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幼儿园学习(1)
 2003年11月7日 21:45 新浪育儿

  妞妞妈咪:

  向张教授和各位妈妈请教:

  妞妞准备上的幼儿园要开一个优教班,妈妈问过校长:普通班是严格按国家的教学大纲教的,而优教班是在这个基础上加一点双语(小班),钢琴(中班)以及半一些兴趣班等等。妈妈不知道是不是有必要让妞妞去,妈妈认为如果去了,就一定要有效果,这势必会给妞妞一定的压力,而且所有的妈妈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所以不光是家长,也许老师也回这样,比如经常表扬某某小朋友学的好呀,那么其他没有受到表扬的会不会很委屈,会不会有什么付面的影响呢?(哈哈,万一那个不受表扬的就是我家妞妞呢)唉,妈妈有想不完的问题呢。给各位妈妈介绍一下妞妞吧:

  我家妞妞两岁十个月了,是一个爱漂亮,会臭美,喜欢听表扬的小丫头。性格活跃(我认为是多动),喜欢和同龄的小朋友完,记忆力特好,不出两天就能告诉我这是谁谁谁。不过和小朋友完的时候老是学别人的样,人家跑她跑,人家叫她也叫。有时能出个主意吧,小朋友不同意的话也不坚持。至于学东西,因为还小我就一直采取放任的态度,爱学就学,不学就玩。不过我一直挺羡慕坛子里教子有方的妈妈,比如钟豆妈,幸福妈等等,我也想向各位妈妈那样教教孩子,可又怕...。所以请教各位妈妈妞妞去上优教班吗?妈妈门怎么选择呢?

  妞妞妈咪:这件事情无所谓

  你好,我想这不过是幼儿园想多收费的一种方式。既然办幼儿园,对孩子的教育就应该一视同仁,一个是优教,其他的就不是优教?这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如果说不同的班有不同的特色,还可以,说优教,就完全是自欺欺人。所以这件事情无所谓,送也可,不送也可。你不要把对孩子教育的希望主要寄托到幼儿园。

  清清妈咪:

  清清说:我要去老师家!

  那天去接清清回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出了校门,清清开心地拿着手里的千纸鹤给我看,告诉我说那是英语老师给她的。然后她问我,"我们老师刚才在干什么?"我想起她们班的老师已经背上了包,就说:"老师也要回家了。"没想到清清马上就喊到:"我要去老师家!",扭头就往幼儿园跑,

  见到老师就拉住老师的手什么也不说,老师走哪儿,她跟到哪儿,后来老师告诉她要回家了,她马上就说"我也去老师家。",老师答应再陪她一会儿,后来老师真去开车了,我怕给老师添麻烦,赶紧拉着清清,不管她怎么哭闹,硬是把她抱出了校门。后来我经不住她折腾,把她放了下来,她马上扭头又往幼儿园跑。门口的家长看到都羡慕地对我说:"这孩子早上来幼儿园一定很高兴吧。"--天知道,清清早上也经常很不情愿地去,但是她知道一定要去的,所以总是交代好,下午要谁去接她(有时要外婆,有时要妈妈,有时要爸爸妈妈),还经常会说:"等我睡完觉、爸爸妈妈做完事就来接我哈。"

  清清回到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已经走了。她就跑到教室门口,门已经锁了。但是清清说要到教室里玩玩具,我说家里有,外婆家也有,她就只要教室里的。我说教室已经锁门了,明天早点来,清清说:"今晚不回去了,就睡在这里,等老师明天一来就可以玩了。"跟她讲了半天还是没用。正好幼儿园的一个园长走过来,说:清清还不回去啊,要不要去老师家?她也点头。园长抱着她去园长室,和另一个园长一起哄她,还给她几样东西,最后还耳语了几句,她才肯跟我回家。

  我就近把她送到外婆家,小姨说:"一定是受虐待了"。真是冤啊,我知道,小家伙只是好奇,可能以前从来没想到过老师要回家,所以就一时心血来潮闹着去。第二天早上她又象往常一样不想去幼儿园了。清清经常会有一些类似的举动,所以外婆去接她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幼儿园老师、家长打的"小报告"。

  清清总是认定的事就不达目的不罢休。说实在的,很多时候我对她都是没有一点办法,所以到最后也经常是随她去。难道这是我惯的?

