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幼儿园-上幼儿园的适应问题(14)
 2003年11月6日 11:16 新浪育儿

  然er23:

  张教授请进!

  张教授您好,关于我儿上幼儿园哭闹一事,按您的建议我记了一个礼拜日记,请您帮我分析一下,问题出在那。

  星期一

  每个周一是好好(我儿小名好好)哭闹的最重的一天。我轻轻摇着儿子小声喊:"好好该起床了。""我不起,我还要睡,我不要上幼儿园。"再喊他就发脾气一边哭一边叫:"我不要妈妈,过去过去。"我有一点生气,但故意地说:"那好,妈妈去上班,让姥爷送你去幼儿园。"儿子叫的更凶了:"我不要姥爷,我不让妈妈走。""那就快起来"儿子不高兴地撅着嘴,我帮他穿衣服他也不反抗也不配合象没有骨头一样,在催促中穿上鞋吃完早点。匆匆送到幼儿园,进了幼儿园后就要我抱着上楼不愿自己走,一边走一边还跟我说:"我要妈妈倍着我吃饭,睡觉然后妈妈带我下来玩。"我很认真的告诉他:"妈妈一定要去上班而好好一定也要上幼儿园,这是你的任务。""我不要我不要。"哭归哭终于把他送进了教室,一进教室他就抱着我的腿不放手,老师来拉他,他就睡在地上抱着我的脚哭,强从儿子那小而有劲的手中挣脱,我急冲下楼,后而传来儿子的哭声和踢门声,我心里真不是滋味,不过这段时间以来哭的时间已比以前短了许多。

  今天下班来的早(前一个月来我按老师的要来的都比较晚),在教室门口我看见他背着小书包在那玩着玩具,我愉快地叫了声:"好好"他猛的回过头,看见我他脸的兴奋,"妈妈,妈妈"他咚咚的跑过来,看他满脸的笑意,我不由得亲了亲他的小脸,他把我拖进教室,还要再玩一会,一直到所有的孩子都走光了,催促了好几次才依依不舍得出来,根本不象是一个早上不愿上幼儿园的孩子。

  晚上睡觉前儿子总是磨磨噌噌的,总是要到九点半多以后才上床。喝奶、洗脸、洗脚、刷牙都要叫他几次,一直要等我使出最后一招,"我数一二三,你再不来干×××我就不管你了,你跟姥姥睡好了。"当"三"字刚要出口时,他就急速的冲过来。每天睡前我都把他搂在怀里讲故事,他非常爱听我讲的故事,我讲故事时总的绘生绘色,有时甚至还手舞足蹈,每次要讲几个故事他才睡。钻进被窝后他说:"妈妈搂着我"我也就把手伸过去轻轻搂着他,他把小身子向我这边靠一靠再靠一靠,用小手摸着我的脸说:"妈妈你真好玩呀!"我也不太明白这"真好玩"是什么意思,大概是"真好"的意思吧。

  星期二

  早上出门,按老师的要求我拿了他的一只绒毛玩具带去幼儿园(在家他从来不玩),他叫着不许带,我想明天他也许就乐意,就没带。进了教室还哭。

  下班后接儿子,他看见我满脸的快乐而且还不愿走,把我拉进教室,一边翻弄着幼儿园里的玩具一边给我介绍,我催了好几次他都不走(这种情况已有二周了),突然他象是发现了什么似的放下手里的玩具,向门口冲去,一边叫着:"妈妈快点,妈妈快点",我还以为他要急着下去玩。冲到院子里后他跑到一个角落用小手在戳着什么东西,我过去一看原来是几个塑料盒子里放着几团雪球(我们这很少下雪,昨天下了一场雪,但今天路上的雪已基本化完了),我问他是准弄的,他也不回答,一个劲用手戳着雪(实际已成冰球了),还把手上的冰放到嘴里尝尝,我敢快叫到他打住,他把小手甩了甩一滋溜跑到别处玩了。

