶,酸奶放在台子上他垫着脚用勺子去够,酸奶一下打翻在地上。他抬起头望着我们,我和他爹都没说话,之后爹把酸奶放在他手里告诉他拿在手里吃就不会撒了。葱头一看没挨说,哈哈大笑。我想我和他爹当时都在想他不是成心的,没比要怪他。您看葱头是不是因为在家里太缺乏管束才会不喜欢幼儿园的?如果这样我减少他去幼儿园的天数不知是否妥当的。

  4)我想利用他不去幼儿园的日子带他出去多走一走,坐坐火车,看看船,喂喂鸭子,生活丰富一点我主要是出于这四点考虑,迟迟下不了决心是因为葱头太淘气了,对付他一天下来非常辛苦。一但位子退掉,我就得做好带他一年的准备(他的幼儿园很满,位子被顶掉后就的等明年升班时的空位了)。所以我想请您帮我参考,5天幼儿园加上周末和家人在一起对一个三岁的孩子是不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安排?如果是,我就不做变化了。如果您认为我的打算(只送三天幼儿园)更适合小葱头,我就再给自己打打气。

  谢谢

  葱头妈:最好还是坚持上幼儿园!

  你好。第一孩子的问题并不大。第二,你说的问题都是孩子的适应问题,比如打小朋友,故意乱扔东西等。这都是适应问题,孩子不知道如何才能很好的与其他小朋友相处,不知道如何才能换得老师对他的关心。要解决这些问题,只能让孩子处在这个环境中你去帮助孩子。如果你让孩子脱离这个环境,你在家带孩子,不仅不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他的问题更多。

  怎么帮助孩子?你先对孩子有很好的观察和了解。一是多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或者抽几天时间,每天早一点去幼儿园接孩子,在外面悄悄观察孩子。再则,休息日带孩子去和其他孩子在一块玩,把玩的情况观察记录下来。把家里的情况也记录几天,给我看看,我们再讨论如何帮助孩子。



    关键字:幼儿园  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