  清清妈咪:清清特别喜欢这个老师?你好。这个英语老师是不是表扬了她,孩子特别兴奋?如果这样,清清可能非常希望老师能表扬她,或者亲近她。因为从你的描述看,这个老师并没有表现出对孩子的特别亲近,那就是孩子在幼儿园常常会做出一些"特别"的举动,表示出她特别希望老师的亲近和表扬。

  谦谦妈: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

  我家谦谦44个月,现在上幼儿园中班,今年9月份让他开始学绘画,可是到现在还不太入门,我问了他们的绘画老师,老师说他们学习的绘画内容是中班的内容,虽说他已经上了中班,可是他比别的小朋友都小一岁,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总说他学不会,但他并没有说他不想学,就是没有自信。我现在的想法是,不让他学绘画了,怕他从小没有自信心,产生自卑心理,又怕现在不让他学绘画,会让他产生一种随意性,请各位谈谈你们的看法,拜托了!

  谦谦妈:不学画画,就会没有自信心,没有这么严重。

  你好。你的孩子才三岁多,不到四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的孩子可能动手的能力差一些,特别是画画的能力差一些。这可能与孩子的智力发展的均衡性有关。所以你没有不要非要送孩子去学画画。幼儿学习画画,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图形的想象和手的组织能力。其他活动也可以达到。你把孩子的动手能力,摆积木、拼图、剪纸、翻绳,画图的情况给我讲讲。

  tcltz:

  孩子不求上进,怎么办?

  我女儿将近3周,性格很倔。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有时她明明知道的东西,你问她(譬如:问这个圆是红颜色还是绿颜色),她要么说不知道,要么是红色的她偏说是绿色的。有时她叫我帮她干什么,我叫她自己先试试,如果不会,妈妈再帮她,她就是嚷着要妈妈干,自己不动手。她是否不求上进?我该怎样开导她?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忙。谢谢!

  tcltz:不能扣上不求上进的帽子

  你好。只能说明你的方法要改进,不能给你的孩子扣上这顶大帽子。颜色问题。对三岁的孩子是有困难。要孩子自己做什么,开始的时候一定要父母在身边,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在孩子不会的地方给予指导。在慢慢脱手让孩子自己干。

  星儿妈妈:

  我也苦恼,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是孩子太脆弱,还是家长太多虑,还是幼儿园、、、

  寒假结束到现在快两个月了,星星每天上幼儿园还是忍不住要哭,她知道不得不去,却又非常非常的不情愿,所以只有哭了。最近两星期,星星让我把她送到医务室或另一位老师那里呆一会儿,才去自己班里。从星星平时谈话中,我感觉星星很怕一位T老师,T老师有点自以为是,孩子气,说话爱吓唬人。两周前因为星星出现尿频现象(后来我又了解到,不止星星一个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我找园长谈过,要求换一个班,园长考虑了一下说同意把T老师换一下(因为幼儿园这两天正在扩招两个班),我当时还挺高兴,觉得这家幼儿园还是挺尊重家长意见的。有一次我"无意"中提到,幼儿园要招新的小朋友来了,T老师跳舞唱歌都好,可能要到新的班级去了,星星当时立刻兴高采烈的。和园长谈话过去两星期了,T老师并没有走,我也没问园长,星星还是每天都哭,我心里也不好受。

  翩翩妈说,让孩子受点挫折教育也好,我也同意,但是还是希望她能开心。

  星儿妈妈:多带孩子去和这位老师接触

  你啊。可能这位T老师年轻、但又比较负责,对自己喜欢的孩子,脸上是一种颜色,对自己不太喜欢的孩子脸上又是一种颜色。多带孩子和这位老师接触,让孩子多熟悉老师,拉近距离。间接表达给老师说孩子很怕你。因为这个老师可能也是一个孩子,也注意帮助她。

  豆豆86186:

  谢谢张教授,我想考虑转园,您看合适吗?

  这家幼儿园说来也是一类园,离家也近(不到一站路),丈夫早就说转园,我就不大想麻烦,现在看来不转不行了。尽管对于最近的事情,我一直没有说一句向着孩子的话,可今天早上她又是哭着和我再见的。老师皱着眉头说女儿"最近倒是不皮了,就是成天哼唧。"

  看来转园是势在必行了。

  张教授,新转园应该注意些什么?请您指教。谢谢。

  豆豆86186:可以考虑转院,这个老师缺乏耐心。

  可以考虑转院,这个老师缺乏耐心。幼儿园老师的教学水平是次要的,主要是要有爱心、有耐心。如果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一直都能遇到这样的老师,就是孩子的福气。



    关键字:幼儿园  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习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