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尊重、民主、规则
 2003年11月7日 22:15 新浪育儿

  吟吟妈:

  我的一个难题

  吟吟近一二个星期对大人的态度特不好,老是说:"喂,你不可以这样""喂,你干什么啊!""喂……"这是以前所没有的,而且总是一点点事就大喊大叫,这些都是以前所没有的。我本很困惑吟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一天看到吟对着虚拟的对象大声训斥时才发现原来她在学幼儿园的老师呢。联想到吟刚进幼儿园那几天回家时常常对着布娃娃什么的学老师训小朋友们的话,才明白原来吟吟在学老师呢。

  吟的两个老师都很年轻,班上又都是新生,所以难免多发发火,这我很理解。可是我怎么对待吟的这种情况呢?虽然吟还没有正式回答我:"老师也这样的",可从她的样子来看,她对我的话并不很服气,我应该如何对吟解释老师可以这样而她不可以呢?我觉得双休日在家两天后吟的这些话明显少些,可一回去上课,就又多了起来,请各位妈妈帮我出个主意吧

  吟吟妈:老师固然有问题,父母也存在问题。

  你好。民主、尊重他人的精神是需要潜移默化给孩子。并不是说一个有良好习性的人,遇到一个不尊重别人的,马上就受到同化。这说明平时父母在家里,这方面做得不够,民主、尊重的精神、行为也有不足之处。

  吟吟妈:

  张教授:我不是太懂您的话

  您是说我们平时在家对吟吟不够民主?还是说我们平时言谈举止有不合适的地方?还是什么别的意思?

  应该说吟吟是在一个相对民主的环境里长大的(呵呵三岁算不算长大了?)吟爸甚至有点太宠吟吟了,有一次我不肯按吟吟说的去做(我忘了是什么事了)吟就对说我:"爸爸就很听我的话!"

  不过就事论事的话,这件事已有了好转了,我和吟吟谈了一次话,吟吟已经不太说那些话了。

  吟吟妈:民主与尊重是相互的,仅仅一方是不够的

  你好。虽然三岁的小孩子模仿力很强,老师训孩子的样子被孩子模仿。但从模仿的维妙维肖样子,和回家后对爸爸妈态度,能够看出你们对孩子的"民主"与"尊重"更多的是单方的。你尊重他,他不尊重你。你什么事情和他商量,征求他的意见,另一个人却不征求你的意见,民主就不可能进行下去。

  虽然是两、三岁的孩子,妈妈、爸爸尊重孩子,也要求孩子尊重父母和家里其他成员。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然孩子的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就会发展起来。吟吟到幼儿园后看到老师对待小朋友的态度,一种绝对权威的态度。孩子希望能以自我为中心,并希望有绝对权威的态度就开始萌发。当然孩子很小,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程度,但是孩子要学会尊重他人、体谅和理解他人、体验他人的情感是要很长的时间去潜移默化。父母是最重要的老师。父母是最重要的领路人。过去我们有一个观点,儿童时期得不到尊重的孩子,长大后很难会期尊重他人。现在从独生子女的情况中对这个观点有更多的解释,就是尊重是双方的、相互的。自尊和尊重他人是孩子同时需要学习的。

  过去我们的孩子没有受到父母的尊重,现在独生子女却不知道应该去尊重他人。过去是孩子缺乏父母的尊重,现在很多父母缺乏孩子的尊重。说到底,还是我们民族文化深处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民族中如果有一半人知道如何应该去尊重他人,真正的民主才社会有可能实现。

  朵朵妈01:

  我的困惑:还应该对孩子继续这么重视吗?怎样做到心里重视而表现忽视呢?

  快乐的PARTY--不快乐的插曲

  妈妈昨天买了一个DVD,邀请我和姐姐到她家去玩。

  今天一早,我们从各自的家里,带着各自的孩子汇合在他们的外婆家。

  东东一言不发,四处张望--他还是第一次来这里呢!

  朵朵驾轻就熟,倒出一袋袋玩具--她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

  我忙着调试音像,姐姐拿出带过来的麦克风,妈妈找出老歌影碟,爸爸兴致勃勃地要大家表演……

  玩着玩具的朵朵突然发话了:"你们那么大声唱歌,吵死人了!我要看小孩的影碟!"

  平时在家里,影碟机,电视机是没有人和她争的。她要看的时候,自己选择碟片,自己播放;不想看的时候别人也不会看什么,关掉机器陪她玩别的游戏。可是今天,却是一个公共的场合,却是一个不以她为中心的场合!

  外婆说:"你玩你的游戏,我们唱我们的歌。谁也不影响谁,不是很好吗?"