  在姥姥家吃过晚就急着要看《蓝猫》,我做完事后一般都是抱着他一起看,《蓝猫》里有个节目是《恐龙世界》看到恐龙要吃蓝猫时,他就藏在我怀里喊着:"妈妈我怕。"这时我就紧紧的抱着他说"不怕,妈妈会保护你的。"看完后我们回自己家,一路上他一蹦一蹦的很开心(除了生气的时候,平时走路都是这样,不会好好的的走),才走了十多米,他弯着腰说:"唉呀!我太累了,妈妈你抱我吧。"今天我有点不舒服就说:"妈妈今天肚了疼,你自己走吧。"他看看我又一蹦一蹦的跑来我的前面了,看着他可爱的样子,我心里十分欣慰。

  到了自己家,我给他拿出蜡笔和填色本,让他给恐龙填色,他把书翻了一下,选中了一条鱼龙,并拿起一只黑色的蜡笔,我就:"你要把它涂成黑色的吗?那多难看呀!""我就是要把他涂成黑色的"说完他就使劲的往纸上抹,样子还挺认真,但很多线条都已超过了界线,把一条鱼龙涂的个乱七八糟,都快看不出来是什么东西了。我也没生气:"这条龙有点吓人,不过还可以。"他还挺高兴。过后,我故意把一本3~4岁用的小儿基础练习拿出来翻看,他一把抢过去,乐滋滋地对我说:"我做完,奖励我颗糖好吗?"我说:"好啊。"我把他以前做过的一题再给他做一遍,结果只做出来一半多一点,在我的指点下做终于做完了。他试探性的问他:"给我糖吧"我说做的不太好,要再做一题才行,我找了一题比较简单的给他做,做完后给了他一颗糖,他笑眯眯的把糖放进了口里。

  上床后,我搂着他刚要讲故事,发现他在抠鼻子,这种习惯已好长时间了,为了让他改了这个习惯,我就说:"你再抠鼻子,我就不讲故事了。"他不听,抠了一会,他说"妈妈我不抠了你讲吧。""你不听妈妈的话,妈妈不讲了。"他一下子就不高兴了,把放在被子上的书一把扔在地上哭了起来:"我不要妈妈了,我要打死妈妈。"我也生气了说:"你不听话还发脾气,妈妈更不讲了。"他一脚踢开被子,脚蹬手挠。这几天天气很冷,我怕他着凉就把被子又给他盖上,他不但踢开还用手向我身上使劲的打了几下,我一气也使劲在他光着的小脚丫上打了一下,这下他更不高兴了跑到床的另一头说不跟我睡了,我钻进被子里假装睡觉不再理他,他又自己爬过来,把小手一抱头一扭说:"你刚才打我了,你要说对不起。"我又好气又好笑但还是一本正经地说:"你好好想一想,是谁先打人,如要道嫌也应该先是你。"他噘着小嘴说:"对不起",我也说了声:"对不起"他马上高兴起来并钻进了被子"妈妈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尽管他自编的故事我只能听懂一部份,但我还是热情的表扬了他。

  星期三

  早上听见姥姥来叫起床,好好赶紧凑过来搂着我,并把手伸进我的怀里,摸着我的肚皮紧闭着眼睛不想起来,我想今天又要哭一台才会起床了。我也把手伸进他的怀里去咯吱他,看他的嘴角露出一丝笑意,我知道今天有门然后继续逗他,一会说我是恐鳄,一会是大灰狼,一会咬他一会咯吱他,在床上折腾好一会,他终于睁开了又眼没哭没叫(天冷以来,每天起床都不乐意,常常要哭一台),我说:"快起来看迪斯尼英语,要不一会就来不及了。"他一听也来劲了催促我:"快快,妈妈快点"。出门,我又拿起了昨天的那只玩具,谁知他还是不许带,只好由姥爷悄悄拿着下楼,一如往常的送他到幼儿园,本来就不高兴看见我拿着他的玩具,更是不高兴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交给老师敢快就走,后面又传来儿子的哭声。