  "可是你们唱的声音太大了,太难听了!"朵朵和大人争辩着又达不到目的,开始哭叫。

  外婆摇摇头:"真没办法,这就是独生子女啊!"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

  "这不也是独生子女吗?"姐姐指了指专心玩耍的东东,她并不同意妈妈无奈的解释。

  这倒也是,东东的父母从来没有以他为中心过,尤其以他妈妈为甚--生了孩子后姐姐完全没有改变什么,继续没有周末的工作,经常和老公单独约会散步。我总觉得象我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孩子,在意他的一切都是原始的母性的体现;而她坚持自己的事业感情,不为孩子所动倒是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达到。当然孰对孰错还有待考证……

  朵朵哭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我旁若无人地唱了好几首歌了她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外公外婆实在于心不忍,准备停下唱歌为她放影碟了。

  我想,我再不能听之任之,到了好好教育教育她的时候了!

  我把麦克风交给他们,拉着哭闹不已的朵朵来到小阳台上:"你先在这里好好哭吧!哭好了之后妈妈再给你谈谈!"转身回了房间,插上阳台的门栓。

  外公外婆焦急万分地冲进来:"快放她进来!要是爬上阳台翻下去就危险了!"

  我拦住他们:"她不会翻的,我这里可以从窗户里观察她。你们就安心唱歌吧!"不要让她有所用人都围着她转的感觉。

  哭了好几分钟,朵朵终于安静下来了,我偷偷望过去:她正低着头在踢地上的地板胶呢!打开门闩,蹲下去:"你哭好了吗?"

  她红着眼睛点点头。

  "看你满脸的眼泪鼻涕,妈妈帮你擦掉吧!"把脸弄干净后我轻声地问她:"你觉得今天这样又哭又闹做得对吗?"

  "我想看小孩的影碟!"她哽咽着。

  "平时在家里,你想看妈妈不是都答应你了吗?今天外婆就是请我们过来唱唱歌的,我们是不会给你放影碟的,你懂吗?"

  她又点点头,本来就是一个明事理的孩子嘛。"可是你们的声音太大了,吵死人了!"

  "你不愿意听也可以,你就自己先回家吧!妈妈肯定要留下来唱歌的。不过你还可以留下来和哥哥一起玩积木。自己回家和留下来玩积木,你选择哪一个?"

  "我……我选择玩积木!"

  "那你就不要哭,也不要叫了好吗?"

  她驯服地跟我回到客厅,真的和哥哥一起安安静静地玩了起来。发现一点好笑的事情哈哈大笑起来,情绪很快好转起来。

  爸爸妈妈姐姐和我放声高歌起来,仿佛回到了童年我们一家四口的快乐时光。工作成家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很少有这种没有外人参加的娘家家庭聚会了,而这种可以引吭高歌的场合更是少之又少。

  突然朵朵开口了:"我觉得爷爷唱得好好听哦!"小马屁精又开始拍了,大家哄堂大笑。欢乐的人们更加欢乐了。

  (后记:以前也写过我和姐姐不同的教育理念,暂称为"重视教育"和"忽视教育"吧。其实也说不清谁对谁错,今天的事情无疑又是一次激烈的碰撞:在忽视教育的孩子看来不存在问题的时候,重视教育的孩子却需要家长刻意过来干预,过来讲道理。虽说她也明事理,道理一讲就通,也可以接受事实。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别人不一定会象妈妈一样重视她,琢磨着为她讲道理做工作呀!要是无人搭理,她能做好自我调节,处理好矛盾吗?)

  朵朵妈01:这不是"重视"与"忽视"的问题

  你好。孩子会不会尊重他人,是否太过于自我中心化,这是问题的核心。爱、尊重、民主、公平、公正使教育孩子的核心。对孩子的教育,不是我给孩子爱、我尊重孩子。他不需要给别人爱,不需要尊重别人,孩子也必须学会尊重父母和他人。宠爱孩子,本身就是不民主、不尊重、不公正、不平等的表现。孩子的行为是要表现在平时的每一个细小的事情中。在每一个细小的事情里,父母之间,与孩子之间都要始终贯彻这种精神、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行为里。平时在每一个细小的问题上不注意,不严格要求自己与孩子。孩子的自我中心化就很强烈,结果父母可能就会用惩罚的方式,或是用引诱的方式,让孩子暂时接受你的要求。孩子最终仍然不可能具有尊重、民主、平等的精神!

  豆豆妈:

  请问大家怎么样引导这样的孩子

  这是我在报纸上看到的文章,觉得很有代表性儿子的"官瘾"

  儿子一直对自己在班级的"平民"身份愤愤不平。因而也常常有些怀才不遇的感慨。他请我帮帮忙,问老师看看当班长有哪些条件。我没问,告诉他,条件大概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生性顽劣,加之不爱学习,最初成绩平平,他只好收敛野心,潜伏爪牙忍耐。后来考了几次满分,开始趾高气扬,目空一切了。兼有老师的几次表扬,他越发认为自己是块材料。每次考满分之后,就在家里说同学的坏话。攻击了张三又攻击李四,攻击来攻击去,攻击的还是张三和李四。后来才知道张三是他的班长,李四是他的小组长。我说,儿子,在背地里对别人说长道短可不好。他说,考不到满分还好意思当班长,我都脸红。我说,他不当让你当?他竟厚着脸皮嘿嘿地笑着,算是默认。

  从此,他不放过一切表现的机会。轮到值日是他最高兴的一天。大清早,校园还在沉睡的时候。他已手执抹布在教室的门口徘徊了。而且这一天他必定唇干舌燥,他把唾沫都吐到窗户玻璃的污垢上,然后用抹布一点点地一擦再擦。因而所擦的玻璃窗很得老师的赏识。然而,老师赏识的只是他擦的玻璃窗而已。

  他屡屡碰壁,但仍不放弃努力。有段时间,在去上学的路上,来回往返,他目光炯炯地扫视路面。不说我也知道,他是希望遍地都能出生铅笔头来,好让他做"拾金不昧"的典范。两手空空的时候,他就自己一天买一只橡皮兴高采烈地往上交。而且,整个人竟也变得热情大方起来。见了同学就热情地打招呼,无事时也能东扯西拉跟人说上一会儿话,甚至还学会了拍同学的膀子。

  的确,这一切为他赢得了较好的师生关系和群众基础,也足以让我体察到他的苦心。然而,我隐隐地有些担忧,担心这种勉强的努力,会使他与童年时代的自由和纯真渐离渐远,甚至滑向它的反面。毕竟在学习上他从未表现出如此的激情和执着。有什么强大的动力促使一个一年级的孩子去做这一切呢?

  我按捺不住好奇心,偷着翻看了他拼音和汉字相杂的日记。日记里有这样一段心酸的文字:"我一直有个愿望,想当一名小组长。""官瘾"如此之大,令人吃惊。想我家世代布衣,最大也不过官至"家长"而已,这肯定不是受遗传基因的影响。

  我决定跟儿子好好谈谈。多方诱供之下,儿子煞有介事地坦露了秘密:即使当个小组长起码也能管十来号人,可以指挥同学擦黑板扫地很威风;在老师面前打打小报告足以让同学敬畏;偶尔还能收到同学提供的免费的一小把奶糖和几本小画书。

  我吃惊非小,不,不是吃惊,简直是震惊。现在我每天都要抓紧一切机会给儿子上课,教学的内容是,放正心态,不当官也有不当官的好处,以打消儿子日盛一日心痒难抓的"官瘾"。

  豆豆妈:"官瘾",这个问题很难办!

  你好。你提的这个问题在中国社会里无论大人和孩子的社会都很常见的一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是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文化、制度、意识的大问题。也不是几句话就能讲清楚。

  为什么要做官?中国几千年基本上有两种说法。一是为民、为国。"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种人当然很少。第二种说法是:"千里来做官,为的吃和穿","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大部分人做官的目的。这是从利益的角度去理解。还有另一个方面,就是从心态的角度去理解。做官可以在人之上,可以成为人上人。可以是一个人有信心、克服自卑感。当然也可以使一个人私欲泛滥,为害他人、社会。从利益和心态的角度看问题,只要不是过分,太贪心。为了利益和满足自己的心态也是应该的。专制社会和民主社会都是如此,没有什么变化。

  主要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一个是人事制度的问题,一个人观念的问题。专制社会官员的任命和选拔是由上一级官员决定,监督机制也是由上一级机构执行。老百姓就没有任何权利。除非这个官员干的太差,问题太大。老百姓要造反,这就没有办法。观念的问题就是平等的观念。无论官与民,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这种观念中国人到现在都没有。官员不需要尊重下面的人,他是"父母官"。皇帝不需要尊重臣子,官员不需要尊重百姓,父母不需要尊重子女。因为他们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在中国几千年还有一条,是西方所没有的,就是老师可以不尊重学生,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是不平等的。"天、地、君、亲、师"。中国人供这五个牌位。这种意识形态极其根深蒂固。虽然到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但根子里的变化并不大。父母亲、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单位领导......,有谁给你说我们是平等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white house,美国人认为就是一所白色的房子,是总统住的地方。中国人硬是给翻成"白宫",皇帝、贵族住的地方。把房子翻译成宫殿。中国人的心态就这样。

  这种制度、观念在家里、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变相的存在、实施。老师为什么要任命这个孩子当班长?当班长有什么好处?可以整那些欺负自己的孩子?对孩子来讲利益、心态对孩子的将来有什么影响?社会在进步,民主观念、平等观念是中国人民发展的趋势。做父母的如何能以身作则,以公平、平等、尊重的观念去影响孩子,才能使孩子长大后在一个逐步民主化的社会里知道如何去做人。



    关键字:幼儿园  尊重  民主  规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尊重-民主-规则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