  到幼儿园接好好,他很不高兴的站在那儿,原来是他想把他那只玩具带回家,老师不让。出来后他要让我去拿,我就说:"你在家又不玩,过几天用完了就可以拿回家了,今天乖乖的,妈妈给你买'旺仔小馒头'。"他不干就哭了起来,还不依不饶地用书包向我打来,周围有许多家长看着,我气急了把他拉出了幼儿园,到了门口他见玩具拿不回来就要求我给他'旺仔小馒头',我说:"妈妈只给乖孩子买,你这种表现一点也不乖,妈妈现在不买,如果在回家的路上你能乖一点,到了家妈妈就买。""到了家我就不买了"他一边哭边叫。"好呵,到了家不买就不买,不买零食的孩子妈妈才喜欢。"一路不高兴的跟我回到了家,才下单车又提出要买东西,我说"你不是说到了姥姥家就不买了吗?"结果他再哭我也没有买,一直到他不哭了情绪好了以后,才给他买了,买了东西以后他还一边吃一边说:"爱哭的孩子大家不喜欢,爱笑的孩子大家才喜欢。"同时拿出一颗给我:"妈妈乖,给妈妈吃。"

  星期四

  晚上他拿着一本书在那翻看,其中有一页上画有三个鱼网,每个鱼网里都有8~10条鱼,小鱼分别排成三角形、圆形和长方形,但排列的不是很整齐,我就说:"好好,你帮妈妈数一数,这三个鱼网里的鱼各有多少条,好不好?"他高高兴兴地用小指头一条一条的点着数,排列成三角形的和长方形的还好,在我的指导下数对了,但那排列成圆形的鱼(周边七条中间三条),他数起来那么劲,东一条西一条,数了这条忘了那条,有的数了两遍有的没数着,我告诉他数数首先要找一个简易记忆有特征的做为起点,然后顺着一条一条的数,不能跳着数,否则就简易数错,我用铅笔把小鱼串起来,再让他沿着我画的铅笔线来数,但他数着数着又开始东一条西一条的了,我又重复了好几遍,他还是不开窍,他把这一页翻过去说:"我不会数,我不数了"。把我给气的,不由得指着他的头叫起来:"你的脑子干什么用的,妈妈讲了几遍都不明白,数不对就不要去干其他的。"儿子一看我的样子一下子哭了起来,他在那哭我就想:我是不是太过份了,他还那么小,我象他这么小的时候,连1、2都不认识呢,他与我小时比起来已经很不错了。平静了一下,我过去把他搂在怀里说:"妈妈不该发火,我们一起来数好不好。"儿子擦了擦眼泪点了点头,我把着他的小手一条一条的数了起来。最终他是沿着我画的铅笔线把鱼数完了,但不知他是否真的理解我的意思。没过十分钟,儿子又活沃起了,把刚才不高兴的事忘了和我玩起了恐龙游戏:我当食草龙,他当食肉恐龙,他追我跑,他追着我后就张开大嘴"大口大口"的来咬我,我就假装死,或反过来我追他跑,我追到他就使劲咯吱他,把他咯吱的直笑。

  星期六

  早上醒来好好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今天要不要上幼儿园?"我说:"今天是星期六不上。"他把两只小手一挥高兴地说:"耶!今天不上幼儿园了喽!"本想多睡一会可他已在叫着了:"妈妈起来了吧,起来了吧"没办法只好和他一起起来,早点后看了会儿迪斯尼英语,就听见楼下有人叫:"好好,好好下来玩。"那是我们一个院比好好大一岁的小男孩豆豆,因为我们住的这个院子老人比较多,和好好一般在的孩子没有几个,我很希望他能与院子里的小孩交个朋友,能自己出去和小合伙一起玩,因为平时只要他出去总是要叫着我一起去,否则他就不去。听到豆豆来叫,我就鼓励好好下去和豆豆一起玩,可他说什么也要叫着我一起去,最后只好和他一起下去。好好下楼拿着两把玩具剑,高兴的在那挥舞着,豆豆看了也想玩说:"给我一把玩玩吧,我把球给你玩好不好?"好好不同意,我在一边也说"给豆豆哥哥一把,要不就没有小朋友和你玩了。"好好还是不听,这样来回了几次豆豆说:"你太小气了,我不跟你玩了"就走了,我说:"我看看玩人跟你玩了吧。"他满不在乎的样子,"我也不愿跟小气的孩子玩了。"我边说边走回了家,他跟在我后面也不出气回了家。到了下午,豆豆又来找他,这回才把剑给人家玩。

  星期天

  和星期六一样,基本上是让他做他想做的事,下楼玩一玩,在家玩玩具、看VCD或听我给他讲故事。

  张教授你好,啰哩啰嗦记了这些,也不知说清情况没有。我真想不通他上幼儿园已一个学期了,除了有两次发烧没去外,其他天不管他怎么哭,都必须去幼儿园,他为什么就不明白这个道理:哭是没有用的。另外我儿脾气很倔,在外面想买什么或想干什么,不给他买或不让他干或批评了他(当然都是无理的要求,如他咳嗽要吃桂圆,在幼儿园抢小朋友正在玩的玩具),他就不高兴、哭哭啼啼,甚至大吵大闹,而我这时就更坚定信心不满足他,一直到他平息为止,那怕他要买的只是几角钱的东西,为此他有时嗓子都哭哑了。比如星期三发生的旺仔小馒头情况,我做的是否对呢,这样的孩子该怎么教育?为此我很苦恼请张教授帮我看一看问题出在那儿,急盼您的回音。

  然er23:看了你的日记

  你好。看了你的日记,我觉得孩子在幼儿园很好,也没有在幼儿园的适应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我谈谈一点意见。

  一、孩子的独立性不够好。无论是在生活的独立性方面,还是在与人交往的独立性方面都不是很好。这与你们对孩子照顾的很周到,并不是很放手有关系。孩子做什么都要依赖妈妈。三岁多的孩子,在生活、玩耍、游戏、交往等方面都应该有较好独立性,所以妈妈和老人要给孩子给大的空间,鼓励和要求孩子去锻炼独立能力。

  二、很多孩子因为在两岁左右,父母或老人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很少,过渡保护太多,常常和孩子的意愿发生冲突,相互之间的矛盾也就多起来。结果孩子就常常和你们"斗法",这样就会影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父母方法简单、缺乏耐心,甚至常常发脾气,都是影响和孩子之间依恋与信任的原因。看到你写的日记,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当你给孩子发脾气时,孩子可能并不知道你究竟为什么会发脾气,比如你叫孩子数数,这样小的孩子数概念没有发展起来,当然不会,结果妈妈就不高兴,发脾气。其实孩子很难理解妈妈为什么要发脾气。如果孩子没有能力其理解其因果关系,孩子就对妈妈产生不信任感。他就会感到,妈妈一会对她好,一会对她不好,为什么?不知道,孩子就会有很强的内心冲突,妈妈去哄他说不要妈妈,和妈妈闹,妈妈要走,又哭着不让妈妈走。像上幼儿园时闹着在妈妈面前不肯去,说是对妈妈的依恋,更确切的说是对妈妈的不信任。这些都是要妈妈要慢慢去摸索,知道如何去和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三、妈妈没有权威,应该说是没有威信。有权不一定有威,有威不一定有信。威信是指威严与信任、信义。有威无信,孩子不会从内心服你;有信无威,孩子就不能受到应该有的约束。你的孩子在幼儿园打妈妈。可见妈妈是即缺乏"威",又缺乏"信"。

  其实做妈妈、爸爸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要学习做好父母,首先是要反省自己做人是否存在什么不足之处。这些都需要慢慢去领会、摸索。所以我们常说,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自己。

  maggie0288:

  请教张教授:如何帮孩子喜欢新幼儿园?

  孩子5岁,上幼儿园中班,这学期转了一家幼儿园,一直不太适应,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不高兴,流眼泪,心事重重的样子。上原来的幼儿园时每天早上都高高兴兴的。今天早上去了幼儿园就跟老师说他想转回原来的幼儿园。我该怎么办?

  maggie0288:主要是小孩子之间的关系

  你好。孩子在原来的幼儿园有很多熟悉的小朋友,现在突然没有了,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从小班一块升上来的。孩子去以后,感觉没有玩伴和朋友。主要是帮助孩子能很快找到朋友、玩伴。一是要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其他孩子是否和他玩。多和孩子谈幼儿园的情况。第二,去接孩子时早一点去,一是观察孩子,而是鼓励孩子去接触其他孩子。第三、休息日可以带孩子去他们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家里拜访。老师对孩子的影响也有一些,对你的孩子可能不是主要的,因为他主动给老师讲要回原来的幼儿园,说明他并不怕老师。



    关键字:幼儿园  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